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火車站、大塊厝山、頂坑山、新路尾山、大竹林山出雙溪火車站

• 陳生

新路尾古道→

【新路尾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H315m→

竹寮坑水泥產道→

【大竹林山】三等三角點No.988、礦物課基石No.863,H304m→

雙溪平林休閒農場健康步道→

雙溪火車站,H26m(歸賦)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自組隊∕紀錄、增釘部份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宜蘭線區間車

類別等級: B 行程∕約12.4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74m、最低高度26m

總 爬 升:741m、總 下 降:798m

行程時間:08:28【07:33~16:01】

移動時間:04:24

靜止時間:04:04

交通路線:八堵火車站→牡丹火車站。

5b43d43baf411d00994e030483007c28.jpg3a2366725131b991439b7760a88f632a.jpg471abbfded6b6ad0c86c1ec470f38b8e.jpgbc73ff5750e2f20419d1ccb739d732ea.jpgbf5fc9dd55c7e126fc73fc578c9c9a82.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30   八堵搭06:56宜蘭線區間車,於牡丹火車站下車,我與

老婆兩人下車站,整裝後準備起行。

07:43   於07:36循牡丹老街再接上宜蘭線舊鐵道路(2021∕03

∕05起改為自行車道)往頂坑山前行;抵「大塊厝山登

山口」,有指標,取右岔山徑輕裝起登。

07:56   沿途山徑已被藍天江隊長於今年11月1日帶領其除草團

隊將此路徑坎成康莊大道,足感謝!上抵【大塊厝山】

建設廳礦補No. 2159,海拔175公尺;腹地小,竹林間

無展望;若直行約110公尺可接侯牡公路(北37線),

不取;取照後原路退回。

08:06   原路退回下山,回抵「大塊厝山登山口」,上背包循宜蘭

線舊鐵道路(2021∕03起改為自行車道)往頂坑山前行。

08:15   前行約100公尺遇「民宅、自行車道岔」,取左岔舊鐵道

路(2021∕03∕05起改為自行車道)往頂坑山續行。即

經「舊鐵道石造拱橋岔」,取右岔下小溪即抵「舊鐵道

石造拱橋」,是一座石造圓拱橋,非常堅固!

08:18   原路退回續行舊鐵道路約30公尺即遇「尪子崙坑登山口」

,有指標,取左即登上【尪子崙坑】鑛務課No.278,海

拔100公尺;是舊鐵道路左側一座小土丘,取照後原路

退回。

08:25   續行舊鐵道路(2021∕03∕05起改為自行車道)往頂坑

山續行。沿途有工人在施工自行車道;遇「新建自行車

二層休憩所」,整體樓層已完工;未幾抵「舊三貂嶺自

行車隧道岔」,舊隧道正趕工預定於2021∕03∕05自行

車隧道完工,到時會帶動三貂嶺與牡丹鄉的繁景!裝釘

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左岔越嶺保甲路緩坡上行。

08:30   即抵「古厝、菜園」,係右轉折點,經菜園主人同意,裝

釘藍天雙指標牌後續往頂坑山前行。

08:47   過菜園後,越嶺保甲路係沿著溪畔過溪闢路;緩坡上抵

「古早厝地1」;石屋只剩斷垣殘壁及石磨。

08:54   沿途續裝釘藍天雙指標牌後,即又抵「古早厝地2」;已

無石屋只剩駁坎平地。

09:12   途中經「小溪澗1」,取水後續緩坡上行;遇「水漕遺

址1」,不知何用?上抵「舊隧道通風豎井」,有如大

煙囪已被榕樹懷抱矗立著。

09:17   取照後即經「小空地」,此空地較平整乾爽適合休憩;未

幾抵「小溪澗2」,是越嶺保甲路最後取水處,但枯水期

應無水。

09:40   過小溪澗後即腰繞行,行約70公尺遇「水漕遺址2」,再

續行腰繞約30公尺即左轉折陡上行,沿途有架繩確保;

終上抵「越嶺稜線岔」,有指標,左岔稜線路陡上往頂坑

山,先不取;直岔下方有鐵皮屋,應可下往石壁坑;右

下約5公尺有稜線空地,就此小休幾分後,取左岔稜線

路陡上往頂坑山。

10:00   循稜陡上,遇「稜腰岔」,稜腰兩路都可通往頂坑山,取

較明顯腰繞路先小下行再陡上;終上抵【頂坑山】土地調

查局圖根點,海拔370公尺;腹地狹長適中,展望佳,可

眺望燦光寮山;就此燒水、泡茶、喝咖啡兼小休約38分

10:55   於10:38休畢循稜啟行,途經「舊稜線岔」,左岔係舊稜

線路可往新路尾山,但路況差,不取;續循稜前行;未

幾抵「稜線捷徑岔」,有指標,右岔稜線路往魚寮山或下

往石壁坑產道;取左岔捷徑路下行。

10:59   本以為捷徑路應是陡降坡,卻是有舊路跡的腰繞路平緩好

走;未幾下抵「山腰捷徑岔」,有指標,右岔山腰路往魚

寮山或往石壁坑產道;取左岔山腰路下行。

11:16   即遇「轉折點」,右陡下即是新路尾古道之溪谷路,沿途

會過幾次小溪,若遇大雨恐要小心!下抵「新路尾古道

雙溪口岔」,有指標,右岔是溪畔段新路尾古道係循溪

流下往魚寮山出三貂嶺,不取;取左岔溪畔段新路尾古

道循溪流上往新路尾山。

11:19   過溪即抵「五間厝岔」無指標,右後岔係往五間厝,不取

;裝釘藍天雙指標後,取左岔循溪畔段新路尾古道緩坡

上行。

11:27   即抵「溪澗舊岔」,無指標,左岔須過小溪澗有舊路跡應

上往頂坑山;到溪澗取水備午餐用後,取右岔迂迴接新

路尾古道往新路尾山上行。

11:52   循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整闢後的新路尾古道緩坡

上行,沿途過溪幾次後,未幾抵「竹叢四岔路口」,有指

標,左岔往大竹林山;前行約十公尺大竹叢,其左岔往

艋舺崙古道;右岔山徑登新路尾山,先不取。退後到古

早厝地之竹叢乾爽空地下背包午餐大休。

12:55   午餐後於岔路口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並於12:49

輕裝攻頂,即上抵【新路尾山】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海

拔315公尺;腹地適中,展望極佳,可眺望五分山及燦光

寮山;因陽光強烈,取照後即原路退回。

13:03   回抵古早厝地之竹叢乾爽空地後,再小休兼整理背包準

備下午往大竹林山行程。

13:26   於13:14取左岔山徑往大竹林山陡上行,沿途竹林山徑

已被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整闢成康莊大道,否則

難以通行,足感恩!上抵「竹寮坑水泥產道終點」,裝釘

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循整理後寬敞好走的上段竹

寮坑水泥產道一路下行。

13:46   途中經檳榔園,下抵「竹寮坑水泥產道岔」,是竹寮坑水

泥產道上下段兩產道交會點;有指標,右岔下段竹寮坑

水泥產道應可銜接上段來時路之水泥產道或往新路尾山

;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左岔竹寮坑水泥產

道往大竹林山下行。

13:52   下抵「竹寮坑柏油路越嶺岔」,係竹寮坑柏油路越嶺岔路

口,也是銜接牡丹及雙溪越嶺點;有指標,右岔柏油路

係下往雙溪基福公路之竹寮坑站牌。增釘雙十縱走藍天

雙指標牌後,取左岔柏油路往大竹林山一小段,也是下

往牡丹火車站。

13:55   下行柏油路70公尺轉彎處,路旁並有一間鐵皮工寮,即

是「大竹林山岔」,有指標,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

後,取左岔大竹林土產道往大竹林山緩坡上行。

14:03   循優美寬敞又緩平的大竹林土產道上行,兩旁有桂竹林

相迎非常宜人;上抵「土產道岔」,無指標,但有眾多各

式布條指引,離產道取右岔竹林徑續上行。

14:15   未幾入山徑,即一路陡坡上行,雖晴天但因之前連續下

雨至路徑濕滑又陡峭難行;終上抵【大竹林山】三等三

角點No.988、礦物課基石No.863,海拔304公尺;有兩

顆基石,腹地寬敞,惜展望欠佳;也是三岔路口,右後

岔下往天元福生道場或出基福公路;直岔下往雙溪火車

站,先不取;就此小休約23分。

14:53   於14:38休畢往雙溪火車站下行,幸有Roger Lo領軍的

聯合探勘隊將荒蕪山徑砍除成寬敞山徑,否則無法通行

;未幾接到廢土產道,但有幾處已坍方採小高繞,途中

也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終下抵雙溪平林休閒農

場所屬的「健康亭步道岔路口」,直岔係非常平坦的大草

皮;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左岔寬敞步道往雙溪車站下

行。

15:02   行於有楓香又經農場整理過的優質緩平健康步道,令人怡

然悠活;下抵「步道、保線路岔」,有指標,直岔健康步

道下往平林休閒農場,不取;再增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

牌後;取左岔寬敞保線路往雙溪火車站下行。

15:22   即過「電塔20號」後,山徑轉為長陡降下行,幸Roger Lo

領軍的聯合探勘隊將荒蕪山徑砍除成寬敞山徑,並架繩確

保,足感謝!終陡下抵「山腰保線路岔」,有指標,右岔

保線路下往(平林社區涼亭)接雙柑公路往雙溪火車站較

快,不取;取左岔山腰保線路往雙溪火車站前行。

15:48   循山腰保線路平緩前行,途過幾次溪溝及兩座小電塔後,

經頂坪住戶菜園後,抵「頂坪5-2號」民宅,即循住宅

巷道下行。

15:51   即下抵雙柑公路「頂坪岔」,有指標,再增釘雙十縱走藍

天雙指標牌後;取左岔雙柑公路往雙溪火車站前行。

16:01   即通過中正隧道後,再循街道抵達「雙溪火車站」,準備

搭乘16:24區間車回八堵火車站。

17:15   區間車約17:00回到八堵火車站,再騎機車回到基隆的

家約17:15,也結束今日優質行程。然雙十縱走雙指標

牌也裝釘部分(雙溪車站~新路尾山),等待Roger Lo領

軍的聯合探勘隊將大平林山的山投林徑打通後,再與老

婆大人來裝釘雙十縱走藍天雙指標牌,讓各界山友有條

縱走可觀山海美景!

後記︰

原本(大塊厝山)已荒蕪甚久,經藍天江隊長於11∕1帶領除

草團隊將其打通,才有我今日能暢行即抵達基點。江隊長帶領

除草團隊並將越嶺保甲路整闢後更能暢行抵達(舊三貂嶺隧道

通風豎井),讓世人再度緬懷先人所遺留古蹟,足感恩!

宜蘭線舊鐵道路由牡丹老街~三貂嶺,改建為自行車道,預定

於2021∕03∕05完工,其新建自行車二層休憩所整體樓層及三

貂嶺舊隧道已趨完工;到時會帶動三貂嶺與牡丹鄉的繁景,讓

全民有條賞心悅目的長距離自行車道直通串聯到福隆舊隧道,

是台灣人民之福!

早期(雙十縱走)非常有名,因荒蕪甚久再加上稜線上林投猖

獗盤據,致各山會卻步!幸有藍天江隊長與Roger Lo領軍的聯

合探勘隊已陸續將大平林山的山投林徑打通中,待聯合探勘隊

再幾個工作天後就能打通,讓全國各界山友有條縱走可觀山海

美景,足感謝它們默默地付出,感謝再感謝!

參考資料:Roger Lo、藍天圖輯、陳生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