閂山|鈴鳴山|北二段末段|賞楓秘境|730林道

• QMOak

閂山、鈴鳴山位處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同時也是傳統北二段的最後兩座山岳。此次於冬季前往,730林道沿途點綴著紅榨槭、青楓美景,加上平易近人的坡度,也難怪週末假日有超過百人選擇來到這裡親近山林。

行前一晚下榻王小明光果農莊(註1),適逢柿子產季,負責接待的年輕老闆娘還送了一些給我們。民宿有提供沐浴乳、洗髮精,只需要帶上個人的毛巾、牙刷就可以洗個清爽的澡,迎接隔天的登山行程。

七個人的包包塞好塞滿

因為這條路線並沒有限制人數,因此週末單日登山人數就有超過百人之譜,也因為這樣讓接駁車數量不足,原訂五點出發的行程硬是延後了將近50分鐘才啟程。

從清泉橋頭轉入730林道之後,路況越來越顛簸,會暈車的朋友一定要記得先吃暈車藥。只見司機大哥開著得利卡穿梭自如,在如此狹窄的林道還一連超了三台車,途中有一個彎角度太小,沒辦法直接彎過去,需要到迴車彎掉頭之後才能繼續前進,就在快要適應路況進入睡眠狀態之前,我們終於抵達11.7K柵欄處。 fd2b0bba49de5032497802d124790b98.jpg

730林道以前可以行駛車輛,沿途有不少木製交通號誌標牌靜靜地訴說這項歷史。位於16K的Suzuki台鈴機車儼然成變成了熱門景點,不曉得他的主人知不知道。來到了18K的閂山之門,四、五人環抱粗的巨木就這樣橫亙在林道上,倒得真是巧啊!還遇到了好幾次藍腹鷴!(註2)

沿途松針遍佈的林道採起來很舒服,來到了23.5K閂山登山口,卸下大背包休息一會兒,改背攻頂包輕裝前往閂山。沿途植披箭竹林漸多,建議用太陽眼鏡保護眼睛、魔術頭巾保護臉頰,長袖長褲跟手套最好也都戴上。

不知道鑽了多久的箭竹林,終於來到一處點綴著芒草的大草原,視野絕佳可以遙望北一段、雪山山系,在一大片草原上,有兩棵樹就這樣肩並肩長在路旁互相作伴,沿途有兩、三處很容易產生回音,造訪的山友們可以試試。 6fea542fa3e0c730832e6c9ffeb6b1b8.jpg

閂山山頂面積不大,三面都被樹木盤據。抓住我們視線除了對面的鳴鈴山以外,還有“日子正甜”製作的百岳牌,看來這家冰淇淋店的老闆也喜歡爬山呦。

趁著雲霧開始聚集前回到了登山口,稍作休息整理重裝之餘,同行快腿擔任斥侯角色先行前進尋找適合的營地。無線電在山裡真的很好用,即便是這樣兵分二路的情況也可以很放心。

最後我們在一處可以容納四頂三人帳的狹長形營地定了下來,730林道沿途都沒有標示牌,所以其實不太能肯定到底我們在哪裡。大家分工合作,一些人在數百米外的涓流水源順利取到水,剩下的人搭帳篷、搬石塊圍著地上的小凹坑疊成了臨時座椅,當成晚上圍爐煮食的場地。

七點多吃飽喝足鑽進帳篷準備就寢,正當有睡意的時候帳篷外傳來一陣騷動,原來是有一行人剛從鈴鳴山方向回來,正在找尋他們的營地,看了看錶已經八點多,擔心他們被外面的營繩絆倒,特意出聲提醒了一下。

隔天兩天起床,三點出發。走著走著怎麼突然開始陡升,這才發現我們誤闖了金明真路!儘管發現的即時,我們還是多花了近半個小時的時間。有了這個經驗,之後的路程只要領隊一發現異狀就會馬上停下,請後面的團員尋找布條跟確認GPX路跡,也因此避免了好幾次迷航。

在抵達人待山之前,沿路上都是無止盡的箭竹林,或乾或濕,建議穿上雨褲防止露水浸濕衣物著涼了。到達人待山的時候正好是日出時間,照得合歡、奇萊群峰一片金黃。原本想拍個縮時等日出跳出遠方山岳,但四處無遮蔽被風吹得冷到受不了只好作罷,繼續往鈴鳴山前進。

早上七點半左右終於游出劍竹海登上了稜線,天氣大好,太陽就正掛在鈴鳴山頂上。少了箭竹林又有美景相伴,最後這四百公尺走起來格外輕鬆。登頂展望極佳,可以清楚看到北一段的中央尖、南湖群峰跟接壤的無名、甘藷峰,甚至還能看見太平洋上的貨輪!

回程不走人待山,改走原鈴鳴山路線,相比人待山滿是劍竹林,這條路線地形有較多變化,一些小地形有較大落差跟石塊,不見得比較好走但是可以少掉被劍竹洗臉伺候,大家都樂得多繞一點路。回到了730林道坍方處,評估了一下團員的情況,還是選擇回頭走高繞路線回營地。

白天的25K工寮非常的醒目,從林道上一眼就可以發現它斑駁的紅色屋頂,原本以為走進內部會聞到可怕的霉味,但其實只有木材的味道,短暫停留後繼續趕路,十二點半回到了營地。

午餐菜單是辛拉麵+大熱狗+起司片+蛋,只缺了一罐泡菜就能在山上完整複製部隊鍋了。飽餐一頓之後收拾帳篷、重裝上肩,兩點離開營地。回程路上,中央尖山漸漸被雲霧圍繞,看起來就像漂浮在雲上一樣,也難怪古人覺得神仙都住在山上,這景色太夢幻。接近黃昏時刻,沿途的楓葉映得林道黃澄澄一片,美得讓一行人都忘記了疲倦。

回到16K機車處聯絡了王小明,卻被告知接駁車在林道大打結,要我們走慢點,但天色漸暗,所以我們還是繼續趕往乘車處,六點左右回到11.7K。在乘車處已經有十多名山友在等待,聽說他們說最誇張的從下午兩點等到五點才搭到車,讓我們不禁心裡一涼。

經過幾通電話聯絡催促了一番,終於在晚上七點搭上了接駁車,巧的是司機大哥跟上山時是同一位呢!搖來晃去一個小時後回到了光果農莊,本來想洗個澡是來不及了。大家各自趕著車回到北中南,台南朋友還要開五個半小時的車才能回家,但能帶回這兩天一夜的滿滿回憶,再多辛勞也都一筆勾消了。

註1   :藍腹鷴  vs 帝雉

接駁:4000元/車,可搭七人,給單趟司機各2000元

0975-218556

0905-550992

拍攝工具:GoPro Hero 7 Black、DJI Mavic Mini、iPhone X

剪輯工具:Adobe Premiere Rush、GoPro App

背景音樂:Check Point Being、Evangelos Honorem et Gloriam (Loop Stepwalker X voltage Rem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