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上玉山(東埔進塔塔加出)

• Chen Tina

八通關上玉山:是條日治時期登玉山的路線,因沿線地質脆弱且多處崩塌而封閉了許多,山友大定改換由塔塔加登玉山。近期玉山國家公園於整修步道後,將此封閉多年的八通關古道經荖濃溪營地上玉山線終於開放,此條路線將能見到不一樣的玉山主峰及東峰,相信走上這一趟你絕對會回味許久00.JPG

走在這高山環抱的草原上,就如同身處(Pacific Crest Trail,簡稱PCT)中,臺灣山林之美絕對不輸人03.JPG

八通關古道這條路線四通八達(南二段、馬博線、八大秀以及八通關越嶺全段),有能力的話隨時可進行加碼喔!

本次行程的額外加碼行程(1):八通關山 (兩個晏/諺,二刷)d2_50422527258_o.jpg

加碼行程(2):玉山東峰  (排骨爸,三刷)d4_50423295381_o.jpg

八通關上玉山一般規劃為二到三天行程,因此行的時間為四天的中秋連假,所以我們將行程規劃成四天慢慢走,這行過夜營地依水源地來規劃安排:

第二天:八通關駐在所,水源為約10分鐘路程的小溪(活水源)

第三天:荖濃溪營地,水源有營地前約850公尺的五號棧橋(穩定-需用水桶打水)、較近營地的二號棧橋(水源較不穩定)、營地後也有二處水源(距離營地上方約50公尺,不穩定)、長命水源(距離營地上方約550公尺,穩定)

這次的行程概述如下:

[第一天]8:24 東埔停車場→8:39 八通關古道西段(舊)登山口→樂樂山屋(中午大休一小時)→13:00取左高遶→13:30 乙女瀑布→10K前石壁水源→15:30 對關駐在所

[第二天]6:30 對關駐在所→9:00 觀高坪→八通關古道新舊路叉→高遶→10:50 溪水營地(中午大休一小時)→12:00 加碼行程(1):八通關山隊伍離開→其餘,13:00 起登→13:45 八通關西峰/草原叉路→15:10 八通關駐在所

[第三天]8:45 八通關駐在所→10:00 第一段崩壁→10:20第二段崩壁→10:26 第三段崩壁→10:42 第四段崩壁→11:00 新高駐在所→11:25 第五段崩壁(改高遶)→12:19 五號橋(中午大休)→14:00離開→15:30荖濃溪營地

[第四天]3:40 荖濃溪營地(加碼行程(2)隊伍提早十分鐘出發)→6:00 玉山北峰八通關叉→碎石坡→玉山主北叉→7:00 玉山主峰→7:30離開→8:24 排雲山莊→11:30 東峰隊伍歸隊→12:30 離開→16:00 塔塔加登山口

這四天的高度圖如下(感謝排骨爸製作提供)

/tmp/phpBdgHET

還記得我們2018年4月的八大秀嗎?   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2781112,前面一天半的行程照舊,雖然行程照舊但是路況稍有不同,果然這條古道是地質脆弱的一條古道,才二年半時間有些路段都變了,所以出發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喔!

近幾年的中秋節天氣都不太穩定,出發前看了一下天氣預報,幾乎都是有午後雷陣雨~但到了東埔停車場前還真的飄了幾滴雨,停好車望著遠方~~這天氣....著實是有點擔心,不過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天氣是一天比一天的好啊

6:00 沙鹿出發,約8:00 抵東埔停車場,東埔停車場目前仍在整修中,原有上下二層的停車場只剩上層可使用

[第一天]

8:24 東埔吊橋

新舖設的階梯步道,往上可以接到大馬路(開高巷),出大馬路後往右為新登口(上次八大秀走的路口);往左可以接到舊登山口(聽朋友說算好走,所以這次決定嚐鮮由舊登山口起登)

8:39 八通關古道西段(舊)登山口

上行約十來分鐘吧!以爬山的山徑來說,還算好走。新舊岔路(上次我們是從新登山口進來,前陣子聽說中間的鐵板橋斷了,後來愛玉亭老闆說現已修好且改成水泥橋囉)

9:05  古道愛玉亭,走過就不要錯過,雖然山都還沒有爬,但是該吃的還是要先吃~來碗愛玉吧!幸好這次有記得帶夠錢~每人可以獨享一碗

9:20 離開,再沿水泥產業道路走一段

來到父子斷崖前的上坡處

東埔-八通關棧橋一號橋,開始數起囉!從這到八通關草原約18公里

加油囉,大家!

這段古道地質較脆弱,所以維護上相當辛苦,自從八大秀回來後,陸續聽到哪裡又崩了哪裡又斷了~真是辛苦玉管處了!

走著走著,烏雲不見,藍天來了~真好...

約2.9K樂樂温泉岔路(往樂樂溫泉仍是封閉的狀態)

之前八大秀走過的崩塌地是鬆動滑動的,現今走來倒是紮實好走

嗨!八通關古道上的我們

每走一次都感念那些開鑿古道的人們,孩子問:為什麼要開那麼多條路呢? 真是好問題,一來應該是為了東西往來方便,二來也應是日治時期撫蕃之用,但不論是為了什麼而建,它都是一件極其偉大的工程

古道上遇見不少美麗的花卉及植物,尤其是下圖右上的花,有沒有覺的有點眼熟呢? 他就是我們之前走東卯東南稜看過的「蛛絲毛藍耳草」,只是在這的他變的嬌小了些!還有再次遇上的可愛地星

古道上可休憩的地方,當然是不能錯過的啦

雲龍瀑布前的古道算東埔這的大眾觀光路線,維護上大致良好

11:04  約4.3K後雲龍瀑布,小休15分鐘

還有印象嗎? 上次八大秀回程大家在這搶拍流鼻水的借位照...此次發現附近的樹都長高了~取景變的不再是那麼的便利,還是老爺有辦法...表演一下八通關古道上的魚尾獅~真的很秀

看到這牌子時一般遊客就需折返回頭,因為後面的路線是需要向玉管處申請進入許可的

續行後不久遇到一座橋面扭面變形的棧橋,而本板橋面較濕滑外加護欄繩都斷了,通過時需單人單人的小心過(此行下山後已通報玉管處,玉管處回覆已列進維修項目之一,所以應該很快就會修護)

這次再走八通關古道那些原本鬆動的崩壁處都變紮實,也變的好走許多

樂樂山屋前的崩壁,立有告示牌寫著要高繞,上次來時就是採高遶而過,行前朋友說其實舊路不難走

所以這次就走舊路而過,也確實不會難走,但畢竟仍是個有風險的點,所以建議由此過仍需小心無輕忽

12:00 約5.9K樂樂山屋,午休一小時

13:00    取左高遶,這一段印象中上回沒有走過(好像是走右邊的路徑),但朋友說這段高遶很早前就有了(但就真的沒有印象,回來翻八大秀的紀錄也沒這段啊~見鬼了)

13:30 乙女瀑布,鐵橋

鐵橋旁有路徑可下至乙女瀑布旁取水,但路徑濕滑前往取水時多留意腳步

迷霧森林再現

在休息的後方真的有一顆叫「對闗山」的山頭,當然不會要上去的啦!還要繼續趕路

10K前石壁水源(屬於穩定水源)

15:30 約10.5K對關駐在所

此處有著網咖區,收訊3G滿格,所以大家坐成一排

原以為今夜就我們四帳包場,一整個悠閒自在

後來也不知大家是在聊什麼,聊到各家拿出這四天行程準備的食物,最終我們只能對團長肅然起敬(你說:我家都是食力派的,所以做不了精算的輕量化只好當實力派的揹上來)~果然是夠強

接下來繼續打屁聊天磕瓜子時間啦,這份悠閒一直到夜晚,因晚上七點多來了一大隊好幾帳,直接就把我們散落各角的四帳團團包圍

晚安了,四天行程的第一晚~還算好睡

[第二天]

6:30 對關駐在所,團拍後出發

由對關出發大概要再走個四公里才會到觀高坪

不久即遇到大的崩塌地形(此處就仍記憶深刻),拉繩陡下,陡下拉繩處的路徑土石會滑動,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再陡上一段接回原古道路徑上

千年紅檜營地,原本此也是預計的紮營地之一,但因考量營地空間不太足,加上水源也比較麻煩些,所以仍決定在對關駐在所紮營過夜

古道上只要沒有崩塌地形都算平坦好走

13.4K臉盆石壁水源處(目前無水)

14.5K 已可看到金門峒斷崖,當兒子聽說要來走八通關上玉山時就問我,那會不會經過金門峒斷崖啊?    因為上次有被它給震撼到,不管看幾次仍是覺得它的氣勢萬千~當然囉...它我們是不會走過的

9:00 觀高坪,小休15分鐘,八通關上玉山原訂三天行程,我們拆成四天走,故原本15分鐘的大休時間,在這行程裡都變成小休了

八通關古道新舊路叉,自從上次八大秀回程走過舊路的經驗,我們決定還是高遶的好,雖然比較辛苦但相對安全

所以走吧!

開闊處喘一下看看遠方的山景

10:50 溪水營地

溪水營地旁有活水源,就在這大休,午餐時間-新料理~德腸蛋餅捲+玉米濃湯

午餐後的午覺時間~怎麼可以那麼悠閒啦

12:00 八通關山隊離開。排骨爸家第一次來走這條線,想去踩點,所以就由排骨爸及琇惠、學長一行加碼八通關山,讓我們最驚訝的是二個晏(諺)竟然說也要加入了這個加碼行程(我想他們肯定搞錯對之前上八通關山的印象,不然怎麼可能)

13:00    草原糜爛隊也該準備起床出門了吧!

仍然是陡上又陡下,又要過溪溝崩塌一樣都不少

大樹橫亙擋路,登山時常說是頂天立地漢子的老爺也不得不低頭啦

原以為過了溪溝崩塌後就會好走,沒想到還是要再一直陡上(看來這段的記憶也不完全了)

有道是登山者多少都有自虐傾向,上山沿路罵的要死,下山馬上規劃再爬另一座山,此狀況如春去秋來周而復始

13:45 八通關西峰/草原叉路,發現八通關山隊的包,而原有叉路的小木頭指示牌已不見了

我們往八通關草原方向續行  ,這片直立岩壁在下方看時視覺感很強,會覺的需身輕如燕的過,其實踩上去會發現有明確的踩點

過了叉路後一路陡下

美麗的八通關草原就出現在視線裡

大家都說好想躺在草地上曬太陽

走在前面的三個小孩直接躺下曬起來

坐好蹺腳賞景來著

嘿...這段路你們走半小時休息十分鐘也太悠閒了吧!

這種天氣走來就是舒服,難怪寧可豔陽紋身也不要濕身啊!

沿著草坡的之字路而下,有發現嗎?

右邊的崩壁下應該就是八通關舊路的路徑

這段路草原高繞的前段,在上次找舊路時因故走過一段

一直來到這後段木階梯頂端,原來那一次我們走了這麼上來啊

這是我們上次回程走舊路一開始走錯鑽出來的地方,果然這是讓我們是印象最為深刻的點(扣除老爺上白洋金礦的那顆蘋果)

上次走舊路時的入口處,18K終點,回到古道上

這張是上次老爺在古道上拍的全景圖,中間有著數棵大樹的空地即為八通關駐在所,也是我們今晚將紮營的地方

藍天白雲~心情好是舒服

15:10  八通關駐在所,入住

處理好我們家的戶外城堡後,準備要去取水囉

沿著駐在所門口石柱往前走,經停機坪(停機坪對面有一個空地,如果下次自家來這個點應該是挺棒的營地),有一條小徑(需要注意看一下)沿著走即可,沿路一段樹上都會出現紅色布條,最終會鑽過比成人高一些的樹叢

就可以找到小溪水源喔!

老爺帶著小孩前往取水,但有個悲劇~就是各家的水袋都在八通關隊的身上,只好把身邊所有可裝水的東西帶來取水(有看過用塑膠袋裝水的嗎?)

認真協助取水的孩子

4:00左右排骨爸無線電傳來的訊息,他們那隊已從八通關山下山中,沒多久!在遠處山上已可看到他們小小的身影

爬完八通關山再陡下到大草原,真是厲害的小孩,此時臉上完全看不出疲憊,反而現出滿滿的笑顏

八通關隊全員歸隊,竭盡所能的裝水容器取回的水量足供四家晚餐之用,就先應付今晚吧!明早的水明早再說囉!

謝謝排骨爸幫晏拍了這麼帥氣的獨照,二刷八通關山,成功

八通關西峰,讚

事後,問晏說怎麼會想再走八通關山,他說:其實他以為叉路上去不久就到了,沒想到那麼久~哈哈!所以這是場美麗的誤會啦!不過看他倒是玩的很開心就是了

[第三天]

一早難得不用人叫就起床的恩,他說想在駐在所附近走走...

這是我們昨晚住的地方,夜裡的水氣比較大一些,但快清晨時感覺吹起了風,一早起來帳蓬就因風勢大致都乾了

在營地附近的小草葉片上看到霜就知道,昨晚夜裡的氣溫應是挺冷的,但我們睡在帳篷裡一點也沒有感覺到有多冷,所以恩說他比較喜歡睡帳篷,因為全家窩睡在一起比較暖和,不像住山屋他反而都會覺得很冷。家人的溫度是世上最暖的溫度

再來在駐在所巡禮一番

八通關駐在所遺址:日治時期,日警於八通關越嶺道設置八通關駐在所,含括接待所、辦公室、宿舍、挑夫房舍及浴室等設施,亦有電話可通。日治後期登山運動盛行,八通關駐在所成為登新高山(玉山)規模最大,設施最完善的宿泊地,提供一泊二食的登山服務。(取自健行筆記)

往停機坪方向可見過去駐在所大門的二座石柱(好了啦不要再演"終結之谷"的戲碼了)

壯麗山景、暖煦陽光、迴盪笑聲,夫復何求

各家陸續開始收拾起裝備,有亮點哦?團長家金字塔帳下有著呼應歷史的石圍牆~哈哈!因為澔哥昨晚發現營地有些風勢,他家的帳底下會因風勢而過於透風,所以用心的搭設一圈的石圍牆擋擋風

收拾好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因今天行程只安排到荖濃溪營地(從八通關駐在所到玉主是7.2K,而荖濃溪營地距離玉山是2K,代表今天只要走5.2K吔)

晏認真研究起老爺找來的獸骨上的牙齒

問他:那麼喜歡牙齒要不要之後去做牙醫啊?他說:如果看到的病人有一口爛牙怎麼辦。孩子啊!工作不是永遠都是光鮮亮麗的啦,而且牙醫的工作就是怎麼把病人的一口爛牙變成好牙啊

8:45 八通關駐在所,團拍後出發,距離玉山主峰7.2K

路徑位於駐在所左後方,過棧橋16號開始~看到棧橋1號橋就到囉

走在高山草原裡

八通關草原:位於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的鞍部上,其植物組成主要為玉山箭竹與高山芒。八通關草原位置聯繫東埔登山口、中央山脈、玉山群峰,為八通關古道所穿過,向來是登山人士必經之地。(取自健行筆記)

山谷間兩側草坡的路徑

回望八通關山

這草原景色真的是很美呀

天氣好,什麼都是美好的

望著遠方,那是我們明天要上去的地方嗎?好高!~走的到嗎?

路徑上身形看起來像是水鹿的遺骸

今天的天氣好到有些曬,進入樹林區感受一下涼爽

另一面的玉山~我們終於見面了

那棵枯樹,是我家的八通關名樹(因為團長說我們家走那都要找棵名樹,所以這裡就是他了),映襯其身後的玉山主,漂亮

腳下是彎蜒於山谷間的荖濃溪

如此美麗的地方,怎麼能不休息享受一下那美好

9:40  距離主峰5.5K處

松針舖地的林道,就是登山者心中舖上紅毯的星光大道

小區域的崩落區,四周滿是大塊的碎石

前面將會進入多段的主要崩壁點,所以先把岩盔戴上吧

玉山東峰也現身了

美哉雙玉(玉主及玉東)

難怪朋友說:你從八通關這邊上過玉山,應該不會再想由塔塔加那頭上玉山了

八通關駐在所到玉山這段景色真的很美,隨手拍都是美景

這段路一直當起老爺取景的麻豆,山旅中的二個晏(諺)

再來將進入這段路線的危險崩壁區,因為此些崩壁也是此行的重點,故盡可能用圖還原呈現

10:00 第一段崩壁

進入的前端為大小碎石區

設有繩索,路徑也清楚(此段最危險的地方為下圖破損綠網下方的踩點,那個踩點附近是會鬆動的土石,另外就是盡量避免以旁邊的石塊為手的施力點,建議輕扶而過即可)

雖然這一段的崩壁蠻長的,但在過損壞綠網處後,大致上這段崩壁就算過了,中後段只要小心走快速通過即可

終點到前方的木棧橋

安全通過第一段崩壁,等全員到齊後再續行

參天古木,這有點像塔塔加路線上的大鐵杉路段

雙玉在前方一直等著我們的到訪

10:20   第二段崩壁

原路徑上的棧橋因落石砸壞結構而扭曲傾鈄,無法通行

需由右側的崩壁繞過去

此段崩壁的踩點雖然窄小,但都還算紮實

在揹重裝下要將重心靠往山壁側,小心慢行前進

對向扭曲棧橋及腳下的溪谷

安全處等侯全員通過

10:26 第三段崩壁

距離第二段崩壁很近(差不多過第二段直接就會接這第三段)

這一段也跟第一段一樣屬長距離的崩壁,但相較於第一段來說好走很多,這段的危險點是路中間的這顆大突石

可以採低身或抱石橫移方式而過(不論是採那個方式,要留意不要踩的太靠邊),重點是避免身後大背包碰撞突石,產生重心不穩的危險性

崩壁二跟三距離真的很近,近到結束第三段還能直接回望到第二段

距離主峰4.5K處

專注緊繃下過完前三段的崩壁,小休一下放輕心情

哇!越來越近的玉山主峰

10:42 第四段崩壁,這段主要是由一座橋面鏤空不完整的棧橋為主體

基本上這棧橋主體結構還算完整,我們試過是可以直接過的,只要小心不要踩空即可

如對橋體結構強度或是橋面支撐度無信心,可選走右側的小高繞路線

終於結束四段的危險崩壁路線(第五段的最大崩壁,已改高繞路線通過,故過了這前四段就算全過)

說真的,腳踏綠草如茵的草地還是比較踏實啦

再跟遠方的八通關山合照一下

這片綠意盎然的草坡,點綴了些許的紅與黃,反而更具不一樣的美感

而我們又更靠近妳一步了

歡迎進入荖濃溪之門 (除了名樹,我們家好像也蠻喜歡"門"的~哈)

11:00 新高駐在所,小休片刻

11:16 離開,續行

突然對向來人朝我們走來,原以為是走此路線的其它山友

一聊之下原來是排雲管理員來這條路線巡查,預計走到八通關駐在所後再折返排雲,等等在荖濃溪營地應該會再遇到回程的他

各自繼續接下來的旅程~等會營地見囉

行經木棧橋

這座是6號棧橋

11:25 第五段的最大崩壁(此崩壁因整個路基完全沒了,無法修復故已改行高遶路線)

高繞路線上可見左側的崩壁實際樣貌

11:50  高繞路線上崩壁高點處的橫渡

高繞路線的制高點,小休15分鐘

12:00 續行,開始一路陡下

行經崩壁旁

老爺回拍的崩壁全景

下方是荖濃溪十分清澈的溪水

12:13 高繞結束,接回原步道

12:19  來到5號棧橋(多半的網路分享資料,都標示此處為最後水源處)

此處有水源故於此處用午餐兼大休,我們大人忙著料理午餐,兩兄弟則說:那他們倆去橋上取水,幫我們補充行動水)

這是晏在附近邊坡發現的動物骨頭,看起來是不是蠻像面具的,至於它屬於誰,然後是那一塊骨塊,研究了半天完全看不出來(感覺像是禽鳥的胸骨~我家老爺猜的)

14:00  起身離開,往營地前進

因後續的路線是沿荖濃溪而上,GPS及圖資上都有不少水線資訊,故想說前面些再行取水以減輕背水的辛苦,一路經過4號棧橋後再往前了一段,發現都看不到任何比較明顯的活水源

為保險起見,蔡爸與老爺折返4號棧號附近的一小水池(此處為接近不流動的積水池)取水

然後背著加上水袋的重量朝營地前進(從4號棧橋起往荖濃溪營地一路為緩上坡)

雖是不到一公里的路程,但一路上坡走來也是蠻喘的,那背水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在接近2號棧橋時,發現先行隊伍的排骨爸身影

原來他們發現2號棧橋旁有水源

但不確定此處是否為穩定水源

15:30   抵荖濃溪營地(距離主峰2K)

各家進行營位整地及戶外城堡的搭設

今天小壽司駐立在荖濃溪營地

終於有下午茶時間~除了我們家的山粉圓再現外,大家也都拿出自家的午茶好料一同分享

此時管理員已由八通關駐在所折返,經過營地來做入園證的盤查及確認

每東到營地如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孩子就會將它變身成遊樂場,而老爺則是會成為他們的孩子王

晏手上丘比特的箭能射嗎?

那還用說嗎? 當然是沒問題的,一箭串起妳的心

看看我們晏那開心的笑顏,我想能有時間在山旅中與他們開心同樂,不就是我們想做的事嗎?   山旅中有著開心回憶,也會是他們願意跟我們走下去的動力吧

看到的澔哥立馬表示他也想要來試試看,那有什麼問題,一樣是一箭串起妳的心

悠閒的山旅午茶時刻

大家就一片說說笑笑直至晚餐時間

多半只會在戶外才出手炊事的老爺,炒的蒜頭恩都說炒的好好吃(看來恩你昤真的很餓),好啦~他的手藝還算真的是不錯啦

因明天有分隊要加碼前往東峰,加上出塔塔加後的道路管制時間考量,所以明天需要摸早黑出發,大家用完晚餐後就入帳休息去,晚安囉~荖濃溪營地

[第四天]

3:40 荖濃溪營地,分隊出發

伴著月光出發,前往玉東的分隊提早十分鐘出發

營地往上約60公尺的水源(感覺不是穩定水源)

然後一路之字路緩坡而上

營地往上約550公尺的穩定水源(長命水水源),晏喝了口後發現此水相當甜美,他跟老爺說:裝一瓶長命水回去給阿公吧!讓他長命百歲

沾滿月光的露蕊烏頭

星光月色下的玉山主峰

日出漸漸將爬上山頭

這時傳來玉東隊的訊息,已如預定時間上至主峰

而我們玉主隊還在圓柏林中往主峰慢行

此處望看到的日初霞光與山稜線,交構成一幅讓人靜心之畫

我們這隊是漫遊山林一族~訣竅就是"慢"

因為"慢"才能發現不一樣的景色與事物

加油囉~玉山北峰氣象站已現身

北峰下的雲海

6:00  玉山北峰八通關叉

終於八通關上玉山的行程又更近一步

小休稍為補充體力後,再出發

主峰峰體後鈄射出來的日出光之美

再來準備挑戰大魔王-主北間的碎石坡

不看不會怕,看了真的怕~夭壽的陡啊(上次來北峰是輕裝面對,這次可是重裝迎敵,但也算是玉山的全新的體驗~嗚)

就是一步步穩健的往上,艱難總是會過去的

後面那背著更重的老爺,應該更是辛苦

碎石坡一路往上,恩跟排骨突然問:主峰我們都上過好幾次了,這次應該不用再上去吧

主北岔口望著玉山主峰的倒影

老爺跟孩子們說:這次走的路線叫八通關上玉山,如果你沒有上到玉山就不算完成這條路線,那下次還要再來一次

聽完後他們就開始往主峰前進,雖然此時走的是相同的路徑,但不同的心境~就是不一樣的體驗

此時此刻,坐望遠山就是舒暢

主峰頂的景色更是沒有一次是相同的,這時聽到恩跟排骨說:你知道上個月我們跟舅舅來時,在這看到五分之四圓的雙道彩虹吔~真的超級特別的啦

7:00  玉山主峰,我們又來了

八通關上玉山~成功

排骨你幾刷了?

晏跟恩的玉山五刷

此時恩說:媽媽今年可以不要再來刷玉山了嗎?

當然沒有問題啊

那我們明年再來吧!! 哈~哈

山頂上坐望玉山群峰

看著那美麗的山林景色,美哉臺灣

突然眼尖的恩發現

東峰路徑山壁上的人影應該是玉東隊他們吧!

7:30    離開主峰

回排雲的途中傳來玉東隊於7:50登上玉山東峰

/tmp/phpzhzC9i

主峰回排雲的途中,巧遇執行勤務中的黑鷹直昇機

玉山山徑上的力與美

過玉山風口,第一次重裝下玉山也是另一個特別的體驗

下山由排骨帶隊,完全看不到他的車尾燈

8:24  排雲山莊,竟然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回到排雲山莊!!

想來完全應該是排雲網咖的魔力吧!

老爺悠哉的曬著太陽

謝謝昨日同在荖濃溪營地的山友陪著我們家聊天曬太陽打發時間,希望下條山徑上能有機會再相遇

11:30  玉東峰隊歸隊,稍做休息煮食午餐 ,12:30  離開排雲

愉快的回家路

但這再來的8.5K才是最後考驗,需趕上二道時間關卡

先過17:00前塔塔加接駁車以及要過17:30往東埔的台21線關門時間....,所以夥伴們準備好了嗎?

請開啟腳踏風火輪模式

大家的剎車皮想必應該都快燒光了吧!

16:00    終於回到塔塔加登山口,又再次刷新排雲回到塔塔加登山口的記錄,3.5小時回到塔塔加登山口(下次能不能悠閒點的走,每次都說好下次要悠閒走,但在時間無形壓力下,真的很有難度啊)

回到上東埔停車場時接駁車已等著我們,下山一人來罐思念多日的汽水吧!舒暢啦~上車囉...還有一段漫漫回家的長路(幸好連假第四天北返人潮已消化的差不多,沿線沒什麼塞車情況的回到台北)~直呼真幸運

#荖濃溪崩壁非常不穩定,如要前往,出發前記得再參考近期山友的分享!做好準備才能有趟愉快的山旅!!

#這次的行程大家應該都很滿意~要悠閒的有悠閒到~想加碼的也都順利加碼到~~相同的山徑有著不同的感受,是不是超棒的!

#恩說:我現在已經長大了(怎麼還是覺得好小一隻啊),可以再背多些東西了(難怪這次整理裝備時,一直搶他哥揹的碗),這樣以後的午餐能像這次一樣嗎?可見美味的熱食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雖然煎鍋有些份量,但這幾天的午餐真的太滿足了~有熱食可慰勞自己,真好~~看來日後行程它是必備的裝備之一了

#荖濃溪營地遇到的山友謝謝妳的鼓勵,讓我更有繼續寫格子的動力(不過當時嚇了一跳,因為山友說她是看我的格子長大的~~口誤!是看著我們格子裡的小孩長大啦!),持續的寫格子記錄小孩的成長,是我們希望留下這些紀錄的初心,希望哪天回過頭來看...這就是我們一家共同渡過的最黃金的歲月,不論是走過的地方,遇見的人,嚐試過的事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54492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