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藤山步道,適合喜歡凹逗(outdoor)的你

• Ben Wu

上禮拜週末天氣還不錯,除了回到雲林阿公阿嬤家陪兩老打四色牌,還跑去了家裡附近的「藤山步道」走走,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趟小旅行,彰化,適合喜歡凹逗(outdoor)的你~~~

位在彰化縣員林的藤山步道,為什麼叫藤山步道,其實是因為在早期,這個八卦台地山時原住民的獵場,平埔族生活在這裡,到處都是黃藤叢生,黃藤也順理成章成為平埔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與建材之一,到後來漢人的生活中也運用到許多黃籐,不管是當繩子或是吃藤心,因此本地就以「藤山」來命名。

藤山步道走起來其實非常好走,平緩的坡道慢慢往上,往兩旁看都是熱鬧的攤販,販售當地當季的農產品。但其實藤山步道也是一條「很傷腦筋」的步道,因為沿途設置了許多木製的台語俚語看板,「鹽館秤砣」、「老人食麻油雞」、「老歲仔穿針」,真的是會從步道頭想到步道尾哈哈哈哈哈

其實讓藤山步道聲名大噪的是油桐花,每年春夏交接的四五月,油桐花盛開,兩旁的綠蔭剛剛好襯托出純白無暇的油桐花,彷彿走上了夢幻般的油桐花雪白地毯,這種享受100分,不能再高了!

如果嫌光走藤山步道不過癮,旁邊還有一個「臥龍坡步道」。「臥傲山青雲自在,龍翔東海壽長春」,顧名思義,步道沿著陵線而上,有如臥龍之姿,是早期從彰化到南投的古道改建而成。

和藤山步道很大的不一樣是,臥龍坡步道以階梯為主,循著山勢扶搖而上,舒舒服服的慢慢健行而上。

「欸融爸,剛走完步道,我們來去附近的百果山遊憩區走走如何?」

「喔好啊,百果山那邊可以說是『蜜餞聖地』喔!

是的沒錯,就在距離藤山與臥龍崗步道不遠處的百果山遊憩區,「百果花香,山泉甘甜,蜜餞可口,風景綺麗」,但今天的重點不是蜜餞,而是神社與溜滑梯。

百果山遠近馳名的幸福溜滑梯,其實很久以前就有了,最近從新整修後,更受到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愛,有刺激的超長溜滑梯,也有復古大象溜滑梯、翹翹板、鐵制旋轉設施等等,根本親子天堂!

通常許多人來到百果山這裡玩完溜滑梯之後就會離開,往往會忽略旁邊的「員林神社遺址」,建於日治時期的員林神社,現在能看到只剩大大的鳥居,這鳥居不再是我們熟悉的日式模樣,而是傳統廟宇的牌樓造型,還有兩旁的石燈籠和入口處的獅座,原本神社的位置也因為國民政府來台,改為了浩然台。

但走在參拜道上,還是多了一份靜謐感,在不能出國的現在彷彿來到了日本。

走了一整天,不吃點東西再回家實在說不過去!就在百果山遊憩區旁邊有一間遠近馳名的「百果山炸粿小吃攤」,不管平日假日都要等上十幾二十分鐘阿!

坐下來點一份清爽不吃油的炸粿,咬下去的瞬間喀滋喀滋,酥脆不油膩,炸得剛剛好,再加點老闆娘特製的微甜醬油,滋味很可以啊!

我個人大推這個豆腐角,在金黃酥脆的豆腐裡面再包入滿滿的韭菜,那個味道真讓人允指回味~~~~

看我吃得津津有味,一個才25塊,以後回台北吃不到了怎麼辦..><

等等,我好像漏了一樣東西?!

阿! 肉圓!

來彰化如果沒吃到肉圓實在說不過去,推薦一間在地人推薦,位在員林市區的「寶斗肉圓」,話說要在彰化這個肉圓的一級戰區殺出一條血路實在是很不容易,寶斗肉圓卻做了最好的示範。

寶斗肉圓傳承已經有數十年,用最傳統的方式,以來米漿混合番薯粉,包進上好的台灣豬肉、筍乾、油蔥酥及獨門配方醃漬而成的內餡,先蒸後炸,下油鍋給他油炸個3分鐘,金黃色的外皮Q彈有嚼勁兒~,內餡彈牙不多,咬下去的瞬間千萬要小心噴汁,不愧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不知養活了多少彰化人的肚子啊!

這樣子的一套,是許多彰化人簡單卻讓你活力滿滿的早餐

看看這飽滿的內餡,還有果凍般的外皮,最後搭配上一點老闆娘祖傳的獨門醬料,啊嘶~~~

現在國旅正夯,有空記得來彰化來個一日遊,絕對適合喜歡凹逗(outdoor)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