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馬丘比丘- Salkantay Trail Part 1

2019/09/02
    2019/09/05
    Salkantay Trail 、薩康泰馬丘比丘健行 、馬丘比丘 、秘魯

秘魯是在我旅遊清單上躺了很久的國家,這個國家集結了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景觀。15, 16世紀印加帝國的中心是在庫斯科,馬丘比丘是當年供奉神紙的地方,如今被世界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自然景觀上有雄偉安地斯山脈縱貫秘魯南北、北邊有亞馬遜熱帶雨林、還有南部沙漠地帶,這樣的地理環境也造出了極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一開始只是被馬丘比丘吸引,但後來發現秘魯根本是健行者的天堂,光是最大的觀光成庫斯科附近就群山環繞,每年吸引一大堆登山客來朝聖,也因此當地旅遊業非常發達。如果對國外健行不是那麼有經驗(像我們怕迷路),當地也有很多健行團會有嚮導帶你上山

四天三夜的經典印加古道是最有名的,不過價錢比較高,要進去必須有當地嚮導帶領,旺季要提前6-7個月預定。另一個也很有名的路線是 salkantay trek,一路上不會有那麼多的歷史遺跡,主要以自然景觀為主,海拔會到更高,沿途景觀也比較多樣,會經過高山湖泊、冰河景觀、亞熱帶雨林跟亞馬遜雨林南緣。因為當時太晚訂經典印加古道的票,所以我們四人決定走四天三夜的salkantay trek (https://www.salkantaytrekking.com/),因為環境不熟悉又是高海拔所以我們決定請跟團嚮導。我們這團十個人,我跟我朋友共四個,四個香港女生,兩個加拿大女生。跟團的還有一位嚮導,兩個廚師,幾匹騾子幫我們背睡袋跟簡單衣物。

我們在開始前有先到庫斯科待兩三天,一方面看歷史遺跡體驗當時印加首都的氣氛,另一方面是先適應海拔,庫斯科這座城市本身就在三千多米高的地方。salkantay trek 第一天的路不難,12km,上升不到400m,早上大概走三四個多小時而已。路算滿好走坡路不大,不過因為是第一天團隊成員還在適應海拔跟當地的高山氣候,所以速度不算快,就是很輕鬆地走。中午左右我們到了當天的營地(3800m),是超漂亮的sky camp, 小屋有整片碧藍的窗戶,晚上在裡面可以稍微看到星光。這種小石屋的拱形設計讓裡面非常保溫,外面零度左右但一進去體感溫度暖很多

IMG_1223.JPG沿途一景,前往營地的路上

IMG_1226.JPG我們的sky camp. 下午的時候是用綠布蓋住,晚上後不會被拿起來,下面整片的藍色窗戶了

午餐後我們要往上走到humantay lake (4200m),  來回大約3km, 這個經典高山湖泊是我當初選這條路線最想看的景象。這段路直接超過當時人生中走到的最高海拔(不過後來過幾天上彩虹山就破五千米了),用想的還好但實際走後發現高海拔健行真的比想像中困難。一開始拿著登山杖慢慢走到也還好,就看著山頭慢慢前進,但後來到大概四千米後發覺怎麼深呼吸氣還是沒什麼氧氣的感覺,每走個五分鐘就要停下來喘氣,我跟justin就這樣慢慢龜速往山頭爬。有一整段路真的是全世界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跟呼吸聲,不過慶幸的是至少沒什麼高山反應,只是非常慢動作,邊走邊想著這到底是什麼天堂路 (但後來下坡的時候真的發現路不難走,就只是海拔適應的問題)
後來在不知道經過多少個心臟快跳出來的步伐後,終於走到了humantay lake. 看到湖的那一刻超感動的,陽光灑下來的湖泊是黃色、綠色、藍色的交錯,前方冰河的倒影映在湖中真的超美!這樣走上來超值得!而且也很感謝老天賞臉,剛好陽光灑落,讓湖面些微金光閃爍,大自然的景色真的很神奇

IMG_1236.JPGhumantay lake

照完像大家就狂跑回營地吃晚餐了。照理說這樣走完一天加上氣溫低消耗很多熱量應該會很餓,不過在高海拔的地方食慾會下降,所以即便我有意識地要多吃一點,還是沒辦法吃到像平地時的那麼多。餐後廚師弄了超厲害的甜點,用pisco烤香蕉!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酒味,但是加了酒味的香蕉吃起來倒是挺特別的

IMG_1235.JPG廚師每餐都會煮一整桌的菜,每道都超、級、好、吃!

飯後七八點大家早早就睡了。我因為晚上喝太多水,半夜在睡袋裡掙扎了很久還是很不情願的起床上廁所。一出小屋後我瞬間覺得超幸運我有起來,我看見整個天空的星星。在高海拔上沒有光害的天空,很亮很大顆的星星整片整片的在閃爍,而且感覺自己離星星好近!那一刻真的覺得超滿足。雖然當時手上沒帶相機所以沒拍照,不過這種美的超現實的景象能牢牢的記在心裡也就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