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東峰.主峰連走 Vs. 陽明山「蝶舞草山」蝴蝶季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七星山東峰.主峰連走 20160605

長腳登山隊本周安排台北市最高峰 - 七星山健行活動,七星山步道為台北市親山步道,山區硬體設施完善、交通運輸便利,登山路線及各支線間動線規劃完整,遊客可各取所需,安排由各個不同登山口出入,即便攀登北市第一峰需要花費不少體力,但每天七星山仍吸引許多遊客上山朝聖。2013年9月及2014年1月曾跟著長腳隊行程登上七星山,距今已有一段時間了,此行由夢幻湖步道起登,經由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旁的登山口續攀七星山東、主峰,巧遇陽明山「蝶舞草山」蝴蝶季,喜見整山翩翩起舞的彩蝶。

隊伍一早來到位於七星山腰間的夢幻湖停車場集合,停車場的視野展望開闊,由觀景休憩亭可清楚俯視冷水坑遊客中心的方位,稍後我們將隨著往七星山主峰的登高路線,欣賞到周遭群巒美麗的地形景觀。停車場往夢幻湖有二個登山口,任選其中的步道行走各百來公尺距離後,跟由中湖方向過來的步道銜接,三條步道會合為一條往夢幻湖的路線。隊伍於停車場整隊後,隨即進入林蔭蓊鬱的夢幻湖的步道,展開今天七星山步道精彩的旅程!

循夢幻湖步道的石階緩緩而行,隊伍時而穿梭林間,時而腰繞山徑拾階續行。往夢幻湖沿途的開闊處,除了欣賞台北盆地地景及都市紋理,還可觀察受東北季風迎風面影響的特殊植被景觀,在踩階向上的喘息間沿途還有著美麗風景可賞,真的是爬山最棒的享受!今天氣象預報會有午後雷陣雨,天氣不像前幾天那麼的艷陽高照,一路上涼風徐徐,走起來相當舒服。由停車場至夢幻湖僅約600公尺的距離,繞一圈夢幻湖步道不僅輕鬆且景致佳,郊山踏青相當適合。

隊伍循指標來到夢幻湖畔的公務車道上,湖畔的樹梢上有著台灣藍鵲在枝椏間穿梭著,吸引著往來步道的人群抬頭仰望觀察,此時大家都自動地壓低了音量,生怕打擾了森林中的「原住民」。湖畔設有觀景平台可欣賞七星山腰間的這片湖光山色。夢幻湖規劃為生態保護區,原名鴨池,因湖區經常雲霧繚繞、湖面如夢似幻故得名,湖中擁有全世界分布緯度最低處的稀有珍貴植物 - 台灣水韭。春夏豐水期湖水滿溢,秋冬枯水期則湖面會變小,甚至乾凅見底。

欣賞優美寧謐的夢幻湖及湖畔濕地景觀之後,隊伍行腳再起,循著公務車道的路線往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方向推進。坡道往上,得稍微花點腿勁往上走,七星山北麓較無綠蔭可蔽日,滿山盡是芒草及植被植物,夏天到此要記得防艷陽下的曝曬,冬天則要防冷冽刺骨的東北季風。七星山區蜜源植物生長茂盛,此行正逢陽明山蝴蝶季,隊伍往教育電台的路上,見到彩蝶滿山飛舞的景致,沿途走走停停,只為抓住蝴蝶紛飛的身影,頓時爬山又添增了許多快樂因子!

一行人悠閒漫步來到教育廣播電台發射台大門前,夢幻湖步道輕鬆愜意的行程到此已告一個段落了。由教育廣播電台發射台抬頭仰望,其後方巍然屹立的七星山東峰的山頭已是雲山霧罩,看起來山上的氣象真的變化萬千,等一下登七星山頂之路可能會有變數,大家還是小心一點!長腳隊在發射台大門前團拍之後,隨即將腳步移往一旁往七星公園方向的步道,走沒幾步路來到岔路口,岔路往下至七星公園,岔路往上即隊伍接下來的路線 - 七星山主東峰步道。

七星山主東峰步道路口設有清楚明白的方向指標樁及里程樁,若是初次造訪七星山,只要跟著指標走,不任意離開管理處所規劃的正式步道,注重自身安全,加上體能足夠,完成七星山主峰的挑戰絕對沒有問題。長腳隊伍再訪久違的七星山,面對直達主峰全程硬邦邦的陡階步道真的是一大挑戰,今天很僥倖,天空厚厚的雲層遮擋了路程中大部份的陽光,往上爬行,山風逐漸轉強,舒適涼爽的氣溫下,一步一步踩著七星山的陡階,倒是緩和不少體力消耗下的熱氣!

走過芒草原般的山徑,穿過濃密的箭竹林,步道一段段的爬升,走累了,爬不動了,自己調整節奏、緩緩氣之後再努力的往上爬,山路彎繞曲折,之形轉彎一個接一個,每一個轉彎後,又是一個不同的風情與景致。七星山是大眾郊山路線,岩階鋪陳整齊,沿途設生態導覽的解說牌,一路上留意觀察,昆蟲生態活躍、植物種類豐富,處處會有驚喜發現。沿途遇來自各不同登山口的眾多遊客,朝著共同的目標 - 七星山主峰前進,嚐試完成攀登北市第一高峰的挑戰。

一路往上爬升來到距離東峰約600公尺處,步道上些許樹木綠蔭,一旁有幾張長椅可歇腳休憩,長腳隊在此停留暫歇,汗流浹背的隊友們稍稍獲得喘息的機會。隊伍歇息的時刻,看到往來登山步道的登山客依舊是絡繹不絕,親山步道的親民果真與長腳隊慣走的郊山古道的情景大異其趣。七星山是台北市具指標性意義的大山,在地質景觀、植物形態、生物物種等具實質的教學意義,大台北地區的眾多學校也經常安排學子攀登七星山的校外活動體驗。

其實攀登七星山只要具備毅力及充足體力,不必特殊技巧即可攻頂成功,步道路線的安排及山系的特色在各網路平台上皆可輕易的得到大量資訊。今天再訪七星山步道對長腳隊除了是一趟身體力行的檢視外,恰逢陽明山「蝶舞草山」系列活動的季節,原本一趟令人仰而生畏的長階的路程,今天卻因沿途花叢間群舞的彩蝶變得生動活潑,步道邊坡上眾多蜜源植物花開正盛,吸引許多不同品種的蝴蝶穿梭在花叢中,翩翩起舞的蝶群奇景是郊山往返多年來首見,鄉巴佬興奮之情,雀躍不已!

歇息再往東峰、主峰的行腳不曾停歇,埋頭努力的一步踏一步登,石階步道或之形腰繞或從綠油油一片芒草叢中劃開一條步階,沿途除了欣賞美麗山形,回頭環望,山頭上起了濃濃的雲霧,遠距離的景致已無法看透,只能看著在步道旁的島田氏澤蘭來回穿梭青斑蝶、紫斑蝶聚集吸蜜覓食的美麗身影。由於每年5、6月是陽明山蝴蝶出現數量的高峰期,爬山可順道賞蝶,真是賞心悅目的行旅!不過還是要提醒遊客,上山時要記得尊重山區的「原住民」,維護其棲息地生態,大自然生態方能生生不息!

一行人頂著頭上的一團烏雲終於攀上七星山東峰(H1108m,No.1104三等三角點基石),才一腳踏上峰頭,雨水便開始滴滴答答的落下,只見眾人紛紛撐傘、著雨衣,一陣忙亂中拍了幾張相片作為行腳記錄後便朝著主峰方向續行。登上東峰卻未細看四周的景致,錯過了俯瞰北海岸優美景致的機會,下山後又扼腕不已!回到家看看照片彷彿身在一片迷霧中,無景可賞,此意境即意味著我們在登郊山時在抵達高點時常說的一句話:基石一顆,林中無展望!(笑…)

七星山東峰的狂風,長腳隊在上一次登東峰時早已領教過,那時狂風掃得大家在拍了團照後即狼狽離去,這一次也是在雨勢即將作大之前趕緊撤離東峰,迅速往主峰推進,不過此時免不了在前進主峰的途中遇上了滂沱大雨,真的是一段精彩難忘的過程。隊伍往前抵達岔路口,左轉往苗圃下山的路線,右轉約150公尺可攀上主峰,此刻雨下得正大,在台北市第一峰的峰前展開天人交戰,撤或不撤?由主峰下來了一大群團隊,等待錯身的幾分鐘,雨勢漸小、漸歇,今天完全體驗山區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善變。

雖然有幾位夥伴安全考量下決定先撤退下山,但離主峰僅百多公尺的距離,加上雨勢已漸歇,夥伴們決定行腳往上繼續囉!小心踩著雨水濕潤過的石階,一步步推向主峰,循階越過最後一個丘,長腳隊在風風雨雨之後,還是堅持著踏上了七星山主峰(H1120m,一等三角點基石,一等衛星控制點),夥伴們開心的與已換修過的「七星山主峰1120m台北市第一高峰」木柱合影,山上的一場大雷雨後,厚實的雲層仍籠罩在主峰之上,視野完全迷濛,擔心稍後還會再下雨,完成拍照記錄後即循原路下山。

下山的路有些濕滑,夥伴們小心翼翼的放慢腳步下山,到東峰與苗圃岔路前,遇見一對扛著腳踏車上七星山頂的年輕人,真的很佩服他們的體力,不過扛腳踏車上山恐怕會有引起正、反不同意見的評價,一切還是要在不影響他人安全的考量下去做才是重點!幫二位年輕人拍照,記錄他們的勇氣與毅力,下一回爬山,人上來就好,腳踏車就留在山下吧!長腳隊伍回到東峰時,雨已完全停歇,不過山上氣候及視線狀態仍不佳,但此時陸續上山的人還真是不少。

下山的路程不再令人氣喘吁吁,不過石階陡下的漫漫長階對膝關節可是會很吃力的。連續的之形再之形的石階步道,隊伍穿梭在雲霧與綠色草原的山頭之間,看起來相當的美麗。6月夏季彩蝶盡出,蝶兒飛舞環繞在身旁,山路上添增了許多繽紛的色彩,視線跟著蝴蝶流轉,腳步踩著踩著,彷彿輕盈許多。一路上未再停歇,接近七星公園登山口時,回頭遠望七星山脈,山頂依然雲山霧罩,雨後的山體更顯一片翠綠,而峰峰相連的脈絡,真的漂亮極了!

續行,展望開闊的七星公園,往前經過發射台,再次循著夢幻湖步道迅速通過夢幻湖畔,往停車場方向前進。走在回程的路上,看著遠遠山凹間火山地形的小油坑冒著的煙霧,此時已遠離雲層的籠罩,我們已回到視野展望清晰明朗的步道上,看著前方的山頭,龍哥細數著竹子山、七股山、磺嘴山、大尖後山、大尖山、石梯嶺山、竹篙山與擎天崗,剩下一點點的距離即將回到夢幻湖停車場,親愛的龍哥已開始計劃著下一回合,我們可以從哪裡開始出發了!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420005671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七星山東峰.主峰連走 20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