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日本尾瀨-沼山峠、東北最高:燧ヶ岳

2016/06/03
    2016/06/11

夏天的日本不只有富士山,還有尾瀬!

富士山七月開山,這一兩年去爬的台灣人越來越多,雖然有很多人說富士山用看的比身在其中的美,不過我想應該也有很棒的體驗啦〜尾瀬就不一樣了,置身其中的每一刻都令人屏息驚嘆,高緯度的陽光密度讓綠草更綠、藍天更藍,一切如臨仙境般美好,非常推薦大家前往!

[山女孩]201606 夏日限定!尾瀨-日本東京到尾瀨交通攻略+D1尾瀨夜車

↑尾瀬給外國人的地圖上有清楚的標明注意事項

↑1700m沼山峠登山口

抵達沼山峠後可以在休憩處用早餐,營業時間為07:40〜17:00。店內也有販賣簡單的沖泡熱食、像是咖啡或是豬肉味增湯等,用畢後可以把空杯交給店家,但自己的垃圾他們是不會收的喔。沼山峠休憩處的旁邊有洗手間,需要付費日幣100才能使用,請大家珍惜山林資源並回饋給辛勞打掃的店家,記得要投幣後再使用。

休憩處亦有販賣紀念品,比較少人在此購買,因為等等要背著走一整天啊〜但後來發現越是靠近鳩待峠紀念品越貴,沼山峠跟鳩待峠比較起來交通上是比較不方便,所以價格還比較便宜。如果你在此處就有愛不釋手的紀念品,建議就直接下手,多背多賺。很多日本人在這裡會買熊鈴,有多種設計可以參考。

↑大家在空地做完暖身操之後就往登山口快速前進,日本人走路超快的,我們要趕快追趕了

↑走在很像是中級山的樹叢間,沿著木棧道(也只有木棧道)前進,完全沒有迷路的可能XD

↑約莫50分鐘後終於要結束了,遠遠就看到殷殷期盼的大江濕原!

大江濕原是一個寬200公尺、長1.5公里細長狀的濕原,是尾瀬沼周邊最大的濕原,它也是最熱門的一日散策路線,因為距離最短、來回只需要3小時。大江濕原最著名的就是可以面對著初夏仍有殘雪的燧ヶ岳,沿著步道欣賞燧ヶ岳雄偉的山體。沿途可以欣賞四季的變化,這次來沿途看到整片的蒲公英,圓圓的小白點灑滿整個濕原,很像田野間的小精靈。

尾瀬保護財團有一個網站有即時的影像與路徑的提醒,大家可以出發前確認一下,也認識一下即將到訪的花朵名稱:尾瀬情報,分地域別、以每個星期一次的頻率讓大家及時了解最新的資訊。

↑今天的天氣很棒、陽光耀眼,大江濕原趁著萬里無雲的藍天非常美麗,大家走到這裡都放慢速度,用散策的方式慢慢的照相聊天,但是大家都很守法,雖然附近的草地都是乾爽的,也沒有人離開棧道一步走去別的地方拍照。如果場景換到某處,應該會有很多不受控的山友吧~

↑棧道中間開滿了可愛的蒲公英,遠的拍不到,滿片蒲公英真的很壯觀

↑大概20分鐘後,走到分岔口時有尾瀬的牌子與木椅休息處,要先往指標尾瀬沼的長蔵小屋前進

因為長蔵小屋是往燧ヶ岳最後一站可以補給和上洗手間的地方,建議一定要來這裡休息和上洗手間。我自己覺得尾瀬不是一個適合山女孩內急時隨機應變的地方,當然真的忍不住的話怎麼樣都沒問題,不過像我自己就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像是離開木棧道走過平原到去遠處的森林這個行為,可能就會引起日本人的側目。所以途中任何只要有休息的地方,建議還是要上廁所才比較安心。

長蔵小屋在尾瀬共有兩處,營業時間為4月下旬~11月上旬,這裡的是尾瀬沼畔長葳小屋是創始店,占地廣大設施一應俱全,而且超推薦這邊的伴手禮!長蔵小屋有自己獨創的商品,不論是手巾、頭巾、別針、勳章、明信片等都買的比尾瀬鳩待峠便宜多了,尤其是他們自己的別注款,往往尾瀬沼畔長蔵小屋有貨、但是第二長蔵小屋就缺貨的情況。因為第二長蔵小屋在見晴十字路、有比較多的山友聚集,所以東西銷售的比較快。

↑長蔵小屋獨具特色的木建屋,具有尾瀬沼地域超級便利性,不論是沼山峠或是大清水入口都是首選,一泊二食日幣8,000円(約台幣2,400)

↑長蔵小屋賣店,有很多特殊的別注款

↑外面有賣清涼的飲料,炎炎夏日真的好吸引人啊啊啊

↑超乾淨完全無味的廁所,還有附衛生紙!如果付費有這樣的品質我完全可以接受

解決好民生問題後返為叉路口往燧ヶ岳方向前進,燧ヶ岳是日本東北地方最高峰2,356m,是日本百名山之一(=台灣百岳的意思)。燧ヶ岳有兩個基點,分別是柴安嵓2,356m、俎嵓2,346m。要從尾瀬登上燧ヶ岳一般來說有有兩個經典路線,一個是從長蔵小屋出發的長英新道(路程3:30)、一個是從見晴十字路出發的見晴新道(路程4:00),這次六月上旬時見晴新道因為殘雪封閉,所以只能採長英新道上下山,有時候見晴新道也只能上山無法下山,規劃行程需要確認好所有山區資訊,避免像我們這次臨時更改路線,時程大delay…

↑終於近距離捕獲野生山芭蕉!(廢話當然是野生)

↑燧ヶ岳登山口是一片林蔭婆娑的美麗林道

↑一合目。雖然林道平坦但是樹根錯綜複雜,要小心不要被絆倒

↑二合目,仍是涼爽的林道

↑若有頂上有欲斷裂的樹枝會在下方樹幹上貼標示,但不會像台灣的百岳步道會盡量排除,所以林道上有非常多倒塌的樹幹等

↑三合目

↑四合目時景觀已經有變化,林道也開始變為上坡階梯

↑沿途有很多可愛的植物和花朵可以觀賞,這很像愛心

↑好啦我攝影功力很差,原本綠油油一片拍起來像雜草XD

↑階梯走完後就是碎石步道,跟台灣一般的碎石比較起來較為鬆滑

↑落差蠻大的地方需雙手攀登

↑落差太大的地方會架設階梯,非常平穩堅固,完全沒有搖晃的情況

↑五合目

↑六合目,果然越累越不想要拍照,五合目到六合目的坡度很陡,是時候要坐下來休息一下補充糧食了

↑這是在石井山專買的行動糧,感覺很復古的包裝,日幣350円

↑吃起來是滋味較平淡的麻薯類產品,因為有微微的鹹味又有飽足感,我自己蠻喜歡的

↑往七合目前進,開始有殘雪

↑向陽處有一片枯樹

↑七合目,碎石步道變成較平坦的步道

↑中間很多時候會有大塊的泥石塊,需要走在旁邊的草叢,甚至步道被雪水沖刷到有半個人以上的落差

↑開始有比較長的木階梯

↑終於可以看到尾瀬沼原的全貌了,屆時正午,雲都已經開始聚集

↑有一處可休息的平坦處,很多人選擇在此卸下重裝、輕裝登頂

↑遠眺燧ヶ岳

↑七合目附近的殘雪不少

↑可愛的高山小花

↑八合目

↑開始有雪溪,因為已經快溶化都踩成冰,有點濕滑

↑我們都沒有帶冰爪(幾乎沒有人有帶),上坡慢慢踩是可以通過的

↑又開始落差較大的碎石坡

↑很多日本女生停下來拍的黃色小花,大家都驚呼喀哇伊~~~,很多女生都會背單眼

↑九合目,終於快結束了喔耶

↑俎嵓2,346m,腹地很小,較無法久待

↑從俎嵓看往柴安嵓的步道,可以清楚看到有很長一段步道都是覆蓋殘雪的

↑若天氣晴朗的話,從俎嵓往柴安嵓應該來回40分鐘

↑因為有雪大家比較小心翼翼,排隊慢慢通過,所以這次有拉長時間約一個半小時

↑雖然有殘雪但是不會太冷,六月來的話不需要帶雪季的裝備,可能會太厚重

↑抵達燧ヶ岳柴安嵓2,356m,大開心〜這裡拍照的地方很小,還有日本人為了要拍照一直拼命後退被大石絆倒

↑柴安嵓旁邊的大石,景色超棒(風也蠻大的)(旁邊就直下尾瀬沼原)

↑拍照時裝帥一秒鐘,下來時戰戰競競。但後來的日本男生手插口袋跳上去又跳下來,我在旁邊看到好驚

↑今天跟著我登頂的yamatomitch Mini25,謝謝你這麼好背又帥(愛心)

↑遇到雪YO就會緊張兮兮,我覺得重心抓好不要因為下坡就身體往前的話,踩踢做紮實應該沒有甚麼問題。這段雪很厚

↑雪比較薄的地方幾乎要用滑行的,因為已經結冰了,還是有親眼看到日本人摔得蠻慘的

↑下山時差不多已經兩點,雲已經聚集,無展望

回到入山口的森林處。下山的時候有點失去專注力,在森林裡稍微迷路了一陣子。因為我們下山的晚,前後沒有很多人,所以開始擔心起來。前顧後盼加緊腳步找清楚的路跡。果然真的迷路心裡一急起來,往往就是加快速度往前進,不太會冷靜停下來判斷走回頭路,這以後要提醒自己……後來有聽到熊鈴的聲音,加上遠遠有看到粉紅色的標示,才又走到正確的路上。因為正確的路很崎嶇又很多樹根,旁邊的路看起來還比較好走啊XD

↑過了一片森林後才開始又有木棧道

↑下山下山了!但是因為是長英新道上下,我們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趕去見晴十字路的山小屋

↑往見晴(照片失焦了)

下山後遇到一群日本男孩也是前往同一個方向。原本他們也是計畫從見晴新道下山,因為見晴封路這下要多走3小時的路大家都只有苦笑。他們聽到我們從台灣來都超驚訝的,可能這裡真的不是很多外國人。走在木棧道上隨手拍了送我糖果的日本男孩帥氣的背影,有點模糊可惜了。接下來就要去體驗日本的山小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