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馬胎古道O型

• Chen Tina

南坪古道:登山口位於新竹內灣,是過去內灣南坪與尖石鄉義興村馬胎部落之間往來的舊路

馬胎古道:登山口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義興大橋旁),為昔日泰雅族馬胎部落對外唯一的連繫道路。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之意,原住民亦稱為八鄰古道,與內灣隔油羅溪相望

一般比較多是單走馬胎古道來回,今天打算南坪古道串接馬胎古道,總個行程約三小時

因為大概是半天的行程,走完後可回到內灣老街走走吃午餐,所以我們決定從「內灣吊橋」出發

先行南坪古道

經岔口(南坪與馬胎)涼亭,再續接馬胎古道而行

出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後原路折返

折返回到涼亭後(直行為原南坪古道),取右而行出馬胎古道前段

出義興大橋後

接120縣道,踢1.4公里的馬路回內灣老街

這條路線停車可選:內灣老街沿路的停車場(計次)

南坪古道入口停車場

或車過內灣吊橋往尖石方向開,路旁會遇一處免費停車場或土地公廟這塊空地也可停車

義興大橋馬胎古道入口也有數個空地可停車(沒有特別拍)

可以選擇自家適合的路線停車,因我們打算中午回內灣老街用餐,所以選擇內灣老街停車場,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早的緣故,停車時管理員說停右邊優惠價一次50,但當爬完山回停車場時已恢復為一次100

[出發]

8:32 停車場出發

8:40 內灣吊橋:位於內灣大橋旁,是以前穿越油羅溪前往南坪的要道,擁有特殊的雙橋墩構造,走在吊橋上還可欣賞整個油羅溪的溪流景緻

從內灣出發的南坪古道須跨越油羅溪,所以可選擇走內灣大橋或者內灣吊橋(二橋平行),我們想感受吊橋的特有魅力及欣賞油羅溪景緻

15.jpg 所以選擇走內灣吊橋過油羅溪

過吊橋後右轉接產業道路

8:49  南坪古道入口

行經名為「槑齋」造型別緻的建物,原以為是間特色民宿,回來查後才發現~原來它是修行者的道場

槑齋: 以為是呆或傻,對吧~~其實「槑」是「梅」的古意字,注音唸法與「梅」字相同。這個字在武陵遊客中心前的那片梅園也看的到哦,有興趣的朋友下次去武陵可以找找

槑齋對面有片迎風搖曳的芒花,看來又快到賞芒花的季節了

南坪古道前段是階梯步道,其實步道路況大致良好,所以入口處的公告牌參考即可(但無菸步道的部份就要認真看待)

循階而上

沿路不時會出現貼心的黃色小牌子,提醒注意腳步或是打氣的標語...等等

途中見證到大自然無極限的生命力,破石而出的樹最終形成抱石而生的樣貌

平緩的路徑,蠻適合一家老小

不要只看到頭頂上那美麗的樹木,也低頭看看那路徑旁早期先民灌溉引水之用的渠道遺跡

這僅容一人通過的石縫狹道,聽說是過去先民為便於山下農田灌溉引水,而以人力一錘一鑿開鑿而成的工程

南坪古道幾乎都是走在綠意盎然的樹林間

日光照曜在如孔雀開屏的芭蕉上

9:23  南坪古道與馬胎古道交叉口,剛走在南坪古道時一直覺得怎麼下方有條路啊? 走到這這才發現,原來那條路是馬胎古道的前端,這裡是個Y字型路口

岔口處的涼亭,小休片刻,陸續出現一波波的人潮

老爺透過涼亭木格往外拍,想呈現出類似相框感,但沒有抓好角度而不完整(技術要再練練啦)

進入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上的景點之一:百年茄苳樹

茄苳樹旁立有解說牌

亂中有序的特殊之美

9:30  情人吊橋(屬於棧道吊橋)

吊橋下的清澈溪水

過吊橋後看似有數個可下至溪邊的路徑,這條路線相信在夏天應該很受歡迎吧!

續行的這段路是整段最精華的地方

一路沿溪而行

可見溪水間的淺灘及深潭

馬胎古道從見深潭處開始有比較明顯的上坡

路上遇見有著橘紅色外貌的不知名小巧果實(不知是否為薔薇科的植物)

走在原始山徑上古樹蒼鬱,流水潺潺

透過景的深淺變化,同樣的場景,卻改變了視覺的焦點

距離古道終點1500公尺標誌處

古道上少有的拉繩處

因哥哥跟爸爸走太快不等他而生悶氣的恩,反而走的更為認真

10:00    第二涼亭,小休

第二涼亭後,再來都是較平緩的路徑

然後會經一片的竹林

再到邊坡修護處

在岔路涼亭時就有山友提到,當遇到邊坡修護的地方就可以回頭了,因前面的景緻就沒有像前面美麗,但因沒來走過就想說走個全程吧!

此處似乎是個養雞場,有著數隻大狗雖然很會吠,但都有用鍊子栓好所以還好

接回產業道路

經瑪雅山莊,過了馬路即是古道終點-義興分校

10:15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

抵達國小前,牆壁上有著店家佈置的天使之翼供拍照

兩種迥然不同的風格~哈哈,結果拍的太高興了,忘了有個義興教堂沒去到~就只有留待下次再訪囉

10:30  折返,回程

果然人稱下山一條龍的恩,完全看不到他的車尾燈

讓人暑意全消的溪水

10:56  回到情人吊橋(限一人通行),此時兩端都有著大批的人潮~塞車了,所以我們改走水路繞過人潮(記得石頭濕滑,小心行走)

回到Y字岔路口,我們不走南坪古道回程,改走馬胎古道前段

古道前段的風情

兩兄弟併肩疾走而行

馬胎古道前段路上的深潭~可以找機會來野餐喔

11:20     馬胎古道登山口

登山口全景

也有著馬胎古道的導覽解說

出義興大橋,這座橋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才對,只要往尖石一定會看到它

目前的這座是後來新建的橋,舊的橋名柱藏身在前往不遠處的侯車亭旁,如再仔細看油羅溪會看到溪中的舊橋墩哦

再來就要踢馬路囉,雖然頂上有太陽但也有微風,這天氣走起來算蠻舒服的

準備回到老街停車場

11:40        停車場換裝後,開始我們的老街之旅。不只能運動到也能來趟輕旅行,不錯

# 一條適合夏天的步道~有水、有綠蔭,更重要是走完還能逛逛內灣老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