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能高越嶺道與春陽部落

• Stanley Su
  • Day 1
    2020/09/18
    • 能高越嶺是我一直很想走的路線,規劃兩日,一天先逛逛周遭部落,一天再來拔腿狂走。首先先來到人止關。

• 人止關是一處峽谷地形,是清朝時期禁漢人上山止步之地而得名「人止關」。日治時期,此處原住民為守護自己的領域,倚仗著天險而擊退了日軍,此役為史稱「人止關之役」。

• 繼續沿著公路往上可以抵達一個很大的吊橋遺跡「雲龍橋」,日治時期稱做「斯庫斯鐵橋」。

• 之後到春陽部落,走訪史努櫻步道。步道邀繞於小丘,非常好走。

• 步道最高有個搖搖欲墜的觀景台。

• 山頂還有一個三角點,坐這吹風很愜意。晚上住廬山溫泉區,等待明天的重頭戲:一日能高越。

• Day 2
    2020/09/19
    • 能高越嶺西段走過很多次,卻沒有一次走完全程,這回要來以疾行好好走一回。

• 因為西段很多紀錄也走過很多次了,沿途也沒拍甚麼照,畢竟要一日走完能高越的36公里可不能一直停下來拍照。

• 早上四點開走,大約七點到天池山莊,這天天氣並不是很好。

• 在天池山莊休息約40分鐘,吃個早餐就繼續往花蓮方向走,過了光被八表就進入到另一個世界→路忽然小1/5,草比人高,螞蝗隨時附身的世界。

• 東段的路況雖然遠遠不及西段乾淨大條,卻也是還行,崩塌地雖然有一些,但都不難走,非常適合來趟越野跑。

• 東段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沿途大樹非常多。

• 來到檜林保線所囉,螞蝗超多,都不敢坐下休息,而且大家一直翻肚皮檢查是否有螞蝗上身。

• 大樹好美呀!

• 舊吊橋,已經不能走囉,走在上面應該很可怕吧。

• 五甲崩山,是沿途需要高遶的一段,短短的路要上升200公尺我走到快斷氣。

• 走完五甲崩後就到了奇萊登山口。之後就是這樣一路平坦的台電路,還可以看到以前道路的痕跡,很清楚。

• 奇萊山莊,很大的建築物。

• 台電路雖然很平緩,但沿途也是有一點點小小崩塌,但都好走。

• 天長斷崖,以前舊路是走在斷崖上,好恐怖,還好現在有天長隧道。

• 雖然天長隧道也斷成兩截,但狀況還不錯,出了隧道就到了我這次的終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