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2/03
    三員縱走(三義火車站、三角山、雙峰山、雙峰山西峰、員屯山出銅鑼火車站)

2020∕12∕03 紀錄:陳生

日期:2020年12月03日星期四

天氣 :  陰冷(風勢強勁又冷)

行程路線:

三義火車站,H260m→

燈籠福德祠登山口,H342m→

【三角山】又稱松樹江山,三等三角點No.157,H567m→

【三角山北峰】又稱長坑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H560m→

移動時間03:43

靜止時間02:39

交通路線:基隆→國道3→國道1→銅鑼交流道→銅鑼火車站

babd5196e2e7470f7bd3efe297a6d8e9.jpg725481cd64bc8663bc5444865404da17.jpg8d2e146a94d7ba96ef3f07a299ad158a.jpg58df6781e05e8b66320762ad07784729.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8:40   於06:45由基隆開小自客往銅鑼車行,沿途國道1順暢

快速;下銅鑼交流道即入銅鑼市區;於火車站旁找到停

車位下車整裝。

09:00   因由銅鑼開往三義區間車需09:33才有進站,只好在充

分時間內於全家便利店喝咖啡休憩。

09:40   於09:33搭上區間車,抵達三義火車站才09:40即出車

站。

09:59   於09:43出車站,沿途循往三角山指標前行,過火車地

下道及國道1涵洞續循三角山指標前行,終上抵「燈籠

福德祠登山口」,有非常寬闊水泥大空地可停中巴以下小

車及導覽圖。

10:05   三角山步道沿途鋪設水泥石板,非常乾淨寬敞好走;上抵

「三角山步道A、B線岔1」,兩線於三角山下之大電塔基

座交會;右岔上線是A線;左岔下線是B線,其部分保

線路較平緩好走屬大眾步道。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左

岔B線前行。

10:17   即過「保線路岔」,取直岔B線步道循階陡上;上抵「觀

景休憩椅」,位於步道右側,可供休憩及觀賞三義市區及

國道1車流。

10:24   上抵「休憩觀景台」,係兩層木棧觀景台,但景觀似乎被

樹林遮蔽。

10:36   步道轉為稜線土徑,有部分稍陡峭幸寬敞明亮;上抵「B

、A線步道岔」,右岔往右約20公尺接A線步道,係殊

途同歸岔;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左岔B線步道腰繞上

行。

10:43   上抵「三角山步道A、B線岔2」,其路口右前方有新建大

電塔基座,右前約5公尺是A線步道岔,兩線相交會於此

;於路口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右岔三角山步道(保線路)

前行。

10:51   即抵「天后宮岔」,右岔循稜下往天后宮;裝釘藍天指標

牌後,取左岔三角山步道(保線路)續行。

10:56   即抵「樂山亭」,有桌椅供休憩,旁有兩座清淨大地與三

角山石碑;但頭頂的大電塔電纜線經強風吹動發出如轟

炸機般震耳聲響,根本無法清淨休憩!

10:57   即上土丘係【三角山】又稱松樹江山,三等三角點No.157

,海拔567公尺;腹地大,展望尚可;因頭頂的大電塔電

纜線發出震耳般聲響及又冷強風吹襲下,根本無法休憩!

取照後即循稜續縱走。

11:42   連續經幾個小山頭,稜線步道雖在瘦稜上,幸有公部門在

瘦稜步道上架有粗繩索確保安全!沿途瘦稜兩側都有極佳

展望,可遠眺加里山、樂山軍事雷達站;也可俯瞰三義市

區及公館市區。途中巧遇由桃園搭大巴四十幾人登山隊,

應由慈惠堂逆行三員縱走而相會,寒暄後續行;抵「觀景

山頭」,可觀雙峰山東、西峰與慈惠堂建築物,更可俯瞰

國道1高速公路。

11:51   未幾上抵【三角山北峰】又稱長坑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

點,海拔560公尺;腹地適中,展望佳,可近觀雙峰山東

、西峰與慈惠堂建築物。

12:16   沿途續可遠眺加里山、樂山軍事雷達站;經步道右側「展

望點」,可遠眺加里山、樂山軍事雷達站及俯瞰公館市區

;抵「稜線空地」,可供小隊伍休憩納涼。

12:23   經「崩地木梯」,崩塌地有架粗繩及放簡易木梯,但須小

心攀爬陡上;即上抵【雙峰山】又稱雙峰山東峰,無基

石,海拔538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旁有一座

電信轉播塔,也是「雙峰山岔」,直行往(員屯山),先

不取;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左岔水泥石板步道往雙峰

山西峰陡下行。

12:34   即下抵「雙峰鞍部岔」,右岔水泥石板步道下往雙峰路,

不取;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水泥石板步道往雙

峰山西峰陡上行。

12:40   上抵【雙峰山西峰】地質三角點No.58,海拔538公尺;

基石位於圍籬步道邊,展望欠佳。

12:44   慈惠堂即在雙峰山西峰下緣,即下抵「慈惠堂」,廟堂係

依山坡建築成數層樓,進廟庭入廟內,女管理員非常客

氣讓我倆夫妻入其廚房煮午餐休憩,足感恩!大休約56

分,躲避外面冷強風吹襲,否則應會不好受!

13:49   餐畢後向廟方女管理員道謝後於13:40啟程,先於廟庭

取景拍照(強風吹襲無法久留),即原路回程;過「雙峰

山西峰」後,未幾回抵「雙峰山岔」,有公部門埋設大理

石里程石柱,但字跡似乎不明顯(應是銅鑼鄉公所設立)。

14:16   整裝後即循步道往員屯山前行,沿途步道比之前步道較乾

淨又寬敞,應是銅鑼鄉公所特由雙峰山往員屯山之全線

步道整闢理徑過!前行所經瘦稜步道可眺望銅鑼市區、

公館市區及回望慈惠堂;上抵【雙峰山北峰】礦務課

No.296,海拔450公尺;基石位於步道,腹地適中,展

望欠佳。

14:31   沿途步道續清晰寬敞好走,但連續經三處「木棧休憩台」

,已呈老舊頹廢現象,不見修護跡象!下抵「雙峰路岔1」

,有公部門指標牌,左岔步道下往雙峰路,不取;裝釘藍

天指標牌後,取直岔步道往員屯山續前行。

14:41   上抵「觀景山頭岔」,可回望(雙峰山東、西峰及慈惠堂)

;右岔明顯山徑應下往接119線公路,不取;裝釘藍天指

標牌後,取左前岔步道往員屯山續前行。

15:01   即經「休憩石椅」後,途中可眺望台72快速公路通往泰

安鄉。續行優質步道;上抵【員屯山】三等三角點No.156

,海拔339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

15:14   即下經「大涼亭」,係一座非常寬敞大涼亭,但冷強風似

乎不停歇!只好放棄休息。沿途步道更寬敞好走,下抵

「雙峰路岔2」,無指標,左岔步道下往雙峰路,不取;

裝釘藍天指標牌並用鉅子清理路口後,取直岔步道往銅

鑼火車站續前行。

15:22   經木棧步道,因年久失修致腐爛,已拆除剩鋼鐵骨架!未

幾上抵「客家大院岔」,旁有電塔築圍籬,右岔保線路下

往客家大院,不取;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取直岔步道

續下行。

15:31   下抵「雙峰草堂登山口」,右岔是生意興隆的(雙峰草堂)

;取直岔水泥路下行。

15:40   即遇「雙峰路」取右循雙峰路續行,下行抵「雙峰路三岔

路口」,右岔119線公路往客家大院;取左岔行119線公

路。

15:41   即抵「環保公園出入口1」,入內續行。

15:50   公園內空蕩蕩無人,應是非假日及非花季,否則在2月份

的櫻花及炮仗花季時,假日期間是萬人空巷。於木棧高

台拍照取景,未幾下抵「環保公園出入口2」,循119線

公路往火車站續行。

16:05   經銅鑼市區時,可眺望來時路之慈惠堂與雙峰山;終回抵

銅鑼火車站旁停車處。

16:17   整裝後約於16:17開車賦歸,也結束三員縱走兼裝訂藍

天雙指標牌工作。

後記︰

已將三員縱走全線完釘藍天雙指標牌,使三義車站到銅鑼車站

之三員縱走路線更明確指引(感謝藍天江啟祥隊長免費提供藍

天雙指標牌)。

三員縱走全線雖大部分在瘦稜上縱走,因此瘦稜兩側都有極佳

展望;幸有公部門在瘦稜都架有粗繩索確保安全!但全線無水

源,只有在雙峰山西峰之慈惠堂可入內取水或休憩午餐(廟方

非常客氣)。

三員縱走屬輕鬆的A行程,全程約12.5K,慢行時可在8小時

內完成(含午餐休息),且兩地交通可利用區間車接駁非常方

便。

三員縱走旺季都落在五月賞油桐花季節,但也可選在二月份觀

賞銅鑼工業區的環保公園之櫻花與非常有名的炮仗花海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