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獨立山國家步道.與阿里山林業鐵路相隨

• 晨瑄

這一陣子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人多的地方都盡量不要去,那就只能往山裡跑了!

出發前一天先上Google地圖查詢路線,驚覺Google街景實在太強大,竟然還深入獨立山步道耶!

/tmp/phpc2k4dM

從我們家開車到樟腦寮車站大約40分鐘。獨立山步道畢竟是國家級的步道,也算熱門景點,早上9點不到,已經停了不少車了。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JPG

樟腦寮車站是1912年啟用的木造站房,現在是無人招呼站,需上車購票。候車室也只有左邊幾個座位。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JPG

也是台灣唯一可使用之折返式車站,下面這張照片是下層月台,超級簡易,只有幾個小台階。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JPG

下次看好列車時間,就可以看看這兩層的月台列車怎麼行駛?

假日上山一天有3班,第一次來獨立山,我們便是從樟腦寮站搭阿里山火車到獨立山站,然後再走下山。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2).jpg

樟腦寮車站海拔543公尺,獨立山車站763公尺,所以實際上我們也只走了200多公尺的高度而已。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3).jpg

一開始我們也沒先看導覽圖,就是照直覺往山洞旁的登山口走,走一小段遇到叉路才知道有分兩條路線,剛好前後各有一組人要往左線(途經一號橋)走,聽說右線比較陡,我想說那應該就比較近吧?老公也覺得避免群聚,我們就決定往人少的右線走。

不過說真的,要是先看導覽圖,我應該不會選擇走右線(途經二號橋),根本是又陡又遠呀!

/tmp/phpu359rF

但就是誤打誤撞走了右線,才有機會巧遇以螺旋型環繞上獨立山而著名的阿里山火車呀!

阿里山林業鐵路從樟腦寮開出後,以「螺旋式」爬上獨立山,先右迴兩圈,再左迴一圈,繞了三圈逐步爬升200公尺到山頂,在爬升過程中可以三見樟腦寮車站。我們第一次帶小孩來獨立山就是專程為了搭這一段路線而來。

而這次我們沒搭火車,雖然沒有三見樟腦寮車站,但卻三度與阿里山火車相遇,也算難得了!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JPG

先沿著鐵軌走,就在這裡老公發現獼猴蹤跡。

1090412獨立山步道 (5).jpg

高雄柴山獼猴又多又兇會跟人搶食,但這裡的獼猴據常常看到牠們的攤販說,還不至於會衝下來搶東西吃,就只有這一兩隻而已。

1090412獨立山步道 (6).jpg

往登山口走位先經過一座橋樑,視野開闊,所以在上面的步道好幾次都可以看到這座橋。

1090412獨立山步道 (7).JPG

雖說鐵軌禁止行走,但不走鐵軌,怎麼可能走到登山口呢?

1090412獨立山步道 (8).JPG

因為登山口就在隧道旁呀!

1090412獨立山步道 (9).JPG

9:14起步走!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0).JPG

走右線一小段就會遇到獨立山步道二號橋。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4).jpg

吊橋與鐵道並行,若遇到紅色車頭的阿里山火車,畫面應該更美!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5).jpg

之後就是綿延不絕的階梯,走得好崩潰!我們對這條路線感覺很陌生,想來應該是之前帶小孩不敢走的關係!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6).jpg

走這裡第一次與火車偶然相遇。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2).jpg

因為我們在樟腦寮車站時根本沒看火車時刻,本來也繼續往上走了,是聽到火車鳴笛聲,我們才又往回走,到觀景台上等火車從樟腦寮出站繼續往前行經過這裡。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8).jpg

這觀景台的可以遠眺我們剛剛走過的橋樑。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1).JPG

9:46火車穿過第一個與步道的交會點。

我們像孩子似追逐火車的身影。其實火車頭是掛在車廂後面,推著火車走的,這樣能防止車廂在爬升過程中脫鉤。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7).jpg

國家級的步道果然整修得比較完善,休息區的地板都有修補過。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3).JPG

走沒多久,又來到第2個交會點。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4).JPG

假日這段時間每隔半小時就會有一班火車上山,加上火車螺旋上山,所以我們不時聽到響亮的鳴笛聲。

但沒查時刻表也搞不清楚何時火車會來,我們在這裡看到遠方樟腦寮有火車靠站,就決定再等一次火車囉!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5).JPG

反正也不趕時間,就在這裡等火車上山。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6).JPG

10:26,第二班火車通過第二個交會點。看我們還帶野餐墊坐在枕木架上等火車哩!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7).jpg

老公說火車駛離前,列車長還跟他揮手耶!這樣邊走邊看火車就覺得很開心了!

/tmp/phpHtiCYY

10:44我們終於登上獨立山!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9).jpg

這可是台灣小百岳耶!標高840公尺。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8).jpg

聽山友說還有最後一班火車要上山,想趕看看能不能在獨立山車站遇到,於是急忙下山。

在第三個交會點看到往獨立山車站還要100公尺,聽山友說最後一班火車10:53會抵達獨立山車站。一看只剩4分鐘,怕是會讓人腿軟的階梯,我們就不想冒險了,直接在這裡等三度與火車的相遇。

前二次火車都從右側過來,第三次則從左側來,我跟老公說要我要跟火車頭合照,還刻意站在右測,才會拍到掛在車廂後面的火車頭。

沒想到關鍵時刻他的相機卻沒電了!!我幫他拍照後趕緊把手機交給老公,偏偏畫面又跑掉,老公又不會操作,於是火車也跑掉了!!真是氣死我了!怎麼會嫁給這麼笨拙的人呢?

1090412獨立山步道 (19).jpg

想說還是去看一下獨立山車站長怎樣, 才發現這100公尺其實還滿近的,4分鐘應該是走得到!有點可惜。

/tmp/phpRPhhHB

之前的站房外牆是貼磁磚,近年在磁磚上在貼上原木外牆,更貼近山林風格;還有乾淨的廁所,從樟腦寮走到這裡差不多也需要再去一次了!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0).jpg

海拔743公尺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0).jpg

獨立山站的前後都是隧道,站前沒有任何車道,是阿里山林業鐵路中,僅存兩個「開車到不了」的車站之一(另一個是神木站)。

/tmp/phpsU0R7s

車站兩端都有人行步道可走,但我們以為只有右側有,所以原路折返,往奉天宮繼續前行。

途中會經過獨立山著名的愛玉冰。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1).jpg

其實愛玉冰攤的旁邊就有步道通往獨立山,我們大可不必原路折返。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3).jpg

當然要各來一碗愛玉冰+山粉圓囉!一碗30元,剉冰和糖水都可以無限量取用喔!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2).jpg

往奉天岩的步道有一些小吃部,若人多可以點幾樣菜一起吃,但只有兩個人就算了吧!

/tmp/phpav8p8k

這條小徑兩旁種滿了巴西鳶尾花,我猜想是小吃部他們種的吧!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4).jpg

右邊扶桑花我認得,左邊的巴西鳶尾花要不是聽到遊客提到,還真是沒見過也沒聽過。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1).jpg

奉天岩前有個良心站和攤位,可以在這裡買些食材到奉天岩煮。

/tmp/phpehGnsh

奉天岩有提供瓦斯爐、餐具、茶具和基本調味料等,讓山友煮食和泡茶,再隨意添油香錢即可。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就會自己帶包拉麵來,買個青菜和蛋,簡單煮個一鍋麵解決午餐。

/tmp/php8xWNRR

中午時分真的座無虛席呀!不過防疫期間避免群聚,而且只有兩個人,我們就沒打算在這裡煮食。

/tmp/phpbNeGYz

我們自備肉粽和水煮玉米,找個遠離群眾的樹下,鋪上野餐墊搞定午餐。

/tmp/phpq8IX6J

從這裡還可繼續往大巃頂步道,我還隱約記得我們走過,因為我曾寫過一篇〈發現女性「內在美」〉刊登在聯合報喔!

不過那時我們是從梅山太平那邊走到大巃頂,若從奉天岩這邊走過去至少還要40分鐘,來回就80分鐘以上,還要再走回樟腦寮,那可會死人的XDD

/tmp/phpkjHkSY

所以當然直接走回去囉!

這麼多年沒來獨立山,發現奉天岩附近多了一家民宿。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5).jpg

又發現民宿外美麗的花,認真查了一下,左邊應該是紅百合,右邊則是日本鳶尾花。

鳶尾花的品種很多,但基本上只有三枚是「真正的」花瓣,其餘週邊的那三瓣也是保護花蕾的萼片變態發育而成的。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2).jpg

回程我們改走往一號橋的步道。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6).jpg

中間的涼亭也有很好的視野。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4).jpg

遠眺樟腦寮車站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7).jpg

這裡比來的時候走的步道平緩許多,我覺得這樣右陡上、左緩下O行環走獨立山步道才是最對的。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3).jpg

走到一號橋時,就代表快回到樟腦寮了。

1090412獨立山步道 (45).jpg

看到樟腦寮車站的指標,但右邊明明是一個落差,根本沒看到路?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9).jpg

我們繼續往前走發現沒路,回頭我才發現真的有個小石階可以下切。

1090412獨立山步道 (28).jpg

遠看還真的不會發現這裡有一條小徑!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0).jpg

通到樟腦寮前的鐵道,終於完勝O形環走獨立山國家步道了!

1090412獨立山步道 (31).jpg

回到車站約下午2點,大約花了5小時,這次停留時間比較長地方有按暫停,實際走下來約3小時,5.6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