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高山修身又保暖穿搭! Smartwool NTS 250

/ 天氣這麼好,在草原玩3小時也合理吧! /

︳里程數  ︳  約 14.6 K
︳總爬升  ︳  約 +1600m  -1600m
︳行程總覽 ︳兩天 12/5~6
D1   台北 → 環山部落 → 3.1K 營地  宿
D2    3.1K 營地 → 賽良久營地 → 瓢箪山屋 (原路往返) *志佳陽海拔 3289m  只需申請入園證

|詳細行程海拔|
D1 交通日
→ 13:00  環山部落起登 (極緩慢前進)
→ 15:08  3.1K 營地
D2  +1600m -1600m  里程數:14.6 公里
04:00  起登
07:24  瓢箪山屋旁草原  (耍廢3小時)
10:21   [ 回程 ]
12:02   3.1K 營地 (休息、下山)

大家好,我是。一年前,走過一次雪山南稜,因為當時從司界蘭溪上至雪山主峰 (單日往返) 時間不夠,而沒有去雪山南峰。一直想找機會回訪。 ▼照片為當時日出時分的雪山背面 9e36de01b10a86326d22a92dd0b42c12.jpg

/  DAY ONE 第一天  /

這次我們安排了「單程往返雪山南峰」,前一晚紮營於 (我這次發現最好睡的) 3.1K營地登山口。
週六,我們悠閒的從台北出發。很難得是,清晨 6點多的北宜居然沒什麼車!! 可能是冬天到了大家都發懶不早起出門了! 我們在宜蘭市區晃了好久,約莫13:00PM抵達環山部落,整裝起登!
今天好輕鬆,只走1hr 爬升200m 就到3.1K營地, 下課拉!

L7KDb8uh5xHmqQgPTKCq5CMd9gwcW_xU9A8eCUrXnnVXGpsPAs7hQmJfTiaD5ElfJZwwQwowGPsADvHCkQXBGbeRgLYoY6OKKBSce5xI4_E3Mk2n-GINvufpBrgXhSaDA27fbjcF 上身 | 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 塗鴉Tee
下身 | 一般緊身legging
帽子 | Abisko Pack Cap

1Z1A5511-8.jpg司界蘭溪吊橋海拔約1564m。今年冷得很慢,雖然已經12月,但氣溫不低,站太陽下溫度還是高的,體感溫度約18;但風吹來是冷的,一站到陰影處身體是會發冷的。在這種時冷時冷的季節,真是很難穿衣服.... 要穿不穿要脫不脫的。

▋ 先來介紹我自己 :
我的體質 |  不會爆汗 (小小水蒸氣那樣,很快就乾了)
行進速度 | 稍快,上河文化圖的時間*0.7 左右
個人習慣 | 只要易流汗部位 (背部、腋下、脖子等) 有感到熱與蒸氣,就...會影響心情,進而影響整體運動表現,故底層衣在我汗流浹背時的表現就很重要了!

這次底層衣我穿羊毛衣  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 塗鴉Tee。以羊毛混紡材質,適合16 ~ 12度穿著,這款塗鴉長TEE是藝術家聯名款 Artwork by Iuna Tinta,私心覺得也太可愛了吧! 品牌每季都會推陳出新變化,我們先期待下一季。

1Z1A5516-11.jpg到3.1K之前要先走一段產業道路、經過菜園,再進入山徑步道。前段無遮蔽,走一小段就些微出汗,但 Merino Sport 150 很親膚,不會有刺癢感。我給予稱讚!進入山徑步道 ( 下圖2 ) 就沒有陽光了,氣溫瞬間降低了3度 !! 剛好可以調節一下體溫。今天到營地前路程很平緩上升約200m ,我想接下來可以舒服、不出汗的抵達營地了!1Z1A5518-12.jpg

到3.1K營地海拔約1688m ,意外的已經12月了今天居然不怎麼冷!天氣太好,沒有下雨。我們先去營地前司界蘭溪取水,這邊是到志佳陽大山前唯一水源,再上去就要過志佳陽大山,往雪山主峰的方向 (也就是雪山南稜線) 到11K 雪山山莊舊址 海拔約3335M,才能下切溪谷找水源了。3.1K溪取水,剛好這裡有陽光,不過待了一下還是些微微發冷,出發去營地吧!

/  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塗鴉Tee 細節 /
· 羊毛厚度150g/m2
·  UPF 20+
· 56%美麗諾羊毛 與 44%聚酯纖維混紡
混紡的優異處在於結合兩者優點,做到絕佳的溫控,也在長時間登山活動保持身體乾燥舒適。

- 後頸部經典LOGO - 1Z1A5542-16.jpg

-  Artwork by Iuna Tinta -

不像一般底層衣素色、緊身的設計,這件SmartWool 塗鴉Tee在城市單穿也很可愛!1Z1A5551-19.jpg

- 衣服下襬經典LOGO -1Z1A5548-18.jpg

1Z1A5920-1.jpg我們紮營在 3.1K 往上走1分鐘一大片松針營地,看來今晚應該又要包場了。原本習慣到營地後,把全身衣服都換一套,但今天路程輕鬆,沒什麼流汗就沒有換衣服了。

我們開始煮東西吃,營地幾乎無風,也許是因為我坐在帳篷內,又一直在爐頭前忙碌,直至傍晚六點太陽完全下山之後才感到寒冷,換上另一件 Base layer Smartwool  NTS 250 g/m21Z1A5562-22.jpg

襪子是 Smartwool PhD輕量避震PRINT 系列 。直接踩在軟軟乾爽的松針上真舒服。

我們從下午4點煮到6點, 和牛薯泥起司煎餅 (這是我某天喵到有人這樣做,一直很想嘗試的),結果真是驚為天人的好吃!市面上販售的餅乾不容小覷.....實在太”調味”了。這道料理不用加鹽巴味道就很夠了~1Z1A5563-1.jpg

延伸查看 |  ▼ 和牛薯泥起司餅 影片紀錄!

我們混到6點多今天包場,晚安。

/  DAY TWO 第二天  /

原來忘記原定行程,在原地待3小時是這樣的感受呀。

原本預設2:30起登,「團隊默契」都會自動延半小時。只不過這次耽誤比較久四點才起登。都怪這邊營地太好睡了,沒風不會睡到一半發冷,也無任何風吹草動或動物的聲音。

從 3.1K 海拔約1700 m 起登,凌晨體感約10度 Base layer 穿昨晚睡衣 Smartwool  NTS 250 加上羽絨 ( 其實羽絨行進前就該脫了啦! 我實在太想睡覺,暫時不想受風寒,就先穿著 )。 * 行進穿搭準則 - 起登前身體會感到冷 * 可想而知,走5分鐘就下包......脫去羽絨外套。在黑暗中,我們一路陡升,在速度不減的狀況下續行,身體溫度逐漸升高,且此時都走在遮蔽的森林中,吹不到什麼風,身後的夥伴們都在喊熱 (笑),我身穿100%羊毛 250 g/m2 想當然好熱。也剛好,這種狀況下才能測出羊毛底層衣的吸濕透氣性、親膚性,走了半小時深覺這件底層表現真的很不錯。

即使很熱,也不會有明顯出汗黏在皮膚上的不舒適感。這感覺像是身體的濕氣再變成汗水之前,就被羊毛纖維吸收,皮膚凝結的汗量降低,維持底層衣的乾燥。

登山時穿優異的底層衣最欣慰之事就是,身體的汗水不若海拔持續累積上升。(笑)

04:50AM  陡升1.3公里後,看到標示牌。

走到好熱,拉起袖子跟綁頭髮可以幫助散熱。

06:04 AM  冬天天亮的晚,持續在黑暗中陡升,海拔越爬越高,到了這邊氣溫明顯感覺下降許多,此時一樣只穿一件 Smartwool NTS 250 身體頸部以下溫度是熱的,但頸部以上會時不時會冷。這時候薄毛帽、圍薄、手套是最好的搭配來調節身體所有部位溫度。(長髮的女生也可以利用頭髮稍微保暖喔!像我自己是太熱就綁,冷就放下來。)

我們在賽良久營地只有休息1分鐘,否則身體很快會冷掉,休息時明顯感覺到涼意,但穿纖維 250g/m2 羊毛衣夠暖,休息時也不會發冷。小休後持續往前推進,天慢慢開始變色,希望能趕在太陽升起前上到開闊處。

06:32AM  日出,我們剛好上至小平台開闊處,沒什麼風,是個欣賞日出的好地方!今天天氣真好,幾乎沒有雲,我們靜靜看著日出。回想每次在山頂看日出都是把全身衣物穿上,被風吹的直發抖,手機一不小心就失溫沒電,要按相機手指頭也直發抖的。在林間優雅舒服的看日出,真是一大享受。

Smartwool 經典袖口標誌隱隱若現 -

天氣超好,一片雲都沒有。看著看著,突然飢餓感湧上,阿原來凌晨出發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僅有塞點口糧,我們打算上到稜線找片無風草原再補給。日出平台休了10多分鐘後,續行。

此時海拔大約在3000,但因太陽出來,整體溫度持續升高,僅有風吹來時會冷。穿纖維 250g/m2 羊毛衣 ok !

曬太陽的我們。

07:30 我們上到瓢箪山屋 H3153m 草原,就在這邊休息了。坐著5分鐘,沒有時持續活動體溫下降很快,趕緊把中層穿上,以免吹風風寒效應。這片草原真的好美。上回來雪山南稜,起登到這邊還沒天亮 ; 回程就起大霧了。也算是跟這片草原初次見面。

今天天氣實在太好了!天空湛藍依然可見彎彎月亮,我們四個忍不住在這拍了好久,心中暗自放棄了見雪山南峰的想法。

畢竟登頂隨時可以,天氣好是可遇不可求吧?

捕捉到剛睡醒的梅子....

/  Smartwool NTS 250 底層衣 細節 /
·   羊毛厚度 250g/m2
·   100%美麗諾羊毛
·   圓領領口,整件重量約 218 g

-  經典LOGO與由後向前的側邊縫線,讓衣服更貼身、修身  -  1Z1A5645-29.jpg

- 內襯很舒服、我個人不會刺刺癢癢的 -  1Z1A5646-30.jpg

Smartwool 他們家襪子吸引人之一就是外觀設計很討喜,日常生活中也會想作為穿搭。

1Z1A5771-85.jpg襪子 | SmartWool 襪子 PhD輕量避震PRINT

鞋子 | Salmon OUTLINE GTX 中筒

襪子主要材質是美麗諾羊毛、其餘尼龍、彈性纖維混紡而成,結合各材質之優異處。而美麗諾羊毛纖維優異之處在於高耐用、透氣、抗臭,而且對登山運動,更重要的是四向彈力伸縮合腳系統,緊貼附在足部,與無縫線平織襪頭,即是在鞋中摩擦也不會因熱而起水泡,或是任何不舒適感。這真是我志佳陽回程跑下山的真實感受呀!

這款是今年的 Smartwool PhD戶外輕量避震PRINT 系列襪,PhD = The Highest Degree of  Performance意味著更進階的耐磨款式,這反饋會在你從事高強度運動中尤其明顯。

品陴羊毛襪款有分成休閒、戶外、跑步三種系列,其中戶外系列更分出多種避震等級、筒高,大家可依照行程強度做選擇。

我們四個在這片草原玩到10:24 才下山,連志佳陽乾脆都不上去了(笑),真是好不像我平常的作風。回程繞去瓢箪山屋跟營地看了一下,哇這片營地也太美了吧!只是昨天紮營於此的山友說「非常冷,反潮嚴重又起風」,偷偷慶幸昨晚睡在低海拔。

回程就一路陡下啦!一路快走下山,我一心只想著要回營地擦澡、煮拉麵、睡覺。

中午12:00整回營地後,先去取水、擦個澡。

即使剛剛跑下山,底層衣也僅有腋下、後腰部微微濕,放著讓它曬一下太陽很快就乾了。而羊毛天然纖維也不用擔心流汗會臭。 *羊毛因富含角蛋白,讓纖維具有天然抗菌、抗臭效果。要真的穿過才懂是真的無味道,回想我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的xd 抗臭這點對於長天數行程是更非常加分的,畢竟誰想每天邊走邊飄來自己陣陣臭味呢?

昨天忘了拍3.1K 營地照片,又在森林中、又是松針,看起來是不是很欠紮營? 合照完一張,擦澡去。

司界蘭溪取水

等全員到齊,把剩下的泡麵煮完,加一顆溏心蛋。整裝下山啦!

後記 |  期待已久的雪山南峰只好下次大水池上主峰下志佳陽再去了 (先開放徵求中途交換鑰匙的山友哈哈哈)

▋ 總結:著實感受到 SmartWool NTS 250 的「吸濕排汗」兼具「絕佳溫控」「保暖」,這趟行程都相當滿意。其次是抗臭以及衣服採由後向前的側邊縫線,讓衣服更貼身更修身,保暖之餘也要兼顧外型。

慶幸我的體質屬於不太會流汗的,但我算是微怕冷又怕熱。底層衣是最接近皮膚的一層,舒適度尤其重要。而在暖冬這樣要冷不冷的季節上山,底層衣的選擇就至關重要囉!

我們這次行程海拔爬升約2000m多,氣溫約從 18~10度,選穿 Smartwool NTS 250 印花圓領長袖羊毛衣 ,此纖維厚度,以上河7折的行進速度來說是偏熱,也正好測試底層衣的吸濕排汗 ( 讓我免於在凌晨低溫時穿一件全都是汗水的Base layer )。

*小提醒:羊毛的吸濕優異,但排汗效果比化學纖維相對緩慢些,汗腺太過於發達的人,可以選羊毛磅數低的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塗鴉T系列喔!

講實話,很慶幸我體驗下來是「偏熱」,因為雪季根本還沒到來呀!現在若穿250磅就溫度剛好,那我到時候就得穿更厚更重了....  若你是非常非常怕冷的人,現在這溫度上高山,250g/m2 羊毛底層衣對你來說應該是剛剛好。好期待明年2021 的台灣高山的雪況!更期待到時候這件底層衣的陪伴了。

台北寒流來時,穿也很溫暖。

* 若對Smartwool 羊毛產品有興趣,請到Smartwool 官網粉絲專頁詢問,或是上Smartwool商城逛逛。

▸▸ 來Youtube找我玩   ▸▸ 更多山景攝影  ▸▸ 粉專讚一下

▸▸ 來信 :  christina83082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