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book Pro 我的山力 - 體能評估體驗

• 石恩

前陣子我們宇宙浪人介紹了 Hikingbook 這款功能豐富的登山 APP ,如安全守護路線規劃助手等功能,在這段期間裡又持續進化並推出新功能,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我的山力」這項登山體能諮詢服務了!剛好我們有最近有許多登山行程,正好來搶先體驗與測試,了解自己的「山力」!

「我的山力」服務

體能是登山行前準備的一大要素,除了平時就要保持一定的體能,更重要的是判斷自身體能是否達到行程所需,否則就容易在登山中受傷或發生意外(回顧登山安全專欄 #139:基礎體能)。在體能訓練方面,山友也常常面臨不知道怎麼開始,不知道方式對不對等困擾,也難以在生活圈中找到針對登山體能諮詢的教練或機構。

Hikingbook 看到這樣的需求,於是與專業教練合作推出了「我的山力」服務,提供一個媒合山友與教練的平台,其中服務內容包含了體能評估體能訓練以及路線所需體能估算

登山體能分析

我的山力體能評估分成線上與現場兩階段進行,完成後會得到一份「我的山力分析」體能報告。首先,透過 Hikingbook APP 或網頁開通服務,並且和教練線上配對,就可以開始透過 Line 與教練做基礎諮詢。然而有許多問題是無法透過線上了解的,因此再進一步就要和教練預約現場評估,才能完成分析報告。

和我配對的教練 Max 已經推廣登山體能訓練好幾年,也訓練了一批在爬山的人。但以往受限於管道,主要都是服務具有地緣關係或是認識的人,直到 Hikingbook 推出「我的山力」,才得以擴大服務的對象。

透過「我的山力分析」,可以了解自己的登山體能到達什麼等級,還有哪些特別需要強化訓練的地方。報告裡的指標可做為訓練規劃的重要依據,也可以帶著評估報告給平常有在合作的教練,協助規劃後續體能訓練的菜單。

知道了自己的登山體能等級,在規劃登山行程的時候,就可以利用 Hikingbook 「路線規劃助手」所計算出的等級,以數據判斷行程的適配度。

19e926d97af0bbe524deefe6fa69952b.png  43692294abf5e5bf87781e91523fae4f.png

▲與教練配對,並且做完前導問卷,就可以開始做線上諮詢囉

體能評估體驗

在線上進行了基本諮詢後,我們和 Max 教練預約了現場體能評估。現場體能評估採團體方式進行,一場最多十人,可以透過 Line 知道評估的場次,評估費用 400 元,大約花費兩到三小時進行。測驗的過程中,教練會全程指導,確保動作的正確性,因為這樣的測驗結果才會是有效的。我們做的測驗有五大項目:

1. 身體組成
  2. 四肢的活動度
  3. 敏捷測試
  4. 肌力測試
  5. 心肺耐力

身體組成是使用機器測量體脂肪、肌肉量,以及除脂體重(FFM)等指標,我們輪流站上機器量測,立刻就可以知道結果。一般來說男生的體脂肪約在 15% 至 20%,女生則以 25% 到 30% 為正常,有長期運動習慣的可能會較低,但也不建議低太多。雖然我之前也有在其他場合量過體脂,但這麼詳細的量測報告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報告裡也列出左右側,以及手腳、軀幹的不同比例。我的左手和左腳的肌肉量都比右側高了些,顯示有不均衡的問題。

▲站在機台上測試身體組成

8c40380c53f3e8a87cdc7de03da63b0e.png433c7617cd70685bf58dea482f216d06.png

▲機台測出來身體組成數據很詳細,分為身體各部位的數據,可以看出身體是否有不均衡的地方

活動度的測量是針對登山最主要使用的肩關節與髖關節,當關節活動度不足時,就容易產生動作代償,例如髖關節不足時就需要腰和膝蓋來弭補,而當肩關節伸展不足,就可能讓頸椎與胸椎承擔額外的力量。活動度也是我預期表現比較差的部分,做動作時可以感覺自己的身體很緊繃,平時沒有伸展自己的身體與注意運動後的收操,這時候都顯現出來了。

▲Max教練示範透過直膝抬腿測試髖關節活動度

敏捷和反應是在登山訓練中容易被忽略的項目,若沒經過訓練,反應的能力也會較差,當身體的敏捷度不夠,需要爆發力的緊急時刻就容易反應不及。敏捷性的測試方法是計時 T 字折返跑,其中包含橫向移動與倒退跑,這項測試可以看出各方向快速移動時的身體反應,以及左右手腳的協調性。

▲透過T字跑測試敏捷性,考驗全身的協調度

肌力測試分為下肢與上肢測試。下肢測試透過負重單腳深蹲進行,依照體重配給負重量,找到左右腳各能承受的最大重量。上肢測驗則是看能連續做幾下伏地挺身,做的時候動作務必標準,手在胸線位置垂直朝前,下去時頭身體打直不落地。因為平時還有在做伏地挺身的練習,所以我做了連續18下,算是正常範圍內。

▲透過負重後腳抬高蹲測量下肢肌力

心肺耐力則是看 12 分鐘內可以跑多遠,其中又以 2.4 公里為一目標門檻,可以用來計算最大適氧量,反應出身體運用氧氣的能力。後續訓練時,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自主進行量測,心肺功能的改善也會顯著反映在數據上面。

我的測驗成果

體能評估測驗做完後,就可以透過「我的山力分析」報告看到綜合體能等級、各細項體能等級以及教練評語。山力等級從 Lv 1 到 Lv 5 分成五等,而我的山力綜合等級是 Lv 2 的「亞健康」。從細項來看,我個人比較弱的地方在於活動度以及心肺耐力,可以加強的方式是學習正確的收操,並且做慢跑訓練提升心肺功能。

其中我在心肺功能測驗的表現是低出原本自我預期不少,沒有掌控好節奏和做好熱身,跑到一半就側腹痛,這也要歸因於我久疏於有氧訓練。

活動度不佳在我的預期之內,我從以前一向柔軟度都不太好,而且常常運動前後都沒有做確實的暖身與收操,導致肌肉的緊繃,這是我亟須改善的部分。

另外,從做測驗的動作,也能觀察到自己的一些習慣和弱點,例如我在做敏捷測試折返跑時,容易有小碎步,以及煞車力量不夠的情形,在T字型要折返的時候容易衝過頭,特別是右腳比較不足。這也反映在我做負重後腳抬高蹲的時候,蹲下去比起身還困難。而教練也點出我在蹲下去的時候我會看著腳下,表示我對自己的穩定性不太有安全感。

現場體能評估可作為系統性提升登山體能的一個開端,後續可以持續與教練做線上諮詢以及追蹤。有了這份報告,也可以拿給社區附近或是平常有在合作的教練參考,作為訓練計畫的依據,或是再透過「我的山力」與教練約個人進階評估與訓練規劃。

以數據判斷行程的適配度

得到個人的山力等級之後,除了作為訓練的參考,在 Hikingbook 裡還有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作為判斷路線合適性的依據。就如個人體能有分級,在 Hikingbook 裡的每個行程也根據體能需求度分成五個等級,甚至使用「路線規劃助手」自行規劃行程,系統也會自動根據里程、高程、時間、負重等因素,算出行程所需的體能,將此路線等級與個人體能等級比較,就能夠判斷這個行程是否合適,或者超出自己體能所負荷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路線等級並不包含地形因素,因此山友還是要根據其他資訊來判斷登山行程的整體合適性。

我們上週末前往八仙山,正好作為我的山力的評估測試。八仙山步道因為海拔落差大,在路線分級上是 Lv. 3,對於 Lv. 2 的我來說,超出了我的體能等級一級,評估的結果是「有點挑戰」(如果是相同等級則會顯示「很適合」)。實際上從八仙山回來後,我覺得評估算是符合實際的感受,雖然不至於太硬,但仍然覺得身體疲憊,如果體能可以再加強,就能更得心應手。

5ba5131c50c17779839fa8172a6ed33b.png 67c14264fc669e47b37df8fbae4147f7.pngcf0677f9f23b95644aaea4aa68515065.png 4ba214254f3ea1f813404a6e3054ab3f.png

「我的山力」使用流程

1. 升級 Hikingbook Pro:「我的山力」是 Hikingbook Pro 才有的功能,所以如果使用的是免費版,要先升級,或是在 APP 裡申請試用七天。
  2. 在 APP 裡進入「我的」頁面,再進入「我的山力」,點按「馬上開通」。6dee4deef55e753812582722aa451824.png
  3. 照著開通步驟,填寫基本資料並送出後,Hikingbook 會幫你配對專屬教練。09cbde083f9d96ca3ca4c479d7086cc1.png
  4. 傳送專屬碼給教練:加入「Hikingbook 我的山力」專屬 Line 官方帳號,並且透過 Line 將「專屬碼」傳給教練。98c4cbf964b58edd97f51c6445267d96.png
  5. 透過 Line 的連結填寫前導問卷,讓教練對你有初步的認識!38abcbc709a567fe23064985b7d81939.png
  6. 這樣就開通完「我的山力」了!接著可以開始和教練進行線上諮詢,並且預覽「我的山力分析報告」。9e9ea0543d6b4f8430f48bed552e8b95.png
  7. 「我的山力分析報告」大部分的欄位還是空白的,要完成報告就需要透過 Line 與教練預約現場體能評估。d6ed8917f39fad36de14148b7f711bf7.png
  8. 由教練協助現場體能評估。f9a32800f709cbcd823c8105de2a398b.png
  9. 現場體能評估做完之後,就會得到完整的「我的山力分析」報告了!可以將這份報告提供給平時合作的教練,也可以當作自主訓練的參考,同時也可以持續透過 Line 與教練進行後續線上諮詢,或是預約一對一評估與訓練。46457e132eef196616cd41bd10a392e5.png
  10. 規劃登山行程時,可以讓「路線規劃助手」協助評估路線的合適性:首先,在「地圖」頁按左上角的圓形按鈕進入路線規劃助手,接著選擇官方範本或自行規劃路線。3ca316fa33831a1351986b2f9cad250a.png
  11. 點選「路線安排」,調整負重設定,再選擇「前往分析行程」,就可以看到行程的體能等級了,可以作為行程考量的參考依據。要注意的是,行程體能等級並沒有將地形困難度納入考量,所以山友們還是要利用其他資料作綜合評估。bd88ec9ef446b4b7fd0a19b8cf98876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