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信義鄉X鹿林山攻頂X麟趾山攻頂X眺望美麗壯觀的玉山

• 郭凱開

【南投縣信義鄉 鹿林山 麟趾山 登山步道】

交通方式:

1.國道三號→名間交流道→台16→水里→台21→信義→和社→塔塔加遊客中心→上東埔→台18線106.5K停車場→鹿林山登山口

2.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台18→阿里山→台18線106.5K停車場→鹿林山登山口。

「麟趾山」全程6.7公里、海拔高度2600~2854公尺、高度落差254公尺

路面狀況:柏油路、泥土路、木棧道,所需時間約220分鐘

「鹿林山」全程5.5公里、海拔高度2505~2862公尺、高度落差357公尺

路面狀況:石階、泥土路、木棧道,所需時間約130分鐘

這次跟了高雄登山協會的團來到了鹿林山以及麟趾山

算是攀爬玉山前的見習(因為來到這裡可以看到壯觀美麗的玉山阿)

數度在多個玉山指標中,想要義無反顧的就走上玉山XDDD

也是人生第一次攀爬這麼高的山,雖然不是從平地爬到2000多,而是從2000多海拔開始爬

但一下子上到2500海拔以上,老實說空氣稀薄是真的會有感覺,也需要適應一下

都還沒抵達排雲山莊登山口時,凱開就因為坐遊覽車,坐在最後面

山路開來開去已經先暈一番,雖然遊覽車開的很順,但凱開就是個很容易暈山路的孩子阿阿

暈車下車後,果然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原本體力

鹿林山與麟趾山通稱為鹿林山自然公園

從入口進去,到大鐵杉叉路口朝南步行約800公尺就可以到達鹿林山與麟趾山登山口

登山口朝北較快約30分鐘就可以登上麟趾山,朝南約1小時登上鹿林山

兩處山頂都有顯明地標解說周邊地理環境

好的,恢復體力後,就可以開始走囉~

第一次攀爬這樣的高山,老實說景色真的跟里龍山、尾寮山那種不太一樣

來這裡可以眺望無數個高山,一層一層後面還有著無數層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蔚藍白雲綿延不絕

但山上的氣候也是變化快速可能下一秒就是看不到霧茫茫,所以要好好的看這樣的好景色

過了國家公園警察隊後不久便可看到大鐵杉身影

從排雲服務中心走過去到大鐵杉約1.4公里,海拔2740公尺

位置剛好在通往玉山登山口及鹿林山、麟趾山、鹿林山莊的T型岔路口左側

大鐵杉神木樹齡約800年、樹高24公尺、樹胸圍6公尺

於離地10公尺處開始分岔,形成傘狀樹型,是出入玉山的登山客與遊客重要的地標

大鐵杉能保存到現在其實不太容易,800年真是太厲害了,不過這也跟樹種有所關係

鐵杉並不是上等的木材,再加上生長於海拔2740公尺處的鞍部,不會遭受到雷擊攻擊

所以樹型保留健康完整,當然後續也受到玉山國家公園重視與保護,仍然挺拔於塔塔加遊憩區內

可是遊客來到這裡必定要停下腳步駐足,好好拍張照欣賞的一個指標喔~

大鐵杉實在是太壯觀了,真的是會想就這樣看著它,不停的說好美喔~

不過也擔心山上天氣變化快,趕快加緊腳步的繼續往前走

然後看到標示牌都會很想要就這樣往玉山走去!!!!!!!!!!!!!(只能保佑九月可以抽到玉山惹)

好啦我們還是必須往麟趾山那個方向走去

往前走沒多久可以看到這樣的標示牌

我們是要先攻頂麟趾山,再返回攻頂鹿林山,鹿林山攻頂後再往下走到鹿林山莊去

而攻頂麟趾山前先往鹿林山區步道走去

一路上的景色都會讓你想停會兒來拍張照,也是因為鹿林山跟麟趾山不會太過有難度

可以用一種健行的方式來走(讓人想起尾寮山不斷的趕路QQ)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這樣美麗的山景!!!! 真的超級漂亮又壯觀到會讓妳不斷的驚呼

每走入一座山,每次都有不同的景色跟體會,也會讓你感受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而台灣又有這麼多的地方景色是自己還沒碰觸過的

往麟趾山走去是平緩的石頭階梯

可以看的出來政府對於它的愛護以及保養,所以這一段爬起來非常舒服

爬上無數個階段後,會有個下坡,可以看到「生命之泉-高山池塘」

也有詳細的解說牌,讓我們有更多的了解

不過我們這樣看看沒有什麼動物,也就繼續往前走囉

風景依舊美麗,忍不住的一直拍

P1310417P1310419P1310418P1310420

一路上不會喘,走起來也算是輕鬆,不過凱開之前爬浸水營導致髕骨發炎

所以有時候走下坡會有點卡卡的感覺,但有帶上登山杖真的差蠻多的喔

邊走邊欣賞風景,也算是沉澱自己的身心

就在一個上坡之後,攻頂了!!!!!!!!!!!!!!!!!

海拔2854公尺麟趾山,有特別設立讓人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

而攻頂旁邊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玉山群巒

是那樣壯觀又更激起自己一定要攀爬玉山登頂的決心

麟趾山攻頂後,即返回要繼續攻頂鹿林山

只能說山上變化真的很大,在麟趾山攀爬過程中天氣很好,太陽很大但很舒適的溫度

不過才準備要攻鹿林山,就馬上變天,有些許的雨滴些許的起霧

這時候可以讓你選擇要直接下到鹿林山莊去,還是攻頂鹿林山再下到鹿林山莊去

而攻頂鹿林山預計一個小時的時間

既然都來了,直接下到鹿林山莊覺得有點可惜,於是乎就繼續攻頂鹿林山

路旁的花兒開到又大又綻放,真是賞心悅目的景色

一直很喜歡這種樹木繚繞的感覺,也就是為什麼自己會一直著迷登山吧!

再往上走可以看到清楚的森林大火留下來的痕跡樹木

雖然被大火燒過的樹木可能不會留下什麼樹木種子,會把土壤裡的營養物燒光

還有可能會增加走山的可能性,但這樣也有一種美,不去破壞不去有其他的改變

任何一種植物都有可能繼續的努力生根

天氣的時好時壞讓人捉摸不定,有時候晴天有時候起霧

雖然起霧無法眺望其他高山,但也是另外一種欣賞的美景

鹿林山的步道十分完善,按照階梯、按照自己腳步,調整呼吸,其實是非常棒的健行

越往上越有這種突出一塊一塊的石頭磚

上坡的時候對凱開沒有影響,但下坡會讓髕骨有所影響QQ

(看來真的要好好休養一段時間了我的髕骨!!!!!!!!!!!!!!!!!!!!!)

再走差不多一個小時多一點也登上鹿林山囉!!!!!!!!

鹿林山也跟麟趾山有個攻頂的牌子可以盡情拍照(但凱開到底再看哪裡XDDD)

一天攻上兩座山真得有點爽

抵達鹿林山登頂已經下午一點左右,還看到鹿林山前面有個鹿林前山,搞的心癢癢的

但嚮導表示時間上無法再往前到鹿林前山,要下去鹿林山莊覓食了,真是有點可惜

鹿林前山再我們前往過程可以遠眺到一個天文台

是中央大學在鹿林前山耗費九年時間,建造了鹿林天文台,並擁有全台最大的天文望遠鏡

不過目前僅供學術研究,尚未對外開放,所以大家來到這裡要注意一下不要誤闖喔

鹿林天文台也創下了許多台灣第一次的紀錄

首次發現小行星、首次發現超新星、首次發現慧星、首次發現近地小行星、首度為小行星永久命名

不過沒關係,下次還是會有機會可以前往鹿林前山看看的

於是乎我們就下到了鹿林山莊覓食去了

鹿林山莊是日據時代1934年所建造的日式平房,也是當時攀登玉山的主要據點

目前是鹿林山管理站的辦公室以及員工宿舍,也是不對外開放的喔(我們只在外面覓食)

這次雖然沒有跟著凱開的幾個好山友一同前往,但參加高雄登山協會的團也別有有趣之處

而前往跟回程的路程,迂迴的山路倒是讓凱開狂吐不止,不過能看到這樣的美景怎樣吐也都願意

鹿林山為阿里山山脈最高峰,與麟趾山(標高2,854公尺)構成綿延數公里之高山草原

景象萬千,順走逆走都很棒,全程步道十分完善,不到十公里,是個很棒的健行路線

每幾個月都可以登上一座山,欣賞享受每座山帶給自己的不同感受

真的是忙碌工作的舒壓(工作有忙碌嘛XDD),還有也讓年輕的自己可以紀錄下來年輕歲月的生活

【南投縣信義鄉 鹿林山 麟趾山 登山步道】

交通方式:

路面狀況:柏油路、泥土路、木棧道,所需時間約220分鐘

路面狀況:石階、泥土路、木棧道,所需時間約130分鐘

凱開其他爬山系列全紀錄→http://ketty731.pixnet.net/blog/category/532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