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有內涵的羊毛襪

• 林佩萱

登山裝備選擇重點

登山看似簡單,但其實學問可不少,千萬別小看任何一樣裝備,有時候那些你覺得不起眼的裝備,可能就是你遇到困難時能否生存的重要關鍵。以我個人的習慣,會選擇帶上一頂具有防水功能的圓盤帽以及毛帽,毛帽可在較冷的時候戴上保暖。上半身衣服建議以方便穿脫的洋蔥式穿法搭配,內層選擇排汗快乾的布料,保持身體的乾爽;中層則是保暖為主,像是輕羽絨、刷毛衣物或是背心這類;最外層則著重在防風防水,避免因為濕冷而造成體溫下降。

下半身的部分,登山褲若沒有特殊原因,建議穿著長褲,可防止蚊蟲叮咬或樹枝刮傷,若不習慣長褲或是評估溫度可接受,則可以採用短褲內搭束褲的穿搭方式,也可以達到差不多的效果。雙腳的登山靴可以視山岳決定高筒或低筒,而最重要也是最常被忽略的是襪子的選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有要走很久或難度不高就穿著一般的襪子,但在山裡只要起水泡,就算折返你也是要忍痛走下山,無法直接說停就停,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羊毛襪,冬暖夏涼的特性不論什麼季節都相當適合,建議大家只要是登山或健行都可以穿著走。

以上只是大略介紹最保險安全的穿著方向,其他像是脖圍、綁腿、手套這類的裝備則可依照個人經驗及習慣選購。

一雙不濕黏的襪子會讓你感謝老天

身為羊毛襪愛好者兼推坑者,市面上各種羊毛襪有機會當然要是看看,這次入手一款Walkplus 織步加的新產品「美麗諾羊毛中筒五指襪」,Walkplus 織步加是一個由成衣廠背景所誕生出來的品牌,完全MIT令人放心,品牌名稱的三個字分別代表的是:透過熟悉的紡「織」專業技能,「步」步踏實的努力實踐心中的理想,「加」強你我生活的舒適體驗。初次開箱時,便被這雙襪子全黑的外在所驚嚇,實在是太素了吧!樸實不花俏的外表,代表更需要靠扎實的內在來脫穎而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大家都知道,面對陡峭的峻山要穿上一雙好的登山鞋,保護自己的足部,但其實好的襪子同樣不可忽略。羊毛襪的天然纖維,兼具了保暖與透氣的效果,當遇到下雨天或是腳容易出汗的狀況,一雙不濕黏的襪子絕對會讓你感謝老天,除了保持乾爽透氣讓雙腳維持舒適之外,也能夠有效避免因為行走而摩擦起水泡的機率,畢竟長長的山路中,許多的上上下下,若出現水泡不但會讓你一路痛不欲生,水泡若破掉還有造成感染的風險!另外羊毛的保暖效能眾所皆知,在高山中毎上升100公尺就下降0.6度,山下到山頂的溫差可想而知,我就曾有過凍到腳指頭彷彿不存在的經驗,四肢冰冷的話也會使身體溫度無法上升,這時候一雙好的羊毛襪是很重要的裝備,千萬不能忽視它。

羊毛襪的除臭配上五趾襪的保暖

每次下山換裝時,若遇到天候狀況較差,在汗水、雨水交織的情況下,我實在不敢脫下鞋子,但羊毛襪厲害的地方之一是除臭效果,一雙好的羊毛襪,經過我親身實驗過,穿3-5天都不會臭,推薦給相當會流腳汗的登山者;五指襪則是可以將平時都擠在一起的指頭們分隔開來,彼此互相獨立之後能夠更均勻的施力,在行走時能夠有效地減緩疲勞,獨立分開的指頭們也能夠有效地獲得保暖,甚至還有文章指出可以預防老化與失智!

Walkplus 織步加的五指羊毛襪,雖然成分不是100%純羊毛,但襪款把羊毛襪及五趾襪的優點匯集在一起,與許多知名品牌一樣使用美麗諾羊毛做為原料,搭配不同的織線紋路,除了舒適及透氣升級,更達到「足弓部加壓設計」及「阿基里斯腱輕壓防護」,在長時間的行走後有多一層的防護,讓人相對更安心。

這次的實測路線為羅馬縱走,分別為羅葉尾山至馬武佐野郡山,總長約13公里,前段4公里陡上,穿著五指羊毛襪可以明顯感受到,相較於一般襪款,腳指頭的抓地力相當穩固;當天天氣為濕冷有雨,山頂溫度約為2度,停下休息時手部與面部凍的失去知覺,但腳居然沒有冰冷,甚至感覺比之前穿一般羊毛襪還要溫暖點,五趾襪對於保暖的效果讓第一次嘗試的我相當驚艷,整個行程一路到下山足部都是保持溫暖,手可以靠拿溫水壺取暖,但腳真的需要一雙好的襪子來支持,提升整個行程的舒適度~~

羊毛襪四季皆宜,夏天排汗冬天保暖

很多人會覺得羊毛襪是不是一定要爬百岳或高難度的山才適合,或是只是郊山走走穿羊毛襪會不會很奇怪,甚至有些人覺得夏天穿應該會熱翻,但其實羊毛襪不論春夏秋冬都相當適合,夏天排汗冬天保暖,喜愛戶外活動的人值得入手。

Walkplus 織步加的五指羊毛襪,雖然不像其他品牌外型亮眼,就是單純的素黑色,但根據我實穿後,若要我形容,我會說它是一雙富有內涵的羊毛襪,別被它的外型騙了,一點都不普通,價格相較也親民一點,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