單攻記行 — 嘉明湖(含三叉向陽2020.07.18)

• 鄭侑青

從前羅牧說過我就是喜歡登大山的人,所以找伴侶不容易,的確,在度一個人之後,登大山的魂蠢蠢欲動,所以在臉書上徵求同伴(share車資)。

7月11日上午11:52 ·
天使的眼淚。
想徵求1–3名體力好的人一起單攻看看(及分攤車資),因為嘉明湖日前有單攻亂象,據說有人爬了30小時(郁文有梗說是否當成參加飢餓三十),所以希望是有伴且體力不錯的情況下互相cover。
亂象文參考:https://m.facebook.com/801952299877722/posts/4058271054245814/?d=n
時程參考:希望是17號傍晚高雄出發然後18號清晨開始行走,或有什麼更好的建議也歡迎分享。體力部分參考:單攻過北大武(13.5小時)和玉山(10小時)、六月平均一日走9.1公里。
#能在山裡吵架也是一種浪漫
#想單攻嘉明湖啊

基本上就是《圍牆》裡頭提到的,體力好能去的時間都不行,有空的人擔心自己上不去,所以在好友推薦下,我孤軍前往高雄版po了人生第一篇文章,然後得來的回覆如下,真的可怕到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公眾人物輕生,心理素質真的要夠高才能抵禦這些「到底關你什麼事啊」的評論。

1*leodP9S2Zc7rw9mTUua9VA.png1*-obJdDZxosfanGz5LReP5Q.png後續應該有比較溫暖的,就沒繼續截了

阿儂說是因為我沒用「小妹」自稱的關係(好喔),某位鄉民建議我到Hiking版去徵人,事實上就有一個「揪人」的類別,剛好第一篇文章也是揪單攻,這次廢話就不那麼多免得又被噓,直接把日期及需求寫出,很順利地收到三封回信並順利啟程。(其實有六個人回,希望日後也有機會和其他幾位一起爬山)

1*FI-ZvN-EUErnvC_wRUOODA.png1*o_jMWr1KZFFa4sXya1y6jg.png1*ivYU91YgfOVYoD925E-ZeQ.png感謝三位陪我圓了一個夢

收拾了非常簡易的單攻裝備:風衣、雨衣、雨鞋、護踝、鞋墊、頭燈、頭巾、髕骨帶、小腿腿套、帽子、攻頂包、一瓶水、兩個沙其瑪、15顆櫻桃、入山資料、證件,就出發了。

晚上10:04看見向陽的牌子,進入到登山口前搭帳棚小睡已是10:29。

1*2QbLQjGCGYgK3B51EcrYVQ.jpeg1*rathjALg0vX1k8BB61gEaQ.jpeg光開到向陽就有海拔2312囉

這邊是我們PTT鄉民單攻的紀錄,希望下次和我一樣衝動型單攻的人有數據可參考,含三叉山+向陽山約莫11小時。

03:50 登山口(H2310)
04:03 1K
04:18 2K
04:36 3K
04:59 4K(從此之後就沒有新的告示牌了)
05:07 4.3K向陽山屋(H2850)
06:18 向陽名樹
06:49 7K
07:07 8K(遇到大石上的小朋友)
07:38 8.3K嘉明湖山屋(H3360)
07:48 9K
08:05 10K
08:25 11K
08:39 叉路(H3380)
08:58 三叉山(H3496)
09:13 嘉明湖
09:47 回到叉路
11:07 嘉明湖山屋(這邊稍作30分鐘休息)
11:57 三叉路口(H3470)
12:16 向陽山(H3602)
14:49 登山口

本想用Relive記錄一路上的風景無料居然沒有服務,下次如果大家要使用可能還是要先開啟視窗等著上山。

1*ZeQSbGMWg6PxAR6eAu1gDg.jpeg1*QtVEvxs997lh6yHu3Fh1sg.png1*j1QkJ-6HYyfs8QXDSNoPkw.jpeg1*dv6eOiRfmkXjbGqWYi88WA.jpeg1*ZWJh01y_MYSs-FGKKGtJUQ.jpeg1*tfQLQc4vwZItgSdlHkYIuA.jpeg其實直到上山我們才開始規劃路線,漂亮的路牌只陪我們到4K處

到向陽山屋錢已經有點喘,小白一直問我「確定要走那麼快嗎」,喘到沒辦法回答但就是不想慢下來。

1*ycdwU_kvChpXU6xbM_OxZg.jpeg1*pIxVnAvP4oBpPWsf3bGIZg.jpeg1*4b379-csF9E7cbrx4zT4ig.jpeg1*1daC_iswJwtBxIiGYw-fQA.jpeg1*uQfTtAU-XlQ1yUQgLXSJJA.jpeg1*iXh3yAWzgAn2XVZJbpQ9fA.jpeg感謝PTT上找到的山伴,小白阿宣和Kevin

嘉明湖的路跡是非常清楚的,雖當時打定主意如果沒有人我還是會自己來,但我還是很慶幸有山伴,至少能知道有人要跟你一起走,所以不能放棄。

1*oAiuBMXfX6Mdr8O_e6ECqg.jpeg1*19Hn6pND096a8C3b4WV3-w.jpeg1*cC-9IJDbsBulZfZg5aHEHg.jpeg1*8iMqLRe77ezFp_u1F6rGuA.jpeg

到向陽名樹前,有一位夥伴腳抽筋先在山屋休息,剩我們三個人繼續前行,小白遇到台南跑團的人,是非常嗨的大哥,今年48歲了身材保養相當得宜。

1*M5nkwSJ2METyzmfdzWWS4g.jpeg1*jZeAhf5ohyzVrRUE2eO97w.jpeg1*gHH4q4JGFyDimeF95W1KyA.jpeg1*uFcLclF7vEr-fBK9pIztfg.jpeg我不曉得為何這棵樹有名,但他就叫「向陽名樹」

爬山的過程和開車一樣,都是有一個目的地所以你只好驅使自己動身往那邊去,或許這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兩件事情的原因。

1*8syL7iKTfGhVlJazxLZqVA.jpeg1*VIliVXCMrOnvNpfMPJmyWA.jpeg1*P7DMDoI7pDxWpKiOSxCe4w.jpeg1*IUvkUVkA6klntUaXYC4yjA.jpeg

群山的呼喚就是當走到很累的時候會想逃離,但回到都市時又會懷念當時體感溫度的一件事,此行遇到很多小朋友,覺得從小爬山是很棒的訓練。

1*ziOZmnCxtxHj_tA8syZ1gg.jpeg1*HXESF8KwsZFZ2axfPrncMw.jpeg1*KKxN06e7jNu_UbFOyabwvw.jpeg1*uz_CvgtpDEJpLpaRa987LA.jpeg

在遠處聽到尖叫,「你們幾點上來的?是單攻嗎?」一群小孩子在大石頭上呼喚,我們給予熱烈回應,並和小朋友一起挑戰不同動作,其中有一位說「快看我,我在放空裝死」,怎麼能那麼小就學會這種大人才該習得的高難度技能呢。

1*5qXqcBgmVc_asfV5y4unHQ.jpeg1*Fg_wND564lLIsFnh-vwpQQ.jpeg1*aRNkH5gC97qPiRS38v_Hrg.jpeg1*QpfarlvSZ_nrSadF-NAZUw.jpeg1*jeVfzKG04hY0th6eOAlB8g.jpeg1*nGp68ePjjeg82ntXZoH-Ug.jpeg

謝謝小白和阿宣,碰面不到24小時就一起往3000多公尺的地方走去,真的很像什麼詭異的實境節目。

1*b2UCZsEHYDFkNQmsducJXw.jpeg1*Oa7SgYCWbVzOBg-4PC-PPA.jpeg1*5lyq8yBr47IEiW86Lo04YA.jpeg1*4O0_2YTi0lC1eplhwcs2wA.jpeg

7:38抵達嘉明湖山屋。

1*j9t7TSyPRz-2TihduRFG9w.jpeg1*pYdhWmqcmrSQcKUsnletow.jpeg1*0_HfceapWb3L4zYxpekRMQ.jpeg1*6SY0hWhjhcadKm8HrKaTbw.jpeg

之前寫登北大武山像是征服壞男人、玉山則是很好馴服的(其實沒什麼經驗),然而嘉明湖給我一種很正向的感覺,就是你要付出多少的努力來遇見一個適合的人,需怎麼種,就那麼栽。

1*7DxaSqTPqxDXklNg0Hb53w.jpeg1*iQNu2SpnQZ7g1hrEfRAoyA.jpeg1*-vpI6juM2hhPqlNZK406vA.jpeg1*15xUK2wJonIqxvc6P5sTig.jpeg

從三叉山的路口到山頂的這20分鐘(8:39–8:58),絕對是本次單攻體驗中數一數二累的路段,搭配艷陽高照,真的非常崩潰,與其先去摘取天使的眼淚,我們選擇先苦後甘,後來回想這樣的選擇是對的。

1*7EPXVdWShLWMTltrkIGfAw.jpeg1*67jssQFpOVYSMJnsPNEGmA.jpeg1*G8CMYxXDxy93J9xGq7qp8A.jpeg1*1h-_SzgI5IX-eptTPsVD8w.jpeg

9:13天使的眼淚到了,終於能親眼見到,也不知道肚子是怎麼回是,就讓他釋放一下吧,看見網美在介紹防曬,本來有股衝動想過去和她借,但其實更想趕快登下一座山。

1*XfA8sBp_ekFW9aGA3RmLGg.jpeg1*p6x9QJesWRV_q7hiKg7__w.jpeg1*9xkYiiLskRFs9alFf6fLIw.jpeg1*ehNvPrMWSWafsEhP3mAZ6Q.jpeg1*u9QISyjkgVD8FR_AhhBhzA.jpeg1*oKvWlZcv2T8dJAAYAbX4hA.jpeg

即便山徑是如此清楚,還差點走到不是步道的地方去,這應該是卸妝中的天使眼淚。

1*e3DX9AB1qeXZyaHGUzQOFA.jpeg1*iWF1i73k-MG8-p70wekJ1Q.jpeg1*_zK-Qz-YCdFodvKhZ-N08A.jpeg1*nuukgT_VgA_WKCLQgvTIHQ.jpeg

很快又回到山屋及和小朋友相見之處,休息一下我們往向陽山走去。

1*3Mu6-HXOw5PGcUxsBXgKtA.jpeg1*GMCx9qVh53xvItNS8fK9BQ.jpeg1*GcdO6HUFKUd-6ut-YDwQLw.jpeg1*_8rDTIou8iPmOjPqtpeKOQ.jpeg事後對照了一下時間,一開始隨便預估的都有點準,威力彩或許有著落了

原本被三叉嚇到,三人在嘉明湖山屋休息時討論到底要不要攻,最後遇到一群要去的山友,我們硬著頭皮走上去了,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我最喜歡走石堆,光是選擇踩點且保持平衡每一步都很有趣,20分鐘內就攻頂了(11:57–12:16),謝謝二位陪我完成了這個臨機一動又很趕的夢。

1*6Ivz3aW8vWcqhr-LsHld6w.jpeg1*rP4o5vYiP5sbT-yQnULGQA.jpeg1*N2OkyKEo2WDFW9dZIKgDaw.jpeg1*heqTYI_JFiUyl-SV1rxS5w.jpeg1*JlEmBVjGY0fCXsNWOQhPDw.jpeg1*KTqZ8wiz_e71jCoWBL9SgA.jpeg

回程一直在趕路,感謝我有星台的醫療級鞋墊讓我能用雨鞋走了那麼長一段路,後面也看到一滴淚,可能是天使沒擦乾的眼淚。下山的路霧起得很快,偶遇一條蛇,腦中只想著希望能在11小時內完成。

1*pMTQfLLcikT7V21JVdR--g.jpeg1*TyBDkskgWvdBJXJeEE5zvQ.jpeg1*xKlZdlr_iBOeYXl7pRL47Q.jpeg1*REvMQEolN_TGqCI6b-jZOg.jpeg

My God!感謝小耶感謝自己辦到了,14:49時回到登山口,走了34.3公里、51809步和441樓,回程一路上我們已經在討論下一次要單攻哪裡。

1*BxpoxFCN4PLUiEGKv3AFkg.jpeg1*fu1yAAD3KLyNrJmh2j5yBQ.jpeg1*6ydhACo87-dKs3-V2SPlgw.png

參考了文根之前利尻超人的路線圖殊不知山區沒有網路所以好像時間是錯的素材也相當凌亂,影片:https://www.relive.cc/view/vdvmBGQDgxO
從3:50到後來走出登山口是14:48,11小時單攻完成,撿了走得很痛苦的三叉和後來天氣太好不得不上去的向陽,百岳+2,一路上和小朋友相談甚歡,從小給孩子們爬山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