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路山羌叫的虎加虎縱走

• 杉杉若水

2020/10月,因天涼而臨時興起的泰安溫泉+健行行程,一來感謝後勤支援住宿的香香,二來有著新北資訊廷情義相伴,全程上昇近1600米的虎加虎縱走就這樣一路走一路陡,一路陡一路走的完成了,

8d803306b80c30f91d6b90d34d9eb411.jpg話說,原本只是單純想帶資訊廷爬加里山的我看到筆記上有著[虎加虎縱走]這行程,爬了文還發現有山友團花了11個小時多完成,當時還琢磨著自己再不濟也不至於走到天昏地暗吧,加上起點有著湯質誘人的泰安溫泉(笑)

10/30當天刻意請了半天假休整的我,原本想和好久不見的香香同學一起漫遊貓貍山權充暖身,沒想才剛走到功維敘隧道前,我那雙多年前自美式賣場購置的踢不爛登山鞋就突然開口大笑到下顎掉嚕>"<

好在這插曲並不是發生在縱走路上,阿彌陀佛 ~ 卍 ~

當下只好在全家福應急拎了雙平價登山鞋上泰安standby嚕,等到資訊廷夜裡下班從新北趕至,許久不見的三人在熱情莊主招待下先泡湯再用點心,絲毫不知道隔天的路上這般漫長......且陡

一早簡單用過後,0530正式起登,天未亮之前的虎山登山口仍是一片濃霧,甫經水雲吊橋進入步道便聽著山羌的吠聲,自此一路到2054峰前都有山羌相隨,也在密林石堆中多次看見牠們矯健的身手,看來水雲三星老大哥這條路比起上頭山友如織的加里山,更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生活呢!!

從一路上1至8號的救援樁一路陡上,上啊上的,雖是一路的成就感,但也是腿力和體力上的考驗,好在兩人平常就有在郊山上打滾,配合著呼吸調節,在杜鵑嶺簡單補給後,總算在預計的正午12點前抵達加里山巔,

山上未多作停留的兩人,過了杜鵑嶺後才發現今天還有兩位山友也是一樣的行程,簡單致意後便施展開梯雲縱功夫下山,這陣子常走中級山的體悟就是,上山時還能閒情逸致欣賞著風景和注意野生動植物的動靜,但看似無止盡的下坡路段總讓我擔憂膝蓋是否能承受一路的煞車 (哈哈哈,平時愛打籃球的習慣為此都改成單打雙不打嚕)

就這樣一路小心翼翼的走,克服著新鞋子帶給雙腳不舒服的觸感,我們走到天色昏暗下來,抵達登山口已經

1730,都能看見螢火蟲在貓頭鷹嗚嗚聲響的林中和我們眨眼睛了

12個鐘頭的健走,打破我行走中級山的單日紀錄,也是第一回在黑夜來臨時仍身處叢林之中,這一切真是難忘的回憶,雖然下山後一度發覺身體虛弱,膝蓋和大腿似乎都在抗議,但在泰安溫泉和大份雞排撫慰下,隔日竟然沒有預期中的鐵腿 ,感謝祖靈山神,喔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