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控的六座百岳

• PP

2017年健行筆記出了一款有六座百岳燙金紅包袋,沒想到當年的大霸之旅友人買了送大家一人一組。收集病如我,就開始了這一連串的百岳收集,帶著每座百岳紅包袋實地走訪了一回,終於在今年把最後一座完成了!:)

一、大霸群峰 (2017.04.15-17)

這趟旅程為的是去走過爸媽30年前走過的路,那年也寫了一篇分享:大霸尖山 Back to 30 years ago

記得漫長的大鹿林道很消磨意志、在馬達拉溪登山口午餐後直接走上上升900公尺但只有4公里的路程(累),還有在大霸鐵籠前棒式鬼混等等的回憶;但拿出爸媽當年的照片比對,覺得在不同時空下一起來過一樣的地方很感動呀!此外,大霸尖山映入眼前時真的覺得氣勢非凡,和後來相遇的南湖大山有不一樣的風範。

每天平均20公里的路程,讓我感謝友人在這趟行程送了我們紅包袋,還沒準備好再去踢一次大鹿林道呀!

二、玉山北峰望主峰 (2017.10.26)

紅包袋雖然寫著玉山3952,但實際的景色如同1000元上的圖案,必須到玉山北峰才可以見到。

選了秋天的開始走了一趟玉北,下了碎石坡後在稜線上的漫漫長路還記憶猶新,每走幾步都望著北峰氣象站,然後覺得好像又靠近了一點。氣象站在我們眼裡從0.5公分慢慢放大到20公分,我們說像是看演唱會的位置會影響你看見偶像的大小,要認真走向搖滾區了(笑)

這趟也是為了一千元,還有氣象站上的法國菊和主東風景:)

三、雪山主峰 (2019.04.05-06)eb85231d56857351f7610b2f5a6409e9.jpg

2015年的人生初百岳就是雪山主東:百岳初登,Mt. Sylvia 雪山紀行 3886m

而這是第三趟的雪山行才得以收集到紅包袋的景色,特別的是四月仍積雪,在10.4k上主峰的圈谷路途上第一次穿上的冰爪然後登頂,見到名符其實的「雪山」。

從第一次霧雨、第二次大雨、第三次殘雪,終於在今年中秋第四次的雪山單攻見到藍天大景!

四、南湖大山 (2019.08.15-18 & 2020.07.30-08.01)

第一次的南湖行見到這樣的大山,靠著PeakFinder才得以找到和紅包袋一樣的樣子(哈哈)

這也是目前唯一在山裡待過最久的一次,四天然後下雨天。記得第一天走過勝光多加屯然後下到木干鞍部終於抵達雲稜時,因為這些上上下下的路程又背著重裝,讓我跟友人產生了登山最終回的念頭,太辛苦了!原本想留在雲稜等我們兩天後下山的友人還是跟著上圈谷,但自此後南湖也成為她最愛的山。

那次在山裡遇到很多很好的人,有一位告訴我們:「看過南湖大景的話,一定會再來的。」

今年又走上了南湖,老天爺很好的讓我們看見大景,這次也不用靠App才找到大山的輪廓。真的!晴天的時候這一路好美,從北山可以看見龜山島、東峰碎石坡的震撼、壯闊的審馬陣草原等等,每一個景色都好愛呀。

站在北峰準備下圈谷時,不語的欣賞眼前的景色,除了美我也沒有別的形容詞了(但我中文也不好沒有什麼詞彙,哈哈),怎麼拍都無法記錄當下的心境和景色。

3a258bc644dc3247edcd287ce32eaa62.jpg雖然前次雨天令人崩潰,但那次在黃昏時刻太陽照進了圈谷,我想就是愛上這裡的開始吧。

五、北大武山(2019.02.14-16)

其實我找不到紅包袋的角度,眼前的山頭也不是北大武,但問了嚮導也不知道方位應該在哪,希望健行筆記的小編可以來解答(哈)

那次我們從北部路途遙遙的到了屏東,開了蜿蜒的山路終於進了大武山之門,終於來拜訪南台灣最高的山。

我覺得它很特別的是,很城市很近的感覺。從檜谷山莊上主峰的路上,沿途可以看見高雄和屏東市區的景色,85大樓阿、大鵬灣阿、小琉球等等。那次睡在夜景第一排的位子,打開帳篷就可以看到市區的燈火。然後很熱,明明是2月在3000公尺的高地上,還是汗流浹背,真的也是特別的一次回憶!

六、奇萊主北(2020.10.7-9)

原本17年末就要出發的奇萊主北,結果因為當年初雪下的早被迫取消;原本六月也要出發,但因故又無法參加。由於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出國就去高一點的地方吧!今年也轉變身分成為人妻,藉著這次的中秋國慶合併婚假來個高山之旅,於是在雪山單攻後也把奇萊主北安排進來,挑戰一次全自給自足的行程。

從出發時就可以看見奇萊主山和北峰,友人說看得見的山都不算遠的。想想也是,前面幾座山在出發前都還看不見它的身影呢,這也是這趟旅程特別的地方。

從小奇萊開始到上稜線後,一路玉山箭竹草原真的好美,尤其是日出時分大約十來分鐘的時刻產生的「金色奇萊」(從小奇萊草原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景色喔!) 就在這瞬間留下了紅包袋的紀錄,上頭的金線和金色草原互相輝映好美呀<3

[後記]

有時候真正喜歡上一個人事物,你會不知道切確的原因和時間點。

第一次走完雪山氣喘如牛,說了再去玉山就不爬山了。但想不起來真正的開始喜歡走進山裡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只記得後來一連串的美景、和夥伴們一起的回憶,還有在山裡遇見的人和他們的故事。

這次主北前朋友問我,你想完百嗎?我說沒有,但想想一直想爬山的原因,大概是很喜歡每次和夥伴們一起說笑嘻鬧的前進;還有在山裡遇見很多叔叔阿姨,覺得他們到這個年紀仍相揪去山裡走走的情感很可貴。後來我問他說:你覺得我們到這年紀還可以有這麼多人一起嗎?(希望可以)

相較於完百,我更想和朋友們有著這些回憶可以一起聊到老呢!

2020的山林紀錄先止於此了,2021繼續出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