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青山瀑布踢馬路

• Elisa Yeh
  • Day 1
    2020/10/22
    • 石門區公所到青山瀑布的公車一天只有一班,錯過了就從老梅沿著豬槽潭路步行6.4公里 GOOGLE MAP標示大概是2小時,因為是車道,我大概走了1小時40分鐘

• 重新開放後這裏應該是很受歡迎的步道,除了登山隊外,還有一台遊覽車

• 一開始就是樓梯,還好沒有很長

• 先入目的就是荒涼的梯田。看來這塊沒有人種植

• 輕鬆的石板道

• 舊的指示牌。 奮起湖不是湖,竹子湖不是湖,尖山湖當然也不是湖。

• 新的指示牌,但我總覺得這種時間標示應該是奧林匹克選手才達得到吧

• 一進山就沒有網路訊號,唯有山風/鳥鳴及流水聲 我認出白頭翁的聲音

• 青山步道共有三座鐵橋,不似其它親子步道用的是木橋,大概是因為之前山崩修復,覺得鐵橋耐用吧?

• 開始石頭路,雖是大雨過後,並不泥濘。

• 山裏的樹,我只看到這一株皮都被剝光了,仍然偉立。 生命力很強

• 二號鐵橋

• 三號鐵橋,就可以遠眺瀑布了。這段路真的很輕鬆,我覺得比之前6.4公里的車道要好多了。

• 有人野餐,很舒服。 如果沒有人在,我大概就跑去躺一下了。

• 氣勢不錯,風來水面時亦有清意味

• 一隅

• 遊客大概在瀑布後就原路返回了,我取上往尖山湖紀念碑步道,沿路沒有遇到半個人。

• 這是挑戰級,需要手腳並用的爬上亂石坡。爬的時候覺得很辛苦,回頭想想其實也還好,大概不到50公尺的距離。 小銀和新登山杖第一次出健行任務就遇到這種的。

• 爬完這段路就輕鬆了

• 無人的石階路

• 清爽的石板路,這個步道實在有點多變,更多變的還在後頭

• 進入芒草堆,高過我的頭,路都遮蔽了

• 原以為這個芒草堆會很久,結果不到三分鐘就鑽出來了。但視野並不佳,芒草擋道的結果。

• 穿過芒草堆,指示牌標示尖山湖紀念碑250公尺,另一條則是二坪頂古道,我當然沒有能力個人走古道。 但這250公尺大概是以直線計算吧,山路崎嶇彎延,我怎麼走都覺得不止。

• 尖山湖紀念碑是昭和十二年的一場軍機撞山事故,軍機上載運的是海軍人員,所以刻的是海軍將士戰死之地。 過了紀念碑,就是舖設完善的樓梯步道,這頭是尖山湖步道的起點。

• 灌溉渠,這個倒是很漂亮

• 應該是賞櫻的地方

• 梯田。 這時我一直在找公車站牌,淡水863區間車一天只有一班抵達尖山湖,但怎麼找都找不到。

• 走著走著忽然就瞄到 Cry Bear 最喜歡的土地公廟了。這種型式的土地公廟是清代常見土喦式,但這座處在路基下,要翻過護欄才拍的到。 有多荒涼呢?廟口結滿了蛛網。

• 我自己其實有個理論,尚待研究(但我不想研究)。 我認為日據時代的一町一神社時期,部份的土地公廟都被強制改為無社格神社,這可以從一些較小型的土地公廟的改築風格上看出來。 譬如內湖圓覺禪寺旁的福德宮,或是紅淡山上的龍山宮,都有很明顯的神社改築様態。 這類土喦式百年土地公廟多半存在山徑古道上,在路邊的我真

• 楠樹就這點不好,花開跟沒開長像都一樣。

• 只好又踢六公里回到老梅

• Day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