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日本東京戶外登山裝備敗家攻略X戰利品

2016/06/03
    2016/06/11
    日本

參加戶外活動這麼多年,台灣大大小小的運動用品專賣店都被我逛遍了,台北有些很用心的店家甚至已經可以和日本實體店面同步販售限量的商品,甚至有些搶手的商品在日本被秒殺、但在台北還是可以買的到,價格雖然稍貴但也還算可以接受。

但以商品的多樣化與品牌的多元化來說,和日本還是有很大的落差。最近這幾年露營風盛行,露營的裝備已經有大量被引進台灣,戶外的裝備也比起以前有更多的選擇品牌與管道,但是登山的裝備可能因為族群有限,我覺得整體來說還是以男生為主體、女生的話可能以保守的設計為主流,有可能是因為目前在台灣登山族群比較大的比例還是屬於比較中年以上,之前在選購女生的登山裝備或是衣物,都會覺得怎麼每年進貨都大同小異、甚至常常在山上和健行會、登山協會的大姊們撞衫撞鞋。

說到日本東京戶外用品裝備指南,完整又詳細的就屬阿泰的這三篇經典,撰寫的方式簡潔又一目了然,一直到現在都是大家去東京時會再重複點閱的圭臬。這邊十分推薦一定要看阿泰的這三篇文章(我的可以有空再來沒關係〜)!

KNOX▲LIVE WILD

KNOX LIVE WILD: 日本東京戶外露營用品裝備攻略—《新宿篇》

KNOX LIVE WILD: 日本東京戶外露營用品裝備攻略—《原宿、涉谷篇》

KNOX LIVE WILD: 日本東京戶外露營用品裝備攻略—《中目黑篇》

日本的裝備具有很高的流行性與時尚感,也經常開發專屬自己的日本線或是跨線合作的限量商品,款式與品牌多到可以擺滿一棟樓,規模是我們的台北山水和登山友的數十倍之大〜尤其日本參與登山與戶外的年輕女性非常的多,所以有非常多的品牌線是專門為女生設計,這兩年三次在東京都泡在戶外用品店撒錢的敗家經驗,整理簡短的一篇讓山女孩們參考。

新宿

石井山專

• 営業時間:11:00~20:00
  • 住所:〒160-0022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29-1 ビックロ 新宿東口店内 8F
  • 交通:東京メトロ丸ノ内線・副都心線、都営新宿線「新宿三丁目」駅A5直結。
    JR、小田急線、京王線、都営大江戸線「新宿」駅、西武新宿線「西武新宿」駅下車、徒歩5分

位於ビックロ8樓的石井山專是我每次採買的第一站,因為產品線豐富、品牌多元、裝備齊全,加上現在滿日幣5000就可以退稅,比起很多商家都更划算。因為規模很大,會花至少兩個小時的時間逛,所以建議要留一個比較完整的時段,並且是買完就可以回飯店的行程。這邊有品項很齊全的背包區、衣物區,新宿這家店甚至有很完整的帽子區!甚麼樣的帽款這裡應有盡有,而且還有外面買不到的帽款,很適合喜歡帽子的女孩在這裡盡情的試戴。

同時在原宿站一出口也有一家石井山專,規模較為小一點、產品也較少,如果時間有限只能逛一家店的話,非常推新宿店!但如果要以交通便利又不用找路的話,原宿店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最重要的是,因為石井山專可以退稅,建議Montbell的商品盡量在此採購,但品項較少尺寸也不一定齊全,如果有缺貨的情況他們也會為客人去電保留,但如果在Montbell提交結帳的話就無法退稅了喔〜

以下戰利品如果有實穿的圖片會盡量提供,比較能想像。如果剛好沒有拍的話也會找型號一樣的圖片提供參考~

戰利品

Marmot 白色襯衫(四角友里共同開發)

可當外套使用

Montbell 運動內衣

Montbell 內搭褲

A&Fカントリー本店

• 営業時間:11:00~20:00
  • 住所: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7-56新宿スクエア 1F

非常喜歡A&F整家店的品味,本店離車站有點距離,沿途為住商混合的小區,散步走去十分的愜意。如果石井山專逛完接著來逛A&F,附近有很多小店和餐廳可以歇歇腳喘口氣。整家店的氛圍很迷人,價格也略高,蠻多都是美國製的產品,也有特殊的日本線。今年再去時發現女生線的東西變少,男生的選擇還是非常的多,所以沒能下手帶走些甚麼。

戰利品

KAVU日本線防潑水外套,建議戶外穿搭,登山的話有點重

KLETTERWERKS後背包,旅行或市郊山使用合適的大小

KAVU迷彩遮陽帽,美國製

Montbell 新宿南口

• 営業時間:10:00~21:00
  • 交通:JR南口出站,西新宿1丁目交差点吉野家附近。京王線A1番出口

Montbell永遠是我的最後一站,我每次都有提醒自己要多挑選其他的品牌,免得全身都是montbell變成活廣告。但日本人是真的身上起碼都會有1-2樣單品是montbell,這個品牌的品質與多樣性還是日本國民的首選。今年也是最後一天下午的班機,早上十點抵達新宿南口店面,還信誓旦旦地說不要亂買,結果節節退敗,還是瘋狂掃貨了。要注意的是,直營店都是不能退稅的,如果真的對montbell有特別的商品想要買,建議還是先到石井山專購買(可退稅),品項多的話差價不小。
戰利品

WIC系列真的便宜又好穿,今年非常流行橫條紋,所以也手滑了短袖長袖各一件。

WIC.ボーダーロングスリーブT Women's

WIC.ボーダーT Women's

我非常推崇Montbell的登山裙,不論款式顏色都有很多選擇,cutting非常適合亞洲女生下半身偏寬的體型,以下三張照片都是剛好上下半身都是montbell的商品(還是默默成了活招牌….),山女孩不一定都要穿得很黑很大地色的衣服,還是有很可愛鮮豔的樣式可以選擇

2015.09 合歡東峰

2015.09 陽明山西段縱走

2015.10 雪山

純粹是因為是我最喜歡的藍紫色...

純粹是因為我本身就是條紋控....

原來最屬意的RIDGE溫度計在日本也缺貨,只好購買此款,這有夜光持續8小時

↑尋尋覓覓買不到QQ.........圖片出處

在日本試穿了不下20雙登山靴,投身ASOLO的懷抱(mobell有代理)

輕量小型收納包,山女孩裝保養品、藥品、眼藥水、隱形眼鏡等都裝得下

中目黑

vendor

• 営業時間:12:00-20:00,不定休
  • 住所:〒153-0042東京都目黒区青葉台1-23-14 斎藤ビル1F

店外清爽,店內時尚寬敞

新宿逛完了往中目黑移動,最近中目黑開了一家很潮的戶外用品店,叫做vendor。與其說它的戶外用品店,我覺得還不如定義它的潮店但有不錯的戶外選品。整家店選品極有特色,營造的氣氛也比較冷靜,不是觀光客可以輕鬆大肆購買的場域….因為價格真的很令人難以下手啊啊啊。店外corner有一家極有外國情調的coffee shop,放了一張長椅大家拿著一杯冰咖啡或站或坐輕鬆聊天,兩邊樹蔭連綿的目黑川,對面賞心悅目的貴太太下午茶聚會….很想要放下登山包投身到草莓海綿蛋糕跟英國骨瓷茶具中啊啊啊....

而且店外那三個三角錐好像從沒有拿走過XDD

若有空很建議在這個轉角發個呆,僅提供外帶喔!

戰利品

在這裡購買的是Yo在台灣就已經看好的包,原本很想說服她選擇更輕量化的包款,但這個包外型可以city使用、又有她最熱愛的可以從頭拉到底的開膛設計,對不擅收納的她的確是符合使用者體驗的好包。總重625g,本體545g,可拆卸頂蓋(可變成胸前地圖袋)60g、活動小零錢包20g,會再專文介紹!

andwonder 30L

2016.06 燧之岳

BAMBOO LUNA

• 営業時間:11:00 - 20:00
  • 住所:〒153-0042東京都目黒区青葉台1-28-7 #103
  • 交通:日比谷線中目黒駅,徒歩約7分鐘

BAMBOO LUNA附近還有BAMOO SHOOTS,聽日本店員說是全部以男生商品為主,BAMBOO LUNA是以女性商品為主體。去年冬天在這裡買了997美國製的NB沒有退稅讓人紅了眼眶,今年去之前有特別把持住,只買了一頂The North Face的登山遮陽帽(詢問度超高!)和NIKE的復古白球鞋,結果球鞋在別處買還是可退稅的啊哭。

戰利品

帽子正面(這在江之島的腳踏車停車場拍的)

帽子側面

保暖背心和紫色羽絨裙df08723576333c34681fbece95a478ae.JPGNew Balance 997,現場有也有996/998/1400等型號

原宿、涉谷

BURTON

• 営業時間:11:00 - 20:00、不定休
  • 住所:〒150-0001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5-17-4神宮前トーラスビル1F/2F
  • 交通:-東京メトロ千代田線・副都心線 明治神宮前駅 A4出口徒歩5分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半蔵門線・千代田線 表参道駅 A1出口徒歩7分
        -JR山手線 原宿駅 表参道口徒歩10分

BURTON是美國的滑雪品牌,日本店員年紀都很輕約莫20出頭,反戴報球帽和大垮褲,對走進店裡的觀光客不太理睬、默默做自己的陳列,我們也樂得輕鬆在店裡東摸摸西摸摸。因為對滑雪不熟,只能看一些露營的周邊產品,在這裡賴著不走約莫半小時就是因為BIG AGNES X BURTON聯名系列的這張桌子。從一開始的RV露營,甚麼都覺得可以買可以帶只要車子裝得下,一直到現在換了車也開始爬山後,覺得RV的帳篷好重、桌子好重、椅子好重、卡式爐很重、杯盤好費事……,甚麼都想要重新再來一遍。現在露營使用的是Coleman X BEAMS的聯名限量款桌和椅子,很想整組換掉XD,非常想要這張桌子和椅子啊!

BIG AGNES X BURTON

"這位太太在店裡摸這張桌子約莫20分之久,還是沒買就走了"-日本帥哥店員店內日誌

↑這樣漂亮的支架(愛心)

KEEN

• 営業時間:11:00 – 不明
  • 住所:〒150-0001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6-14-2

第一次來日本原宿的KEEN是買Jasper,不知道為什麼日本版的跟台灣的穿起來還是略有不同,我的腳屬於細長型的,所以正常的楦頭我穿起來都會偏大,在原宿店買的Jasper寬度對我來說就很剛好。這雙鞋之前已經有專文介紹 [山女孩]敗家裝備.女生全皮登山靴初選擇。

這次是想要來試穿大名鼎鼎的PYRENEES,因為今年有新色,興致勃勃地前來,但還是因為楦頭的關係覺得試穿起來似乎不是這麼合適。另外推薦KEEN的登山襪我覺得真的蠻好穿的,每次上山都會帶兩雙襪子(流汗或是下雨替換),我是一個襪控,襪子應該有百雙以上,但上山的其中一雙一定有KEEN這雙登山襪。它們襪子的顏色很中性也非常好搭配耐穿,台灣售價蠻貴的。

店員說穿久了以後皮革顏色會變淡,換上紅色鞋帶就會超級可愛!

這個新色我也好喜歡,但我覺得僅限小腳山女孩,我腳是男生最小號...

Jasper

niko and …

• 営業時間:11:00 –22:00
  • 住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6-12-20 1~2F
  • 交通:原宿駅 表参道口徒歩10分內

niko and…我覺得是一家複合性的店舖,有植栽、咖啡、書籍、雜貨、音樂等,於2014年10月底東京旗艦店在表參道開幕,店裡的氣氛是溫馨舒適,有大量的光線與書籍植栽等令人放鬆的元素,雜貨的選品也蠻多元的。因為最近幾年盛行戶外風,所以二樓有一半以上都是戶外的專區,也有聯名的品項可以選擇。

十分流行的躺椅

價格上我覺得超級親民,不過衣服大多都是中國製,我幾乎沒有挑到日本製的衣服就是。露營戶外專區的擺設也蠻舒服的,店員還允許我們大方拍照,就毫不客氣地拍了幾張。

最想要的是那張play的小椅子!

ranking NO.1的小雜貨

原本好想買這個,但好像越看越像7-11的提籃...

Cloeman與niko and...的聯名扭蛋,我扭了好幾顆XD

吉祥寺

OSHMAN’S

• オッシュマンズ吉祥寺店
  • 営業時間:11:00 –21:00
  • 住所:〒180-0004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2-11-2
  • 交通:吉祥寺出站後往PARCO和UNIQLO方向走

因為日本的朋友住在吉祥寺,所以也往吉祥寺逛逛戶外裝備店。原宿方便抵達的OSHMAN’S在吉祥寺也有很大的店舖,因為占地較大,還有衝浪區與泳裝區,女生的泳裝有很別於台灣的品項,跟日本百貨公司也有很大的區隔,很建議可以在日本買泳衣或是衝浪用品的、瑜珈區的品項也相對比較多。這樣比較起來,山女孩如果想逛OSHMAN’S但只能選一間店的話,我還蠻推薦來吉祥寺店的。店鋪附近有井之頭公園,可以選擇下午晚上再來逛,閉店之後去便宜的藥妝店採購完,再走到公園聽聽演奏、看看日本情侶甜蜜的約會模樣,比起市中心來說別有悠閒的氛圍。

要注意這裡是不能退稅的,如果有商品可以在別的地方買到,就會有價差喔!

日本製的Kavu有很可愛的花樣

也有素色板,材質都是透氣輕薄

OSHMAN’S別注款GAME SUITS系列

這系列是開發使用在"人命救助活動"上,使用的材質與設計規格都較高

L.L.Bean

• 営業時間:10:00 –20:00,不定休
  • 住所: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南町1-16-3
  • 交通:JR中央線、京王井の頭線吉祥寺駅下車。吉祥寺駅南口徒歩約2分

L.L.Bean吉祥寺店面佔地超大,還有停車場,美國品牌在日本保持著明亮、大器的陳列方式,在台灣被搶翻的基本包款在這裡一整面牆、甚麼顏色尺寸大小都依應俱全!那幾天可能看慣了精緻的日本品牌後再回來看L.L.Bean,反而有一種很隨興的粗曠感。因為正值夏初,正在推尾瀨的行程,成立了專區推薦品項以外,還印了超精美的小冊子提供自由索取,這點真的是大器的品牌才有辦法做的行銷活動啊!

活動專區連結點此

戰利品

L.L.Bean的登山背包在台灣幾乎很少看到,色彩少見的芥黃色超吸睛,又有EDITORS’ CHICE 2014背書加持,感覺可以嘗試看看。

採用BOA封閉系統,女孩包款25L,910g

L-Breath

• 営業時間:11:00 –20:30
  • 住所:〒180-0004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1-3-2

之前住在新宿或是前後幾站,每次都會在L-Breath大採買,所以會找離飯店近的據點一次買齊。第一次到新宿店以外的吉祥寺店覺得非常新鮮。吉祥寺店也是整棟樓,但在陳列擺設的方式都比較清爽有邏輯,再也沒有好像從混亂中挖寶的感覺。動線與樓層規劃都相對清楚與寬敞,店員也都在附近協助,不像新宿店可能都知道台灣客人或是大陸客愛比價東摸西摸的習慣,大多聽到中文就推出大陸店員應付XD。

戰利品

我非常喜歡在L-Breath買大量登山的湯包與行動糧,每一次都會超過日幣5000可退稅,我尤其喜歡照片中的紅豆湯包,在山上可以喝到甜湯真的很幸福,只需要熱水沖泡即可,風味絕佳!紅豆顆粒分明又綿密飽滿(但分量不多),是我一定都會帶上山的小確幸。

2016.05 小溪營地

重量很輕的乾燥包

因為蠻甜的,多加一點水也可以多喝一點XD

Marmot 灰色橫條紋排汗衣

另外在這裡也買了兩件短袖tee shirt,不過都還沒有亮相、官網上也沒有找到,下次有照相會補充上來。

2016.06 沼田市星野營地

moonlight gear

• 営業時間:11:00 –18:00,定休日:土曜・日曜・第一第三月曜
  • 住所:東京都千代田区岩本町2-8-10 ロクマルビル 1F

最後一定要留下一點不完美和遺珠之憾,這樣才有藉口回去完成XD

moonlight gear的交通我覺得不算方便,從人形町站還要走路15分鐘左右才能抵達(或許更近但我疲憊的雙腳可能無限放大)。這是我此行最想要去的店家,早上在合羽橋買了5kg的杯盤加上單眼和水,等同重訓程度,查了google上的地址千里迢迢地抵達,卻發現怎麼也找不到有類似戶外用品店的店面,不要說店面,整條街幾乎都是很社區型的小店或是住宅,連便利商店都不多,根本無從問起。後來仔細一看,今天根本定休日!(定休日超多一定要好好規劃行程),但是google大神卻在上面顯示今日正常營業!

我們失望無力,只好在附近的咖啡廳喝了兩個小時的冰咖啡才重振一下士氣。只好寄託下次再訪時能重返藍色大門,但期待越大會不會失望越大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