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0/25
    2020/10/26
    奇萊南峰、(未竟:卡羅樓斷崖、奇萊主山、奇萊北峰下屏風山三日縱走)

2020∕10∕25~26 紀錄:陳生

第一天: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南峰溪谷營地

日期: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

天氣 : 陰晴

行程路線:

屯原登山口,H1993m→

天池山莊,H2860m→

天池岔路口,H3092m→

南峰溪谷營地,H3115m(紮營夜宿)。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高山百岳行程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小自客

類別等級:B /約15.7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133m、最低高度1998m

第一天總 爬 升:1237m、總 下 降:143m

第一天行程時間:07:26【08:03~15:29】

移動時間04:43

靜止時間02:43

交通路線:基隆→國道3→國道6→埔里端→台14線→

台14線終點99.021K→屯原登山口。

6dca2c8250531e5e0232e8995f22094f.jpg49320207c4392cae1f4afa632f3966a2.jpg82aed907776c77a3771383e0b963f399.jpg07451a2d565007c67c7dbd5d4431e6b7.jpg029291bc7b71fb4945ee14b38d88eeeb.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50    於03:20起床,03:50自基隆開小自客出發。車經「國

道六埔里端」,於7-11便利店買簡易早餐後續車行(台

14線);過廬山溫泉岔路口,(台14線)即轉為單線道

(禁止甲乙類車輛通行),右線即往廬山溫泉區;取左

線台14線往屯原登山口車行;過(台14線)終點

99.021K,道路轉為窄小又陡峭之字水泥產道上行。上

抵「屯原登山口」,車輛已占滿兩座停車位,幸有上層一

位可入停車格。

08:07    整裝後,步行到屯原登山口,其登山口旁立有能高越嶺

國家步道之導覽解說牌,取照後於08:07重裝備起登。

09:03    起登即遇「崩塌地」係舊登山口,未崩塌前有吊橋,現

已不復見。接續是康莊大道之(能高越嶺國家步道),

每500公尺設有里程標柱,平緩好走;沿途右側可眺望

守城大山及清境農場,美景入境;抵「雲天宮登山口」

,左岔往(雲天宮4.5K);但此點有標示能高3.0K,然

指標柱往天池山莊卻標示還有9K距離,足足少了1公

里,令人錯愕不已!取能高步道續行。

09:22    經「展望點1」是觀賞(馬海僕富士山)最佳地點,惜

林間展望少。續行能高步道,終抵「尾上山登山口」約

4.05K處;不休續行能高步道。

09:28    經「一號吊橋」,再經「福雲宮」土地公廟,未久即抵

【雲海保線所】約在能高步道4.5K前;是台電五星級的

休憩站所,有水龍頭及化妝室,可供取用,前院廣場非

常寬大,此時人潮如市集;可展望能高主峰、卡賀爾山

及守城大山與清境農場,是值得推薦的休憩廣場,惜能

高稜線已雲霧籠罩;個人在此等候老婆大人會合兼小休

約37分。

10:04    等老婆會合及小休後,於09:55重裝起行;抵「陡

坡岔」,有指標,取左岔陡長坡,係今日較辛苦一小段

陡坡。

10:21    陡長坡約500公尺,下坡未幾經「休憩空地」;續下行即

抵「大崩塌區」,約在能高步道5.8~6K之間,崩塌面積

非常之大,快速通過。

10:38    過「木橋溪澗」及「小溪澗」後,即抵「水塔木橋」係

用大水桶引水過濾;不休續行。

11:01    續循能高步道緩坡陡上,經「電塔2」及「松原駐在所

遺址」;未幾抵「木炭窯」,約在能高8K處,係日據留

下之木炭窯遺址,當時附近還有駐在所;取照後續行

步道。

11:10    抵「水源休憩地」,步道左側有黑水管接水源,並有幾張

木頭椅可供休憩,此時新北市的北岳登山隊約一、二十

位山友在此午餐大休,個人不休續行。

11:20    過「能高9.0K」後,未幾抵「繞道岔1」有指標柱,右

岔下行係繞道路,若前方之能高步道有坍方時可備用通

行;就此卸重裝小休約11分。

11:51    於11:31背重裝取能高步道續行,再抵「繞道岔2」有

指標柱,右岔下行接「繞道岔1」;取能高步道續行。

12:00    未久經「涓絲瀑布」取照後續行;抵「展望點2」可展望

能高主峰、卡賀爾山及能高南峰,惜霧濛濛,無法賞大

景,不休續行。

12:12    抵「展望點3」,即入(鐵杉林區),步道兩旁鐵杉如蓋

,蒼勁挺拔,壯觀優美,在雲霧繚繞之際,更顯其優雅

秀麗,美不勝收。

12:26    過鐵杉林區後,天池山莊已近在眼前,其兩層木造樓房

佇立在高山峻嶺間,有如豪華大別墅;惜雲霧籠罩,灰

濛濛一片;抵「3號吊橋」,取照後續行。

12:31    抵「能高三疊瀑布」4號吊橋,瀑布高懸在4號吊橋左

側崖壁上,水勢壯觀澎湃洶湧,傾洩而下,有如潑墨山

水畫;惜霧濛濛。

12:37    過「4號吊橋」,續往山莊前行;抵「天池山莊岔」約在

能高步道13.02K處,有指標柱,左岔往(奇萊南峰4.5K);

取右岔往天池山莊下行。

12:39    下行約100公尺即抵「天池山莊」,其規模及豪華不輸給

五星級飯店,應是台灣目前最優質的山屋且於今年9月

才又整修完畢,煥然一新;個人即入山莊內等候老婆大

人在此會合並準備煮午餐。

14:28    老婆大人約莫於13:25抵達山莊後,吃完午餐後與灣聲

樂團聊天才知其交響樂團分別於10/24雲海保線所、

10/25南華山、天池山莊及10/26光被八表於不同時

間點快閃演奏西方古典旋樂重新演藝台灣歌謠,若非要

走奇萊連稜縱走,我與老婆定留下來欣賞今日下午四點

在天池山莊室外廣場聆賞灣聲樂團之台灣行腳用交響樂

演奏西方古典旋樂演藝台灣歌謠,期盼下次能再巧遇!

04:55   於14:28背上重裝,離山莊往奇萊南峰上行,回經「天

池山莊岔」,循指標往奇萊南峰一路之字陡上,幸步道階

梯寬大又明顯;上抵「觀景休憩平台」,旁有玉山箭竹草

原之解說牌,就此與幾位要往南華山年輕人話家常兼小

休約8分。

15:11    於15:03背上重裝,續往奇萊南峰緩坡上行,未幾上抵

「天池岔路口」,(天池)的池水剩半池水且又混濁,夏

季較有山友在此紮營;池旁右側有指標柱,直岔往南華

山1.4K,不取;取左岔往奇萊南峰約2K,續前行。

15:25    一路腰繞緩坡上行,上抵「奇萊主南峰岔」,有指標柱,

右岔往奇萊主峰;適巧可俯瞰銅門雲海,雖雲霧關係成

黑白景觀,也不失為美麗景觀;取照後取左岔往南峰溪

谷下行。

15:29    下抵「奇萊南峰溪谷營地」,係塔羅灣溪源頭,過溪後右

側有平斜小營地,可紮營約兩頂四人帳,就此下背包準

備紮營。

16:20    老婆約於15:40抵達,兩人開始動手塔帳,約於16:20

全部就緒後,因老婆太累即入帳就寢,眼看按原定行程

要單攻奇萊南峰已落後半小時多,決定不去提早煮飯準

備晚餐!

19:30    晚餐後並將明日行程準備妥善,約莫於19:30入帳就寢

;然老婆過半小時卻將晚餐進食的食物全部還給大地,

也開始頭痛現象產生,按我學高山嚮導訓的醫學判斷,

已超過6小時已發生頭痛,應是高山症狀;首先請老婆

先保暖再入被窩就寢!等待明日再定奪是否撤退?

第二天:南峰水源營地、奇萊南峰、雲海保線所、屯原登山口

日期: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天池岔路口,H3092m→

天池山莊岔路口,H2870m→

雲海保線所,H2360m→

屯原登山口,H1993m(賦歸)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高山百岳行程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高山百岳縱走行程(未竟)

類別等級:B /約17.4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387m、最低高度1995m

第二天總 爬 升:316m、總 下 降:1511m

第二天行程時間:08:56【05:20~14:16】

移動時間04:50

靜止時間04:06

f64bb0f4e099c7528e02f15a4b7d11f3.jpg92a86c6b1a88a4d336065b91dcc906e6.jpgd74c6ad6d619a443f542bac100a063a5.jpg42de4d4eb930ed247518ec29cce638f6.png行程記述:

04:00    於半夜12:00睡醒即難以再入眠,然老婆大人因頭痛整

夜無法入眠。原定凌晨02:30起床,即宣布明早撤退,

繼續入眠。約於04:10即聽到有一大群山友經其前嚮導

用響亮的引導聲指揮行進方向,不知是否連最基本常識

都沒有還是其慣性不會禁聲而過,卻將帳篷內睡覺的人

視若無睹,是否還需教育一下!

05:20    被吵醒後再加上要登奇萊南峰的山友絡繹不絕經過水源

營地,個人約於04:50起床,並著裝收拾睡袋及睡墊

後,讓老婆大人繼續於被窩內睡覺,個人約於05:20

抄捷徑往南峰起登。

05:53    天色也漸亮,經「指標岔1.1K」,取捷徑岔陡峭上行;離

捷徑岔上抵「稜肩」,此時東方的天空已被曙光照射出七

彩雲朵,美麗極了!再加上銅門雲海宛若大海的漣漪水

紋,驚讚不已!未久太陽迸出雲海,更讓人驚叫不已!

05:58    未幾抵「南峰前鞍營地」,是一處避風的凹谷小空地,不

休續上行。

06:06    上行途中遇新北市北岳登山隊前嚮導已帶領其隊員下山,

似乎其聲音非常熟悉,莫非是我形容的那一位前導,不

知北岳嚮導的水準是如此嗎?續上行遇「軍營遺址」,

遺留圓形駁坎遺址;續上行即抵【奇萊南峰】二等三角

點,編號1496號,台灣百岳第041號,海拔3358公尺

;有360度視野,此時人潮如市集般,且其腹地平坦又

寬敞,再加上出大景,令在場山友驚嘆無比,紛紛拍照

取美景。

06:36    取照後於06:10原路下山,回經「南峰前鞍營地」,再

遇新北市北岳登山隊在(南峰前鞍營地)休畢後陸續下

山中;當我超越前段班時卻不見北岳前嚮導,原來前嚮

導私自取陡峭捷徑路下山,也造成前段班群龍無首,各

取所需,讓我非常納悶!沿途續賞大景下山,回抵「南

峰溪谷營地」,老婆還窩在被窩內,幸老婆高山症已舒

緩很多。

08:44    先收拾外帳與帳篷,卻發現若沒搭外帳,帳篷在外低溫

內暖影響定是溼答答!吃稀飯早餐後約於08:44原路

撤退回程。

08:49    陡上即回抵「奇萊主南峰岔」,可俯瞰銅門雲海,雖無

清晨的曙光雲海的彩光,但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已讓人

目不轉睛,美不勝收!

09:04    沿途賞大景回程下山,回抵「天池岔路口」,有藍天及陽

光陪襯下,更是拍照最佳景觀。已見到很多山友已由南

華山單攻回程中;取右岔天池步道原路下山。

09:22    下山途中可眺望能高主南峰,清晰可數;回抵「天池山

莊岔」,不下天池山莊;取右岔能高步道續下山。

09:30    沿路大多平緩下行,未幾抵「三疊瀑布」4號吊橋,瀑布

高懸在4號吊橋右側崖壁上,水勢壯觀澎湃洶湧,傾洩

而下,有如潑墨山水畫;不休續行。

09:49    沿途可清晰觀賞遠處能高主南峰,過「3號吊橋」,未幾

入(鐵杉林區),步道兩旁鐵杉如蓋,蒼勁挺拔,壯觀

優美秀麗,美不勝收。步道左側隨時可眺望能高主南峰

,出鐵杉林區之「展望點3」小空地,不休續行。

10:06    循能高步道下山,讓不同方向可觀賞能高主南峰的不同

山型變化;回抵「涓絲瀑布」,為讓肩膀肩負重裝舒緩

一下,就此小休約16分。

11:17    沿途遇有多隊登山客要往天池山莊,可見此能高越嶺步

道是台灣最熱門的百岳登山步道,也是較易親近的古道

;抵「水塔木橋」,續讓肩膀肩負重裝舒緩一下,就此

續小休約11分。

12:07    於11:28休畢起行,過「崩塌地」後,沿途遇有多隊登

山客要往天池山莊絡繹不絕;終抵「雲海保線所」,今

保線所廣場有如市集般熱絡,然灣聲樂團全體也在此休

憩。就此廣場樹蔭下燒水煮米粉湯吃午餐兼大休約1小

時3分。

14:16    於13:10餐畢下山,途中無休息;回抵「屯原登山口」

,再回到停車場取車,已有多輛T5福斯小巴再等候其搭

載山友賦歸。

15:00   換裝後約於14:30即開小自客賦歸,並於廬山部落通知

原訂接駁車取消明日晚上接駁,也同時通知小李哥幫我

取消明日晚上廬山園大飯店一間客房。

16:50    一路行駛國道高速公路,途中於清水休息站於車內小休

約半小時後即又驅車賦歸,回抵基隆可愛家約於22:00

,也結束不完全的縱走行程,也讓我能急流勇退才是智

者!

後記︰

能高越嶺步道已連續走過N遍,論天氣應是此次撤退第二天回

程的天氣最優,能見度也極佳,若不急流勇退,老婆大人恐無

法負荷更險峻的行程,或許可讓我倆夫妻可持續走更長的路。

老婆大人因屬怕冷的身體,每每遇寒冷即產生高山症狀;只好

在台灣的一年四季只能選夏季帶老婆爬高山百岳,原先已核准

的高山百岳只能忍痛取消。

本次規劃奇萊連稜下屏風山三日縱走行程,論路程及時間都較

長又險峻難走;單我這次在南峰溪谷營地紮營就花費很多時間

,尤其要拔營收帳時,帳篷沾滿露水是一項嚴重考驗,收帳時

間自然也較長,往後盡量住山屋為優先考量!

參考資料:陳生及網路之行程記錄及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