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特富野古道與達邦部落

• Stanley Su
    2020/08/28
    2020/08/29
  • Day 1
    2020/08/28
    • 特富野古道鼎鼎大名,我卻一直沒來過,趁著這次的全國登山日期間來走訪一次。在步道入口附近,就看到玉山了!

• 步道入口就有鐵軌。

• 特富野古道最有名的就是鐵軌+森林,不知道為何這樣的組合就是夢幻。

• 一路超級平緩,因為是以前火車走的路。

• 還可以看到以前搭給火車走的木橋殘跡。

• 沿著鐵軌繼續走。

• 然後光線照進來了,我的天啊,真是超級夢幻,難怪這條路線這麼深受大家喜愛。

• 看到一個中空大樹,從樹洞往外看,是另一種特殊的風景。

• Day 2
    2020/08/29
    • 前一天健行,這一天就來認識附近的部落「達邦」。首先來參觀鄒族的「庫巴」,庫巴是鄒族男子的集會所,是部落政治、經濟、宗教的象徵中心,在台灣原住民族中,這是鄒族與其他族很不一樣的文化之一。

• 庫巴在鄒族人心中是一個非常神聖莊嚴的場所,女性和外人是不可以擅自進入的。

• 看完了庫巴,在來拜訪今年達邦部落新建的傳統家屋。這個家屋就位於達邦操場旁邊,裡面非常舒適,擺放了鄒族的廚房、服飾、床等等,裡面生著火,煙霧繚繞,好喜歡這樣的屋子。

• 小米、薏仁都是鄒族重要食物。

• 參觀完家屋,非常推薦大家到鄒族文化館認識鄒族文化,館內有非常多東西值得認識。

• 從鄒族食衣住行與過去歷史都有介紹,而且展館很寬敞,逛起來很舒適。

• 鄒族別於其他族還有特殊的戰祭、生命豆祭等祭儀,圖片裡的豆子就是生命豆。之後再去隔壁的「鄒風館」吃非常好吃的風味餐與創意料理,超級滿足又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