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合歡群峰

• Leo Chen

好幾個月前,同梯的仁智開了一個活動叫作"合歡山輕鬆走百岳"...看到內容有"輕鬆"和"輕裝"兩個關鍵字,我就腦波很弱的選參加了...

直到一個月前的行前會議...才知道原來海拔2500m以上就會有"高山症",而這次的合歡群峰(主峰、北峰、東峰、西峰)都有3000m以上,所以...我開始害怕了。六月初的太平山馬拉松算是合歡山前的高海拔體驗,跑的時候真的感覺到超級辛苦,很容易暴心跳,還好有"太平山馬"的經驗,所以對合歡山這個高海拔心裡也比較有底了...

禮拜五晚上蹺掉了平常的團練,說是要整理行李,但也摸到很晚才開始整理,然後因為是第一次要到外地爬山,感覺整理了好多東西要帶,但睡覺的時候卻又突然想到好像有東西沒帶到,整個就是小朋友要去郊遊前的感覺...也因為沒在爬山,所以準備的裝備幾乎都是跑步的,也因此在第二天的時候被很久沒見的朋友認出來XDD

//===========================Day1===============================//

行程:(040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呷奔

半睡半醒的...一下子就到了該起床的時候,感覺完全沒睡啊(抱頭~~~),因為四點就要集合,而且第一次騎車到京站樓下停,怕不好找所以提早到兩點半就出門了,但沒想到半夜騎車還真他x的快,結果三點左右就已經停好車並走到台北車站的東三門了...只好客串一下遊民,坐在門外的椅子上吃著"早"餐?! 稍微瞇一下,大概三點半的時候就陸陸續續有人到了...很難得的沒有人遲到,順利的出發了...

跳拍是一定要的跳拍是一定要的第一座百岳:合歡主峰GET!!    海拔3416M第一座百岳:合歡主峰GET!! 海拔3416M

原本打算在車上補眠的,但是沒想到又坐到從賽車手轉職大客車司機的車...在高速公路上很快的變換車道、山路大幅度的過彎、急剎...還一直讓我們"飛"起來(腦海一直莫明的出現一首老歌:飛起來了怎麼可能救命啊我不要)...

一路晃啊晃在大約八點半的時候,總算是到達合歡主峰的登山口,準備要散步上主峰,而聽說這是座只需花30分鐘就能撿到的一座百岳,但我們這一群瘋狂外拍團在這足足花了快三個小時才下到武嶺停車場XDD

怎麼拍都美怎麼拍都美

瘋狂外拍團瘋狂外拍團

到了武嶺停車場發現似乎今天有自行車的比賽,詢問了工作人員,原來這場叫作"雙進武嶺",一聽就是相當霸氣的感覺!!! 這比賽每位選手都能自由選擇要先"東進"武嶺還是"西進",但兩個方向都要完成...真的是相當變態的比賽XDD 看到超多高手完成了變態的東進武嶺,超強的!!!  接著大家就準備走上武嶺的觀景台,拍個照就要閃人,趕趕進度至少要把東峰走完~~

請路人甲幫忙拍合照,但後來發現他的重點是放在左手邊的SG(大姆指)請路人甲幫忙拍合照,但後來發現他的重點是放在左手邊的SG(大姆指)

第二座百岳:合歡東峰GET!!    海拔3421M第二座百岳:合歡東峰GET!! 海拔3421M

接著在快十二點的時候開始爬東峰,一路又是拍拍照,晃到東峰的山頂大概一點了,把午餐點心拿出來吃,吃飽後開始拍照,此時總算第一次親眼見到雲海,真的超美...

接著朋友們也陸續的爬到山頂了,有一位神人還很帥氣的一到山頂就直接路倒...大約休息半小時之後,身體也漸漸的變冷了,於是我們就開始下山,路上看到蠻多人躺著休息,感覺還蠻不錯的,於是我也躺了一下...真的超爽,很想直接昏迷不走了...

下山後,原訂今天要爬的第三座百岳"石門山"因為時間不夠了,只好含淚放棄XDD,然後直奔民宿丟行李去吃飯,1730就開吃了...好像沒有這麼早吃晚飯過~~

晚餐有道菜很酷...應該是麵包蟲吧,看起來有點噁,但吃起來沒啥味道,只有油炸過麵衣的味道...

生平第一次見到雲海生平第一次見到雲海

神人路倒!!!神人路倒!!!

拍人者,人恆拍之!拍人者,人恆拍之!

有蟲!!!有蟲!!!

吃飽喝足後,聽到隔天要三點出發,然後又要走12個小時....此時因為超級累,所以整個負面情緒都上來了,超想放棄明天的行程,同時外面也正在下雨,心中暗暗的祈禱明天能下雨讓我睡個爽...走到便利商店買隔天要吃的早餐和午餐之後,回到民宿排了一下浴室,迅速的盥洗一下,2030躺平後立馬昏迷...

//===========================Day2===============================//

行程:(0300)民宿門口集合→合歡北峰登山口→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回家啦~~

睡一睡感覺到胃好像怪怪的,原本想再繼續睡的,但又想到等一下就要起床,會有一堆人要搶廁所,所以趕快去醞釀情緒...解決掉人生大事之後,回到房間躺了一下,就聽到房外有騷動的聲音...看了一下時間,也差不多0230了,就拿著昨天買好的早餐走到民宿的餐廳開吃...大家也都陸陸續續的出現了,早餐吃完後,再回房間整理一下裝備,到客廳跟大家一起看世足...然後,說好的三點出發咧...

接著又是搖搖晃晃、上上下下的一段路...馬的,我居然有點想吐!!這下囧了,不會是高山症發作吧...最後總算是撐到達登山口了,下車後有稍微的看到了一點日出,也因為摸的比較晚,天也快亮了...頭燈就用不到啦XDD

接著就開始爬了,因為一直有點想吐,所以一開始不太好爬...走了一段路之後,覺得身體有點熱開了,也比較舒服了,就順順的往上走...此時好像聽到對講機說第二隊有人要種芋頭XDD,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約2K)走到了北峰三角點...稍微休息一下,拍拍照就要在身體冷掉之前趕快再出發了

第三座百岳:合歡北峰GET!!    海拔3422M第三座百岳:合歡北峰GET!! 海拔3422M

接著就是一路上上下下的5K,走著走著好像有點想唱歌,所以就把手機拿出來放音樂XDD,邊走邊唱還能順便練一下心肺,感覺超嗨der...一路的美景真是讓人驚嘆,難怪會有這麼多我之前所認為的神經病這麼愛爬山~~

第四座百岳:合歡西峰GET!!    海拔3145M第四座百岳:合歡西峰GET!! 海拔3145M這路線的難度應該不算太難,跟之前跑的碧山越野賽比起來還算是輕鬆,就這樣一路走走拍拍唱唱歌,大約在十點左右就走到了合歡西峰...

在西峰吃吃喝喝拍拍照,背包上肩準備出發的時候,第二隊及第一隊沒跟上的朋友也到了,跟大家再補拍張合照之後就回程啦~

大家辛苦啦!!!大家辛苦啦!!!

而因為原先第一隊壓隊的也才剛到,所以居然變成我要來壓隊...壓隊真的是非常辛苦,沒辦法按照自已的步調走,要配合其它人的步調,所以就一直走走停停的,疲勞度加倍!!!

回程真的比去程感覺辛苦多了~雖然我是覺得下坡比上坡難走多了,但對平常比較少運動的人看到陡坡真的會軟腳...回程的天氣也變的比較奇怪,一下子大太陽,一下子風又一直吹的我好冷...

此時我的手機沒電了!! 曼蒂也快掛了XDD,就讓她好好的休息一下,幫她按一按小腿以免等一下抽筋

強顏歡笑的曼蒂強顏歡笑的曼蒂

再累也要假掰一下再累也要假掰一下

就這樣...我、曼蒂、漢堡三個人因為被姐字輩的眾高手群(韋姐、君姐、燕姐)海放,也只能幫他們加油打氣,我也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欣賞美景,也意外的發現了去程沒看到的一些景......接著發現有個男的撐著傘在爬山,心裡想著:媽呀,也太娘了吧XDD,於是就用這位娘x來激勵曼蒂:"曼蒂加油,後面那個娘x要追上來了"、"曼蒂加油,不能被後面那個娘x追到"XDD

偷閒的時候拍拍美景偷閒的時候拍拍美景

還蠻有趣的石頭柱,山上風雨這麼大,居然也一直立的好好的還蠻有趣的石頭柱,山上風雨這麼大,居然也一直立的好好的

一路走走停停,總算是又走回了北峰,但我的水也喝完了,還好曼蒂還有約300cc的水,真的有好人有好報的感覺XDD,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總算看到"往登山口"的牌子,此時我們相依為命的三人感動的快哭了〒△〒

感動的快哭了XDD感動的快哭了XDD

接下來就都是下坡了,行進的速度也快了許多,但此時我感覺到膝蓋不太舒服,很明顯的就是因為肌力不夠又自以為很強不用戴護膝啊!!!(其實是忘了帶 囧rz)...真的太弱了,只好假裝是為大家著想說休息一下,但真的是因為膝蓋快爆了...沒想到偷懶的時候也能拍出很厲害的照片XDD

再往下走的時候看到Terry提著一袋水往上走,他說他擔心後面的人水不夠喝,真的是相當的有心,他也告訴我們登山口有放一箱水!!! 接著再繼續努力的往下走,總算是回到了登山口,看到Terry所說的水,立馬開了一瓶,一口就喝掉一半,真是相當爽快!!!

心得:這次總共走了15.4 km;花了11:09:11;總爬升: 848 m,心中暗自決定,以後再也不爬山了!!! 再報名就把腳打斷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