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裡冷谷野會館裡冷裡冷谷野E停車場,H647m→

【阿冷山北北峰】(補山5) 山字森林三角點,H1140m→

【阿冷山前峰】無基石,H1520m→

【阿冷山】二等三角點No.1546隱藏版第八雄,H1540m→

【太郎山】無基石,H1508m→

【次郎山】省政府圖根補點(大理石材質),H1504m→

【白毛山】三等三角點No.6408及山字森林三角點,

谷關七雄之六,H1522m→

白毛山步道登山口(0.0K),H940m→

白鹿巷(水泥產道),→

台8線:白鹿吊橋站,H557m(搭客運)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靜止時間03:52

交通路線:基隆→國道1→國道4豐原端→台3線→

台8線→裡冷谷野會館裡冷裡冷股也E停車場

701c3b06124f9a88fa5f27fb3d3231d8.jpg81da99c39734bbb90220a67c9faeac90.jpg60b3d34a23105361884d6a82f45c06de.jpg659bc4726e5b021de1239621e6023244.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 阿  冷  山 】

(阿冷山)海拔1540公尺,二等三角點,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裡冷

部落」,又稱「小奇萊」,從大甲溪對岸「東卯山」望過來山勢峻峭

,直貼天際;是前台中縣登山會的(會山);山頂無展望,但山頂舒

服適合休息,由裡冷溪上登至阿冷山陡上約880m,因一路上爬陡長

坡,谷關七雄的遺珠之憾並非浪得虛名。

【 白  毛  山 】

(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三等&山字森林三角點,谷關七雄老六

,昔日為裡冷部落傳統狩獵區域;途經護欄圍繞兩旁的瘦稜,兩旁

崩塌土石,一瀉千里,甚為壯觀,也頗震撼。

【 阿  白  縱  走 】

(阿白縱走)路線是週三隊於2009年4月29日開發出來,距離約

14公里,上上下下,累計爬升高度約1600公尺,這條路線大多數

路段植被都不怎麼樣,漂亮乾淨的林相較少,而最後要上接「白毛

山」的裸岩區潛藏一些風險,是考驗登山者膽識及體力。

(阿白縱走)從「裡冷部落」起登比「白鹿吊橋」起登較安全;因

下山摸黑時,「白毛山步道」屬大眾化路線,較下「裡冷部落」險降

坡,好走又安全。

行程記述:

07:20   於清晨04:40自基隆開小自客車往谷關車行,下國道四

豐原端接台3線再轉入台8線,入「裡冷橋」後,即車

抵裡冷部落「谷野會館停車場」,下車整裝準備出發。

07:44   整裝後,於07:28循產道蜿蜒陡上,途中裝釘阿白縱走

雙指標牌後,上抵「竹亭」,今日氣候特別晴朗能見度極

佳,可遠眺小劍山之尖聳宏偉山型;然水泥產道轉為陡

峭又窄小水泥路,不適任何車輛進入。

07:59   沿途展望佳,大道院及裡冷橋就在足下,續上行無遮陰

拜上,夏季恐會揮汗如淋;抵「水泥產道終點」,有平坦

小空地及貼心椅子供乘涼;然後面工寮已坍塌荒廢,就此

小休約6分。

08:10   於08:05循土產道續陡上,未幾上抵「四壯士五葉松」

,然壯觀不若宣傳宏偉。

08:38   經「反射板」,路徑寬敞好走,過部份廢產道後,接瘦稜

陡上,遇亂石推小心通過,上抵裸岩「瘦稜展望點」,針

葉松佇立挺拔於岩稜上更顯出其宏偉壯碩,可遠眺雪山

山脈之名山百岳;而足下之台8線及大甲溪,讓人如君

臨天下有雄心大志之感,在此小休享果兼賞景,疲累之

身,隨之煙消雲散。

08:53   於08:51背包上肩,續循稜前進,至此路徑也較平緩,

走約70公尺,即抵【阿冷山北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

海拔1140公尺;林間無展望,腹地適中;裝釘阿白縱走

雙指標及取照後續行。

09:17   部份路段須經瘦稜裸岩,只要小心通過,尚易行,且路

徑已非常成熟好走;遇水管之「水龍頭」,可打開水閘

取水。經「瘦稜岩壁」後,上抵「坍地觀景點」,可遠

眺小劍山及白姑大山與八唐縱走稜脈,美不勝收!

09:50   續陡上行,經陡坡「觀景點」,可遠眺能見度極佳的大雪

山稜脈之名山百岳及今午要縱走的太郎山;未幾上抵「岩

台觀景點」,可賞景及休憩乘涼,係一處優質空地。

10:12   陡上經「轉稜點」,裝釘阿白縱走雙指標後取右循稜緩坡

上行;未久即抵【阿冷山前峰】無基石,海拔1520公尺

;無展望,空地小;也是三岔路,左岔陡下往阿冷山,

右岔往太郎山;就此下背包並裝釘藍天指標牌兼小休約

14分。

10:45   於10:26輕裝往阿冷山前行,陡下至鞍部約90公尺落差

,再上升約110公尺落差,幸無負重,否則會慘兮兮;抵

達【阿冷山】二等三角點No.1546隱藏版第八雄,海拔

1540公尺;展望欠佳,腹地寬大,是大隊人馬最佳休息

點。

11:12   取照後於10:55原路退回,回抵【阿冷山前峰】,就此

煮午餐大休約52分。

12:45   午餐後於12:04往白毛山起行,沿路之林相大多是雜木

林,路徑非常清晰好走,沿途續裝釘阿白縱走雙指標牌

;過一個山頭後,遇一對夫妻檔反向走阿白縱走;未幾

上抵「山頭展望點」,可展望太郎山連稜至白毛山三個

山頭,完全拜賜今日晴朗好天氣。

13:00  拉繩下陡降坡,路徑尚寬敞好走,過鞍部巧遇賓果張賢伉

儷也是反向走阿白縱走,可見此條縱走應是熱門路線;取

照寒暄後各自努力攻山頭!終上抵【太郎山】無基點,海

拔1508公尺;山頭杜鵑林密佈,腹地小,林間無展望,

須往前樹縫斷崖邊,才能眺望(白毛山)及崩塌處之護欄

;於山頭空地小休約15分。

13:30   於13:15休畢起行,先下鞍部再陡上,未久即抵達

【次郎山】海拔1504公尺;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

點,係大理石材質,其數量稀少且可貴,可能有資料的

基石不超過5顆,且多在中部,非常特別!

14:11   接續需陡降約168公尺落差至鞍部,再陡長坡爬升約184

公尺始可登頂(白毛山),係最後一段較辛苦的路段。

陡下長降坡時可觀白毛山巍峨山形,然芒萁路徑已清晰

寬敞,下經獵寮遺跡,地勢平坦,有堆砌之駁坎;陡上

經廢工寮,路徑邊,散放廢棄的鍋子、碗、塑膠瓶、鐵

皮;續陡上經被火紋身的烏黑樹幹,上攀時裸岩交錯,

增攀爬難度;回望次郎山及太郎山,可觀其各自獨立,

齊等式佇立,有大山氣勢之峻峭宏偉。接上白毛山傳統

路線,即抵「白鹿吊橋岔」,左岔下腰繞下往白鹿吊橋,

有些山友會利用此環型腰繞路來個白毛山O型走;裝釘

最後一張阿白縱走雙指標牌後,取直岔循稜往白毛山續行。

14:20   即抵達【白毛山】三等三角點No.6408及山字森林三角點

兩顆基石,係谷關七雄排行老六,海拔1522公尺,山頂

平坦寬廣,建有涼亭及解說牌,展望點須到涼亭側面斷

崖處賞景,但須注意安全!適巧杜老爺帶領其女兵國旗

隊剛要抵達三角點。

14:45   與杜老爺久未謀面倍加歡欣又親切,相互取照及取景後,

杜老爺等會兒帶其女兵隊要走腰繞路白毛山O型走,我

與老婆先辭別杜老爺,於14:45走白毛山步道陡下行。

15:24   經大崩崖,兩側懸空,若非兩旁建有木護欄並穿繩固定,

這暴露感會使人懼高而腳軟,幸兩側可賞東卯山巍峨山

形及谷關河谷部落另一側更可俯瞰大台中都會區,太美

了!較陡峭的步道都架有粗繩確保攀拉安全,沿途設有

幾處木椅可供賞景及休憩,難怪谷關七雄是登山界首選

熱門之項!下抵「稜肩休憩觀景點」,有木椅可供休息

,並設置解說牌;樹縫間中可觀東卯山及俯瞰谷關大道

院。其左側下緣有【大甲水資會基石】三等三角點,海

拔1195公尺。

15:43   續循白毛山步道循階陡下行,終下抵「白毛山登山口」,

木樁標示0.0K,有林務局白毛山步道全覽圖,候老婆後

再踢水泥產道下山。

16:29   於15:50踢水泥產道下往白鹿橋卻是件苦差事,又長又

陡下,腳指頭疼痛不已,經「水泥產道岔」有指標柱,

直岔水泥產道,不取;取右岔水泥路循指標往白鹿橋還

有0.6K距離較捷徑。遇「民宅岔」,取右岔路水泥路續

下行。下抵溪岸邊「水圳岔」有指標柱,回往白毛山登

山口2.3K,往白鹿吊橋0.4K(指標方向有誤);取左岔

循水圳路往白鹿吊橋前行。

16:37   白鹿吊橋歷經7年才於2019年12月底完工通行,造就當

地居民行的安全及縮短距離,也讓登山客可直接通行白

鹿吊橋縮短登白毛山距離,搭公車也更方便,太感恩了

!過唯美的白鹿吊橋抵台8線公路,白鹿吊橋站牌也在

橋頭旁,目睹一部客運公車疾駛而過,只好再等下一班

客運公車。

16:57   等候約20分即搭上豐原客運往谷關車行,車抵裡冷橋站

牌即下車,個人即步行過裡冷橋經裡冷部落,行約2/3路

程遇一位好心原住民騎機車載我到谷野會館停車場取車,

足溫馨!

17:30   車抵松鶴部落長老教會,即聯絡吳長老讓我倆夫妻能入

住2樓通鋪,約可睡7~8人,有獨立衛浴室,無冷氣但

有吊壁電風扇,非常乾淨寬敞,此間讓我倆包場了。

21:00   整理背包及洗完澡後,並吃完晚餐即到教會旁逛兩間部落

超商,其貨品琳瑯滿目,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約於

21:00早早入眠準備明早的八唐縱走硬仗。

後記︰

阿白縱走屬A進B出行程,雇車接送是最佳首選或放置接駁車

也可行,也可依照本行程方式在白鹿吊橋站牌搭客運公車,計

有153、207、266等客運公車可搭,非常方便,平均約半小時

有一班。

(次郎山)登(白毛山)須先下至鞍部約陡降168m落差,再

陡長坡爬升約184m落差始可登頂,對體力稍差者,前段已陡

上陡下耗盡全身體力,後段又比前段更陡峭且長,登山客務必

量力而為,才不致拖累隊伍的行程時間。

本次阿白縱走藍天雙指標牌承蒙藍天江啟祥隊長免費提供,才

能讓阿白縱走整條路徑更能明確指引方向,足感謝江隊長長期

奉獻於整闢山林路徑,讓登山客有條安全山徑步道可攀爬,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