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山】北插天山初體驗

• 螢火熊

此為2010年的網誌文章,轉過來這邊做個記錄,當時是第一次爬北插天山,後來陸續又去了幾次,深深覺得是非常具有趣味及挑戰性的山岳,有機會想再上去看看冬季特有的美麗霧淞。

======正文開始=====

晴朗的早晨,雀躍的心,我與北插有約。

9點多抵達小烏來 第一登山口附近的產業道路,整排的櫻花火紅地綻放著,彷彿熱情地歡迎著所有熱愛這片山林的登山客。

9:30正式由第一登山口進入,展開未知的旅程。

沒多久就遇到第一處關卡,是條沒有水的枯溪,必須爬上一層樓高的落差才能接上步道,越來越有趣了!

接下來是看似無止境的樹根坡~

再次下溪谷,這次更深了...然後是約20m要拉繩的陡上,路程變化之多端,讓人有不斷突破挑戰的興奮感!

爬上陡坡,仰望蔚藍的天空,那棵葉子掉光的樹,似乎就是此區最有名的國寶:台灣山毛櫸。

繼續往前來到一區圈谷般的地區,四週被群山圍繞,沒有一點風,十分靜謐。

不過...我的頑固性脂肪...不平靜...><

不知是跨過的第幾個小山頭?

又要下溪谷,這次又更深更陡,濕滑的泥濘,讓我差點滑鐵盧...

又一個溪谷,必須涉水而過,前陣子買的勾鐵絲登山鞋發揮了最大功能~~ ^^

再穿過小溪,然後陡上...

進入神木區~塔開神木!塔開也是北插天山的別名。感謝某路過大叔的幫忙拍攝~至此人跡多了起來,因為此處為與東眼山步道的三叉點,可再連結至東滿步道,抵達滿月圓,那是最多人走的路線。過去一點有個水源地,是大多山客們的集散地,但我因為方向不同就沒過去。

向另一邊續行抵達木屋遺址,這裡是另一個山友們的聚集地,以經有一大群人在此泡茶吃飯,看看手錶至此剛好11:30,出發至此已經兩個小時了!

旁邊休息的大叔告訴我,最後的1.5km攻頂大約需要1.5個小時,聽說這是最艱難的一段!應該也是最有趣的一段!

一開始就是這樣的路,高低落差,倒木,泥濘,必須手腳並用,專心攀爬,好在我從小喜歡爬樹,三點不動一點動的要領瞭然於心,雖然不易,卻也安然克服了這段約50m的陡上。

過程裡爬上爬下是家常便飯,難怪每個人都戴手套,穿雨鞋,挑戰性、趣味性十足呀!

約莫半小時後,就抵達稜線上,放眼望去盡是葉子掉光的台灣山毛櫸!枯枝也有另一番美感。

還有峭壁,左邊是筆直的峭壁,我不敢看究竟有多深...趕緊通過~

經過峭壁後攻上另一處高點,本以為這就是北插天山基點,結果是空歡喜一場,這裡是往南插天山的三叉口,離北插還有0.5km。

不過終於可以看到今天的目的地,北插天山了~已經靠她這麼近了,她才害羞起來,蒙上一層薄紗般的霧,就讓我來揭開這層神祕的面紗吧!

1點整果然抵達三角點~此時已經有四位山友在山頂休息吃飯,趕緊請他們幫我拍照~只是他們亂丟果皮,實在不好,僅管這不是高山只是中級山,但生態也是和平地有很大的落差,應該要把所有不屬於這裡的東西帶走才是,但是再轉頭欣賞雲海時卻又看到更多的果皮、衛生紙,實在讓人難過。只能感嘆山友們對山林仍不夠尊敬。

算了,欣賞雲海吧!

山頂上的狗,不知道是誰的,似乎是流浪狗,同樣的,我覺得帶狗上山也不太好,萬一把平地的病菌帶到山上感染野生動物,後果不曉得是如何?偏偏一路上狗狗還頗多的...

並沒有在山頂多做停留,約13:20就開始折返。回首從峰頂下攀的路,也是困難重重呀!

下切回到木屋遺址,轉取另一條路徑往威赫神木群,沒多久就看到一棵巨木~這裡是台灣海拔最低紅檜巨木群!最低只有海拔900m,也是一個十分特別的景觀。

接著下切來到第二水源地,遇到一群走水路上山的朋友在此休息,也是個拍溪曝不錯的地方~可惜沒腳架><

繼續優遊於神木區,其中有名字的我看到有八仙神木。顧名思義有八棵併排在一起,有如八仙過海,相當有趣!

另一棵魔鬼巨木,又名卜派神木,因為其樹枝形狀酷似大力水手的手臂而得名,不過此時的我並沒想多拍,因為天色有點暗了...

其實還有一棵威赫神木,不過沒拍好XD

下午3:50終於走出第一登山口!這趟旅程總共花了6小時20分,如果以攻頂的速度估算,此行大概是總共17km的來回路程吧~

回家路上,心裡已經悄悄在計畫下座山頭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