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繚繞中登五分山

2020/10/28
  • Day 1
    2020/10/28
    • 休息了一天,臨時決定去口袋名單中的五分山。循著指標的方向,順著軌道旁的路往前走。

• 到了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卻找不到登山口,好在碰到下山的山友告知,原來登山口在園區旁的巷子進入。

• 該園區開放時間9:30,票價200元,有興趣的可順便參觀。

• 看到斑駁廢棄的貨櫃箱上,彩繪著大大的「煤」字,突然覺得先民的篳路襤縷,開山闢土的艱辛,一股蒼涼油然而生。

• 折騰了10幾分鐘,終於找到登山口。

• 一路是緩坡而上的石板階梯,雖然路面尚屬寬闊,但因有點濕滑還是得慢慢的小心走。

• 最後一段路徑不清,須鑽過茂密的芒草。就在不斷穿梭比人還高的草叢中前進,我的長褲幾乎被草上的水珠沾溼了大半。

• 哇!看到標示著575m的五分山三角點,對於一個新手而言,又拿到一座小百岳,真讓人高興。

• 再往前走穿出草叢看到路標,往右瞭望亭120M,往左另一步道登山口180M,就先往瞭望亭走。

• 瞭望亭本該視野開闊,卻被雲霧遮蔽,一片白茫茫。

• 順著石板階梯往下走,雲霧並未消散,老天是否有意讓我再舊地重遊一番。

• 到了五分山步道終點,往上走約500M就是氣象雷達站。完成了五分山步道一日行程。

• 下山後原計畫要順遊十分瀑布,惟天色漸暗,只好就近在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後方 的四廣潭橋走一走。

• 接著來到十分老街,竟然沒幾個遊客,店家不知是早早就休息或著已歇業,與往日人聲鼎沸的情景完全不同。恰巧一輛火車緩緩開過,不禁令人吁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