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天氣 : 晴

行程路線:

上湖登山口,H1030m→

【馬拉邦山】立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台灣小百

岳No.37,H1407m→

基隆→國道1→三義交流道→台13線→140線→

白布帆產道→大克山白布帆登山口(轉搭計程車)→

140線→坪林道路(苗55線)→馬拉邦山岔路→

東興產道→上湖登山口前水泥產道(下車起登)

991b6cf17d8ca38ead7b2d25f11822e2.jpgdf7891e9b8d4367c33c378f0b3c2f3ee.jpgd0336442b0ce3070844c2857824c371f.jpg6b74e50e37782b1d572a0927ae33e470.png2878f4d0f1c80da824baec597cc5a061.jp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6:19   於04:05由基隆開小自客車行國道1,下三義交流道,再

車行台13線、140線,抵白布帆產道之大克山白布帆登山

口,下車等候計程車接駁。

07:14   於06:30轉搭計程車往馬拉邦山之上湖登山口;上抵

「上湖登山口前水泥產道」,不好意思請計程車司機開到

上湖登山口。

07:25   下車整裝後於07:16循水泥產道陡上行,抵「細道邦山

岔」,岔路口有導覽圖,左岔寬敞步道可往細道邦山或出

珠湖登山口;取右岔水泥路續上行。

07:28   即抵「上湖登山口」,取左岔優質登山步道上行。

07:44   上抵「珠湖空地岔」,有指標柱,左岔往細道邦山或出珠

湖登山口;取右岔優質登山步道上行。

07:51   上抵「古戰場紀念碑」,有空地及長椅供休憩,適巧遇桃

園長青四位自組隊也來賞楓;相見歡並取團照後,我倆

夫妻先行起行。

07:58   即抵「草坪營區」,有寬敞平坦楓林地,昔日營區遺址已

不復見!

08:04   上抵「石門」,因地殼變動,斷裂為二,僅容單人通過,

形成天然隘口,蔚為奇觀!

08:16   續上行優質登山步道,經「休憩平台」後轉稍陡上,未幾

抵木棧梯之「馬拉邦山岔」,可眺望加里山及雲海;有指

標柱,右岔循木棧梯下往天然湖登山口;取左岔上木棧

梯續行。

08:19   即上經寬長優質「馬拉邦山休憩區」,有數張長椅及因山

難所立徐慶榮紀念碑,是登山客休憩聚集地。上抵【馬

拉邦山】立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台灣小百

岳No.37,海拔1407公尺;有寬敞平台及極佳視野,此

時被我倆夫妻包場眺望雪山稜脈及雲海,美不勝收,有

如仙境般景緻!

08:40   取美照兼休憩後,下抵「馬拉邦山休憩區」,即裝釘馬克

縱走藍天指標牌及行走大約時間。

09:49   下行馬克縱走路線即見到卓蘭消防分隊於2020年11月23

日由馬拉邦山→大克山森林遊樂區之稜溝三岔路口完釘

(1~22號救援樁牌),各號救援牌有其座標位置;但1~4

號救援牌的指引方向有誤,請山友勿被誤導!我與內人即

補釘馬克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可確依循方向。途中有一處

新鮮泛紅楓葉鋪地,美麗極了!沿途還經過幾處稜線空地

,過5號救援牌後,未幾下抵「岩稜崖」,拍照時應注意

岩崖之危險性!此時也陡降約330公尺落差。

10:01   過6號救援牌後,抵「三姊妹」,係由三顆樹木共生,景

觀普通!

10:19   過8救援牌後,即抵「岩崖俯瞰點1」,可俯瞰大安溪河

谷及士林村,惜有薄霧!

10:30   陡上未幾上抵【司令山】山字森林三角點,海拔1183公

尺;也是9號救援牌,但腹地小,林間無展望;基石旁

有新鮮泛紅楓葉鋪地,美麗極了!因接下來路途較險峻

難行又空地少,就此提早煮午餐大休約1小時。

11:44   餐後於11:30起行,先緩坡下行,下抵「岩稜垂降」,此

時才正式進入馬克縱走危險路段,雖有架繩,但須個別

垂降後才能依序下行,否則後行人員易生繩索易位而失

手跌落!

11:47   即下經11號救援牌後,即再過「岩壁崖」,抵「岩壁垂

降1」,雖有架繩但須左右錯位陡降岩垂壁,因此仍須個

別垂降後才能依序下行,否則後行人員易生繩索易位失

手而滑落!

12:03   接續路段仍是岩壁路,須小心翼翼攀爬行走,而團隊更

需互助伴行。下抵「岩壁攀登1」,有多條繩索循岩壁垂

降可攀拉陡上,但遇雨天致垂壁濕滑或臂力不足,都可

能失落墜崖!

12:09   拉繩陡上兩段垂壁,途中可回望俯瞰鯉魚潭水庫及卓蘭地

區,惜霧霾稍濃!上抵「13號救援牌」,也是崖壁稜頂。

12:12   循岩稜崖路前行,即抵「岩崖俯瞰點2」,可俯瞰大安溪

河谷之士林攔河堰及士林村與桃山部落,景觀清晰好景!

12:41   續循岩稜崖路前行未幾又陡降約100公尺落差,將經16

號救援牌前即又陡升;過「18號救援牌」後,未幾上抵

「岩壁攀登2」,仍有繩索循岩壁垂降可攀拉陡上,幸垂

壁有樹根可攀拉,危險度較降抵些,但遇雨天致垂壁濕

滑或臂力不足,都可能有失足可能!

12:46   陡上稜頂後即抵「19號救援牌」,有景觀石及觀景點,可

回仰望尖聳司令山及俯瞰大安溪河谷與士林村,美不勝

收!可供小隊伍在此休憩賞景。

13:05   因此稜頂易讓山友轉稜下錯方向,特裝釘馬克縱走裝指標

牌,確指引方向!陡下岩稜即可俯瞰大安溪河谷之士林

攔河堰,美不勝收,仍須小心陡降。下行過20號救援牌

後,下抵「岩壁垂降2」,雖有架多條繩索但須非常小心

陡降岩垂壁,因此仍須個別垂降後才能依序下行,否則

易生滑落!

13:09   即下抵「巨木門神」,其兩棵巨木有如一道門神守護通道!

13:13   過21號救援牌後,下抵22號救援牌之「稜溝岔」,係一

道深溝,園區立有往馬拉邦山指引牌,右岔循稜溝下往

大克山森林遊樂區,但稜溝未標示左右明確行走方向,

特於岔路口裝釘馬克縱走藍天指標牌後,取左岔稜溝緩

上。

13:23   循稜溝緩上約20公尺,即取右岔陡上稜線,並裝釘馬克

縱走藍天雙指標牌確指引方向後,即上抵「稜肩空地」,

可供中隊伍休憩納涼。

13:40   連續陡上爬升約150公尺,上抵「遊樂區稜線岔路口」,

園區立有雙指標木牌,右岔下往大克山森林遊樂區,可

與來時路之稜溝岔路口下行路相交會再出大克山森林遊

樂區;特於岔路口裝釘馬克縱走藍天指標牌後,取左直

岔緩坡上行。

14:05   即上稜頂,旋即緩坡下行約60公尺落差;途中可仰望巍

峨的大克山,並遇已斑駁的大克山9號救援牌;接著又

陡上爬升約40公尺,上抵大魔王垂岩壁之「2段垂壁鋁

梯+2段繩木梯」,其總爬升約50公尺垂岩壁,但中間

有一段需橫渡腰崖,反而更須小心!然繩木梯的木條易

脫落,因此再踩踏攀登時,盡量借力使力,勿全身重量

落於繩木梯上,仍須依序個別攀登後才能接續再個別上

攀,否則易生繩木梯超載而斷裂!

14:15   花約10分鐘上抵「稜線、垂壁岔」,可清晰展望來時路之

馬克縱走稜線,可謂出大景。

14:38   於岔路口裝釘馬克縱走藍天指標牌後,於14:23取左岔

往大克山循稜緩坡上行;終上抵【大克山】三等三角點

No.4204,海拔1236公尺;腹地尚寬敞,有單向展望,可

俯瞰大安溪河谷之士林攔河堰及馬拉邦山、加里山與盡

尾山,美不勝收!因時間尚早,就此燒水泡茶喝咖啡兼

小休約38分。

15:37   於15:16休畢後循優質大克山砲台古道緩坡下行,沿途

古道循稜崖路闢路,途中還可俯瞰大安溪河谷;下抵「砲

台遺址休憩區」,有非常寬敞又平坦休憩區及簡易大桌椅

,是登山客必休憩之所。

15:48   續循優質大克山砲台古道緩坡下行,沿途經「俯瞰展望點

1~3」,可俯瞰大安溪河谷及眺望小雪山至鳶嘴梢來雪山

稜脈,可謂美景盡收眼底!下抵「稜崖空地」,可納涼兼

賞景的好休憩地,但要注意安全!

16:06   過了「優林1」,未幾古道轉為陡下行,下抵「優林2」,

其樹幹因生長在稜崖邊,經強風吹襲致樹幹形成抵矮盤

棋狀,蔚為奇觀美景!

16:26   優質古道續陡下行,途經「俯瞰展望點4」,可俯瞰大安

溪之烏石坑橋及眺望小雪山至鳶嘴梢來雪山稜脈,美景

盡收眼底!緩坡下抵「休憩大平台」,可容納大隊伍休憩

,但圓木椅已腐朽中!

16:33   優質古道又轉陡下行,幸有架粗繩,且古道非常寬敞好走

;下抵「A、B線空地岔」,有寬敞大空地,且A、B兩

線係殊途同歸路;然左岔係B線可下抵白布帆產道,但

較陡峭不好走;裝釘馬克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於16:40

取直岔A線往白布帆登山口下行。

16:52   下行約70公尺步道轉為水泥路,途中於水泥路上觀賞大

安溪河谷地形,在夕陽照映下呈橘色般圖畫!下抵「大

克山砲台古道入口」,左岔是農家,取右岔循水泥路續

陡下行。

16:57   終下抵「白布帆登山口」,有指標牌柱,小自客車也停在

路口,稍加梳洗及換裝後約於17:15驅車賦歸。

20:00   回抵基隆約20:00也結束今日縱走行程。

後記︰

要登馬拉邦山分為南北線,北線為珠湖登山口、上湖登山口,

南線為天然湖登山口;若要加馬克縱走,山友須謹慎評估本身

能力。雖全長距離約14公里,但由司令山→大克山係最危險

,需攀爬垂降岩稜壁,雖有架繩但有懼高症或臂力不足都可能

發生終生憾事!也不適大隊人馬縱走。

卓蘭消防分隊於2020年11月23日由馬拉邦山→大克山森林

遊樂區之稜溝三岔路口完釘(1~22號救援樁牌),山友可依

各號救援牌之座標,確定其位置;但1~4號救援牌的指引方

向有誤,請山友勿被誤導!我與內人已補釘馬克縱走藍天雙

指標牌,可更確認循走方向!

馬克縱走有兩大障礙分為攀爬垂降岩稜壁及黃藤擋路,幸有好

心山友已將黃藤砍除已可順暢通行,山友應趁賞味期間縱走

(應再有半年賞味期)。

馬克縱走的中途撤退路線計有兩處;22號救援樁牌之稜溝三岔

路口及遊樂區稜線三岔路口,全取右岔可下行出大克山森林遊

樂區。

上抵(大克山)後是非常優質緩坡好走的大克山砲台古道出白

布帆登山口,全長約4公里,沿途稜崖古道可隨時觀賞大安

溪河谷及小雪山、鳶嘴梢來之雪山稜脈,但拍照時須注意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