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山進階版!「哈加縱走」雲海超級美 還有刺激攀岩

▲一日哈加縱走全路況。

苗栗加里山被譽為是台灣小富士山,知道加里山很久了,但每到假日滿滿的人潮總是讓我有點卻步,

後來查到一條哈勘尼山串連加里山的「哈加縱走」路線,覺得路況有挑戰性而且名字也很有趣,

就決定挑個天氣好的週末出發囉~

★★★注意!「哈加縱走」至少時間得抓10~11小時以上!(當然你是跑山就不算,我是以正常行走來算)

切勿太晚啟登否則摸黑較危險,最理想應該是前一晚露營登山口或附近民宿,清晨五點前出發比較保險,

全程幾乎都是連續陡上、陡下跟很多個假山頭,以及攀岩拉繩!!

一日哈加縱走時間參考:當天9點起登,11點抵達哈勘尼山三角點,下切溪谷1230抵達風美溪,大休+午餐 13:30 出發加里山,16:30 抵達加里山三角點,20:00 出登山口。

(下山摸黑慢慢走找路約3小時,勿必提早起登天黑前下山)

詳細路況不想看圖文的,可以直接參考上面的影片。

▲加里山停車場的展望大好,一到馬上就是壯闊的雲海。

「哈加縱走」若是新手可能真的哈不出來,是一條頗硬的練腳力中級山縱走!

但我覺得很好玩也拍了影片紀錄~推薦給大家這條人潮相對少,但一樣可看到雲海美景的路線。

▲雲海就是有種魔力,不管看起次都覺得好美。

首先導航到「鹿場登山口」,建議早點抵達,登山口有停車場但假日很快就會停滿,一車是100元。

進來登山口後,一下就會到哈勘尼山跟加里山的岔路口,往右邊是往加里山,左邊直走則是哈勘尼山。

我們這次採順走大O的方式,所以先走哈勘尼,沿途2小時幾乎都是陡上,路況有點不清楚加上倒木多,

走的人很少,這次上去全程只有我們3人走這條路,隔壁加里山倒是很熱鬧。

所以走哈勘尼山一定要載好地圖軌跡,連續2小時陡上也很考驗腳力,

基本沒什麼展望,林相為柳杉+杜鵑等原始林,不過仔細觀察很多小生物也非常有趣,

我抵達三角點時也很感謝哈勘尼山,給我有運動到的暢快感,很好的鍛鍊過程。

在三角點稍作休息,接著就一路下切,全程陡下到溪谷,樹根落葉路很濕滑,所以也很考驗下坡技巧,

不過抵達風美溪覺得好值得,它實在太美了,靜靜的溪流跟初開的芒花,淡淡的風吹過,

果然風美溪這名字取得真好!

吃完中餐後前往加里山,我個人覺得接到加里山中間這段是比較累的,

因為前面會先給你大約2小時連續陡上,幾乎沒有什麼平路可以稍微休息,然後2小時過完,

就會開始好幾個假山頭,上上下下還需要攀岩,最後甚至有將近90度大岩壁,對於怕高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

不過攀爬岩壁時,回頭望後頭的山雲霧繚繞,也會覺得,呼~還好我有來親眼看到這美景,

有時矇著頭一直走很累,記得稍微抬頭或回望後面的任何景色,鳥山從來都不鳥,只取決於你怎麼看。

最後經過一番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加里山三角點,因為時間已經四點半,我們也就簡單拍完照下山。

而且剛好在三角點時,只有我們三人,完全都沒有遇到假日人潮多到像菜市場的狀況,

也算是另一種特別的加里山體驗吧(笑)

最後也就把握時間趕緊下山,但仍然摸黑3小時左右,不過我們都有準備好頭燈、糧食、足夠的水跟保暖衣物,

所以慢慢走不慌張,但的確入夜後的加里山若是第一次來路況真的比較不好判斷,尤其是在岩壁拉繩區,因此若要走哈加縱走~一定要清晨出發最保險!!

爬山影片在YouTube :  山谷谷_谷庭

更多爬山的生活在 IG : Emma 谷庭 、 FB : 山谷谷_谷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