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二〇二〇年的高山旅程 | 連二周的玉山主東西及雪山主峰行

• Henri Chen
前言
從二〇一六年首次於歲未首登雪山主峰開始,在此之前己十多年沒有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登山經驗,唯一一次的高山經驗就只有二〇〇五年的玉山下八通關,第一次的雪山行雖然天候不佳,還遇上了入冬後的初雪,但卻是非常難忘的經驗。
這幾年,受到朋友的啟蒙,對山林有了更多認識,也開始培養自己的體能。這段時間尤其鐘意於雪山群峰,
二〇一七年六月的雪山北稜角及十二月的雪山主峰行二〇一八年五月的一日雪山北峰、六月的雪山翠池一日行及十二月的年底雪山之行二〇一九年六月間連續走了二次一日雪山(其中一次是為昨日玉山今日雪山之行)、十一月的雪山翠池一日行及年底的雪山圈谷之行二〇二〇年二月的雪山賞雪行、六月的雪主及馬特蘭山及九月間的一日聖稜
如今又到了這個準備別告二〇二〇年的時候,在這個劇烈動盪一年......
第一次登雪山主峰的GPS記錄

二〇二〇年十月間,好友凱哥問我能不能同行一日雪山主峰的行程,心想年底的告別雪山主峰之行也是勢在必行,於事就決定年底一同啟程。不過同時也對二〇一九年八月間因熱帶風暴白鹿攪局而無法成行的玉山前五峰耿耿於懷,確認了一下時間也只有在雪山行前一周有空,就這樣子開啟了連續二個周未的告別二〇二〇年的高山之旅。

因突發的高山反應而放棄 玉山北峰 及 玉山前峰 的 玉山前五峰行程
二〇一九年申請了玉山前五峰的行程,卻因為熱帶風暴白鹿的攪局而作擺;隔一年心血來潮,重新申請了一次,也順利拿到入園許可。但在出發前北部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七星山雨不停,又加上十二月初騎單車摔車進了急診室縫好幾針,近一個月沒進行訓練,出發前自己不敢肯定自己的體能是能完成這次的旅程......
原本計劃下班後直接到上東埔停車場車泊,但實在擔心沒好好休息會影響隔日的體能,最終還是請了半天假提前往塔塔加出發,抵達上東埔停車場己是日沒時分,正巧遠眺大小塔山方向的夕霞。

但就在這個時候,忽然發現忘了買明天早餐的麵包......
50fbe00af285a40afb456281b3614251.jpg塔塔加望大小塔山的夕霞
淩晨三點〇六分由上東埔停車場出發,適逢雙子座流星雨的尾聲,往塔塔加登山口的路上大鐵杉前,抬頭一望,一顆流星劃過眼前。
淩晨三點三十六分,抵達了塔塔加玉山登山口,一路摸黑朝著排雲山莊前進,路上遇見了許多山友,應該都是安排一日玉山主峰行程。遠方的玉山主峰還可以看到由排雲山莊出發登山客們的頭燈緩緩向上。
淩晨六點二十一分,抵達了排雲山莊,此時天色己亮,在管理員大哥的協助下完成報到手續,休息一下繼續今日的行程,離開前管理員大哥還特別提醒東峰路上路面結涷。
0f328938c5e535f9daaf3b6f739cc8f6.jpg排雲山莊
過了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的之字型碎石坡上開始起風,只穿一件排汗衣及Montbell透氣防水外套實在是有些受不了,只好不斷保持移動維持身體熱能。七點五十一分,抵達了玉山主峰,拍了張照隨即朝玉山東峰前進。
418525b72bfac04fcbe9d64d7a6ccdd6.jpg玉山主峰
過了玉山主南峰岔路,站在鳳尾岩前望著玉山東峰,心裡是這樣子想的「 真的可以爬的上去嗎?」所幸玉山東峰最後攀岩路段有著前人們架設的鐵鍊,不但指引著我的方向,也讓我在巉岩絕壁上攀爬更有信心。
玉山東峰攀爬到一半,聽到直昇機的轟隆隆'的聲音,抬頭一望原來是空勤總隊的海豚直升機往玉山北峰氣象站,應該是在執行運補作業。

65d55cd095df697728856b348acc7ec6.jpg鳳尾岩
九點〇三分,總於爬上了玉山東峰,今日的視野相當棒,可惜遠方的雪山聖稜覆了一層雲霧。
關於玉山東峰,二〇五年間的玉山八通關行,在經荖濃溪營地附近看著旁邊的山頭,朋友示意其為玉山東峰,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後便一直期待能造訪此處,料想不到的是十五年後才真的有機會能來到這裡,一償宿願,
6147d4e16af051bb8984ee3ba524c3ba.jpg玉山東峰
回首玉山主峰,無法想像自己是如何通過重重難關來到此處,無論是近一百五十公尺的垂直落差,或是難以立足的險惡地形。
就在返抵玉山東峰鞍部之時,突然發生頭暈、噁心及肌肉無力等症狀,心想高山反應發作了。此時只能停止爬升立即下山,但下山的路上,還得再爬升一百五十多公尺經過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呀!
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在十點四十七分返抵玉山主峰,看來必需執行撤退計劃,玉山北峰是去不了,一路朝排雲山莊前進。
406c514b31c8302f97b747aedbedb8e2.jpg玉山東峰眺玉山主峰
隨著海拔的下降,高山反應的症狀也稍稍緩解,返抵排雲山莊時間是十一點三十分。在此休息片刻,同時補充了能量包,這是這次行程除了水,唯一攜帶的補充品。審視著自己的狀態,或許可以再往玉山西峰前進,同時心裡也做好隨時撤退的打算。
拖著沉重的步伐,十二點五十五分時終於到了玉山西峰,順道來參訪現存台灣最高的神社「西山神祠」,但就在回程經過玉山西峰三角點時,高山反應再度發作,這次把剛剛所補充的能量包全給吐了出來。
8520f985cff0ff73c6a6b470048fe8d6.jpg玉山西峰上的西山神祠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己經抵達了玉山西峰,憂的則是回程至塔塔加登山口還有近十一公里的路程。
返抵排雲山莊己經是十三點五十六分,如同玉山主峰下排雲山莊般,此時高山反應的症狀己獲緩解,但仍然不可大意,繼續往塔塔加登山口前進。
十五點十八分經過玉山前峰登山口,心裡還有一些悸動,是否要再上玉山前峰?但想到那需手腳並用攀爬的石瀑,還是作罷吧!
1410234adc4c0a920dc31431dab0fa82.jpg玉山西峰回程開闊處望玉山主峰及玉山北峰
隨著高度下降,高山反應症狀完全消失。十五點五十一分總於返抵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原本打算搭接泊車回上東埔,但看到排隊候車的人潮,心裡還是再多走近三公里的路程吧!
就在離開之前,聽到有人呼喚我的名字,回頭一看原來是小盧,去年六月在雪山主峰認識的朋友,一起塔我的便車回台北車站。真是非常巧合的緣份,能在山上再之相逢,寒暄了幾句便各自踏上其歸途。
dc2256bb411336844e8ef894c9caa983.jpg塔塔加玉山登山口
時隔一周後......
告別二〇〇年的雪山主峰之旅
於近知天命之年為人生留下個難忘的回憶,一日雪山主峰或許是最佳選擇之一,此次同行的好友如是說。在這之前雖然有造詐聖母峰基地營 ( Everest Base Camp )及高加索山的經驗,但台灣百岳經驗卻是屈指可數。
展開行程前一日,才剛結束萬大南北溪行程的好友馬不停蹄趕來雪山登山口與我會合,在簡單用完晚餐後隨即早早休息,為了明日的挑戰儲備體力。
淩晨一點四十六分回停車場出發,卻在雪山登山口服務站遇到了一點小麻煩,雪霸登山APP的介面實在不熟悉,花了一些時間才順利簽到,看來還是投擲紙本入園證比較實在......
淩晨一點五十二分,正式由雪山大水池登山口起登。
雪山登山口的車中泊
滿天星斗的夜晚,雖然氣溫接近零度,但走起來卻是相當舒服的。淩晨二點四十五分,我們抵達了七卡山莊,看著山屋裡的燈光閃爍,看來此時己經有些登山客己經起床,至於他們的目的地是那,那就不得而知了。
過了3.4K後,伴著海拔的上昇,慢慢離開茂密的針葉林中,視野也慢慢的開闊起來,時逢小獅座流星雨及小熊座流星雨的尾聲,一顆流星劃過眼前。四點〇八分,抵達哭坡觀景台,好友剛說完喝個水看個流星,頭一抬又一顆流星劃過他眼前。
7b018171752f584196d3ec5fdcc2fe1f.jpg雪山東峰眺蘭陽平原
清晨五點〇七分抵達雪山東峰,此時一隻黃鼠狼現身與我們打招呼,非常有趣的經驗。
清晨六點〇二分抵達三六九山莊,我們在這裡歇息片刻同時享用早餐,有了上個星期的教訓,這次早餐沒忘了。
六點三十九分,繼續朝雪山主峰前進,這一段短短800公尺不到,卻要爬升近150公尺的之字型上坡實在折騰人,看著遠方的雲彩,預感天候將較出發前所觀測的天氣預報提前發生變化。
72e4d98d00ae852d877ea4dcc83073f4.jpg之字型上坡回首來時路
雖然這段之字型非常惱人,但景緻卻也相當迷人,看著走過的雪山東峰及遠方的品田、池有及桃山,心想回程或許就沒有如此美妙的景緻。
七點〇三分,我們抵達雪山黑森林入口,對我來說這是雪山主東峰步道最精華的一部份,我非常享受漫步在黑森林中的氛圍。
就在前一周的玉山行程與此次的雪山行程間,台灣最高點及次高點分別降下了今年的初雪,出發前準備了冰爪以備不時之需,
ec08cf3c2130dbb04fbc0d841e0a2629.jpg雪山黑森林入口
過了黑森林石瀑後,藍色大水桶前這段路是我最擔心的路段,尤其是在初雪過後路面涷結的狀況只會更加嚴重,但伴隨而來的景緻也一定更加迷人。
原本滲水的岩壁上長出了一根根的冰柱,路面也如同預測般涷結了,但還未到難行通行的程度,帶來的冰爪沒有用到,只需要多花些心思在腳步即可通過。
不過,在二〇二一年元旦前後即將報的這波寒流過後,或許就必需做好萬全的準備方可安全通過,雪季該準備的裝備,缺一不可。
fb2e77ed3bce91c4788728b6d49aa3cb.jpg黑森林水桶前岩壁上的冰柱
八點二十四分,抵達雪山圈谷氣象站,眼面一片濃霧,完全看不清楚雪山圈谷的樣貌,此時開始飄起來細雨。
與好友商討後,決定續行,由登山口至此處己有9.9公里,爬升超過1,500公尺,好好休息一下,準備面對倒數最後一公里的挑戰。
0966547808a9c4f4c5e2ede07af4d76e.jpg雪山圈谷氣象站
雪山圈谷氣象站至雪山主峰段,僅有10.6公里處有路面涷結現象,雖然不上冰爪即可通過,但仍需小心腳步。
此時雨勢不減,但風勢卻是越來越強勁,我們頂著風雨,朝著今天的目標,雪山主峰,前進著。

就在雪山主峰前,一隻岩鷚忽然現身帶路,我請好友先行,跟著岩鷚的腳步....
91d98ecf5ce5738080edb441e8d82be0.jpg雪山主峰倒數三百公尺
在整經七個小時又三十三分鐘,九點二十五分,我們抵達雪山主峰,與出發前所擬定的登山計劃相當。
這是好友第一次造訪此處,雖然看不到由雪山主峰到大霸尖山這一段聖稜線,更別說遠方的合歡群峰及中央山脈北一段,但我相信對好友來說,這將會是段難忘的旅程。
5983dc0863c2e18f192961684a86e617.jpg雪山主峰
雨勢越來越大而風勢也越來越強勁,我們只能儘早展開返程,我們返抵黑森林入口己經是十一點二十四分,此時己不見四周群峰的景緻,雨勢雖然持續,但由黑森林入口望向三六九山莊的景緻卻是相當動人。
十一點四十一分返抵三六九山莊,此時己有其它山友準備下山,我們也在用完午餐後,十二點〇九分告別三六九山莊,往登山口發進。
79354ba07aab717967335d117158c5a8.jpg返程的黑森林入口眺三六九山莊
隨著海拔的下降,雨勢也越來越大,十四點五十六分,我們返抵七卡山莊,此時終於可以好好端詳整修後的面貌,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但很肯定的是...不會是正向的感受。
十五點二十九分,返抵雪山大水池登山口,好友完成了第一次的一日雪山主峰來回,而我確信這將不會是唯一一次。
即將告別這個動盪的二〇二〇年,期許下一個二〇二一年,能否極生泰,讓這世界恢復以往的生機。
7d26d043658f603380b97d993b53b5a9.jpg雪山大水池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