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冠山自然生態步道

• Day 1
    2020/10/18
    • 雞冠山的登山入口共有三處1.金山道院2.雞冠山休息站3.麒麟山開光坪登山步道。 此次跟著Google 導航來到雞冠山休息站,這裡有公廁跟停車場(免費停車),公廁在休息站裡面,太早來沒開。

• 據傳日據時代上面有藏黃金,所以這裡舊稱又叫金山。

• 登山口就在休息站右邊,在入口處,區公所有設立告示牌,部份路段長期濕滑跟有坍方,禁止進入。但是我看也沒圍起封鎖線,既然來了,就試著走看看。

• 一開始都是石階向上爬升,地上撲滿落葉,像是很久無人行走。

• 這裡小黑蚊爆多,要做好防蚊措施。

• 有倒竹,但不影響行走,要注意地上有猴子糞便跟很多蚯蚓的屍體。

• 在大約半山腰處有一段路是平的,可以稍為喘口氣。

• 遇到第一個叉路,直走是通往另一個登山口,往右上前進。

• 這裡換成木階梯了,木板狀態良好並無腐蝕損壞。

• 上來後會遇到第二個叉路,旁邊有標示牌指引右上是雞冠山登頂,左邊是往涼亭。

• 我選擇先往涼亭去看看

• 猴仔坪,旁邊的牌子說這裡常有猴子出沒。

• 涼亭,這裡的視野被草木遮蔽,涼亭對面有路標,直走是通往麒麟清泉約600m,就繼續直走下去。

• 往麒麟清泉的路,沿途都是平緩下坡。

• 發現一個木造平台,不過看起來已荒廢。

• 遇上第三個叉路,在這裡我差點搞混了,地圖上標示麒麟清泉是在往金山道院的路上,所以在這裡應該要右轉走木階梯,但是路標卻指直走通往金山道院,最後我選擇右轉走木階梯。

• 右轉下來後,在轉角處會看到夫妻樹。

• 第四個叉路,直走是往道光坪,這裡要右轉下去。

• 金山傳奇之一麒麟清泉,這裡的泉水終年不棝,以前金山居民將竹子剖半後接泉水下去使用,金山傳奇還有另一個是天公地漏,據說,朝洞內丟一塊石頭下去,都沒聽到回聲,像是無底洞,不過現在找不到正確位置。

• 麒麟清泉 有聽到流水聲,但都被草遮蔽,已看不出原本樣貌了。

• 接著原路折返,往雞冠山登頂方向前進,要登頂要記得帶手套來。

• 一小段木階爬升後,在階梯終點,會看到一條繩索,這裡就要開始挑戰了。

• 爬上去的路徑,開始長雜草了,若久無人來爬,最後應該會被草叢所淹沒吧。

• 登頂後有360°的視野,這裡有二個山頭,直走到底的地是踩在珊瑚礁岩上面,並不是平面的地,不好拍攝。

• 登頂後1

• 登頂後2

• 登頂後3

• 登頂後4

• 登頂後5

• 另一個山頭,也是有繩索輔助。

• 登頂後6 這裡中間有一小塊平地,在這裡360°拍攝也比較安全些。

• 登頂後7

• 回到休息站,這裡開始營業了,有賣這裡的特產,也可以進入裡面的公廁。

• 雞冠山休息站旁土地公廟,沒記錯的話,這棵應該叫做萬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