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2/25
    望鄉火把節+石山引水道+新高口登兒玉山、東水山、特富野古道(第 二 天)

2020∕12∕24~25  紀錄:陳生

• 日期:2020年12月25星期五

天氣: 陰晴

行程路線:

新高口:玉山林道出入口(台18線99.45K)H2300m→

石山引水道1.5K來回賞楓→

•      新高口:兒玉山登山口(台18線99.45K)H2300m→
  •      【兒玉山】又稱自忠山,山字森林三角點,H2606m→
  •      【東水山】又稱水山,三等三角點NO.4144號,H2611m→
  •      【東水山西峰】無基石,H2600m→
  •      特富野古道2.7K(東水山登山口)H2280m→
  •      特富野古道0.0K(自忠出入口)H2284m

移動時間:03:34

靜止時間:02:10

交通路線:望鄉部落牌樓→台21線(新中橫公路)→

塔塔加→台18線→新高口(台18線99.45K)。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望鄉部落火把節

• 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有8成以上原住民信奉基督教,耶誕氣氛就格
  • 外濃厚,耶誕節前夕就能看見望鄉部落每戶人家點燈布置家門,各
  • 有特色;牧師撒伊表示,近幾年來部落發展提升,還推動不飲酒文
  • 化,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尤其在外地工作親友無論有
  • 沒有放假都會在這天返鄉團圓,比農曆過年還熱鬧;而部落每年耶
  • 誕節由村裡孩童吹直笛、打鼓組成移動樂隊,於凌晨3點在教會帶
  • 領下居民會舉火把逐一到住戶家中報佳音,隨著加入居民及遊客一
  • 路增加,隊伍綿延,火把照亮黑夜場面相當壯觀;其報佳音活動60
  • 多年來風雨無阻從不間斷過。

新高口、石山引水道

台18線99.45K處「新高口」,其馬路左側係新高口(又稱玉山

口),旁立有鹿林山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的解說木牌,後方就是昔

日石山火車站的舊址,前行林道約25公尺左岔斜坡架有一條繩

索可上行接玉山林道並可登頂【石山】,近年已漸成朝聖名山。

林道左直行係舊時阿里山鐵道(石山線),原是伐木時期阿里山

鐵路石山線的舊路基,鐵道拆除後,留下的路徑架設水管,導引

博博猶溪的溪水,供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所需用水,因而又稱之

【石山引水道】,全長來回約7公里,慢行含賞景休憩約3小

時。

新高出入口之右岔則是阿里山舊鐵道(霞山線),入林道約100

公尺右斜坡可上往【兒玉山】,但鮮少山友由此上登,目前經

周清田帶領雄獅隊稍加整徑除草已較清晰尚好行,但須踢3公

里台18線公路才能O型走或由特富野古道自忠出入口再入內

約60公尺的左岔兒玉山登山口上登。

阿里山鐵道支線的石山線、霞山線,早已不見鐵道遺址,唯一

較有山友前往探訪是(石山引水道),是近年來已成熱門景點。

行於(石山引水道)其沿途出現在右前方山型峻峭尖聳的(小山

頭山)如影相隨,也相當醒目耀眼;然全程幾乎林蔭重重,前

段屬杉木林,林相優美,芬多精超多,中後段進入「鹿林山野

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有不少變色落葉樹種,秋冬時分

來此格外美麗,且其步道坡度平緩,是一條優質散步的路線,

若進入隧道須準備頭灯或手電筒;最後終點是【鹿林前山瀑

布】,也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引水處,目前全程路況尚優好走

係深秋季節值得一遊之勝地!

玉山林道、石山

玉山林道,起於新高口蜿蜒東行,經石山南麓,再繞行鹿林前

山、鹿林山北麓,止於塔塔加大鐵杉處,全長約9公里。新中

橫公路開通後,玉山林道即廢棄使用,僅維護後段的鹿林山莊

至大鐵杉段,成為塔塔加遊憩區內的主要道路,而前段林道則

任其荒蕪,回歸自然;幸區內的【石山】因(石山引水道)漸

成熱門景點也自然帶動攀爬(石山)的熱潮。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由新中橫公路「自忠」入口至

「特富野」,全長 6.32 公里 ,單程步行時間約 4小時,早期為北

鄒族人之舊獵徑,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伐運阿里山地區蘊藏豐富的

紅檜、扁柏,便沿此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時至今日昔日

運材風光雖已不復見,但仍遺留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供後人緬

懷當年蒸氣小火車奔馳於山林間的熱鬧景象。民國 90 年嘉義林區

管理處將古道整建成階梯式步道搭配礫石和枕木鋪面,並保留部分

舊鐵道鋪面枕木及棧橋,此為該步道最大特色。特富野古道沿途生

態豐富,自忠入口之前半段地勢平緩,柳杉環繞滿山遍谷、蒼勁挺

拔,後段則是下陡坡,沿路闊葉原始林濃綠相伴,一年四季景觀極

富變化,且秀麗迷人,為適合假日戶外踏青及賞鳥的好地方。

行程記述:

02:48   於凌晨02:30起床,即戴頭燈往部落基督教堂報佳音摸

黑出發。

03:05   來到望鄉部落,見牧師帶領傳道士及其教友與吹直笛、

打鼓原住民小朋友,才正式揭開火把節平安夜的遊街報

佳音序幕。

04:02   一路上跟牧師帶領傳道士及其教友與吹直笛原住民小朋友

循部落的巷道舉火把遊街;前導由牧師帶領傳道士沿街挨

家挨戶敲門報佳音並請原住民共襄盛舉,或許已成當地重

大節慶的共識及習俗,每戶由戶長帶領其全家大小開門並

舉火把迎接入隊,因隨著加入原住民一路增加,再加上眾

多遊客加入,使隊伍綿延不斷,讓火把照亮黑夜,場面相

當壯觀,也使耶誕平安夜氣氛格外濃厚歡欣。最後會回抵

「部落基督教堂」,牧師再迎導大家做結束禱告後,此時

會煙火也點燃天空的光彩又燦爛,也將火把節畫下完美

的句點!整個火把節報佳音活動大約於04:15結束;因

兩年前已有過全部活動經驗,在路口提早於04:05離隊

回民宿。

04:20   原路回踢水泥產道,回抵「Go比爾民宿」,發現沈兄倆夫

妻早已入夢鄉,我倆夫妻也入境隨俗即睡回籠覺。

07:28   於07:00起床,約於07:28到民宿樓頂平台賞玉山群峰

及晨曦。

07:40   於07:40享用民宿提供稀飯早餐後;約於08:14離民宿

往望鄉部落牌樓搭大巴。

08:55   一行64人約於08:45分搭兩部大巴,先到台21線7-11

便利店購買午餐後,約於09:15搭大巴往塔塔加車行。

10:57   一路上前導車司機用時速約30公里龜速開車,途中有幾

位隊友下車要爬東埔山及塔塔加遊憩區。抵達台18線

99.45K(新高口:玉山林道出入口)已10:57,比預定

時間約晚半小時。
11:00   全員下車後由周清田大哥帶領大隊人馬輕裝取直岔(石山

引水道)平緩前行。

11:01   我與老婆大人先分別於新高口之三個岔路口裝釘兒玉山、

石山引水道及石山登山口藍天指標牌確指引方向。

11:10   行於優質(石山引水道),前段屬杉木林寬敞平緩好行,

林蔭重重,林相優美,芬多精超多,未久抵「崩塌地形」

前端,即驚見右前方巍峨又尖聳的(小山頭),其山麓下

的槭樹及落葉樹種,已泛紅絕美格外美麗,相較下霞喀

羅古道的楓紅已遜色許多!

11:21   過尚好行的(崩塌地形)後,續行於優質又寬敞平緩的

引水道,沿途右側山麓及步道的泛紅樹種更讓人驚嘆無

比,有如九寨溝之美!途中見周清田大哥帶領大隊人馬

原路回程;抵「鹿林山告示牌」,是泛紅楓葉最美的路段

,也是要走兒玉山的隊友的終點站即要原路回程,否則

會耽誤北返賦歸時間!

11:25   見後段班還在途中,我等3人續往前再行約300公尺抵

「水管鐵便橋1」,確認無人過來後即原路回程。

11:30   原路回抵「鹿林山告示牌」,再行幾步卻發現頭頂上的楓

紅及其他泛紅樹葉落滿地,仰頭是一片楓香佈滿整個天

空,襯托出絕美圖案景致,當仁不讓就此拍照取美景!

11:48   回程沿途續處處美景,過「崩塌地形」時,再回望山麓的

泛紅樹種更讓人驚嘆無比,有如九寨溝之美!終回抵新高

口(台18線99.45K);此時周大哥帶領大隊正準備由兒玉

山登山口起登。

12:55   基哥與我等幾人押後,於11:55起登;沿途山徑經何亮

等3人稍整理後,尚清晰好走,布條不缺,沿路並加釘

藍天雙指標牌確指引方向;終上抵「魔法稜徑」,周大哥

帶領大隊已在此午餐大休,並可觀賞魔法森林景觀,但

因在稜徑上較寒冷些,幸有多位隊友提供公水讓我煮薑

母茶驅寒,足感恩!

14:06   餐畢後續加釘藍天雙指標牌,於13:38押後起行,沿路

路徑已稍清晰尚好行,途中有一展望點可遠眺西巒大山

及雲海,令人讚嘆不已!最後陡上終上抵【兒玉山】

稱自忠山,山字森林三角點,海拔2606公尺;腹地極小

,然山頭已擠滿一票隊友在輪流拍照,展望極佳,前方

可眺望玉山群峰,後方則為阿里山脈塔山連稜,但雲層

已淹蓋各山頭。

14:26   取照後於14:14往東水山陡下行,下抵「兒玉山岔路口」

,很感謝基哥願帶四位隊友撤退,取右岔循稜直接下往

特富野古道自忠出入口。我等三位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即

取左岔往東水山續前行。

15:00   沿路柳杉林筆直粗壯,高聳入雲;路徑也舖滿鬆軟的松針

路徑,令人神清氣爽;經「營地」,續裝釘藍天指標牌後

,取右岔入箭竹林即抵【東水山】又稱水山,三等三角點

NO.4144號,海拔2611公尺;箭竹林內無展望,腹地適中。

15:16   取直岔往特富野古道下行,先下行柔軟松針路徑再上升,

經「崩塌地」尚好行;上抵【東水山西峰】無基石,海

拔2600公尺,正確高度應是海拔2610公尺;之前山界

大多認定(東水山西峰)是在(雨測站H2600m),但

又不像山頭;目前移至此山頭應較名符其實!

15:40   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於15:21下行即經雨量觀測站建

築物後,未幾又陡下山徑,需小心翼翼下行!沿途蒼鬱

柳杉林松針路徑,頓覺視覺及雙腳舒坦快活;途中遇檜

木樹頭及翼龍樹型,蔚為奇觀美景!

16:06   陡下經「木馬道」遺跡,可見當時是台灣早期伐木最盛區

域(有運材小火車及木馬道)。終下抵「特富野古道2.7K」

之東水山登山口,因時間漸晚,古道上已無遊客蹤影,只

剩我十來位隊友在此拍照取景,卻顯得孤寂寧靜,但也得

到清靜悠閒。

16:29   因比預定時間耽誤甚多,只好請後段班隊友減少拍照!即

循古道往自忠出入口續行;沿途景觀幽靜好景,已無暇

駐足拍照取景!抵「涼亭木橋」,橋下有溪澗,是優質休

憩區或紮營優質點。

16:45   沿途古道上彷若被我等幾位隊友包場,多麼詩情畫意又愜

意快活!過了「兒玉山岔路口」後即回抵台18線96.5K

特富野古道0.0K(自忠出入口),此時路邊已無車輛及登

山客、遊客與攤販,只有我兩輛大巴及我等64人在此包

場賞雲海及眺望玉山群峰與郡大山,美極了,有如仙境

般情境!

17:10   拍美照取景後,約於17:10搭大巴賦歸。約於19:00抵

達嘉義中埔某餐廳享用美味桌餐。回到台北約23:00。

再搭台汽國光號回到基隆約24:05。也為二日望鄉火把

節之快樂行程劃下完美句點。

後記︰

• 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每年於12月24日耶誕平安夜由部落基督
  •     教會主導火把節遊街嘉年華會,讓人追憶孩童時每逢元宵節手
  •     持竹筒火把年節習俗;然此節慶已成望鄉部落重要特殊習俗,
  •     若遊客要夜宿於部落時應提早預定當地民宿,否則易被訂滿。
  • 本行程車程較遠些若由名間進入台21線草坪頭須注意甲類大
  •     客車管制放行時間08:00~11:00。
  • 石山引水道前段屬杉木林寬敞平緩好行,林蔭重重,林相優美,

芬多精超多,過「崩塌地形」後其右前方係巍峨又尖聳的(小

山頭),而此季節可見其山麓下的槭樹及落葉樹種,已泛紅絕

美格外美麗,相較下霞喀羅古道的楓紅已遜色許多!

• 本行程係由新高口之兒玉山登山口循稜起登攻頂到兒玉山,其
  •     總爬升約350公尺落差,距離約2公里,含休息約需1.5小時
  •     ;目前經周清田大哥帶領何亮、褚金煌及沈祺文稍加理徑除草
  •     後,才讓我大隊能順利攻頂(兒玉山),足感恩!其整條稜徑
  •     也完釘藍天雙指標牌,確指引方向。
  • 玉山林道起於新高口蜿蜒東行,經石山南麓,再繞行鹿林前

山、鹿林山北麓,止於塔塔加大鐵杉處,全長約9公里。目

前玉山林道已廢棄使用,僅維護後段的鹿林山莊至大鐵杉段

,而前段林道則任其荒蕪回歸自然;期盼有心山友能理徑除

草打通原有林道路徑,使整條玉山林道恢復榮景,並可串連

石山引水道來回或直接由新高口循稜縱走兒玉山、東水山出

特富野古道,應是一條非常值得高山連稜縱走優質行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