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 The Duck 高CP值義大利時尚人造羽絨衣

• 柯君燕

登山或機能服飾品牌百家爭鳴,而所謂的保暖層(或者稱為中層),又有刷毛衣、羽絨衣與化纖外套可供選擇。目前為止,我在中層服飾的使用上,大多選擇刷毛衣與羽絨衣。刷毛衣我會在動態行進中穿(如果只穿底層加防風外套還是覺得冷的話),羽絨衣我會在靜態休息時穿。

這次有機會可以體驗 義大利Save The Duck化纖外套,覺得非常開心,也可以藉此簡單比較一下三種材質服飾的特色與功能!

▲中層的種類與特色:

刷毛衣:

材質比較常見的有Polartec、Polar Fleece等。

特色是價格相對便宜,透氣性好,布料柔軟溫暖紮實,濕掉後仍有一定程度的保暖功能,容易保養清洗。

缺點是不抗風,在強風下風會滲透衣服造成保暖度明顯下降,而且體積大不容易壓縮。

不過因為透氣性好,比較適合在動態行進中穿,可以滿足保暖又可以兼顧透氣。

羽絨衣:

材質比較常見的為鵝絨。可分解,對環境無汙染。

常用來測量保暖程度的標準為FP值 (Fill Power,意思為蓬鬆係數),FP值越高越保暖。

特色是輕柔、蓬鬆、壓縮性極好、適合輕量化,保養得好的話可以有較長久的耐用度。

缺點是價格較昂貴、羽絨潮濕後保暖程度大幅下降、不易清洗保養、不抗水易受潮、潮濕後需要較久時間才能等它乾、容易因為靜電而有掉絨的可能。

經過人道羽絨標準檢驗的羽絨衣才可以標示RDS的標記。

化纖外套:

化纖,又可稱作合成纖維。其中又可細分為短纖維、長纖維、合成羽絨(合成絨團)等。

目前各家的機能服飾品牌大多有自己的專利科技,又以以下幾種為比較常見的材質:PrimaLoft (美方軍規服飾)、Exceloft®、Coreloft™( Arc’teryx自己研發 )、ThermoBall (The North Face與PrimaLoft公司合作開發 )。

度量化纖材質保暖程度的標準為CLO值 ( Clothing Insulation ,衣服的熱阻值,意即將體溫與衣服外面溫度絕緣的數值 ),這個標準是1941年由 Gagge, Burton & Bazett所提出。

特色是,近似羽絨的保暖程度跟可壓縮性,透氣快乾效果勝過羽絨,防潑水,受潮時還是有很好的保暖效果,好清洗。因為不怕濕,所以適合在極惡劣的環境下使用。

缺點是仍比羽絨稍重,以相同重量的羽絨跟化纖來比較的話,羽絨比較保暖。

Save The Duck 品牌介紹:

Save The Duck 的品牌LOGO就跟它的品牌名稱一樣直觀,是一隻可愛、無憂無慮吹口哨的鴨子圖案,我第一次看見這個LOGO就被它的可愛模樣給圈粉了!

它是來自義大利的機能時裝品牌,創立於2011年,以「可持續發展」及「100%不傷害動物」的品牌理念建立環保潮流先驅的地位,於2020年引進台灣。

創立Save The Duck的義大利紡織世家第三代Nicolas Bargi,從小就對愛護動物的議題深感興趣,希望人類在進步的同時也可以友善動物友善環境,因此致力於發展拒絕對動物或環境造成傷害的商品模式。

它的理念也深受各地時尚界人士與環保人士所喜愛,包括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梅根·福克斯(Megan Fox)、吉米·法倫(Jimmy Fallon)等,都是它的忠實使用者。

Save The Duck 化纖材質介紹:

Save The Duck 開發出Plumtech® 紡織專利科技,將聚酯纖維紡製成長紡絲和短纖維,打造出羽絨的蓬鬆感,同時維持內襯的保暖功能 。這種紡織專利技術,能夠將紡織出來的纖維做的更優質,比一般纖維要輕得多,除了輕量,它有所有聚酯纖維的好處,例如防潮、速乾、可機洗等優點。
所以 Plumtech® 它更溫暖、透氣與輕便,能夠享受相同的質感與保暖度。

▲外套的內襯裡有兩個暗袋,其中一個暗袋上標示了該品牌的理念與這件外套的特色。

Eco-Friendly :生態友善

Heat-retaining :保溫蓄熱

Breathable :透氣性

Quick-recovery:快乾

保暖係數、重量與定位:

Plumtech® 的技術能紡織出具有500到550的蓬鬆度,舒適溫度為負5度到10度間,我穿的這件型號為 D3362WIRISY00125,重量大約400克 (女款S號)。

以它的剪裁跟保暖程度來說,可以歸類在融合戶外機能與高端時尚的定位。簡單來說,它是一件可以符合台灣秋冬大部分情境的一件外套,通勤、出遊、登山,大多能不錯地發揮它的功能。

這段時間剛好有機會可以穿著它,分別在冬天的百岳與平地城市測試。在登山時,我將它視為保暖中層,在平地時,則可以單純當外套來穿!

▲外套收納起來的大小,以大約600ml左右的水壺當比例尺,收納袋的圖案非常搶眼吸睛

剪裁與穿搭:

身為義大利品牌的 Save The Duck ,立體剪裁的設計能夠突顯腰身,穿起來更帶點時尚感,除了登山時可以當機能服飾穿,平時日常生活中穿也很適合。我的這件外套顏色為米白色帶點香檳金,既低調又搶眼!冬天出門時裡面穿一件薄長袖,外面再套上這件外套,就可以既保暖又好看。0b9497e24889483cefb47685165cf94e.jpg▲一件薄長袖,一件外套,足以兼具好看與保暖

▲令人滿意的修身剪裁,展現在大家都很在意的俐落感上。

▲女生最在意的腰身設計,讓穿的人不會顯得非常笨重擁腫。

▲百家爭鳴的品牌中,2020年 Save The Duck 正式進軍台灣。

戶外登山實測:

而身為一個登山人,自然很想知道,這件外套在戶外活動中是否依然足以勝任保暖的工作。於是,近日便帶著它走了大小霸、合歡北峰與奇萊北峰。

實測路線1:【百岳】大小霸

季節:12月初

氣候:晴時多雲、低溫

海拔:2000多公尺 - 3000多公尺

地點:新竹觀霧、苗栗泰安

我的體質算是蠻怕冷的,所以冬天爬百岳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怎麼在自己能負荷的重量下帶足夠與穿足夠保暖衣物!

大小霸行程總共三天,最大的挑戰就是那又臭又長的19K (若走捷徑是17K)大鹿林道結束後還得背重裝陡上4K到九九山莊,光想就覺得厭世。所以這次我非常認真地嚴格執行輕量化這件事,盡可能把非必要的東西拿掉,而這時候衣服的重量就是一個關鍵。Save The Duck外套大約400克,以登山輕量化服飾來說它算不上非常輕。用它的收納袋收納成一球後,在背包中並不會很佔空間。

76b7e7a6948b680869086ff6c44abc17.jpg▲WE RESPECT ANIMALS標語收納袋

第一天大鹿林道的行程天氣晴朗,氣溫大都還有10幾度,算是舒適。沿途我大都只穿一件底層衣,頂多休息時套件防風外套,基本上這天到九九山莊之前的路程,完全沒穿到這件Save The Duck外套。

到了九九山莊後已約莫下午4點,氣溫明顯下降,再加上身體停止運動,沒過多久馬上覺得一股寒意襲來。我忙著整理背包與察看手機,一時忽略了及時將身體保暖,等我反應過來時已開始覺得渾身發冷!經過隊友的提醒,穿上Save The Duck外套,才感覺身體漸漸回暖。當下我其實有點驚艷,因為以前我到達山屋後加上衣物時,好像並沒有如此快速回溫的感受。

967ae72f41a186b370adf3465a066d36.jpg▲Save The Duck 穿在防風外套內當中層也好活動、不擁腫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選擇半夜2點左右起登,那時正是感覺天氣嚴寒的時候,我選擇穿著底層、Save The Duck外套當中層、以及防風防水外套共三件衣服。但走了大概15分鐘,行進中身體熱能足夠、以及無風時,還是有點穿不住外套。不過,海拔越高、可擋風的植被越少,體感溫度也就越低。尤其上到稜線處,風大且稍微刺骨,Save The Duck 外套的保暖效果就還蠻令我滿意的,我跟隊友在清晨的草原上以及風大的霸基上拍照拍很久都不覺得冷。

實測路線2:【百岳】合歡北峰

季節:12月中

氣候:多雲時晴、陰天霧雨、低溫

海拔:3000多公尺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

去合歡北峰的這天,整體來說天氣並不是太好,多數時間都是陰陰的天氣,空氣中濕度高,風大偶有霧雨,體感溫度比我去大小霸時冷。

當時上坡一度將防風外套脫下,只穿底層衣及Save The Duck外套。在行進中只穿這件其實不冷,甚至會稍微有點熱氣翻騰的感覺。到了風大處,外套鎖住體溫的效果也還可以,靜止不動的狀態下維持溫暖的時間大概可以維持好一會兒。但它畢竟不是防風外套,如果在風大處待久,還是會有熱氣慢慢被帶走的感覺。所以在登山時,我還是會將它定位為中層保暖層。

基本上行進中如果穿三件衣服(底層加中層加防風外套),就算天氣冷,也是穿不太住這麼多件。稍微劇烈點的爬坡會大爆汗,若是較為緩和的地形,則比較可能穿得住。

ae04b359565c2259b2545c5f8cfd240b.jpg▲微縮腰身不顯胖的剪裁,完全是我心頭好阿!

ba7d155386a737e42dd1eb5c347c9d61.jpg▲香檳色的亮面表布,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好看耀眼!

實測路線3:【百岳】奇萊北峰、小奇萊山

季節:12月中後

氣候:多雲時陰、陰天、霧雨低溫

海拔:2000多公尺 - 3000多公尺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

奇萊北峰的天氣狀況比起前兩者更冷了,一來是時節越接近深冬,二來剛好有冷氣團。

三天兩夜的行程中,第一天的天氣其實還可以,雖然陰陰的但偶而會有陽光。不過,只穿底層衣加Save The Duck外套站在小奇萊草原的風大處,體感溫度明顯比合歡北峰來的更低更冷!甚至想馬上多加衣服上身,否則就會冷得發抖的程度。所以這一天,我將防風外套脫下只穿這件外套拍照時,其實忍受不了多久我就想加衣服了!而在行進中,穿三件依然是稍微熱的,但穿兩件在風大處又有點冷。那天,最舒適的情況是,在無風處靜止休息時穿三件,這樣的體感溫度是最剛好的。

6e617cc115d0c3616acb53cfc4fdf94d.jpg▲低溫加草原的大風,讓人感覺無法只穿這件外套呆站著,還是得多加件防風外套

第二天凌晨起登奇萊北峰,天氣比前一天差了許多,氣溫更低,且強風大霧!在樹林間其實還好,不會感覺不夠保暖,但上到稜線強風處時,我穿底層加中層加防風外套,依然感覺超級寒冷!那時山上的溫度約莫是負2度,體感溫度就更低了。我覺得這個溫度區間,大約是這件外套保暖的下限值。它的舒適溫度介於負5度到10度間,台灣氣候濕度高,通常體感溫度會比實際溫度再低個好幾度。也就是說,氣溫如果是負2度,那麼體感溫度可能會來到負7到負8度左右,而這有點超出這件外套的保暖值下限了。所以,冬季登山時,還是要評估自己的衣物是否足夠。

▲這件外套足以應付台灣多數季節氣候,加上它的設計與穿搭感,以5800元的價位來說,算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化纖外套品牌

了解更多:

Como Store 機能風尚選品店

限定門市:

Como Store 統一時代店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8號5樓  電話:(02)2722-8502

100mountain 台北店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8號  電話:(02)2794-8399

AMOUTER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0號  電話:(02)2366-1110

OUTDOOR MAN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1段79巷80弄10號  電話:(04) 2301-9192

OUTDOOR MAN 台南店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3段125號  電話:(06)289-0728

100mountain 高雄店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456號  電話:(07)330-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