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2020回到最初的起點-嘉明湖婚紗

• 姚靜如
    2020/10/22
    2020/10/25

你牽起我的手,揮去臉上的淚,對著濛霧中的湖面,說這是我們的起點。

--------------<嘉明湖畔,台灣>

前情提要:

2020年是多事之秋,社會的動盪,人類的安危。

我們努力在這樣的氛圍下挑戰自我,追尋幸福。

除了年初的單車環島,年中的南湖大山裝備實測,

年尾又一件事讓我擺脫時序紀錄強迫症,高山婚紗

我想這足以成為今年最值得紀錄的一件事。

其實早在今年五月前就萌生了上山拍照的想法,

看多了新娘群組裡的婚紗照,憑心而論都(修得XD)非常美,

但看來看去也就是那樣,差不多的背景,差不多的衣裳,差不多的表情,差不多的姿勢。

完全提不起勁要隨波逐流做這樣的事情,而且還要花一大把銀子。

也許準新娘看到會嗤之以鼻,但的確是我真實的想法。

當時就在想,與隊友是因為爬山認識,

是不是有可能回到當年告白的地方,重溫當時的場景。

當然心裡也明白,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要成行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

可還是想試試看,於是乎默默地開始洗腦隊友XDDDDD

丟了一張嘉明湖邊的婚紗美照,果然有燒到。

本篇記錄高山婚紗拍攝的準備事項及拍攝心得分享。

****準備事項

(1)確定攝影師及造型師

前置的作業我也是準備好才有勇氣向隊友提出,這高山婚紗不比一般平地,

最重要的當屬攝影師,於是直搗黃龍,從美照的資訊找起,

連絡上了歐文,可以說是高山婚紗第一把交椅:D

五月多到歐文工作室初步了解方案內容及報價,也打聽到了第二重要人物,造型師。

是本身也有在跑馬拉松的維尼Wenny,而這兩位就是美照的幕後推手,

與Wenny相約在南港的Dear You Studio工作室,一踏入的感覺相當溫馨,

大略的談了上山該注意的事項,Wenny也親切地分享了前次上山的(慘痛)經驗,

所以這次會做足準備,之後有試穿了幾件婚紗,看看感覺。

(2)詢問朋友上山意願

初衷只是希望朋友可以一起同樂,但卻是上山後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

只有新人跟攝影師造型師兩人根本無法handle,尤其我們還遇上天氣很糟的日子,

若非有超給力的朋友幫忙拿東西、遮風擋雨、還有升火煮熱食,

我們一定是狼狽不堪的走完這趟拍攝,但是邀請的友人也建議都要走過上山的路線。

本次一行人,包括新人及三位朋友都是曾經用兩天一夜走過嘉明湖,路線、體力上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否則新人自己都忙不過來還要照顧朋友,那就太辛苦了。

(3)抽山屋

與平地婚紗最大的不同,就是山屋的不確定性了~~~

我們都有心理準備要是從九月一直到十二月都不幸的沒有中籤

就只能放棄這個心願清單,在平地拍攝,

沒想到九月第一次試著申請就抽中,簡直太不可思議,

後來中了第二次,這次所有人的時間都OK就開始準備上山的待辦事項。

(4)採買登山服及配件

從簽約之後就開始採買各種情侶登山服,其實也是私心想要各種顏色的裝扮XDD

強烈推薦高山婚紗的情侶照要認真搭配,拍起來真的好美~~

我們選擇亮眼的黃色風雨衣外套為主,搭配綠色短褲及緊身內搭褲,

鞋子是一起買的Lowa Renegade

另外包包、胸前包、帽子、都有相同色系。

雖然背景是白牆,還是很喜歡。

(5)山屋費用匯款+聯絡包車&搭伙

知到了出發日期後,下一步就是時食宿交通的安排了,

交通的部分我們直接找包車從台北到登山口,非常方便。

在臉書社團登山包車可以發文請人報價。

另外因為光是服裝配件就夠我們背了,

這次選擇根天馬搭伙,省去許多麻煩,當然我們還是有待爐頭跟行動糧。

也要記得山屋的費用匯款。

(6)決定新娘婚紗

出發兩周前才抽出時間去試穿婚紗,以輕便好帶的為主,

白紗是一定要的,另外晚禮服是藍色魚尾,全部都塞進男友的大背包裡。

(7)新郎西服試穿,皮鞋採買,無框眼鏡

新郎則是和合作的西服店承租,基本上顏色選擇不多,

以深色系為主,畢竟重點是新娘XDDD 另外也有帶皮鞋跟無框眼鏡。

(8)新娘睫毛處理

聽了造型師的建議,做了人生第一次的角蛋白美睫,聽說這樣在山上比較好做造型。

(9)領取新娘婚紗,更衣帳.....

最後出發前幾天拿回修改好的婚紗,以及更衣帳,全部都是要自己背上山。

(10)蒐集妝髮風格,想拍的地點

因為在山上沒有隨時有網路,建議可以事前蒐集好想拍攝的景點,

以及喜歡的風格,向我們就有事先跟攝影師說想拍燈條照XDD

以上都完成後,就請帶著健康的身體出發拔~~~~~~~~

----------------------------------------------------------------------------------------------

Day1清晨四點多上車,風塵僕僕的來到了池上,

吃個冰淇淋買個便當,繼續往向陽森林遊樂區前進,

兩年多前還是剛認識的時候,當時車上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歷歷在目,

如今這個坐在旁邊的人即將成為人生中的隊友。

到了登山口,下雨.................................

為了後幾天的好天氣,仍舊套上雨衣雨褲,撐起雨傘,開爬。

第一天的路程只有短短兩個小時,就到了向陽山屋,

整修之後變的超高級,每個床位都有簾幕可以拉起來,保有私人空間。

Day 2起床還是陰雨綿綿,原本的拍攝是第二三天,

但是眼看天氣實在不OK,最後改成第四天回程在拍攝登山服,

第二天就只剩下到達嘉明湖山屋,路上的雨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

由於沿路都沒有停下來拍攝,中午就到了嘉明山屋,

在這裡吃午餐,等待今天才啟登的親友團,

Day3 最重要的一天總算到來,清晨四點起床化妝,

在山屋裡造型師默默的拿出化妝燈貼在牆壁上,整個就像美容院,超專業!!

攝影師也盡責的爬起床側拍,

完妝後,將頭髮造型稍微固定,吃完早餐,揹起行李,往嘉明湖出發。

只不過,天氣...還是不樂觀,沒有預期中的大藍天,

反而走著走著又下起雨來,風也逐漸增強,

原本的好心情慢慢低落消沉,

想著這幾個月來的奔波,還有親友團們義氣相挺,從高雄上來、甚至我的摯友更是早上開庭完就直奔台東,

還有輕微的高山症,卻也為了我們不畏風雨的第一天就從登山口到嘉明湖山屋,

這些都讓我覺得很氣餒,很抱歉,很難過,

也陷入了到底要不要拍攝的掙扎,想著想著就不爭氣的哭了。

剎那間不知道是淚水、雨水,還是汗水,覺得好疲憊,

隊友心裡也很猶豫但還是一路上安慰我會變好的。

最後,沒有任何驚喜,天氣沒有轉好,只有稍微的雨停,

我們站在湖畔,無奈,不知所措。

還是搭起了更衣帳,換了衣服,抓緊沒有風雨的幾個空檔,

所有的人忍受寒風,在湖畔待了兩個小時,

在霧濛濛的嘉明湖前,完全無法悠閒懷念當年的浪漫,只想盡快結束拍攝,

又想著有沒有可能老天賜給我們一個放晴的機會

攝影師也很盡力的捕捉各種角度,但是背景實在是難以靠後製補救,

只能想像成另外一種形式的美感。

DSC_0332.jpg\

飄逸的頭紗照,拍完就衝進更衣帳哩,因為又開始下起雨來了!!

在如此狼狽不堪的情況下還能溫柔以對,也只有你了,

喚回登山服整個自然很多XDDDD

喜歡這種動態的步伐,

兩年半前在同一片草原,我們結緣。現在想來還是不可思議。

沒有等到所謂的放晴,也是人生的一種模樣,不會事事順心,如何調適心情,才是課題。

關於這點,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登山服系列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看到成品覺得我們搭配的真好XDD

溫暖的色調,來自攝影師的鏡頭,

這角度也被我們選入相本中。

回到山屋前的大石頭,有水墨畫的氛圍。

晚上吃完飯,外頭很冷,但室內散發溫馨,因為........我們把燈條掛上了XDDD

一行七人包下幾乎一層山屋,將簾幕拉起後裡頭就是我們的小空間,

完全就是露營風格~~~~~~

睡袋女友照真的太好笑,笑的肚子超痛。喜歡和你們一起爬山。

Day4 迎來唯一一天的陽光,連早飯都還沒吃,化妝完畢後就跑到山屋後方,

原來是攝影師大哥默默地將我們的期望放入心裡,在到處找尋合適的拍攝地點,

這次上山還多帶了一套洋裝,就是想拍浪漫的燈條照,

成品就沒有放上來了,但是很滿意。(雖然超冷~~~~)

還順便拍了一個日暈照。

也謝謝親友團們跟著在旁邊拿外套,繞燈條,給意見。

山屋外面的樹叢也可以是景點,攝影師的眼睛真的很厲害。

但其實此時我只想趕快進到室內吃東西@@@@@

回程的第二個換妝地點是大石瀑,這裡換上藍色魚尾,

第三個是大平台,再換一次白紗,現在已經習慣山上的溫度XDDD

要換就毫不猶豫的脫下外套,不得不說這個大平台很好拍,

如果背景是藍天一定超厲害!!!!!!!!!!!!!!!!!!

終於說服閨密也換上小洋裝XDD 謝謝你~~~~

伴郎伴娘都來了,真的太幸福。

換回登山服來張娜些年我們一起爬的山,好青春,

[致 參與旅程的你們]

籌備了好久的嘉明湖婚紗團在十月下旬無事完成了,

準備的過程相當順利,但是山行的天氣很不給力,

就當作來自老天的教訓,人生有高潮迭起,不求時刻順遂,但求平安跨越。

謝謝 造型師Wenny的神之巧手,

在海拔3700米的山上還可以讓我們人模人樣,

凌晨四點起床化妝,克難的山屋有著簡單卻足夠的工具,

同為戶外人的維尼親切又健談,總是可以舒緩我們焦慮的心情,

大雨中照樣氣定神閒地整妝編髮,就算天塌下來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

謝謝 攝影師 歐文大哥,默默地從凌晨台北出發就開始紀錄,

下著雨也盡責的拿著相機到處勘景,還背了一台空拍機補捉各種角度,

因著一張幾年前的嘉明湖美照認識了高山婚紗第一把交椅,成品雖然不是當初想像的大藍天卻也別有風味。

接著是義氣相挺的親友團千里迢迢,

也謝謝你們下雨還是毅然決然出發在淒風苦雨的湖畔撐傘架更衣帳、拿東拿西、擔任協作燒熱水煮泡麵,

實在難以想像沒有你們的幫忙會有多狼狽,路程中的潸然淚下除了感到氣餒也對你們很抱歉,

特別是我超怕冷的摯友Pash熬夜工作開庭完出發 輕微高山症下幸好安全下山,下次你拍我也義不容辭XD?

最後是未來的室友 謝謝你沒有被我第N次瘋狂想法嚇跑,

在我的洗腦與催促之下一步一步地完成了艱難的任務?

事前的討論服裝採買物品聯絡交通研究路線,

事中背上兩套禮服ㄧ套西服和各種配件,沒有埋怨只有體貼,

在我崩潰的時候不斷安慰我,(真成了名副其實天使的眼淚)

奇萊主北的斷崖、豐阿縱走的陡升都沒有讓我哭泣,

風雨交加的嘉明卻徹底打敗我的信心,可回首這一切,

那些淚水雨水汗水恍如雲煙,記得的只有你始終緊緊牽著我的手,帶著我往前走。

原文網址: (本篇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 walkaroundthis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