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意盎然的綠水步道

• 小花

綠水步道(一般是指綠水合流步道)

從西口位於中橫公路170.8公里處「綠水地質展示館」左側,東口位於中橫公路約171.2K「合流露營地」斜對面。

從西口進入,往右是綠水合流步道,屬於景觀型步道,全長2K,單程步行時間約40分鐘~1小時。

從西口進入,往左是綠水文山步道,屬於登山型步道,全長5.5K,單程步行時間約5小時,需申請入山。

綠水步道,入口處有公廁可以使用,進入步道後是沒有公廁的,要等到出口後才有。

綠水,標高410公尺。這條綠水步道最早是日警為了治理太魯閣族部落而開的道路,於1915年3月完成。道路寬約30公分,為了便於治理各部落,沿等高線修建,路寬坡緩。1932年內太魯閣道路改修延伸到霧社,成為合歡越嶺道一部分,因路況維持良好,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其規劃為平緩易行的景觀步道。

從西口的「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進入步道,細碎石子混合著枯葉泥土,兩旁綠蔭繁茂,如同置身於森林小徑,即使是夏天也不會覺得熱。穿越樹林、2座小橋後,緊接而來到一座僅容納一人通行的S型隧道,長度為30公尺,隧道內未設有照明,但轉彎後即可見自然光線,走出洞口便來到沿著山壁開鑿的古道,沿途斷崖峭壁,不過已加裝欄杆,往下還俯瞰可以看到中橫公路穿過腳下,並眺望立霧溪谷及綠水河階地。若從西口進入步道,走了約1K之後會接合流步道,後段600M則為碎石子的產業道路,可以接到東口的「合流露營地」,我個人則覺得景觀較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