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攻記行 — 北大武(2018.06.01)

• 鄭侑青

1*il9RvygGQKumIQhc16IOfA.jpegWe make it!! 繼合歡山、雪山之後的第三座百岳(數量之少...)

從清晨5:50走到晚上7:30,13小時又40分鐘走了25.6公里,翻越了海拔3000多公尺的北大武,紀錄了當天的歷程與想單攻的朋友分享,紀錄開始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北大武的小檔案:(from維基百科)

北大武山
。排灣語:Kavulungan
。標高3,092公尺
。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
。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
。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排灣族及魯凱族的聖山
。名列台灣百岳之中
。台灣五嶽之一: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嶽」,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單攻:單日往返

忘記什麼時候和誰(初老?)聊到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情:
1. 環島 checked
2. 攻玉山 安排中
3. 泳渡日月潭 或許報名

排雲山莊實在太難抽了,有朋友說抽了13次都還沒抽到,也有人說帶著外國人一次就上手,有人提到如果「單攻」就不用抽排雲,二話不說立馬決定採取這個選項,非常符合做任何事情都希望效率和高CP值的個性。

之所以會想單攻北大武是因為先安排了單攻玉山,有點像是熱身挑戰,既然玉山都可以單攻,那離高雄最近的一座百岳當然也可以,所以在古育來高雄探洞期間出發,謝謝古育帶領我們完成這趟累得要命旅程。(帶隊過40隊以上的古育似乎也是第一次單攻,覺得莫名開心)

由於四個人一車感覺比較划算,又約了電影群的+0還有熱愛運動剛新婚的阿嶔一同前往,超特別的組合。

清晨4:00出發,到7–11吃個早餐整裝備(吃了一顆紅龍果敲開心)。

約5:50到新的登山口,約海拔1130M,停好車之後我們輕裝上陣。

天色矇矇亮,看過西藏的大山大湖後,覺得台灣的山脈屬於精緻可愛的類型。

6:20到舊的登山口,此時大家興致高昂,而且還笑得出來。

6:50到檢查站,在這邊需停留填寫「單日往返申請單」,建議可以網路上事先填好下載,就不用像小學生一樣抄寫大家的基本資料。

1*KO1ipAqHHllaj7BhbEU58w.jpeg1*KVlfkka-8wP-69H6N4BHYw.jpeg感謝小晶送我的雙用包,立刻派上用場

7:14–1K-1553M
此時還興奮莫名可以跳上跳下。

10分鐘-0.5K-上升65M,7:24–1.5K-1618M

14分鐘-0.5K-上升124M,7:38–2K-1742M

11分鐘-0.5K-上升54M,7:49–2.5M-1796M

17分鐘-0.5K-上升74M,8:06–3K-1870M

16分鐘-0.5-上升85M,8:22–3.5K-1955M

8:37–3.8K,傳說中的光明頂,天氣好得沒話說。

1*LmdBrnZ-WwugNzOgvJ0Sbw.jpeg1*f1pheRxnoAj0V2hccYLSJQ.jpeg1*vScC9layypZMYOonAA--qA.jpeg1*KhUIsiDwQlkJ2h5khsqPOQ.jpeg

8:52-到了檜谷山莊的分岔點,由於趕時間我們並沒有進去,聽+0說有人帶設備到山屋舉行婚禮,聽起來有點累和狼狽。古育每次出團都有地圖和別人的紀錄,非常可靠和專業。

1*YzNdGdDPM-5vK3Hu1RLO7A.jpeg1*wXalavu8fRR_ZEJduZt0aQ.jpeg1*CdIHkbtXT3HfQzr4xm2j4g.jpeg

50分鐘-1K-上升331M,9:12–4.5K-2286M

20分鐘-0.5K-上升116M,9:32–5K-2402M

9:52看到巨木,古育murmur沒有兩千年的稱不上什麼巨木,沒什麼流連快速通過。

27分鐘-0.5K-上升92M,9:59–5.5K-2500M

17分鐘-0.5K-上升119M,10:16–6K-2619M

10:37–6.2K左右有小水源,我們休息了一會吃點東西。

10:50還沒到6.5K處,有另一個水源,滿喜歡北大武很多大樹橫斷在中間,有探險的感覺。

1*9yHBYirka3lOK-KIbeg2DA.jpeg1*n3KdeyXPR-bBvTGSwBXAxQ.jpeg1*H2r9tgrKV6KO5MbLx8pb5w.jpeg

42分鐘-0.5K-上升107M,10:58–6.5K-2726M

10分鐘-0.5K-上升76M,11:08–7K-2802M
據記錄說,最後兩公里很陡,古育的觀點是,還沒用到手的話都不算陡。海拔高了,林相也開始不一樣,觀察這些植物照理說是登山的樂趣之一,無奈什麼都不認識,只能走馬看花也叫不出名字。

1*oPVw0_ooDSOIX0bOmGBteQ.jpeg1*MfbvgFZp2BrWIPikSaSEIQ.jpeg1*1S-gNnmWWGLsFmIZJ6sHjQ.jpeg1*wLCKpCT2FRldvchym27jlQ.jpeg沒來由覺得這個牌子很討喜

28分鐘-0.5K-上升160M,11:36–7.5K-2962M

1*EONKlLn2X2uAi-T7vtxPDw.jpeg1*_LVhkM-JKmsA4TlEWmDuqQ.jpeg這些奔放的樹是想給為文的,她是樹女

11:54看到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看到這裡就有種好像快登頂的感覺,事實上還要再走約50分鐘,有時覺得那路標好像不太準。

19分鐘-0.5K-上升67M,11:55–8K-3029M

12:13隨著越走越高,開始被霧包圍而下起雨來。

22分鐘-0.5K-下降19M,12:17–8.5K-3010M
北大武最為人詬病(?)覺得很累的點,應該就是上上下下沒辦法抓個準,腿的肌耐力很重要。

22分鐘-0.5K-上升82M,12:39–9K-3092M
過了這個岩壁就是三角點,在七小時以內登頂,感覺累了那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好辛苦。

1*jMsZZh4Ut0uOd8PSFI_Ucw.jpeg1*kczJnq28BqjpdDLApv0xmw.jpeg1*yOiIZyFfZadtgt3H0BvLMA.jpeg1*D0qg0xVNmiBx6VVDnSAcBQ.jpeg上每座山不免俗地都要來張抬腿照

6小時49分攻頂!!
休息一會兒,吃個蘋果,還一不小心弄破了褲子,拍到詭異的樹中戒指(該不會有什麼傳說或往後變成一個景點?)

1*kFqItFUFRQFymYqyC8ShTw.jpeg1*f_L4DGLl-vQEmRRZALZ35Q.jpeg1*JS8cNvDu3Y0sjS_UcOKEJw.jpeg

登頂之後並不是人生就一帆風順了,還要將同樣的路徑再走一遍,想到頓時之間覺得有點痛苦,古育說以前為了不想往返,會找一些A地進、B地出的山來爬,我覺得新阿溪縱走就是一次非常棒的體驗。

13:34 雨開始下到我們無法忽略的地步,所以開始撐傘。

一路上,古育分享著登山經驗以及趣事,關於高山植物,爬百岳很常見的一種就是「箭竹」,雪山據說有一片很猛的,就像北大武無法通過的路段這樣,茂密到必須雙手在頭上交叉快速「撞」過去,不然可能還會被彈回來。

而像北大武及玉山,可以說是俗稱的「高速公路」,箭竹乖乖地在兩旁冷眼旁觀,井水不犯河水,所以除了上上下下之外,走起來是相當輕鬆愉快的。

18:08終於到了500公尺處,下山過程中都在濕滑的石頭上撐著傘選腳點,疲累加上害怕跌倒,沒什麼閒情逸致拍照,所以轉眼就六點了。

18:18到舊登山口,工作人員說我們很快,幫我們拍了張合照,接著我們一路開心地往下走,想著應該再兩公里就到了。

殊不知幽暗中我們看到指標寫著還有3.8公里大崩潰。直到19:02終於看到柏油路,大雨中摸黑前行,甚至走到懷疑人生。

19:30終於看到車子,可喜可賀,共花了6小時51分鐘下山,通常下山應該會比較快,結果誠如+0說的,北大武讓人心很累,是一座上山和下山要花差不多時間的山。

費時13小時40分鐘、走了25.6公里(3.8K*2+18K),完成了北大武單攻。

雨中摸黑換個衣服上車,經過一段山路後我們到達潮州的麥當勞,一口都吃不下還吐了,第一次有這麼崩潰的累感。

Okay…小建議:單攻山脈之前,不能和朋友先小酌又晚睡。如此一來,您應該能有更快樂、輕鬆的單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