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0/31
    畝畝山保線路、畝畝山、青林山、藥園環山步道、石古井、石硿子古道O型走

2020∕10∕31   紀錄:陳生

日期: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天氣 :  陰晴

行程路線:

石硿子古道出入口(灰窯產道路底),H277m→

石硿子古道:畝畝山保線路岔,H283m→

【畝畝山】又稱白鷹石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570m→

【青林山】又稱竿蓁山、火燒寮山、芊蓁林山,土地調查局圖

根點,H492m→

國家藥園環山步道O行:A步道+聯絡廢道+B步道+A步道→

石古井古道→

【石古井】大壺穴景觀點,H375m→

石硿子農路→石硿子古道→

【石硿子瀑布】,H290m→石硿子古道→

石硿子古道出入口(灰窯產道路底),H277m。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移動時間:04:57

靜止時間:03:36

交通路線:基隆→基福公路→106線→灰窯產道→

石硿子古道出入口(灰窯產道路底)。

ae8e09c2dd22c4d39659293f14dab784.jpg98c43e3eb132489f3c278763cd28dd74.jpg63224caa765a9c6ce77b2f5553f7c2b5.jpg373af83d7e9a533dbb0fe59fd2696bb9.jpg92cf0a91d0c93764889bececb4d312ce.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53   早上07:10自基隆開小自客,車行基福公路再轉入106

線道,行灰窯產道,車抵「灰窯產道路底」,也是石硿

子古道出入口,下車整裝。

08:03   於08:01循古道進入,未幾抵「運煤高架橋岔」,有指

標,左岔下行接高架橋往和尚尖,不取;取右岔古道續

前行。

08:06   即抵「保線路岔」,有指標柱,直岔古道往石硿子瀑布,

不取;取右岔保線路循古樸石階上行。

08:21   經「竹園岔」,直岔應是竹園農路;裝釘指標牌後,取右

岔陡上行;沿途保線路清理了非常寬敞乾淨;上抵「長

椅休憩區」,有寬敞空地可供大隊伍休憩。

08:45   路況續寬敞乾淨好走,過「電塔47號」後,循稜陡上行

;下稜鞍抵「溪谷岔」,有指標,左岔溪谷路係近月前由

聯合探勘隊整闢清理,可下行接石硿子古道往石硿子瀑

布或石硿子農路,不取;取直岔循稜往畝畝山陡上行。

08:50   未幾上抵【畝畝山】又稱白鷹石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海拔570公尺,其高度應少20公尺左右;腹地適中,

林間無展望;基點下方有立指標柱,右前岔下往平溪子

山;左岔往青林山;就此基點享果小休約19分。

09:27   休畢後於09:09取左岔往青林山前行,稜線山徑續清晰

好走,完全是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歷經多月才將

此區域整闢打通。經「570峰」,其高度比畝畝山要高20

公尺左右,裝釘雙指標牌後續行;沿途路徑清晰好走,

抵「稜線小空地」,不休續行。

09:47   沿途有陡峭路徑幸有聯合探勘隊架有繩索確保;經迂迴路

徑後,路徑續循稜闢路;抵「青林山腰繞岔」,有指標柱

,左岔腰繞路往青林山,不取;裝釘雙指標牌後,取直

岔循稜往青林山前行。

09:56   未幾抵「稜線十字岔」,有指標柱,下午回程路會再次經

過此岔路口;左岔往石硿子農路或枋山坑山;直岔山腰

路下往石古井;取右岔稜線路往青林山前行。

10:01   循聯合探勘隊整闢後稜線路前行,抵「稜溝岔」,然稜溝

路易行錯方向,即裝釘指標牌後,取左岔稜溝攀繩下行。

10:08   即下抵「稜線、腰繞岔」,右下方可近觀國家藥園A步道

蓄水池2,雖直線距離約30公尺,但似乎無路跡可接通

;有指標,右後岔係腰繞路回往來時路畝畝山;取直前

岔稜線路續往青林山。

10:14   即抵「石古井岔」,午後回程路會再次經過此岔路口;有

指標,左前岔係下往石古井;取右岔稜線路續往青林山。

10:15   即抵【青林山】又稱竿蓁山、火燒寮山、芊蓁林山,土

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492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

望;就此下背包燒水、泡咖啡、喝烏龍茶兼小休約30分。

10:49   於10:45休畢後上背包往國家藥園環山步道下行,下行

即抵木棧道「A步道高點岔」,係衛福部國家藥園在其園

區內建立A步道之高點木棧道,可眺望平溪周遭之崇山

峻嶺如中央尖、峰頭尖歷歷在目,美不勝收!跨欄入內循

優質新建木棧道往B步道之環山步道下行。

10:59   下行離高點木棧道即接上A步道水泥路,續循水泥路A

步道前行;抵A步道「蓄水池2」,其右上方是來時路

(稜線、腰繞岔),雖直線距離約30公尺,但似乎無路

跡可接通!

11:01   即抵「A步道終點」,也是水泥路終點,此時園區的環山

步道要接B步道在此中斷,幸有聯合探勘隊於近月將聯

絡廢道重新整闢除草,才將園區的環山步道之A、B步

道給串聯,足感恩!

11:26   循聯合探勘隊除草後聯絡廢道前行,沿途的聯絡廢道已被

公部門開闢了非常寬敞,並大部分已鋪上一層鐵絲網於地

上,但未灌水泥漿,任其鐵絲網躺在地上生鏽腐蝕,甚惜

也!然雜草已快速成長中,恐未久會回歸大自然!沿途有

幾處小溪澗及上下坡;最後下行接上園區「B步道」,恍

如走入光明道路上。

11:30   先取直行B石板步道上行,沿途石板步道非常美輪美奐,

下行抵「B步道終點」,已無路可行,只好原路退回。

11:48   即回到來時路「B步道岔」,取迂迴石板步道下行,沿途

步道及周圍景觀保持了相當原始幽靜,若非要趕路可循B

石板步道好好觀賞有立牌告的植物名稱;下抵「畝畝山岔」

,其岔路口位於步道右側石桌椅旁的右側,有指標,往

畝畝山稜線岔需攀繩腰繞約70公尺即可上稜線岔,非常

近!

11:57   續循B石板步道下行,沿途景觀依舊優美,紅橋流水依然

好景,美不勝收!下抵「B步道橋岔」,無指標,右岔須

過紅橋可直下出園區大門,不取;取直岔B石板步道續行。

12:02   抵「A、B步道岔」,是A、B步道交會點,其下方是衛福

部管理所。無指標,右岔石階下行出園區大門,不取;取

A石板步道上行。

12:20   沿途經紅拱橋、流水,景觀依然優美好景,美不勝收!之

後即循A石板步道陡上行,上抵A步道「蓄水池1」後,

步道轉為水泥路之字上行。

12:25   上抵「青林山舊登山口」,位於水泥路轉角處,無指標,

右岔山徑往青林山有老舊些許布條,但鮮少人取之!取

左循A步道水泥路續上行。

12:26   上行約30公尺,抵「A木棧道岔1」,無指標,左直行土

路可接A水泥步道往聯絡廢道,不取;取右直岔木棧道

循階陡上。

12:30   取新建木棧道循階陡上,沿途可飽覽平溪中央尖;上抵來

時路木棧道「A步道高點岔」,跨欄離木棧道取右循山徑

往青林山上行。

12:32   即上抵【青林山】又稱竿蓁山、火燒寮山、芊蓁林山,土

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492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

望;就此下背包燒水煮午餐、泡咖啡、喝烏龍茶兼大休

約49分。

13:23   於13:21餐畢啟程,即回抵來時路「石古井岔」,有指標

,左前岔來時路往畝畝山;取右後岔陡下石古井。

13:44   沿途路況經聯合探勘隊整闢了非常乾淨好走,陡峭地形並

架有繩索確保,足感恩!下經「石古井水源頭」,已有水

源流出,地形也較平坦,但須注意滑石!終下抵「石古井」

,是一口景觀流瀑奇景,也是我與老婆大人第二次探訪。

13;47   取景後小心下抵「石古井石階岔」,有不規則小空地岔;

有指標,右岔過溪澗下往火燒寮17號高家宅出龍合橋,

不取;取左岔古樸石階陡上行回往畝畝山。

14:07   路徑續清晰好走,陡上回抵來時路「稜線十字岔」,有指

標柱,直岔山腰路回往畝畝山;左岔稜線路回往青林山

;重新換下新指標牌兼小休約17分後,於14:24取右岔

腰繞路往石硿子農路前行。

14:28   腰繞後即循稜前行,未幾抵「展望山頭」,可眺望枋山坑

山,此區域也是鳥網區,要下行的鞍部更是架鳥網的範

圍,幸已漸消失中!

14:38   先下鳥網區鞍部再陡上稜線,過已稍荒廢的「休憩長椅」

後,即抵「石硿子農路岔」,有指標柱,右岔往過火坪古

道、枋山坑山,不取;重新換下新指標牌後,取直岔稜

線路往石硿子農路前行。

14:59   沿途稜線路經聯合探勘隊整闢了非常乾淨好走,過「空

地」後,即抵「內盤山坑岔」,有指標柱,右岔下往內盤

山坑公車終點站,路徑已被聯合探勘隊整理了非常乾淨

好走,不取;取直岔稜線路續往石硿子農路前行。

15:17   稜線路整闢了非常乾淨平緩好走,抵「基河水源17號基

石」,不休續行。

15:18   即抵「越嶺鞍部十字岔」,左岔路旁有棵雙溪水源基石。

有指標柱,右岔下往內盤山坑;直岔稜線路往上內平林

山,路跡似乎不明顯;取左岔往石硿子農路。

15:25   下抵「石硿子農路越嶺岔」,有導覽圖及指標,左岔農路

往善覺寺;取右岔循石硿子農路上行。

15:29   上行農路約120公尺抵「石硿子古道岔」,有指標柱,取

左岔離農路入古道。

15:41   循非常優質的石硿子古道前行,沿途灰窯溪相伴,經古道

右側上緣「石砌土地公」後,即抵「水泥古橋」,係雙溪

口;過橋即是「古道、溪谷岔」,立有指標柱,左岔應是

古道支線也是灰窯溪支流往畝畝山,不取;取右岔石硿

子古道主線往石硿子瀑布前行。

15:51   經「石硿子有應公」,古道續寬平好走,未幾抵「古道、

瀑頂岔」,有指標,直岔係石硿子古道,也可往石硿子瀑

布,但稍遠些!取右岔下瀑布較捷徑。15:53   經「瀑

頂」即下抵「瀑底岔」,也是石硿子瀑布,就此下背包燒

水、泡咖啡、喝烏龍茶兼小休約25分。

16:19   於16:18休畢起行,即抵「古道、瀑布岔」,立有指標柱

,左岔石硿子古道回往石硿子農路或畝畝山,不取;取右

岔石硿子古道往灰窯產道前行。

16:29   沿途古道循灰窯溪畔而闢路,景觀超級優美寧靜,假日必

是遊客探訪聖地!經「小瀑」,遇下大雨恐難涉溪而過。

前行約60公尺,即抵「保線路岔」,有指標柱,右岔保

線路回往畝畝山;取直岔古道續行。

16:32   未幾抵「運煤高架橋岔」,有指標,右岔下行接高架橋往

和尚尖,不取;取左岔古道續前行。

16:34   即抵「石硿子古道出入口」,也是灰窯產道路底,稍換裝

後約於16:45開小自客回基隆,也結束今日優質行程。

後記︰

本行程若非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歷經多月才將此區域整

闢打通,尤其平溪的陡峭山嶺非常不好惹,能將荒蕪的古道與

荒廢山徑用電動割草機清除乾淨復原,純屬不易!再者遇崖坡

陡峭地形都架繩確保,足感恩有這群熱心公益的山友,也因此

在台灣的登山活動已蓬勃發展成全民運動,感謝再感謝!

本行程最值得讚許是衛福部的國家藥園環山步道(A步道+聯

絡廢道+B步道),係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入園區內將

聯絡廢道重新整闢除草,才能貫通連接A、B環山步道,尤其

A步道的新建高點木棧道展望奇佳,更讓人置身於荒山中能站

於木棧道上賞平溪的崇山峻嶺,既安全又賞心悅目!

本行程有四處最佳賣點是(石硿子古道、衛福部國家藥園環山

步道、石古井與石硿子瀑布),值得登山客探訪。

參考資料:Roger Lo、陳生航跡及行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