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麥理浩徑,獨行:Day 1(北潭涌~浪茄沙灘)

• Yenyen Lai

IMG_4893.HEIC

2020.02.01 麥理浩徑第一天:

[搭車] 12:00 土瓜灣(市區)~14:15 西貢碼頭搭乘小巴 ~14:50 北潭涌

[步行] 14:50 北潭涌(麥理浩徑第一段起點)出發~15:46 糧船灣~17:22 萬宜水庫東壩~18:11 浪茄沙灘(麥理浩徑第一段終點)

☞步行段數:麥理浩徑第一段 全段(北潭涌~浪茄沙灘)
☞步行標距柱:M 001~M 021*

☞步行距離:10.9 km
☞上升距離:188 m
☞下降距離:193 m

☞步行時間:3 hr 21min

☞負重:16 kg

*全長 100km 的麥理浩徑,約每 500m 會有一支標距柱,總共 200 支標距柱。

~·~·~·~·~·~·~·~·~·~·~·~·~·~·~·~·~·~

這一趟來香港,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完成麥理浩徑。

麥理浩徑之命名,源於一位酷愛遠足的港督麥理浩,在他的大力推動之下,於1976年通過《郊野公園條例》,爾後,也因此推進香港劃定許多郊野公園。而此「麥理浩徑」非另闢路徑,而是將原有道路、村落、馬路串連起來,變成一條綿延100公里的遠足徑,用以紀念港督麥理浩的支持與用心。(內容參考:維基)

麥理浩爵士是一位熱愛戶外遠足的港督(Source: 大紀元)

至於,我為什麼想走麥理浩徑呢?作為一個登山系(?)畢業的女子,從大一初嚐高山沁人心脾的空氣,至今也愈加熟悉台灣郊山、中級山與高山環境。五年時間,讓我從新手入門之兩天一夜的合歡,走著走著也走過高山縱走之費時八天七夜的能高安與南一段。不敢說是老手,但隨著步行的哩程數字上升,每一次也是心甘情願的越爬越深。

於是乎,暑假就有了到國外去健行的想法。香港的麥理浩徑曾在2016年被國家地理頻道評選為「全球20大夢想行山徑」,這樣的美名自然吸引了我的目光。香港離台灣這麼近,這般近在咫尺的健行機會,不做越想越不對勁。沒想太多,依靠著自己過去在台灣的登山經驗、裝備與戶外知識,借了個 Mamrot 雙人帳,再衝著一股一探究竟的想望,終於離開台灣,雙腳踏上了麥理浩徑。

第一天所需要的交通,從市區轉程約兩班車,便帶你到第一段起點:北潭涌(Pak Tam Chung)

IMG_4735.HEIC
13:40 在西貢碼頭是最後的補給站,基本上,真的是衣食無虞

坐車到麥理浩徑第一段起點 北潭湧 之前,最後一個轉車地點是在 西貢碼頭,也可以當作是最後一個補給站。這邊讓我想起了北台灣有名的淡水老街,每到假日,總是遊人如織。

西貢碼頭內隱身小巷裡的文青咖啡廳、蛋塔菠蘿油必備的麵包店、地道車仔麵與海產餐廳、碼頭邊的海鮮魚販.......

此處彷彿是香港人終於可以逃離都市叢林的後花園,終於啊!眼前所見不再是氣勢壓人的大廈高樓,而是可以平起平坐的自然美景。

IMG_4737.HEIC
西貢碼頭公共小巴總站(Sai Kung Pier Public Minibus Terminus)

IMG_4755.HEIC
14:13 前方也一群女生背著大包,一問之下,原來是要去 北潭凹(*註) 露營

這邊等待搭乘的是,如圖下這種小小的「新界區專線小巴7號線」,可以隨招隨停,也可以隨站下車。因此,需要特別注意你的上下車地點,不然公車很容易咻的就開過去了。

*註:「北潭凹」是麥理浩徑第二段的終點,跟第一段起點「北潭涌」名字很像,但是不ㄧ樣。

新界專綫小巴7號線| 香港巴士大典| Fandom
新界區專線小巴7號線(Source: FANDOM

背著大背擠進位子數不多,剛好客滿的7號小巴。剩下後方的雙人位。我趕緊坐下,也替背包謀了個位置。我感覺自己,像是壯士似地踏上一去不復返的旅程,此時大腦開始做無謂的幻想以為所有人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而身邊滿是無法理解的廣東話,著實更加深了我的不安,唯有戶外陽光閃耀能稍稍撫平我的焦慮。由於當時車上也有不少遊客背著大背包,忐忑的我同時雀躍心想:「喔,大家都要去走麥理浩徑的嗎?」

後來只有我下車的這個事實證明了:今天是我一個人於麥理浩徑起點柱,啟程獨行。

IMG_4778.HEIC
麥理浩徑起點柱(Maclehose Trail Starting Point)

IMG_4796.HEIC
14:50 終於站在 麥理浩徑起點柱,出發

老實說,出發時間有點晚了,好在今天哩程數不多,只需走完第一段,10.9k,從 北潭湧 走到營地 浪茄沙灘。這段簡單好走,花約莫 3~4 個鐘頭。首先,你需要踢完前面 10k 的普通公路,途經 萬宜水庫 走在香港地質公園內,不知不覺,從都市漸漸走向真正的自然。

IMG_4781.HEIC
Maclehose Trail Starting Point。起點柱旁邊有第一段地圖,而在後面共十段的每一段起始點,都有這樣的地圖與公告如圖,規劃十分完全。

IMG_4803.HEICIMG_4802.HEICIMG_4801.HEIC

IMG_4804.HEIC
15:00 剛開始的路段皆是走在水泥馬路上,標示非常清楚

IMG_4807.HEIC
15:11 走在 西貢萬宜路

IMG_4808.HEIC
15:12 初見萬宜水庫的展望。初見展望之際,心中煞是感激,真的很美麗

IMG_4811.HEIC
15:31 岔路往香港少年領袖團

IMG_4812.HEIC
15:34 右邊上去往 上窯郊遊徑

IMG_4813.HEIC
15:35 萬宜水庫西壩

IMG_4833.HEIC
15:42 眼前所見就是六角形柱群,可以實際步行下去欣賞(但時間不足,同時渴望趕到營地的我就沒有下去了)

IMG_4838.HEIC
15:46 糧船灣(High Island)。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地質公園的 糧船灣 景區

IMG_4857.HEIC
在 糧船灣 所拍攝傍晚的景色

IMG_4863.HEIC
14:01 從 萬宜水庫西壩 往東壩的路上,還有無害的牛隻們伴行

IMG_4865.HEIC
16:10 麥理浩徑(第一段)M010

IMG_4879.HEIC
16:35 傍晚一路上綠色的士(*註)逐漸現身,等著不想走路或腳程較慢的遊客攔車回家。

*註:由於水壩範圍內為禁區,不能開車前往。只有的士(Taxi,綠色車是香港新界的士,只能在新界行駛)可以載客上下車。

IMG_4884.HEIC

IMG_4931.HEIC
17:22 終於走到 萬宜水庫東壩,旁邊有東壩資訊亭

IMG_4953.HEIC
17:31 踏到東壩的另一頭,看到刻有「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紀念意義石頭

IMG_4956.HEIC
石頭旁邊有設「萬宜地質步道」的詳細介紹

IMG_4957.HEIC
有涼亭與廁所(廁所在我後方),圖片右邊有一條路,即是往營地 浪茄沙灘

IMG_4959.HEIC
17:41 往 浪茄村(Long Ke Village)的告示。
此後車子不能夠進入,只有行人可以通行

三小時,還站在 Meclahose Trail Starting Point。三小時後,從起點處步行至此,身體早已經適應肩上背負的 16 公斤壓力。由於路上遇到都是單日來回的遊客,頂著紅色大背包的我顯得格外突出。但管他的,他看他的我走我的,而踏著踏著似乎也踏掉了一部分的焦躁不安。隨著和煦陽光的現身與逐漸隱沒,悄然帶走此刻眼前所面對全然未知的躊躇感,感覺自己也成了風景的一部分。

......媽呀!我真的走在麥理浩徑了啦!!!!!!

IMG_4975.HEIC
 17:43 往浪茄的路上,很幸運的遇到夕陽

IMG_4996.HEIC
17:51 會先遇到一小段的水泥鋪路,不是太寬。快了快了浪茄快到了

IMG_4998.HEIC
17:52 走沒多久就能看到隱身其中的 浪茄沙灘,也是第一天的營地

IMG_5013.HEIC
17:57 眺望 浪茄沙灘(Long Ke Wan)

浪茄灣浪茄沙灘)有「香港最美沙灘」的稱號,由於這邊相對不易到達的關係,遊客也相對得少。你來麥理浩徑若不是走全段(大概只有我這種瘋子會走全段吧...),也不可省略浪茄灣。許多人會從麥理浩徑第二段終點「北潭凹*」逆走,來浪茄灣這邊單日遊玩或是隔日露營,再從 北潭涌 出來(兩種走法,【北潭凹-浪茄灣-北潭涌】或是【北潭凹-浪茄灣】原路來回)。總之,鼎鼎大名的 浪茄沙灘,是麥理浩徑第一段的終點也是第二段的起點,可以說是就是來香港非看不可的景觀之一。

*「北潭凹」是麥理浩徑第二段的終點,跟第一段起點「北潭涌」名字很像!

IMG_5015.HEIC
17:59 路邊出現了第一段與第二段的交錯的路牌

18:11 Wow!生平第一次在如此美麗的沙灘扎營,緊張啦不安啦什麼的早已消失不見,我超興奮的啦~~~!

18:15 時間抓得很精確,紮營時候,剛好從天亮到天黑

IMG_5043.HEIC
19:12 第一晚的晚餐:芝士龍蝦公仔麵+出發前在小舖買的滷蛋+菜市場買的新鮮秋葵

我在台灣的登山經驗裡,是有過曾經自己一人睡在雙人帳篷內,獨自煮食打理關於我個人的所有工事,但整體來說我們依舊團體行動,與隊員彼此照顧。不曾有過像此次一般要我「獨攀」似的獨自一個人面對眼前所有未知路段,所有未知中的未知。更何況我還是在人生地不熟的香港呢。

但能在夢境一般的海灘上紮營著實難得,我還不忘拿出紙跟筆來記錄當下的感受。規律起伏的純天然搖籃曲,整晚搖著二月一日這晚來到浪茄沙灘上的每個人,堆疊睡意,也撫平我躁動的思緒。

麥理浩徑第一天,終。

後記:

1. 可以把西貢碼頭作為最後一個補給站,補食物補水打包上廁所(但小心不要買太多)。

2. 北潭凹跟北潭涌是不同的兩地,我一開始也搞混了(前者是第一段起點,後者是第二段終點/第三段起點)

3. 第一段的終點:浪茄沙灘沒有巴士可以直接離開,需要續走到北潭凹,抑或原路來回北潭涌再行搭車離開,可參考我在這裡 【徒步??‍♀️】一個女生的麥理浩徑,總篇 / Solo Trip to Maclehose Trail(附上GPX連結+各段資訊統整表格+各段起點終點交通) 所整理的起點終點交通資訊

4. 多數遊客規劃行走麥理浩徑第一、二段為一天的行程,包括第一段的萬宜水庫、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地質公園的【糧船灣】景區、六角形岩柱、浪茄沙灘;第二段的西灣山、西灣沙灘、鹹田灣沙灘都值得一看,皆是熱門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