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1/25
    波屋東縱走(波津加山、大雪山遊客中心、屋我尾山、東卯山)一日縱走

2020∕11∕24~25 紀錄:陳生

第         二        天

日期: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天氣 : 晴

行程路線:

捎來步道西出入口0.0K(捎來吊橋封閉整修中)H750m→

捎來步道東登山口1.6K,H747m→

觀景亭(捎來步道1.0K、波津加步道0.0K),H885m→

波津加山步道(0.0K~3.6K)→

【波津加山】谷關七雄老四,三等三角點No.6583,H1772m→

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大雪山林道43K),H2260m→

《搭便車:少踢約8K》大雪山林道43K~35.1K收費站→

《步行約4K》35.1K收費站~31.2K屋我尾山北登山口→

屋我尾山北登山口(大雪山林道31.2K),H1957m→

【屋我尾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H1782m→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老三,三等三角點No.6584,H1796m→

【東卯山】谷關七雄老五,聯勤內補三等三角點No.321

,H1690m→

大道院客運公車站牌(台8線),H642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自組隊∕谷關八雄+裝釘縱走雙指標牌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小自客車

類別等級:B++行程∕34.4公里(少踢約8K)=26.4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2260m、最低高度642m

總 爬 升:約2192m、總 下 降:約2298m

行程時間:13:50【04:30~18:20】

移動時間09:33

靜止時間04:17

交通路線:松鶴部落長老會→谷關7-11便利店樓上室內停車場。

ecf3773fc7d1e9163c63ebb0f81fa9c4.jpg84b938f70b55e387d360d319e06b6258.jpg26494b5a0aa2cdad467031217ad6db25.jpg9ece59ad314743972bac83c6b2662a4c.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4:17   清晨03:30起床,於04:00步出長老教會大門;再開小

自客車往谷關車行,抵7-11便利店樓上室內停車場停妥

後即整裝下樓。

04:32   循谷關市區摸黑即抵郵局旁之「捎來步道西出入口」,有

貼公告捎來吊橋整修封閉中,為確認下行一探!

04:47   確認捎來吊橋封閉中,退回再循馬路往東出入口前行;抵

「捎來步道東登山口」,即摸黑循捎來優質步道之字陡上。

05:06   捎來優質步道若是在白天行走可沿途俯瞰谷關景觀及休憩

乘涼,是一般遊客最愛!摸黑陡上抵「觀景亭岔路口」,

係捎來步道與波津加山步道交會點,也是捎來步道最高

點,而波津加山步道0.0K由此為起點;然黑夜無景可賞

於亭內小休約7分。

05:58   於05:13休畢起行,連續下兩處「小鞍部」後,即一路

上(坡真陡)持續陡峭爬!上抵步道1.4K處之「轉稜休

憩高椅」,就此候老婆會合兼小休約11分。

06:24   於06:09休畢起行,過「波津1.5K」後,遇三位自組隊

要單攻波津加山,下午再單攻唐麻丹山;其中有兩位超

前在我前面續前行,上抵「岩壁牆」,其整片岩壁牆蔚為

壯觀奇特!

06:53   再過「波津2.0K」後,橫過「亂岩石堆」,幸石堆上有架

設欄杆繩索;續陡上行,上抵波津2.45K之「稜間觀景點」

,樹縫間可眺望阿冷山及八仙山,且(坡真陡)也在此

轉為緩坡;下背包候老婆會合兼小休約20分。

07:18   老婆約於07:07會合,先讓老婆補充水果及休憩後,於

07:13起行,行約45公尺遇「波津2.5K」里程柱後即

緩平前行;抵「波津涼亭」,有寬敞大空地及涼亭,可供

大隊人馬乘涼休憩。

07:42   未幾步道再轉為稍陡坡,但已沒有之前(坡真陡),過

「波津3.0K」里程柱後,沿途可眺望基隆山稜脈;再陡上

經「波津3.5K」里程柱後,即循岩稜上行;抵「岩稜觀景

點」,可轉換眺望屋東縱走稜線及雪山林道之雪山橋。

07:47   抵波津加山前幾公尺先經「岩盤觀景點」,旁有廢棄電線

桿及電線,可眺望屋東縱走稜線及雪山林道與唐麻丹山

,美不勝收!抵【波津加山】谷關七雄老四,三等三角

點No.6583,海拔1772公尺;腹地小,基點無展望需到

(岩盤觀景點)才能賞崇山峻嶺美景!個人即燒水泡茶

、喝咖啡計大休約45分。

08:32   老婆大人約於08:00抵達基點,即泡茶讓其潤喉休息並

裝釘往大雪山遊客中心的藍天指標牌;另三位山友已在

此休息一陣子了,與之團照後,三位山友即下山趕下午

再單攻唐麻丹山;並幫老婆在(岩盤觀景點)拍照取景。

08:34   於08:32上背包往大雪山遊客中心起登,先陡下即抵「工

寮1」,已廢棄難居住,且路徑中遺留電線絆路應小心通過!

09:24   一路緩坡上行,路徑尚清晰好走,布條不缺;於轉折山徑

裝釘藍天雙指標牌,且沿途路徑大多循廢棄電桿與其電

線而闢。最後走一小段陡坡即上抵「工寮2」,已廢棄更

難居住,其右岔幾公尺是「稜肩展望點」,可眺望白姑大

山。

09:47   即經杜鵑林隧道,優美好景!路徑轉為寬稜平緩,幸布條

不缺;也同時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否則也易迷路!抵「220

林道岔1」,有寬敞又平坦的220林道,右岔林道往(平

石山),但有部分林道已坍毀難行,應禁行!裝釘藍天指

標牌後,取左岔寬敞平坦林道前行。

09:54   行林道約150公尺,即抵「220林道岔2」,直岔220林道

係接往大雪山林道之船型山工作站附近,但有部分林道

已坍毀應難通行!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右岔山徑離林

道往(大雪山遊客中心)陡上行。

10:30   一路陡峭上行,山徑已非之前路徑優,沿途續裝釘藍天雙

指標牌;終上抵「園區森林浴步道岔」,在接園區森林浴

步道前幾公尺山徑增裝釘藍天雙指標牌,且園區步道口也

立有告示牌;取直岔園區步道往大雪山遊客中心較捷徑。

10:40   循園區步道上行,先經賓館小木屋後,再行賓館道路即上

抵「大雪山遊客中心」,即到館內取飲用水備午餐用,其

內有販賣部可購買飲料餐點!

10:50   於10:48起行往大雪山林道43K之「柏油路口」,等候是

否有車可搭便車!於路口取照後,適巧有一部大型休旅車

由清水來的家族旅遊團願讓我倆搭便車至收費站35.1K,

讓我倆省踢大雪山林道約8K柏油路,太感恩了!

11:07   車抵「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即下車道別,休旅車

家族還繼續在收費站休憩午餐:我倆過收費站循林道柏

油路續踢往屋我尾山北登山口。

11:50   由收費站35.1K到屋我尾山北登山口31.2K還有冗長4K

柏油路要踢,想再使用幸運之神搭到便車。攬第一部小自

客拒絕搭載!踢了2公里才遇到第二部黑色轎車又是拒絕

搭載!可見中午下山的車輛非常稀少。幸沿途大景浮現,

可眺望小劍山及鞍馬山歷歷在目,清晰可數。經林道(雪

山橋)時還可俯瞰來時路波津加山稜脈及八仙山稜脈,美

不勝收!反而踢大雪山林道之柏油路雖辛苦點,卻出大景

,讓我讚嘆不已,不虛此行!剩1公里時遇到一位施先生

騎機車願載我老婆到屋我尾山北登山口,足感謝!個人續

踢柏油路。

11:57   個人即快步抵達「屋我尾山北登山口」,係位於林道31.2K

處,已有十幾輛轎車停於此大空地,可見相當熱門!施

先生與我老婆已在此等候會合,因時間緊湊,取照後即先

告別施先生,相約在屋我尾山三角點再相逢!

12:45   於11:59循屋我尾山步道一路下行,一路上大多是下坡

步道寬敞明亮好行,但有幾處稍陡降須小心下坡路,過

「屋我步道2.0K」後,即抵「屋我尾山北峰岔」,有舊指

標,輕裝取右岔緩坡上行。

12:48   即上抵【屋我尾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海拔1782公

尺;基石位於小斜坡上,腹地小,林間無展望;掛上新

製攻頂牌及取照後,原路下行。

12:57   即回到「屋我尾山北峰岔」,上背包續行;上抵【屋我尾

山】谷關七雄老三,三等三角點No.6584,海拔1796公尺

;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已有多位山友在此午餐休憩,

可見非假日爬山已非常熱門了!就此煮午餐、喝咖啡兼午

休約41分。

13:42   午餐時施先生也抵屋我尾山,也同時認識由麗陽上來要走

屋東縱走行程的年輕人阿傑;取團照後於13:38與施先

生互道別後即陡降幾公尺,步道又呈平緩明亮緩下坡;即

下抵「麗陽三岔路口」,左岔下往麗陽登山口,雖有官方

舊指標柱但字跡已稍模糊;裝釘藍天屋東縱走雙指標牌後

,取直岔往(東卯山)下行。

14:40   一路連續長下坡,沿途山徑明顯布條不缺,可見屋東縱走

路線已成熟好走許多了!但經一小段岩稜路須小心其轉折

點,途中也裝釘藍天屋東縱走雙指標牌示指引;經鞍部又

陡上小山頭;未幾抵「岩崖景觀」,有巨松相伴,景觀怡

人!

15:20   過「1635峰」後,即一路續長下坡,下經鞍部;即遇今

日屋東縱走最辛苦的陡坡,爬升約一百多公尺落差;上抵

「崖稜山頭」,右側是崩塌地,有小空地可休憩也可眺望

橫嶺山,惜雲霧籠罩無緣賞景!

15:28   下抵「德芙蘭三岔路口」,左岔東卯山東南稜陡下接德芙

蘭步道出松鶴,但此山徑會經裸岩區請山友應注意安全

!裝釘藍天屋東縱走雙指標牌後,取右岔循稜往東卯山

上行。

15:40   陡上不久即遇瘦稜崩地,陡上抵「崖稜崩地」,可俯瞰松

鶴部落及東卯山東南稜脈,但須小心否則易滑落斷崖!

15:59   接續是緩坡上行,山徑也相較不清楚,續裝釘藍天屋東縱

走雙指標牌!最後經亂石堆,再跨欄即抵【東卯山】谷關

七雄老五,聯勤內補三等三角點No.321,海拔1690公尺

;腹地寬廣,立有大型反射板,擁有360度極佳視野,可

遠眺鳶嘴山、稍來山、馬崙山、八仙山稜脈及唐麻丹山之

山巒美景盡收眼底,惜雲霧籠罩無緣賞景,幫老婆取凸岩

照、基點照及合照兼小休約18分。

16:41   於16:17休畢循東卯山步道下山,先經亂石堆接續是步

道之字下行,下抵「德芙蘭捷徑岔」,位於步道5.0K處

,左岔捷徑路已被公部門用繩索圍籬禁行,但有非常多

登山客會走捷徑路下接德芙蘭步道出松鶴台8線站牌;

個人不建議走此陡峭捷徑路!

17:23   一路平緩下行好走,速度也自然加快!下抵「東卯山2K

三岔路口」,有指標柱,戴上頭燈,請老婆走東卯山步道

較平緩安全;個人應要記錄,與老婆分道揚鑣,取左岔

德芙蘭步道(保線路)下行(兩路最後會合點在東卯山

0.5K三岔路口,距離同樣是1.5K)。

17:37   經兩處「電塔59、60號」,但其德芙蘭步道(保線路)有

部分路段已芒草稍淹徑;摸黑下抵「德芙蘭步道岔」,有

指標柱,直岔德芙蘭步道(保線路)係往松鶴台8線站

牌,不取;取右岔迂迴步道之字陡下行。

17:49   循步道摸黑之字陡下行,沿途步道清晰好走;下抵「東卯

山0.5K三岔路口」;因與老婆約定,個人先下山搭客運公

車到谷關取車;續快速循步道下行。

17:57   下抵「東卯山登山口」,路口有標示東卯山步道全長6.0K

,登山口可停多輛小客車。

18:20   續摸黑循右水泥產道陡下行,下經大道院下方停車場已

18:11,續踢道路陡下行;下抵台8線「大道院站牌」,

即Google客運公車到站時間表,還須等候約20分鐘;

過十幾分後老婆大人也抵達會合;客運公車既有兩輛同

時到站。

18:52   車抵7-11便利店站牌下車,即到對面

龍谷大飯店繳停車費100元(按次計算不計時間)後,

即到樓上室內停車場停取車兼換裝。

19:50   車抵東勢市區享用小火鍋晚餐。

21:15   餐後即循台3線再接140線到三義休息站於車內小睡約半

小時。

23:30   於21:45再開車回到基隆的家約23:30,也結束二日縱

走行程,也幫老婆檢了谷關八雄一日三雄,也順利完成

谷關八雄八顆三角點全部行程。

後記︰

本行程波屋東一日三雄縱走非難事;其全長約34.4K,若能省掉

大雪山林道踢12K柏油路改用接駁車由(遊客中心)接送至

(屋我尾山北登山口),一般健腳於摸黑前應能完成。然大雪

山林道若要搭便車是可遇不可求!也可與大雪山賓館餐廳女老

闆接洽接駁事宜!

谷關的客運公車班次尚多,自行開車要爬谷關八雄,只要功課

做足,兩地轉客運公車接駁應非難事!

波屋東縱走在非官方步道上已完釘藍天雙指標牌,且沿途各式

布條不缺,只要做足工作應能完登!

參考資料: 陳生及網路(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