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草嶺線】峭壁雄風半日遊

自從去年跟著大甲媽起駕後,雲林這個原本很陌生的城市就獲得了我極大好感。鄉親熱情、天氣晴朗、食物好吃,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大甲媽匆匆出巡,小妹我沒趕上媽祖的腳步,本來以為今年就不會去雲林了,結果剛好看到健行筆記在募「雲林草嶺旅遊體驗師」,點進去看之後,發現原來雲林除了徒步鄉間外,它原來也有小山可以爬!話不多說,立刻從行程推薦裡找了一個簡單的單日行程,糾朋友一起出發!

我們選的行程:草嶺線

• 官方建議的行程內容:斗六火車站前坐台灣好行-雲林草嶺線,到草嶺站下車,就可以步行抵達幽情谷步道/峭壁雄風/小天梯/茄苳步道,全部走完3-4小時,結束再去逛草嶺地質公園
  • 我們真正的行程:因為還想去北港吃吃喝喝,所以我們只打算早上簡單逛一下峭壁雄風,下午就去北港玩了~

出發!

來來來,從零開始!話說鄉間的路牌就是不同,在北部只能看7-11、全家、萊爾富獨大,南部就有機會遇到很多特色雜貨店,如果時間不趕我都喜歡停下來逛一逛,裡頭常常可以找到大豬公、金柑糖(嗯…看不懂的沒關係,這是某種時代的眼淚),好好回憶一下童年。

這種冷飲、什貨的雜貨店我超愛逛的

在路邊看到台灣好行的草嶺線站牌了

草嶺地質公園

官方建議可以去玩的草嶺地質公園出現了,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朝聖一下公園門口即離開。

旁邊這塊牌子清楚說明了這附近所有景點開車前往的距離跟時間,蠻貼心的。我們要去的峭壁雄風還要往前開11公里~大概開個22分鐘。

好的,我們終於到了。這個看起來很隱密的入口左轉,就是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

持明寺

一轉進去,首先會遇上的是「持明寺」,它拜的是四面佛,蠻特別的。聽說它的四面佛是從泰國移尊來的,不知道來到這個講台語的國度還習慣嗎?不過當地人說它感應很強,創造了很多神蹟,難怪香火鼎盛,整個寺廟富麗堂皇。不過拍謝,小妹我是拜媽祖的,這兒就先跳過~

接著沿著長長的階梯步道往峭壁雄風前進。

看到這個木牌,你就快到了。

來,繼續踢階梯。

草嶺潭

接著你就會眼前豁然開朗,草嶺潭到啦~~這時你心中會跟我有一樣的疑惑,那就是「潭在哪裡?」,其實就是你眼前這片乾枯的河床地啦!它已經因為出水口的堤壩沖毀,所以整個消失了。所以呢,聽到有美景還是快快去的好,台灣的颱風、豪雨、地震,其實都會對自然環境面貌造成蠻大的改變。草嶺潭原本是因為921地震而出現的堰塞湖,但在後面幾年的氣候變化之下,你看看它現在不就又消失了嗎~

峭壁雄風

過了草嶺潭,終於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峭壁雄風。視覺上好像溜滑梯,於是我的朋友就下去試滑了一下,褲子就破了。

好的,所以這段的重點就是,不要拿你的褲子去磨峭壁雄風,謝謝。

不過如果你剛好看褲子不順眼,決定要磨爆它的話,小妹再附一張峭壁雄風由下往上拍攝的全圖,讓你知道可以滑多久。它真的又長又陡,視覺上還蠻壯觀的!

OK!結束了!

是的,磨破一件褲子後,我們就要往北港的方向前進了。這條路線是原路來回,所以怎麼來的怎麼回去囉!來回加拍照大概走了1個半小時,算是輕鬆好走的步道,又看到二個景點,還蠻不錯的!大家時間不趕的話,附近開車半小時左右就可以遇到很多雲林古坑咖啡座,可以早上來這裡逛,中午去吃個在地餐後,下午再看要去哪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