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松鶴部落水塔岔路口停車場,H718m→

八仙山松鶴登山口,H729m→

八仙山步道(3.1K~6.0K)→

【八仙山】谷關七雄之首,二等三角點No.1547,H2366m→

【唐麻丹山】谷關七雄老么,三等三角點No.6409,H1305m→

唐麻丹山環行步道(接蝴蝶谷步道岔路口0.0K),H1022m→

唐麻丹松鶴登山口,H813m→

唐麻客棧停車場,H796m→

松鶴部落:長老教會,H667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行程時間:13:06【04:48~17:54】

移動時間07:33

靜止時間05:33

cbf0ecfd1f6822c6ef867d6d5c3272e1.jpgf72165889669cb3a0cf4eda97bf22dfc.jpg2cabe065c5ca63dd3dd4b2bce37ed4bf.jpge7d812712381ac9d6c9a887774af44f5.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4:47   清晨04:00起床,於04:47步出長老教會大門;再循水

泥產道摸黑往松鶴登山口上行,上抵「水塔岔路口停車

場」,左岔空地約可停十來輛小客車。

05:02   循平坦保線路摸黑續行,未幾抵「松鶴登山口」,即裝釘

八唐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右岔山徑續摸黑上登。

05:57   沿路摸黑之字陡上,經第二支「電塔49號」後天色漸亮

,路況非常乾淨好走,可見應是熱門路線(八仙山森林遊

樂區清晨07;00才讓遊客入園)沿途續裝釘八唐縱走藍

天雙指標牌;上抵「稜肩休憩空地」,就此吃行動糧兼小

休約25分。

07:28   於06:22休畢續登,一路陡長坡,偶爾可透過樹縫間,眺

望遠處崇山峻嶺及東卯山,途遇八仙山神人:黃賢堯,寒

暄後其快步往八仙山即不見蹤影(事後才了解其來歷)。

經優美林相後,坡度也較緩坡好走;抵「空地」,四周似

乎是猴子的天堂;就此候老婆兼小休約23分。

08:17   於07:51休畢起行,連續爬坡上登;終上抵「八仙山步

道岔」,位於步道3.1K處,取照後循八仙山主峰步道續

上行。

08:28   未久上抵「涼亭3.5K」,下背包燒水煮薑母茶等老婆大人

會合兼小休約36分。

09:15   於09:04休畢起行,上抵步道右側「展望點」,可俯瞰

(阿白縱走連稜山頭)及近觀(南松鶴流籠頭西北稜線

、蝶八唐O型縱走稜谷線),取照後退回主線步道續上

行。

10:09   即遇八仙山神人:黃賢堯,寒暄後才知其要下到八仙山

園區登山口準備二刷八仙山,也知曉其由松鶴登山口直

攻八仙山三角點只花約2小時20分左右,目前其上八仙

山已超過百次,讓我瞠目結舌,神人就是神人!表明今

日任務後,黃神人自願要陪我夫妻倆慢行再上八仙山,

足感恩!經「指標4.3K岔」,取右岔,即一路陡長坡;

終上抵「流籠頭5.2K」,就此與黃神人等我老婆會合。

10:25   老婆約於10:25抵達,似乎狀況不佳,幸有黃神人拿芭

蕉讓老婆補充能量。

10:47   於10:32休畢起行,黃神人續陪伴慢行,路徑轉趨平緩

優質好走,林相更原始幽美,陡上經鞍部「東八仙山岔」

,無指標,左岔往東八仙山,不取;取右岔續陡上,未

久即抵【八仙山】谷關七雄之首,二等三角點 No.1547

,海拔2366公尺;與黃神人在涼亭煮午餐大休約1小時

10分。

11:17   涼亭的橫梁擺放二、三十瓶500cc寶特瓶裝的生水,黃神

人說是給登山客不時之需,係由一群登山客由山下背負

上來的,足感謝!然老婆今日狀況不佳,經黃神人指示

讓我老婆曬太陽並喝熱開水,未久老婆也慢慢復原;原

想若續不佳即要原路撤退!忽然另一位黃神人:黃完朗

也同樣要八仙山一日二刷抵達八仙山;經聊天後才知其

在波津加山是一日三刷,已有上千次上波津加山了,八

仙山也爬上四十次,太讓我瞠目結舌不敢相信有這號神

人,佩服佩服!因黃完朗吃完午餐即要下到園區登山口

再爬上八仙山第二刷,經兩位黃神人同意邀請拍團照留

影,足感謝!

11:57   特感謝黃賢堯神人一路上陪伴照護,讓老婆大人身體迅速

復原,才能完成八唐縱走硬行程,足感謝!與黃賢堯神人

及幾位山友拍團照後,並於兩處岔路裝釘藍天指標牌。於

11:57辭別黃賢堯神人即行下午的八唐縱走行程。

12:10   一路陡降坡,幸路徑已成熟好走,但須注意樹根踩點易

滑落失足!抵「裸山頭展望點」,可眺望守城大山及回

望基隆山,清晰可數美不勝收!

12:18   即下抵「裡冷林道25.6K岔」,左岔下往接裡冷林道25.6K

處,不取;重新換上新指標,取直岔續下行。

12:40   沿途大多陡下坡,路徑也清晰好走,過「轉稜」即裝釘

八唐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續行,上抵「展望點1」,可

回望八仙山及東八仙山,歷歷在目!

12:49   未幾上抵【2176峰】,此山頂最易行錯路,即裝釘八唐

縱走藍天雙指標牌後,取右轉稜陡下行。

13:49   一路陡降長坡,對膝蓋負擔最大,幸有綁上護膝!途中

有穿越明顯造林道,即裝釘八唐縱走藍天雙指標牌確行

進方向。連續陡降到鞍部約370公尺落差,再緩坡上行

即抵「優美杜鵑林」,係整片的森氏杜鵑林,蔚為奇觀,

且是生長在寬稜上,若是花季到訪,應值回票價,雖無

花可觀賞,然踩在杜鵑林地上,雙腳如踏在彈簧床上般

的輕鬆柔軟。

13:57   未幾抵「展望休憩點」,可眺望鳶嘴山、東卯山及近觀

1843峰,也是最佳休憩觀景點,就此享果小休約11分。

14:16   於14:08休畢起行,途中續有展望可眺望鳶嘴山、東卯

山,清晰好景。未幾抵「凸岩名樹」,站於凸岩上再配上

名樹,是拍照取景最佳的景觀點,而前方崇山峻嶺是阿

白縱走連稜山頭,有如潑墨國畫般的畫布,美不勝收!

但此點最易讓山友錯過!

14:32   續行於優美的森氏杜鵑林,未幾上抵【1843峰】,可清晰

俯瞰蜿蜒於深山的裡冷林道,蔚為奇觀。

15:07   一路陡下長坡,下抵「展望點3」,可眺望鳶嘴梢來連稜

,景觀依舊好景。

15:41   一路續陡下長坡,沿途經三處稜線小空地後,遇水管後

即抵「水龍頭小空地」,須轉開關才能取水。

15:50   下經鞍部後,緩坡抵「展望點4」,可眺望波津加山及小

雪山軍事雷達站。

16:06   終下抵「唐麻丹環行步道岔」,右岔唐麻丹環行步道下往

接蝴蝶谷步道或出松鶴登山口,先不取;即裝釘八唐縱

走藍天雙指標牌後,於16:11輕裝取左岔唐麻丹環行步

道往唐麻丹山前行。

16:16   陡上行不久即抵【唐麻丹山】谷關七雄老么,三等三角點

No.6409,海拔1305公尺。四周設立山頭照片導覽圖片,

但樹林遮蔽無法對照各山頭名山,是否多此一舉!

16:30   於16:25原路退回,回抵「唐麻丹環行步道岔」,於

16:35上背包取直岔唐麻丹環行步道往松鶴登山口下行。

16:57   循唐麻丹環行步道陡下行,陡峭步道架有粗繩索可攀拉

確安全;下抵「蝴蝶谷步道岔」,有指標柱,直岔蝴蝶谷

步道下往蝴蝶谷瀑布,也是蝶八唐O型縱走交會點,不

取;取左岔唐麻丹環行山腰步道往松鶴登山口前行。

17:10   抵「松鶴部落岔」,有指標柱,直岔唐麻丹環行山腰步道

往裡冷登山口1.5K;取右岔松鶴登山口0.6K之字下行。

17:25   沿途步道清晰寬敞好走,下抵「松鶴登山口」,巧遇陳金

時地主也是唐麻客棧老闆,與其聊天才知其是八唐縱走

與蝶八唐縱走開路達人,足感謝!

17:27   下抵「唐麻客棧」,也是收費停車場,一部小車一次100

元,並向陳金時購買五盒新鮮價錢又公道的甜柿。

17:53   於17:40搭新認識羽翼女山友的小自客下山,讓我少踢

約3公里水泥路,足感謝!回抵「長老教會」取車,羽

翼女山友自行開車回南投,我與老婆梢梳洗換裝後約於

18:05開車賦歸。

22:30   開車到東勢市區吃晚餐,回程在國道1泰安休息站於車

上小眯約半小時,再開車回到基隆的家約22:30,也結

束二日優質縱走硬行程,也幫老婆檢了谷關八雄四顆三

角點。

後記︰

本行程一日縱走非難事;若能早起登,一般健腳於摸黑前即

能完成,而接駁方面,可預先放好車輛當接駁車或時間允許

可0型走。

由八仙山下到(轉稜)再小上升過2176峰即陡長降到鞍部又

上升到約1820高度,可見到整片森氏杜鵑林、凸岩名樹及各

展望點,連綿約1公里,若於花季探訪時,寬敞林木下泡茶

喝咖啡,應是人生最大享受,絕不虛此行。

本行程遇到黃賢堯及黃完朗係八仙山二位人神人,二位都是

1957年出生,能一日二刷八仙山來回兩趟,確屬不易,當然

保持身體健康才是主因!再者是有一群登山客由山下背負

500cc寶特瓶裝的生水上來,擺放在涼亭的橫梁上,目前約有

三、四十瓶是要給登山客不時之需,足感謝!另者是唐麻丹

松鶴登山口的地主也是唐麻客棧老闆:陳金時,係八唐縱走

與蝶八唐縱走開路達人,山界有您們真好!

參考資料: 陳生及網路(航跡檔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