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2/24
    獵人古道、望美山、望高寮大O型走+望鄉部落:烤大豬迎火把節(第一天)

2020∕12∕24~25  紀錄:陳生

【望高寮】又稱和社瞭望台,台大37號基石,H 1517m→

瞭望台水泥林道(全長6.1K)→

望鄉部落牌樓,H852m→

Go比爾民宿,H914m(烤大豬+住宿)

•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靜止時間:01:08

交通路線:

台北東三門→國道1→國道4→國道3→大甲交流道→

大甲三清總道院(享用平安湯麵、鼎邊銼+隨緣)。

國道3→民間交流道→台16線→台21線(新中橫)→

望鄉部落活動中心。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望鄉部落火把節

• 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有8成以上原住民信奉基督教,耶誕氣氛就格
  • 外濃厚,耶誕節前夕就能看見望鄉部落每戶人家點燈布置家門,各
  • 有特色;牧師撒伊表示,近幾年來部落發展提升,還推動不飲酒文
  • 化,打破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尤其在外地工作親友無論有
  • 沒有放假都會在這天返鄉團圓,比農曆過年還熱鬧;而部落每年耶
  • 誕節由村裡孩童吹直笛、打鼓組成移動樂隊,於凌晨3點在教會帶
  • 領下居民會舉火把逐一到住戶家中報佳音,隨著加入居民及遊客一
  • 路增加,隊伍綿延,火把照亮黑夜場面相當壯觀;其報佳音活動60
  • 多年來風雨無阻從不間斷過。

獵人古道

獵人古道全名為「馬努多斯獵人古道」由望鄉部落望和巷獵人古道登

山口起登,終點為望高寮,全長約2.8公里,步道初段為水泥鋪石步

道,水泥鋪石步道終點建有石板涼亭一座。再沿步道前進換走約1公

尺寬小徑,但步道交雜產道須注意步道走向;中途會經過烤肉區、望

美山再至和社瞭望台。

行程記述:

06:38   於基隆火車站搭05:55區間車往台北火車站,約於06:40

抵「東三門口」,隊友已陸續到達,基哥已在門口招呼隊

友搭大巴。

10:00   於 07:00搭車南下,循國道1一路南下再轉入國道4北

返下大甲交流道,兩部大巴終會合於「大甲三清總道院」

,廟宇占地大也蓋了非常富麗堂皇,但還在募款繼續建

築中。

10:40   循廟宇規劃動線由上下抵一樓享用免費平安湯麵及鼎邊銼

,香噴好吃!旁有添油廂及募購磚瓦!大休約40分。

12:50   於10:40上車續往望鄉部落車行,車抵「望鄉部落活動

中心」,Go比爾民宿已派一部發財車專載我64人背包行

旅入宿。

13:08   大部分隊友於13:05往獵人古道循部落巷道上行,只留

下宜佳姊及基哥等多位往Go比爾民宿幫我等64人打理

住宿及晚餐事宜,足感謝!即抵「獵人古道登山口」,取

團照後,周清田大哥帶領大隊循稜線石板步道陡上行。

13:20   循寬敞乾淨的石板步道及兩旁楓香一路上行,雖楓葉落滿

地,但已讓行旅者,感觸其幽靜之美。遇「多岔路」左右

係部落山腰路,不取;取中間岔,續循稜線之獵人古道上

行;即抵「石板木造涼亭」,今雲層遮蓋遠處的玉山主群

峰及八通關大山,無法全視;取照後續上行。

13:30   循優美古道之字上行,左側可展望「望鄉山」、「玉山主群

峰」及「八通關大山」,惜雲層籠罩;下方是來時路「望

鄉部落」,再往八通關大山方向之下方俯瞰是「東埔溫泉」

;讓人如置身於桃花源般的仙境,抵「三岔路」右山腰

路,不取;取左岔,續行獵人古道。

13:51   經「廢棄平台」,未久即抵「梅園」,含苞不多,但其優美

壯碩姿態、擺出各式造型,使人為之著迷其風采。續上行

經大片農墾區,可展望阿里山脈(羅娜山)。遇「農路岔1」

無指標,取右岔水泥農路上行;沿路本可觀賞(望鄉山)

,惜低雲層遮蓋無緣賞景。未幾經「農路岔2」無指標,

取左岔土徑步道循布條上行。抵「展望點1」,原可觀賞

望鄉山、郡大山,惜低雲層遮蓋無法觀賞。

13:56   入「竹林1」,再入相思樹林,不久即抵達部落所標示的

「烤肉區」,係平坦大空地,有炭火痕跡及簡易盪鞦韆,

因連續幾天陰雨致地上非常潮濕,個人即到右側鐵皮工

寮水泥空地,也是茶葉種植區;下背包燒水泡茶等候中

、後段班隊友喝茶潤喉,也感謝前段班幾位隊友提供公

水。

14:49   中、後段班已陸續抵達通過後,個人於14:33休畢啟程

;再入「竹林2」,即上抵「展望點2」,可眺望阿里山山

脈,續上行終抵【望美山】又稱望鄉山,聯勤點內補363

號,海拔1426公尺;展望極佳,可眺望阿里山山脈,幾

位隊友紛紛取照及拍團照。

14:52   取照後續上行,即經相思樹林,而相思樹徑頗為粗壯,也

伴隨寬敞幽靜步道,有如置身於美境中,其綠蔭走來更

令人十分清爽好走;未久即抵「林道岔」也是台大試驗

林區,種植大片柳杉林,筆直高大,林相極優;左直岔

水泥林道往「望高寮」,不取;取右側稜線步道上行;其

兩岔係殊途同歸。

15:02   循稜線步道陡上行,途中遇周清田大哥帶領前段班循稜

原路回程,寒暄後,終上抵【望高寮】又稱和社瞭望台

,係三層木造暸望台,暸望台之第三層可眺望玉山山脈

及阿里山山脈,是一處可供休憩的五星級大涼亭,也是

熱門景點,惜雲層籠罩無緣賞景!旁有台大37號基石,

海拔1517公尺;中、後段班也陸續抵達,大夥也紛紛與

基點拍照取景。

15:26   取照後我等7位於15:12回程改走(暸望台林道)全程

6.1公里之水泥林道;沿路是優美高聳的柳杉人造林,雖

是水泥車道,但行於其上,不覺得累;抵髮夾彎「展望點4」

,本可近賞玉山群峰之雄偉景觀,惜雲層遮蓋無緣賞大景

;取團照後續下行水泥林道。

15:54   過4.5K林道後,即呈現是農家的墾殖區,林道兩側山坡

種植梅樹林,再等1月中旬即可梅花撲鼻香,讓人為之

陶醉!過「住家工寮」後,抵「農家大庭院」,是觀景

及休憩的好地方。

16:31   沿途梅樹種植了滿山滿谷,花季期是繁花錦簇,一路上

撲鼻香的梅花,更讓人沉醉;過「林道1K」後,抵

「松竹梅步道岔」,右岔是土石步道,目前呈現荒廢跡

象;取水泥林道續下行。

16:36   下抵「望鄉部落岔」,右岔循道路下往接台21線(新中橫)

102.5K;取左岔道路往望鄉部落前行。

16:49   循望鄉道路上抵「望鄉部落牌樓岔」,右岔道路可捷徑下

往接台21線,但大巴不適!於牌樓取照後,取左直岔

過牌樓入望鄉部落。

• 17:13   部落為迎接一年一度火把節,家家戶戶將戶內外點燈並
  •          裝飾了琳琅滿目,耶誕氣氛就格外濃厚,更增添耶誕歡
  •          樂節慶!終抵「Go比爾民宿」,大部分隊友早已抵達,
  •          其室外唱卡拉OK已歡唱中,烤大豬已近烤熟中,更增
  •          添歡樂節慶!
  • 17:25   感謝基哥犧牲睡沙發,卻讓我倆夫妻住宿四人套房,太
  •          感恩了!全體約於17:25即開動享用美味烤大豬晚餐;
  •          宜佳姊怕大家吃膩烤肉,又私下自行準備新鮮蔬菜及烹
  •          飪菜頭玉米貢丸湯,太感謝了!

22:00   大夥玩到22:00紛紛入宿準備就寢,備明早02:00起床

,於03:00迎接火把節;也為今日之快樂行程劃下完美

句點。

後記︰

• 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每年於12月24日耶誕平安夜由部落基督
  •    教會主導火把節遊街嘉年華會,讓人追憶孩童時每逢元宵節手
  •    持竹筒火把年節習俗;然此節慶已成望鄉部落重要特殊習俗,
  •    若遊客要夜宿於部落時應提早預定當地民宿,否則易被訂滿。
  • 大、中巴若要車行到「望鄉部落內」須由台21線(新中橫)
  •     102.5k,新鄉合作農場廣告牌進入。

「暸望台林道」全長計6.1K,可直達【望高寮】;是一條非常

優質美麗的自行車道及車道兼步道;但本林道因設計排水凹溝

,對低底盤轎車較不宜。

• 本行程若要加上瓊山單攻來回,最晚須在11:00起登,否則
  •     會摸黑下山!
  • 本行程係由宜佳姐精心規劃的望鄉部落火把節二日遊,加上基
  •     哥幕後行政的幫忙才有今日優質又充實的行程,足感恩!晚餐
  •     特請Go比爾民宿烤17,000元,120公斤大豬,讓全體大飽一餐
  •     ,還可打包隔天午餐再享用;宜佳姊怕大家吃膩烤肉,又私下
  •     自行準備新鮮蔬菜及烹飪菜頭玉米貢丸湯,太感謝了!

參考資料: 陳生(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