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龍山也疼山

• 蔡雅華

苗栗就是泰安溫泉,水雲三星是我對苗栗的初略認識,原來喜歡走的地方都是在苗栗這些年走入山林,森林給了我很多力量,來自於身體的來自於心靈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是在山上豁然開朗的

清幽的山徑我喜歡它保有原來的樣貌,滿地的落葉岩石蕨類苔蘚植物,等待陽光灑落若是水氣重凝結水氣苔蘚綠衣上像串了水晶的小精靈,許多晶瑩剔透的小精靈們聚會,感覺像級了熱鬧的舞會,光不同角度照射不同的美

最近北部一直下著雨,近郊都無法走走,央求老公帶我走一趟苗栗湊齊我的龍虎鳳水雲三星,自己出門時間上就不用趕!原本要約幾位朋友同行!不巧都在看醫生這年紀好好顧好身體,朋友是在整理身體,小毛病處理處理,說真的自己非常討厭上醫院,處理不完的毛病,人到中年誰沒小毛病,倒是要看有沒有遇上好醫生!

這社會真的病了連醫院也有詐騙集團⋯

唉!不說了來說說我的山林日誌~

騰龍山橫龍古道這步道真的非常清幽有靈性,雖然知道是輕鬆行但是抵達古道的產業道路可真的嚇壞我⋯

窄小竹林茂盛又陡坡、全身緊張筋肉繃緊嚇出一身冷汗

抵達古道登山口是有建設的有個長條型的亭子,空地大約可停3、4台車,若有停車車子掉頭將會有困難,政府的設想因該是從斯瓦細格部落一路走上來吧!起碼5公里起跳這是網路上寫的,我覺得不只5公里,連估狗的標記都不對!還好多爬了幾篇文章(當地人也不一定清楚)連山峰也標記錯誤,這龍啊⋯⋯神龍擺尾⋯

騰龍、橫龍北、橫龍、橫龍西,(由加里山過來的順序)古道也有問題!走的是橫龍古道登的是騰龍山!跟地圖對不起來!

(古道是石階後雨量計往右是騰龍山,往左有布條是橫龍北峰、橫龍山再過去是橫龍西)稜線上都有路跡,往哪?標示久遠字跡模糊!

步道很好走小小落差,很快就到駐在所隘勇線遺址現還有幾顆樟樹,淡淡樟樹氣息在空氣中,這裡開始出現丟棄寶特瓶、啤酒罐、煙盒、麵包包裝袋、糖果袋,檳榔袋、紅白條塑膠袋!其實停車處的亭子垃圾更多!層層疊疊還有塞在縫隙裡的!要丟就光明正大的丟!

因為會有人愛撿,撿起的是福撿起的是德~

古道上只有我們倆,小小爬升太喘就休息,腳步越停留越覺得這片山林很靜很美(這裡曾經被取了三個首級)解說牌上有說!我也有看到,但這裡的氛圍感覺不出來,其實年代久了遠了!當初原民也不想啊⋯

古道上落葉繽紛是秋了!陽光偶然灑落~

順著路跡很快就抵達騰龍山,騰龍山有視野的,剛好雲霧繚繞,沒得看拍拍照喝個水慢慢往回走,山頂上有往加里山的路徑非常清楚預估要5小時,

剛剛來時的路上ㄚ雜的東西,美麗的山徑不要這些東西,ㄧ直在心中盤旋!好吧!我會將它們一一帶下山的,不讓它們埋沒在森林裡或奔向大海!

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

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

真愛大地的母親才上山!

珍惜每一次與山的相遇

石階走完就會上到雨量計往上走右邊往騰龍山

左邊有布條是往橫龍北峰

大岩壁過後再走約1公里就上騰龍山

騰龍山頂是有視野的到的時候雲霧繚繞

送客樹~因為是往下山的路口

森林很美需要大家守護

奇木!我稱呼他為麒麟龍(在往橫龍山的路上)

山真的很美!

能帶上山就能帶下山!今日大自然包容,明日肯定要還!這是在騰龍山頂返回路上路撿到橫龍山基點處,因該是一組男性登山人士,一起登到雨量計就喝了一瓶台啤過大岩壁抽了一包菸一行人約3~4個一路灑垃圾

後記:撿完登山口的垃圾,突然聽到其他人聲音,原來今天沒包場登山口下來兩位年輕人

他們跟路標拍照,我是一眼看見背包上的垃圾,心想怎麼不早點來~路徑上的阿雜物就由你們處理了,打完招呼後明白他們一早由虎山起登走到這裡已經走了11個鐘頭,虎山,杜鵑嶺,加里山,騰龍山,看牠們撿的垃圾量少少,心裡感到欣慰愛山的人還是多的~我只是遇到~!@#$%^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