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新店獅仔頭山

• Tony Zhang

故事,最迷人的地方在哪裡呢?

我們坐擁湖濱,山安靜起來,樹叢打開耳朵,泥土溼潤妥貼,星光期待著故事的開始而眨眼,這時說書者安坐上位,一些語言的精靈流洩了出來,然後,我們準備好了,把馳騁在山林的疲累的心,調整為放鬆的河流,我們「準備好聽故事」於是,故事最迷人的地方,緩緩啟動,故事,升起來了。

這座山以登山的標準來看,不是我走過最困難的,但無疑是最豐富、感動的。我一向不是為百岳紀錄趕山的人,所以我會造訪玉山春夏秋冬的每一個面相,奇萊山、合歡山、南湖大山等美麗的山也都去了好幾趟。但整整五年的登山經驗裡,只為一個意外的緣份而展開一場登山愛情故事,卻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與發展。有些事,真的就是做了,再說,再看,再想,最後再回憶。少了第一步的促動,未來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會後悔什麼。

大地初醒空氣中透著清新的味道我們來到了新店獅仔頭山登山口,在此免不了習慣性的先整裝。一切就緒後我們便開始了今日的登山健行之旅。

新店獅仔頭山是一座名聲響亮的郊山,因山形酷似一頭蹲伏的獅子而著稱,台灣各地以獅子或動物命名的山岳非多,但沒有一座山能像新店的獅仔頭山,形貌如此傳神。大部份的山,都給人一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盧山真面目」的感覺,當你越接近一座山時,往往越難看見這座山的完整外貌。而獅仔頭山恰恰相反,當我們來到觀獅坪時眼前的山岳宛如一頭巨獅蹲伏在我倆眼前,看見如此景象,無不讓人讚歎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與巧妙。我倆靜靜的坐在草地上細細的欣賞這頭未醒的巨獅,心中的憾動深深的感動著兩顆心。接著,就是爬崖梯了,崖梯宛如獅嘴吐出來的長舌,拉著繩,蹬著梯,一步步往上爬,心情像是爬往獅嘴裡,等著被吞噬。幾近垂直的崖梯看似恐怖,其實沒那麼令人膽顫心驚。爬崖梯前Mei似乎有些不安,經我解說攀爬的小技巧後Mei跟著我的步伐一階一階穏穏的向上。

來到了獅崖,視野展望頓時開闊,只見群山綿延遼遠。今日登臨,望向北宜公路方向,雲海國小附近的山區一片雲海,遠山浮在雲上,頗有雲山意境。循著稜線步道,經過獅仔頭山前峰,便可抵獅仔頭山主峰的一等三角點。

獅仔頭山,前峰及主峰都建有木造觀景台,少了樹林遮蔽,便成了眺覽佳處。獅仔頭山座南朝北,站在觀景台,可以一一細數台北盆地北緣各大名山。我倆在此休憩遠眺群山,聊著昔日的歷史,俯瞰今日的台北盆地;隘勇遺跡與城市美景兩相對照下,不禁令人興起無數滄桑感觸。牽起Mei的手走向獅尾,沿途較多歧路,但多彼此相通,大致取直行及往下坡方向走即可,沿途分別可參觀大小土匪洞及觀音洞等天然石壁洞穴。

抵獅尾格坪,續行不遠,就抵獅尾登山口。沿產業道路往下走約一百公尺就可看見古道入口。這條古道是新建的步道,沿著山腰繞回觀獅坪,形成一條環狀步道路線。返抵觀獅坪,離去時,回眸獅仔頭山,不禁再次為這座山的美麗與歷史遺跡而感動。Mei和我在此留下屬於我們的足跡也帶著满满的感動的回憶一起踏上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