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溪順時針走

• Day 1
    2020/12/05
    • 一大早遊客中心前,就擠滿人等待坐接駁車,應該都是坐接駁到松瀧部落後,再開始走。

• 拿到園區導覽圖後,覺得順時針走會比較順,就先往紅樓方向前進。

• 紅樓對面有一條杜鵑林道,上去後的叉路左邊是杜鵑森林步道,右邊是往燕庵步道,現在不是杜鵑花季,所以先不走,往右邊燕庵步道前進。

• 走到底後會有叉路,左邊是往燕庵,右邊是步道出口。

• 在燕庵這裡有猴群聚集,還沒到達時就可聽見猴子吼叫聲,一大早只有我一個人在這,還蠻緊張的。

• 燕庵-因為枯水期的關係,沒看見瀑布,旁邊有公廁跟涼亭,一直聽到猴群吼叫聲,拍完照後就快速離開了,以免被攻擊。

• 原路折返往步道出口,出來後是柏油路(接駁車在跑的),接駁車因為都是電動車,聲音較小,所以行走時盡量靠右走。

• 賀伯谷-因為賀伯颱風的關係,崩塌為懸崖峭壁,雨季時會有瀑布,不過現在看不清原來樣貌了。

• 延著柏油路走,會來到花卉中心,這裡很適合拍照。

• 花卉中心的對面是植物園,這裡有商店跟公廁。

• 植物園旁邊就是黃金水杉林,左邊有一條樂山步道,往樂山步道前進。

• 走樂山步道剛好會遇到回程的遊客,假日人多,跟他們走反方向不會遇到塞車。

• 走到叉路時,有標示牌指引杉林溪巨木,往左上約100m,即可到達。

• 在下一個叉路處會有路標指引地眼步道,往地眼步道前進。

• 樂山步道是木棧道居多,走到地眼步道時就變石子所舖設成的階梯。

• 在地眼步道終點叉路處左上是往天地眼,右邊涼亭旁是千古紅檜。

• 千古紅檜

• 天地眼-走到地眼步道為止還算輕鬆,而往天地眼則比較陡峭。

• 離開天地眼後,接天眼步道,在近水台這裡可以下切至溪邊看魚。

• 先民隧道-這裡過去後,地上比較潮濕,要小心滑倒。

• 松瀧岩瀑布

• 松瀧岩-現場看比較壯觀

• 88水災漂流木

• 99吊橋

• 松瀧部落,在這裡休息用餐。

• 離開松瀧部落後,往穿林棧道前進,途中會經過三聖石。

• 回到黃金水杉林

• 在植物園的出口處有路標指引往穿林棧道。

• 穿林棧道

• 走沒多久,就會來到三層嶺。

• 路徑看起來頗有挑戰性的,剛要上去走看看,就遇到二個女生正要走下來,跟我說上面沒路,我還是上去看看,原來是有一顆倒木,路徑不是很明顯,但是仔細看還是能走,上去後只有一小段,最後又會接回穿林棧道。

• 走出穿林棧道後會看到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裡面有公廁,上完廁所後,繼續往越嶺古道前進。

• 越嶺古道就在教育中心旁邊,旁邊有告示牌說古道非杉林溪租地,行走需小心。

• 越嶺古道一開始是產業道路,叉路處有路標指引。

• 中間路段變為沙子路

• 後半段為木樁所舖設的階梯,有觀景台可以欣賞風景。

• 走出越嶺古道後左轉,往靑龍瀑布前進。

• 雲海

• 靑龍瀑布-瀑布有二處,走到靑龍二瀑時沒水,只有山壁可看。

• 擎天劈-921地震所造成的裂痕

• 88吊橋

• 盤古石井-站在88吊橋上,便可看到

• 走過88吊橋後左轉,便可到達石井磯,溪水夾帶砂石,長年累月的沖刷,造成現在的壺井。

• 母愛石-像一位母親,彎腰哺乳幼兒。

• 原路折返走過88吊橋後左轉,往靑龍蕨類步道前進。

• 靑龍蕨類步道一路上都是柏油路,對植物ㄧ竅不通的我,走起來還蠻無聊的。

• 還好走沒多久,左邊有階梯可下切到溪邊,這裡又是不一樣的景色了。

• 銀杏湖

• 回到遊客中心後,發覺時間還早,就決定把之前沒走到的杜鵑森林步道也走一走。

• 回到剛開始杜鵑林道的叉路,早上是走右邊,現在換走左邊。

• 這裡就感覺比較沒有在維護,地上全是落葉。

• 第一個叉路,二邊都能走,上去後是環狀路線,最後還是會回到這裡。

• 杜鵑原始林-不是花期,光禿禿ㄧ片。

• 這有一處觀景台。

• N字型的樹,直接擋在路中。

• 到這裡時,需注意一下,左右各有路,但是沒有標示牌,這裡要往左走。

• 有看到這黃色杆子才是正確的路。

• 這裡又有叉路,往右邊涼亭方向走。

• 回到一開始的叉路,這裡環境潮濕,其它幾條步道都沒小黑蚊,就這裡最多,可能這裡少人在走,遇到好幾隻松鼠。

• 回到紅樓,除了牽手小路沒走,其它步道全走完,休息拍照用餐,總計花了7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