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獅子鄉X里龍山X竹坑登山口X有山有水好清涼

• 郭凱開

【里龍山】

屏東縣獅子鄉,為恆春半島第一高峰,有著種類豐富的生態

可以從兩個登山口開始,北登山口(較簡單)及竹坑登山口(較困難)

交通資訊:

開車:

【北登山口】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台17線沿海公路後接台1線屏鵝公路

再接台26線過楓港約1.5公里,見「園東庵」標示左轉後約2公里至龍峰寺

【竹坑登山口】

再接台26線過楓港約3公里,見「苦苓巷」標示左轉進入到底

【攀爬日期】104年10月、104年11月

終於有機會來寫爬山系列第二篇了,真的有第二篇啦

本來以為爬完一座山就覺得累了不想爬,但朋友們都蠻有毅力想要一直挑戰的

第二次決定爬山時因一直聽說里龍山的美,所以決定了第二座山就是里龍山

里龍山為恆春第一高峰,有兩個登山口,北登山口較簡易平緩,而竹坑登山口較困難

大家異口同聲說要爬竹坑登山口挑戰,從高雄開88道路至里龍山竹坑登山口約1.5Hrs

每走一些路旁邊就有標示柱來提醒你目前爬到多少km了

里龍山別於一般山,還有著瀑布的水,更增添多種生物多樣性,爬起來也清爽舒涼許多

前面為簡單些許的木棧道

10月去的時候還有許多水流,剛開始看到無敵興奮的,因為還是第一次爬到這樣的山

但11月再去一次攻頂時,旁邊只剩些水,來的時候還因為季節不一樣,每個季節來都有不一樣的美喔

聽到潺潺水流聲心情好上了不少

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爬山挑戰自己,不僅挑戰自己,還可以看遍台灣的美景

也有較大型的瀑布水流,清澈水流讓爬起來多了舒適感

每一處拍起來都很美麗,瞬間忘記今天重點是來爬山的哈哈哈,完全一直停下來拍照看美景

這邊是個可以脫下襪子、鞋子泡腳的地方,等到回程再來好好放鬆泡一下

DSC00220DSC00222DSC00226

拍完一堆美麗的水照片,也該回歸正題繼續往前了

前面的道路較為好走,不太有難度,每一處皆有水流風景,都成了更加前進攻頂的動力

壯觀的山、蔚藍的天空,都讓自己不斷讚嘆台灣好美

連豆娘的側影拍起來都是如此迷人

DSC00248DSC00257DSC00259DSC00260

再來的路越爬越發現崎嶇,木棧道、石頭路以及攀爬並行,但都在還可以負荷的狀態

拉著繩索陡峭路上去,右邊竟然是這樣的美景,天阿天阿

可以明顯在兩座山中看到清澈的海洋,還有天與海連成一線的景色

超!級!漂!亮!的!阿!(無意間的轉角就碰上這樣的美景,真是爬山讓人興奮的地方)

圖中也有許多陡峭需要攀過岩石的地方,一定要來紀念一下

DSC00305 DSC00306

再走大約20~30分左右有個吊橋

吊橋下也有泡腳的地方,水質清澈沁涼,做為整個爬山的中途休憩站

DSC00309DSC00317DSC00318

在泡腳休憩地方往上拍

可以看到吊橋從叢林過的美景,休息夠了就持續往前

DSC00374 DSC00381

1.5KM處

保留許多颱風吹倒的橫躺樹木,從樹幹下穿過也有種樂趣

DSC00384 DSC00389

2KM處

凱開本身就很愛玩水,有山的水更是讓人愛不釋手,即使這樣的小瀑布流水都想下去玩一下

但玩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喔,看似清澈的水流可能下面會有暗流喔

DSC00397 DSC00398

再來這個地方

凱開個人覺得有點小困難,是必須整個身體拉著繩索撐著上去,上去還可以負荷

但是原地返回時,必須背對著下來比較安全,背對下來需十分小心

DSC00400 DSC00403

這段路上水即較少,可以看到大塊大塊的岩石十分壯觀

再爬的同時都一直在問說:「到底誰發現這種路的十分厲害呀?」

DSC00418 DSC00419

2.5M處,再走一點點即到中間休憩涼亭

離三角點再上去還要約1.5KM左右的路程,但因當天到涼亭已經下午一點

如果攻上三角點再下來一定會天黑前無法下山,故決定不上三角點成為下次攻頂目標

第二次爬山還沒有太多的登山經驗

只帶上一些水、飲料、乾糧以及麵包,看著其他登山客都帶來鍋子來煮火鍋好生羨慕呀

下次一定也要帶上卡式爐來煮東西吃

下山的路程比上山還要快上半小時左右,而也到剛剛的水流處來泡腳

登山團的里龍山成功!!!!!!!期待下次的里龍山攻頂

------------------------------------------------------------------------------------------------------------

2015.11 二訪里龍山

很快的又決定來里龍山攻頂,這次提早出發來直接攻頂三角點

因為知道這次要攻上三角點,所以前面都十分迅速的爬,沒有花太多時間休息

而且這次非常厲害的是有記得帶上卡式爐喔,上次吃著冷冷的麵包看著大家都在煮東西就好心酸

帶上了泡麵一起,也剛好當天很冷,喝上熱熱的天超級舒服又感到好幸福啊~

凱開還帶上了金珍菇來幫大家加菜哈哈哈(怎麼感覺有帶跟沒帶其實差別不太大?)

第三次爬山,登山裝備越來越齊全

從原本簡單的束口袋到現在大概知道要帶些什麼,到我們的目標是要登山百岳買個登山杖

只能說「爬山」這件事情真的會令人著迷呀

吃飽喝足前往三角點囉

距離三角點還有大概1.5km左右,而且上去才是可怕的爬坡,大概需要1~1.5hrs

上去的路越來越感受難爬

大多為樹幹樹枝路以外,恐因天氣關係而導致路十分濕滑,一不注意即會摔倒

3KM處

硬要紀錄一張(為什麼凱開前面的朋友可以穿得如此輕便XDDD)

P1230100 P1230103

濕滑泥濘增加了攻頂上去的時間

3.5KM處,再剩下一點點路即可以攻上三角點

邊爬山邊拍下這樣的景色紀念,回到看也會很懷念並且覺得難以想像自己爬上這樣的路

從不太爬山到一座座的登頂,真的是感謝有相機這東西的發明才能紀念下來

3.85KM處

里龍山登頂(一等三角點)

之前就遇過一位山友提到里龍山登頂後的景色十分漂亮

但因為天氣不定,山友上來過三次只遇到一次為晴天,可以眺望墾丁那邊的海

這次的攻頂果真天氣不好,霧大風大的看不到任何景色(是誘惑下一次再來嗎XDDD)

在里龍山最高的岩石上合照一張,登山團完成今年第二座山「里龍山」的攻頂了!!!!!!!!!!!!!!!!!!

爬山的一開始會想說怎樣都要登頂

爬到一半會問說今天要吃什麼大餐慶祝

快要攻頂的時候會一直大罵說自己到底為什麼來爬山

攻頂的時候就會一直說這是人生成就,人生成就又達成

下山的時候就再大罵一遍為什麼要來爬山哈哈

一個很有趣的過程,但回想自己登頂那種感覺真的蠻開心爽快的

為什麼想要不斷的爬山?

除了健身、運動跟享受台灣美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挑戰自己」

有時候我們都覺得我們不行或者是做不到,但真正困難再妳面前的時候

你會想說「那試試看好了!」,而透過每次的試試看的想法,其實每次都會有所突破的

這樣的方式用在生活或工作態度上也是一樣,與大家共勉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