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外鳥嘴

• Alvan Tseng

清晨,即便跨年寒流才剛過,稀疏冷清的街道與隨意吐氣都可見的白霧,實在讓人不覺得這是個上山的好時候。

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見熟練翻轉著鍋內蛋餅的早餐店師傅說著:「去年玩股票的平均每個人都賺80、90萬耶。」而旁邊的師傅鬧趣的反問:「那你呢?」於是就聽見中氣十足且爽朗的笑聲。

就像一份鐵板豬肉雙蛋起士漢堡加一杯熱豆漿平均35圓一樣,平均薪資、平均房價,平均往往是最不平均與不客觀的數字,加權指數也早已被權重不平均的台積電擋住所有的寒冽利空。此時此刻,甚至還有Iphone12帶起氮化鎵充電器熱潮,意外讓產能滿載的台積電還將製程外包,這個產能滿載還外包,彷彿海拔高於3000M以上翻轉雲層的大景般。

我站在雲端上,探索高度,往更高處去是人類心靈固有的渴望,一切是那麼的讓人心之所向,只是在2021年的第一登,想在一個沒什麼人的山頂上慢慢地喝杯熱咖啡。

早了30分鐘到達馬武督探索森林,正好遇見趕著上早班的一群員工,之中一個梳著整齊M字瀏海的大哥走向售票亭,在他還沒開口前我就已經發現我們倆穿著同個牌子不同顏色的鞋子,果真不久他也注意到了,原來不只抽菸可以促進社交,登山鞋也可以開始一段攀談。自己下山停留在售票口點菸時他也過來了解山上情況,自己則提醒在半山腰處遇到一群從園內要上外鳥嘴山的長輩,可能得留意他們是否趕得上最後的離園時間,這倒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有起登時間也有關門時間,好像馬拉松一樣。

7ebc5cef6f3d31a113c3dccbaa3d2dcc.jpg雖然外鳥嘴山有多條上山路線,第一個入園的自己也不意外一個人到了山頂上,格外冷清的三角點,太陽卻絲毫不減熱情,平均起來氣溫反而特別溫暖且舒適宜人,之後幾組山友陸續也上來了,伴隨著清晰遼闊的視野免不了來場認親大會,這裡是溪州山、那是五寮尖、阿那個是101居然看得到耶。

山友的熱情在太陽照射下更顯溫暖,互相幫忙拍照分享食物,有從鶯歌來的阿婆壽司,有詢問著是否要來杯高粱的,有拿著砍柴刀劃開泡麵包裝的,也有差點走錯路所幸遇到其他山友的巧克力餅乾,我想自己之後上山一定會記得多帶幾包咖啡的。

5aaf828ee3272606919e268f1a160281.jpgps.台股成交量達3000億了,請小心高山上說變就變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