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Targhee 一雙高CP值的健行登山鞋

• 古庭安

2020 KEEN 推出第三代 Targhee 的全新配色,女生款式以大地色系和灰藍色系為主,都是我非常喜歡的色系,尤其畫龍點睛的織帶,其靈感來自義大利 Dolomiti 山區山脈輪廓,營造出不同色溫的遠山風貌,搭配不同色系環繞鞋身,賦予 Targhee III 新的樣貌,男、女款色系不同,高筒低筒皆有,滿足戶外人的冒險精神。

在分享實測心得之前,先統整 Targhee III 中低筒皆有的幾項技術和機能:

•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層
  • LWG 認證皮革鞋面
  • 防塵沾染設計
  • Cleansport NXT™ 抗臭技術處理
  • METATOMICAL EVA 足弓支撐鞋墊
  •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
  • TPU 後跟穩定系統
  •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加強支撐與安全性
  • 4mm 多向鞋紋橡膠大底

鞋款定位

登山健行、日常休閒、短程旅遊

Targhee III 是 KEEN 針對初、中階戶外需求所打造的一款健行登山鞋,有不錯的抓地力、防水、舒適,且保護性夠,提供絕佳靈活度,適合輕裝登山健行、日常休閒、短程徒步旅行,重點是以他的價格和穿著舒適度來說,CP值算是非常高。在外型設計度上,我尤其喜歡圍繞鞋身的織帶,色系搭配得宜,搭上質感極佳的防塵皮革面、低調卻又不失存在感的可愛護趾大鞋頭,還有上面小小的 KEEN. PROTECT 小小驚嘆號,一眼就認出產自 KEEN。

66691ef971f08611a557b0c54205dcbb.jpg 大崙頭尾山

超好看的山脈圖樣織帶

鞋面材質 防水牛巴戈皮革

主鞋面為強韌的頂級牛巴戈皮革,內襯網狀鞋面,搭配不留痕橡膠大底,讓這雙鞋看起來紮實又耐用,皮面觸感細緻,帶有一點光澤,沾染髒污泥沙之後容易清洗,此特性讓它適合做為登山靴的表皮材質,搭配不同素材的設計,皮革表面立體的 KEEN 品牌呈現方式兼具質感與美感,且這雙鞋的皮革材質是經過 LWG 認證的,製程符合環保流程。

皮革表面立體 KEEN 品牌呈現方式很有質感

防水透氣膜 KEEN. DRY 專利技術

鞋筒上可以看到標示 KEEN.DRY 的標籤,是 KEEN 研發的專利防水透氣膜,不含 PFCs 全氟化合物,KEEN 將傳統的全皮革與現代的防水透氣科技融合在一起,足以應付一般雨勢,就算偶爾涉水,只要不超過鞋身的防水線,可以長時間保持腳步的乾燥舒爽。

KEEN.DRY 防水透氣示意圖、鞋身上的辨識標籤

適合亞洲人寬楦的版型

Targhee III 擁有寬楦頭的設計,賦予腳趾頭活動空間,適合亞洲人的腳型,從內部來看,腳踝處的襯墊有彈性,尺寸挑對就不會磨腳,且內裡材質透氣快乾,提供絕佳包覆性同時又吸濕排汗,讓雙腳保持乾燥,側邊則有加厚的皮面增加保護性,另外中筒款式在腳踝附近縫有一塊較厚軟的皮革,讓雙腳在崎嶇地形行走偏移時,不會因為鞋筒的擠壓而不舒服,提高腳踝附近的舒適度及保護性,同時也增加了一些設計感。

▲ 中筒款腳踝左右兩側有一塊加強保護腳踝凸起的皮革

中底、大底黃金組合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
・TPU 後跟穩定片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
・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

Targhee III 的鞋底綜和來說是比較軟並有彈性,路感很明顯,所以踩在小石頭上感覺很明顯,TPU 後跟穩定片則比較硬,支撐後腳跟,讓我在行進時不易左右晃動,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則讓這雙鞋有良好的抓地力,鞋紋顆粒深度 4mm 但較小,適合較好走的山徑,例如郊山、路況好的百岳,我會將這雙鞋定位在輕裝的單日行程,適合休閒健行,而非重裝多天行程。ecf7a57f52a1dda772f03190314e4114.png

KEEN TARGHEE III 的橡膠大底 Q 彈, 多向鞋紋提供足夠抓地力

戶外實測

鳶嘴山

位於台中東勢的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山頂視野良好,由花崗岩堆砌而成,西可遠望台中平原,往東南方還可看到玉山及中央山脈等高山,不管是在體感和視覺都是一大享受,是台灣地區有名的中級山。

第一次把中筒 Targhee III 穿去爬山,且沒有馴鞋,因為 Targhee III 的皮革很柔軟,穿上去非常舒適,綁鞋帶時也很輕鬆,不會像一些登山鞋鞋舌皮面硬梆梆很難綁緊,不過這也代表這雙鞋的支撐性沒有像重裝登山鞋那麼好,所以我個人會將它定位在輕裝少天數的行程。Targhee III 的鞋帶是細瘦的那種,因為織法的關係不易髒,但是摩擦力會比較小,所以如果綁鞋帶不再多打一個結很容易鬆掉。

當天我們從大雪山林道 29K 處進入鳶嘴捎來步道,預計走一個 O 型路線,由正統登山口出來,穿過一小段人造樹林後,就是陡上之字坡,路面以樹根和石階居多,偶爾才有柔軟的松針葉地毯路,快到稜線時右手邊有一面壯觀的石瀑。

bd59ffa938c6541660400b8524617909.jpg 穿著 Targhee III 走在這種大石頭上很穩,大底Q彈、腳感舒適

上到稜線之後會有一大段好走的松針地毯路,還有美麗的杜鵑林,到鳶嘴山的路上也有一兩個腹地很適合坐下來野餐,如果天氣好,沿途也都是美麗展望,只是剛好我們去的時候雲海高度還太高,只看到一片白牆。

中筒的 Targhee III 腳踝的包覆性很不錯,但又不會太悶熱,因為內裡有透氣的網狀內襯在鞋舌上方和腳踝處,包覆性和柔軟度都很不錯,陡上時腳踝處大角度彎曲時不會卡也不會咬腳,非常舒適。

鳶嘴山沿路幾乎都有繩索輔助,也都有指標,假日人潮滿滿,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路線,如果想避開人潮可以早點上山,避免堵塞在危險斷崖的情況。這段危稜過去之後有一、兩個很不錯的腹地可以坐下來野餐,記得沒有行進時要馬上穿上外套保暖,不然天氣變化大,容易感冒,身上穿著的這件保暖化纖外套是來自義大利的品牌 Save The Duck,是一個致力於保護動物及環境的機能服裝品牌。

Save the Duck 的保暖化纖外套超顯瘦,不愧是來自義大利的剪裁設計,非常服貼身型

之後就會開始進入鳶嘴山的重點稜線路段,由花崗岩、峭壁所組成的路線,裸露感強烈,不過絕大多數的地點都有繩索、金屬環,看好手點、腳點,小心慢慢移動就好,少部分的地方有比較大的高低落差,要更小心,這條路線不適合新手單獨前往。

Targhee III 的橡膠大底抓地力不錯,在傾斜路面、突起的踏點上都有很好的止滑能力,適合台灣多元的地形,不過踩在太尖銳的石頭可能會感覺有點明顯。

▲ Targhee III的多向斜紋橡膠大抵值得信任,讓我安心通過危險地形

雖然在山頂雲霧飄渺,沒有展望,但下山途中雲漸漸散開,還看到美麗的晚霞,為這趟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龍洞灣岬步道+黃金谷小徑

週末的我,不是在山上就是在岩場,而位在東北角的龍洞是台灣最棒的天然岩場,附近有個龍洞灣岬步道,趁著這次去攀岩,我也順便來測試低筒的 Targhee III!

這次要去的地方是龍洞岩場比較尾端的區域,稱作黃金谷,可以把車先停到台二線上的西靈巖寺,步道入口的地方就有一個停車場,不過假日很可能一下就滿了。龍洞灣岬步道短短的(不到一公里),好走風景又好,非常適合一家老小來郊遊,不過要攀岩的我們會從接近步道口的黃金谷小徑下切去攀岩,回程從岩場爬到龍洞灣岬步道的另一端,再走回西靈嚴寺,是一個完美的 O 型路線。

第一次穿低筒的皮革鞋,Targhee III寬楦版型非常舒適,低筒讓雙腳更能靈活自在,雖然沒有像中筒能包覆腳踝,但在行走、攀爬的過程也能感受到中底的穩定,加上鞋頭和側面有很充足的保護性,讓人可以踩著紮實步伐前進。

36266e4592d03a6dc5a63d834a9f665c.png黃金谷小徑上的芒草季也開始了

從黃金谷小徑下切二、三十分鐘後,就可以看到龍洞岩場的美麗岩壁,四稜沙岩的節理受到風、海水的侵蝕、切割,形成一個個塊狀的石塊,讓這裡成為臺灣最壯觀、最寶貴的戶外攀岩場,龍洞岩場可是世界上有名的岩場喔!0d575f26ab5b779e61b72ba2007edd7c.jpg

沿途有一些海蝕洞可以去探探(記得戴著岩盔防止落石)

▲ 畫龍點睛的織帶,其靈感來自義大利 Dolomiti 山區山脈輪廓

找到要攀爬的岩壁,我們就開始暖身、觀察路線,以往我都是穿 KEEN 的涼鞋來龍洞攀岩(我有一半以上的岩友都穿 KEEN 的涼鞋),這次穿著 Targhee III 幫繩伴確保時,腳可以踩得更穩固,也更能保護雙腳,唯一缺點是要換岩鞋時會稍微比穿涼鞋麻煩一點點,因為要穿脫襪子,但是穿脫鞋子反而比較方便一點,因為後腳跟有織帶拉環。

▲ 沿途都是岩壁,路線很多,爬上岩壁的展望非常好

提醒大家記得攜帶保暖衣物,龍洞灣岬因為地形、地理因素,天氣變化很大,跟內陸不太一樣,秋冬時只要一有鋒面接近就會開始颳風下雨,所以一定要記得做好保暖、雨備,以免失溫。

▲ 義大利品牌  Save the Duck 保暖化纖外套,擁有輕盈、速乾等特點,很貼心的是還多附了一個小收納袋,方便攜帶到戶外

接下來就從另一側岩壁上爬回龍洞灣岬步道,不過這段路比較危險一點,不知道路線或是沒有人帶的話不建議走這段回去,還是走黃金谷小徑回去安全些。db520b94bbc38b7b111395af137996a5.png

▲ 回到龍洞灣岬步道上也是有一些需要攀爬的地形

11e2827979124591085e152ac1a7a31e.jpg▲ 天氣好時,常有大景,也有很多人會在景觀台拍照

大概需要花30分鐘才能再回到龍洞灣岬步道,在這個角度可以遠觀位在另一側的鼻頭角海岸,而且有整片的芒草,非常適合在秋高氣爽的季節去走走。

內湖金面山

金面山位於內湖金龍產業道路西邊,為五指山系的西南稜,這座山地質中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因此當太陽照射石遠望山頂閃閃發光,當地人便稱之為金面山,又從碧山巖方向看過來,山頂巨石形貌有如鳥嘴般尖銳,因此又名剪刀石山,海拔雖僅258公尺卻有高山般的氣勢,山谷曾是清代時期臺北建城時,所用石材的大石之地,巨岩錯落起伏、崢嶸並立,置身山頂可以遠眺台北街景,視野開闊、景致優美。

前段是簡單的人造階梯步道類型,走起來很輕鬆

4fa7557ab55fe9c413bb27d5e29b4e64.jpg  Targhee III 的義大利 Dolomiti 山脈圖騰織帶設計很美

一路上有些踏樹根、岩石的陡上,因為腳踝的包覆保護性很好,讓我走路時腳步很穩固,KEEN的防水透氣膜讓我雙腳保持乾燥且透氣。

▲ 上到大岩壁路段,視野豁然開朗

TargheeIII 具有良好的下坡制動力和抓地力

111b7d492abb5aa3261d3395a1caed7f.jpg▲ 在大石塊之間移動,必須手並用

▲ 金面山是一個很適合看晚霞、夕陽的地點

清潔與保養

用乾布稍微擦拭後,以濕布或清水沾濕毛刷輕輕刷洗皮革表面,洗完之後放在陰涼處風乾,接著噴一點皮革專用的清潔劑,再以鞋刷均勻刷拭。

總結 Targhee III 測試心得

我非常喜歡 Targhee III 的俐落外型和平衡的配色,鞋身外側有高質感 KEEN 浮雕,低調又不失美感、很好搭配,所以有時在平地會把Targhee III當作工作靴,一整天下來都沒有悶熱、不透氣感,防水透氣效果我給五顆星,騎車穿著這雙鞋再搭配雨褲下半身就完美防水了。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測試,嘗試不同路面給的回饋,我很有自信推薦這雙鞋給爬山初心者或是平常穿著比較Outdoor的人,Targhee III是一雙兼顧機能與穿搭的登山鞋,上街上山都適合,CP 值很高,而且輕便、舒適、穩定,讓我能安全地在臺灣複雜多元的山徑自由穿行,登山鞋是登山健行徒步最重要的裝備之一,一雙舒適合乎需求的登山鞋能提升你的表現,也能夠保護你的雙腳,沒有最好的登山鞋,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登山鞋,所以要選購登山鞋之前要找出自己的行程定位,依照自己的登山習慣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鞋子,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至官網或實體店面實際試穿看看。

追蹤Como Store臉書專頁追蹤 Keen Taiwan臉書專頁 隨時瀏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