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讚嘆不斷驚豔不已的百年古道@淡蘭古道中路 (烏山越嶺古道

• Shannon Wang

這一兩年很夯的淡蘭古道   其實很多人只聽過淡蘭古道  卻不知道淡蘭古道分為三大路線

• 淡蘭北路即是當初官兵走的路線  又稱為官道  北路的路線是從瑞芳到大里  不過大部份的路線都已經改為馬路及產道  目前的北路 僅剩下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

「登山Let's go」獨步行走於百年古徑@金字碑古道 (淡蘭古道北路)

「登山Let's Go」走進百年古道遙想當年@草嶺古道(2018草嶺古道芒花季11/3~11/25)

• 淡蘭中路是一般民眾開墾走的路線  故稱為民道   下圖可以看得出來 中路是從暖暖到外澳 , 其中中路因為地處偏遠 都市人工化的痕跡很少 所以保留的非常完整

之前走過的北勢溪古道  灣潭古道 &此次要介紹的 坪溪古道&石空古道

「登山Let's go」盛夏酷暑中來走跨越百年的歷史古徑@灣潭古道(淡蘭古道中路)

「登山Let's go」帶著小孩來走跨越百年的歷史古徑@北勢溪古道(淡蘭古道中路)

• 淡蘭南路是茶商要販售茶葉走的路線 故又被稱為茶道   至於南路嘛~~六張犁到礁溪的路線  也被人工化侵蝕得很嚴重  目前也只剩下石碇的外按古道跟烏塗坑溪古道

「登山Let's go」百年古道玩水趣@淡蘭古道(石碇段)+烏塗坑溪步道

下圖摘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tmp/phpCKfiu1

去年帶兩小走了淡蘭中路的北勢溪+灣潭古道  雪人對淡蘭的中路真的是非常的讚嘆

或許是交通不便的關係 導致人煙罕至  所以還能保留許多古味

其實去年走北勢溪古道到三水潭土地公廟時  剛好遇到上車讓座給巧巧的一對夫妻  原來他們常常來走淡蘭  他們建議可以連走闊瀨或坪溪古道

因為那時沒做功課 且公車班次真的是超級少

今年做了功課 打算來走烏山越嶺古道至坪溪古道 最後再走石空古道下外澳車站

去年搭乘的免費公車 F815  今年已有了新的規定 班次一樣的少 但是不許站人 而且優先禮讓給當地居民搭乘

這個規定立意雖好 但是 要這些因為淡蘭古道慕名而來的登山客 該如何解決交通的問題呢?

目前也只能搭乘計程車的方式  也算是一種促進地方經濟吧~~

從雙溪火車站到灣潭 車程約莫40-50分鐘  計程車一口價800元

所以 如果你的登山人數是4人以上的話 就規劃搭乘計程車吧~

另外 搭乘計程車 也比較舒服  因為山路真的非常迂迴繚繞

記得去年雪人搭到快要吐出來了  所以緊急在料角坑下車  這才多走了北勢溪古道

既然搭了計程車 當然直接搭到登山口  驗明正身 烏山越嶺古道 Let's Go!

IMAG6786

森林泥土地形  走起來就是很舒適  不必擔心會被曬黑  因為走在樹林中 比吹冷氣還要涼爽

每每看到古道中的竹子 就表示以前這附近必定有人居住的歷史痕跡

緩緩上升的路程 走起來還算輕鬆  但巧巧總是很驕縱的要我牽著

雨鞋+長褲+登山杖 還算標準的登山陣勢 今天的路途會過溪呦!

潮濕的地形 倒樹上也長了許多蕨類

蕈菇也長了不少~~

蕨類天堂  但今天的路程很長 應該沒太多時間可以慢慢學習了

當我們正認真的聆聽學長的講解時  這隻好大的蟾蜍突然跑出來  真是嚇死我們

看起來應該是盤古蟾蜍  超大隻!!

看起來好原始的森林 感覺待久一點會有泰山晃過來歐一歐一歐

一堆蕈菇   蕈菇達人 許億仔一直不停的要求我拍照

到底拍那多張蕈菇照是要幹嘛啦~

小小的雙扇蕨 長的超級可愛

忘了當初為何要照這個葉子 但葉子看起來左邊是很像是柏拉木  右邊很像野牡丹

越嶺古道真的古意十足  這條算是坪溪古道的聯絡道  終點是烏山62號民宅  其實也可以搭計程車直接去民宅

但這樣就少走了這條烏山越嶺古道~~

看到倒地蜈蚣內隱藏的精靈戒指了嗎?

烏山越嶺古道的後半段 會遇到一平緩的溪谷

其實也是很適合玩水 野餐的地方 但我們還得趕路呢

只好把正在玩水的億仔召回  前方還有更棒的溪谷呦~

此處已經是烏山越嶺古道的終點  接下來要走一段產道才會抵達烏山62號民宅

今天謝謝麗華幫忙照顧巧巧~~

今天旅途中第一座土地公廟

接下來要走一段產道  不過兩旁種植了高大的柳杉  即便是走在產道 也不會感到太過炎熱

產道兩旁的柳杉林好美喔~~

這邊都烏山62號民宅  民宅內有販售飲料跟水 夏天喝一罐冰涼的運動飲料 真的很暢快

這邊也是進入坪溪古道的入口  如果不想走烏山越嶺古道 倒是可以直接開車 或是搭計乘車從這開始走

烏山62民宅旁 也可以把車子停在這裡  走一段坪溪古道即可 單程只有1.5km...整路都是平路跟水路 輕鬆好走是夏天消暑的好去處

但交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路途遙遠 大眾運輸又很不方便

來到這邊已經看到許多人在玩水了  但我們是來健行的

過了小橋對面即開始坪溪古道之旅 這一段應該算是淡蘭中路的精華之地吧~

必須要說一下這個告示牌 真的很容易讓人搞混

一個寫著烏山越嶺古道1500m  另一個寫石空古道1500m.....那現在走的是哪裡?

從這個指標開始就是坪溪古道  過了1500m之後 就是石空古道的起點

或許有些人覺得很合理  但其實對沒做功課的人來說 很容易搞混呀

不過其實有對照地圖 應該就會搞清楚

坪溪古道全程沿著坪溪而走 整路有高聳的柳杉遮蔽   形成天然的遮蔭

夏天走在這裡  真的非常消暑

路中有兩處越溪處  故建議大家來這邊時還是穿雨鞋較方便喔

第一個越溪處的人潮眾多  決定到第二個過溪處休息用餐還有泡腳

兩個小朋友很不耐煩  一直問我到了玩水的地點沒有

很擔心老木騙他們耶  畢竟整路需要走約莫10km的距離  兩個就是為了玩水才願意來的呀

如果不給他們玩水  我應該會被兩個煩死

經過一號木橋

走在森林裡  把眼睛閉上  聽著微風吹拂著樹葉的沙沙聲

溪水淙淙的流水聲   鳥兒嘰嘰喳喳的鳥叫聲  組織成一曲森林交響曲

小木橋二號   很喜歡這張的木橋與樹林

夏日的午後  來一趟坪溪古道  帶一張折疊椅   一本偵探小說 沐浴在陣陣微風中  好個慢活的夏日午後

終於來到今天的用餐玩水地點

好喜歡這張照片 好像來到熱帶雨林

可惜這兩週沒下雨  所以水量略少

IMAG6804

IMAG6805

IMAG6806

IMAG6807

休息30分鐘的時間 老媽的規定是要先吃完飯糰

一向吃很慢的巧巧 為了要抓魚跟玩水   立馬已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吃完

為了他們要撈魚  老木只好帶上漁網

IMAG6791

IMAG6790

億仔今天的戰績~~小螃蟹~~

IMAG6792

IMAG6796IMAG6795

巧巧今天的戰利品  ~~2條小魚  拍完照我們就放回去囉

小魚還是要待在自己的家裡 才會開心

IMAG6803

IMAG6800IMAG6797

由於接下來的路程還很長 只能短暫的休息一下

我們就開始繼續淡蘭中路的旅程

依然是柳杉林的森林路  總覺得走著走著會不會遇到魔戒裡的精靈呢?

我是比較想遇到Legolas啦~~

接下來會遇到一個休息平台 這邊也是坪溪古道的終點 接下來就是石空古道了

這平台可以看到清楚的龜山島喔~很美

看著海空連成一線   這段路途 真是讓人非常的驚豔 整路讚嘆連連

這個指示牌是路段上最後一個指標  這邊也剛好是新北跟宜蘭的交界

接下來要走到外澳車站還有5300m.....扼 好驚人!!

IMAG6810

IMAG6811

IMAG6812

IMAG6813

今天的第二座土地公廟~頂坪溪福德祠

IMAG6814

原始的三粒石土地公廟

IMAG6816

下圖中的左上就是到太和山頂  山頂有一座玄天上帝廟跟360度的百萬美景

但今天實在已經無力再走了  只好作罷!

據說從這邊走到山頂來回大約末30-40分鐘

而右下據說可以走回坪溪的水路?不確定路線不敢嘗試

走回土地公廟 繼續往下走

繼續往外澳方向前進

這個路口非常的重要 因為一般人都會直覺的往下走  但是其實是要往上走才對喔

IMAG6817

IMAG6818

橋下的溪水很湍急   如果下水洗毛巾也要務必小心

IMAG6819

不知道是哪種蝗蟲

今天的第三座土地公廟 黃金嶺土地公廟  今天路上唯一有洗手間的休息地

感謝土地公公~

廟中廟的形式

接下來會看到一處五叉路  這邊要特別小心喔

跟著Gpx路線 或是登山條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古時淡蘭路上的店舖遺址

今天的第四座土地公廟  榕嶺舊土地公廟 今天的路途也即將到了尾聲

剩下最後880m的路途了

感謝土地公公保佑我們今日一路平安

從觀景平台開始的石空古道路上有整理了幾個以前淡蘭的遺跡跟景點 覺得挺不錯的

但是是不是可以出版一本淡蘭中路的故事  才能讓我們更能理解 這條古道這個遺跡在百年前的用途

不然我們也只是瞎子摸象 拍個照 然後看了簡短的說明 然後 30分後 完全消失記憶

看到海囉~~今天的淡蘭古道之旅也即將劃上尾聲

接近外澳車站之時   赫然驚見 烏龜戴帽的景觀

之前有聽過當地人說過 看到烏龜戴帽就表示要下大雨啦~~

所幸 我們已經快要抵達外澳車站了

今天的淡蘭中路之旅真的是讓我讚嘆連連

一路上 蕨類 柳杉 小溪  木橋 土地公廟  泥土路  一個接一個的映入眼簾 給我們的不是衝擊 而是讚嘆

台灣真的是個美麗的寶島

很感謝新北市政府跟宜蘭市政府將淡蘭的路徑整理的這麼好

台灣真的好美 希望相關單位能夠舉辦一些實質的推廣活動  讓淡蘭古道 能夠真正的耀上國際檯面

不過交通問題 真的必須要想辦法解決 才能讓更多人能夠真正的接觸到淡蘭

真的大推淡蘭中路~~下回要再來規劃崩山坑跟中坑古道   ~~

今日的Gpx路線 提供給有興趣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