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10/02
    平湖尖、南山坪山、司公碗帽山、和尚尖、石硿子古道、畝畝山、平溪子山

2020∕10∕02   紀錄:陳生

行程時間:10:06【07:34~17:40】

移動時間:04:34

靜止時間:05:32

交通路線:基隆→基福公路→106線→南山坪福德宮。

2ebc41db2d8768525ec8187eb73454ec.jpg5f1d9246187fad5d2d08b598adceee82.jpgbfc079592aae5b9d88ca33e7a1ff2555.jpg416b4d517c583727a53846902074b776.jpg9311811b588581a3cf94e4e83d16c994.png請點閱陳生登山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20   早上06:40自基隆騎機車,車行基福公路再轉入106線

道,未久抵「十分南山坪福德宮」,於廟庭內吃月餅當早

餐。

07:36   餐後於07:34循水泥路進入,未幾抵「平湖山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農宅前庭的白鐵水塔與鐵皮小屋之間,因

不明顯又無任何標示即裝釘藍天指標牌。

07:55   沿途過N次「小溪澗」,山徑已被聯合探勘隊整闢非常寬

敞乾淨;抵「平湖山岔」,有指標,左岔往(東蝙蝠濕洞

、平湖山),路徑未清,不取;取直岔平湖尖續上行。

08:00   經「西蝙蝠乾洞岔」,有指標,直岔往平湖尖,先不取;

取左岔下往(西蝙蝠乾洞)下行。

08:02   即抵「西蝙蝠乾洞」,海拔約270公尺;此洞異常寬大驚

豔,可容納大隊人馬避風遮雨。

08:14   原路退回「西蝙蝠乾洞岔」,續上行;即抵「轉稜岔1」,

裝釘指標牌後,取左轉上稜。

08:32   循陡峭坡一路攀爬陡升,終上抵【平湖尖】無基石,海拔

386公尺;腹地適中,展望極佳,與平湖山對望,就此觀

景兼小休約13分。

08:52   取照後於08:45即陡降坡,幸聯合探勘隊架有繩索確保;

過鞍部循稜未久抵「南山坪山岔」,左岔往(司公碗帽山)

,先不取;取右岔輕裝往(南山坪山)前行。

08:54   即陡上抵【南山坪山】無基石,海拔392公尺;無腹地

、無基石,幸展望佳,司公碗帽山、灰窯山,近在眼前

,一覽無遺。

09:00   原路退回「南山坪山岔」,裝釘指標牌後,即上背包往

(司公碗帽山)續行。

09:24   連續經「3米垂壁及6米垂壁」,幸有聯合探勘隊架有繩

梯及多條粗繩可攀拉垂降,經6米垂壁下方「鞍部小空

地」,可供小隊伍休憩;沿途有陡降險坡地方都有架繩確

保,足感恩!抵「保線路岔1」,有新舊指標牌,左後岔

係保線路,下往大湖6號民宅之產道,可接基福公路,

不取;取右岔續行。

09:27   過「電塔」後即抵「單軌道」係運輸電塔器材用的;即

抵「保線路岔2」,有指標牌,左岔係下接保線路,再下

往大湖6號民宅之產道,可接基福公路,不取;取右岔

續行。

09:52   上稜經「觀景點」,是回望平湖山最佳觀景點;續循稜上

行,經「山頭展望點1」及「山頭展望點2」,沿途展望

極佳;終抵【司公碗帽山】又稱石後山,土地調查局圖

根點,海拔445公尺;設有長條椅,腹地適中,展望極

佳;在此燒水泡茶喝咖啡兼小休約37分。

10:30   於10:29休畢起行,下行即抵「司公碗帽山稜線岔」,立

有指標柱,但標示往平湖山距離是830公尺,到底是直

線距離還是不用心所造成大誤差。右岔往灰窯山或循步

道出司公碗帽山第一登山口(灰窯產道1K處),不取;

取左岔司公碗帽山登山步道陡下行。

10:39   循超陡步道下行,幸有公部門架粗繩與聯合探勘隊架繩

可攀拉下降,沿途步道大多沿乾溝闢路徑;終下抵接產

道髮夾彎之「司公碗帽山第二登山口」,有立導覽圖及指

標柱;左岔產道可接灰窯產道出莫內咖啡,不取;取左

岔循產道往和尚尖登山口下行。

10:45   下行產道約95公尺即抵「和尚尖登山口」,立有指標柱,

取右岔登山口進入。

10:52   沿途山徑已整闢寬敞好走,上抵「稜線岔」,有指標,右

岔山腰路係下往百年灰窯遺址或出灰窯橋,不取;取左

岔循稜上行。

11:05   上抵「轉稜岔2」,裝釘雙指標牌後,取左岔循稜續上行。

11:15   上經「腰繞岔」,左岔為山腰路,須繞至和尚尖另一側登

頂,取右陡上為剛整闢登頂較快,攀繩即上抵【和尚尖】

無基石,海拔476公尺;腹地小,林間展望不佳。

11:16   循稜下山即抵「小腰繞岔」,有指標,左岔山腰路為剛才

交會,取直岔循稜前行。

11:24   下行約35公尺遇「展望點」,可展望(區界碑鞍部、下內

平林山)。續循稜下行,終下抵「鞍部十字岔」,有指標

,左岔越嶺古道下往平雙產道(北38線),可出平雙隧

道口;直岔係循稜上往(上內平林山);取右岔越嶺古道

往石硿子古道下行。

11:37   循越嶺古道下行,遇「小溪澗」後,沿途小溪相伴,清

爽好行!下抵「越嶺保甲路岔」,有指標,左岔越嶺保甲

路可上往上內平林山,不取;取直岔越嶺古道續沿溪下

行。

11:48   沿途越嶺古道清晰好走,過礦區「廢棄廁所」後,經「高

架運煤橋」,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有架木板可通行,上層

應是運煤軌道橋。過橋後即抵「高架橋岔」,有指標,右

岔石硿子古道往灰窯產道出莫內咖啡;裝釘雙指標牌後

,取左岔石硿子古道往石硿子瀑布前行。

11:55   循非常優質的石硿子古道前行,即抵「古道、保線路岔」

,立有指標柱,右岔古樸石階保線路往畝畝山,不取;

裝釘雙指標牌後,取直岔石硿子古道往石硿子瀑布前行。

12:10   前行約60公尺遇「小瀑」,遇下大雨恐難涉溪而過;沿途

古道循灰窯溪畔而闢路,景觀超級優美寧靜,難怪沿途

遇見遊客來探訪!抵「古道、瀑布岔」,立有指標柱,右

岔石硿子古道往石硿子農路或畝畝山,不取;取左岔寬

敞明亮步道往石硿子瀑布前行。

12:12   即抵【石硿子瀑布】,其前緣有寬敞又平坦休憩大空地,

若過溪瀑底係往石硿子農路可登(上內平林山)。然今日

瀑布水量豐沛,就此瀑潭岸邊煮午餐、游泳、賞瀑、喝

咖啡兼午休約1小時6分。

13:20   於13:18休畢後,取「瀑底岔」上接石硿子古道較捷徑

;過「瀑頂」後,上抵「古道、瀑頂岔」,有指標,取左

岔石硿子古道續前行。

13:25   即抵「石硿子有應公」,裝釘標示牌後續行。

13:35   抵「古道、畝畝山岔」,立有指標柱,係水泥古橋雙溪口

,右岔應是古道支線也是灰窯溪支流,先不取;左岔石

硿子古道主線須過水泥古橋往石硿子農路;就此拍照取

美景。

13:43   取照後,取右岔古道支線循灰窯溪支流緩坡上行,然沿

途古道支線不若主線古道寬敞清晰好走,幸聯合探勘隊

於今年八月初已整闢了非常清晰尚好行!上抵「古早厝

地」,只剩斷垣殘壁,雜草叢生!

13:47   上抵「左右小瀑」,右瀑大於左瀑,非雨季應無水,須繞

過右瀑頂,但需特別小心攀越,否則易生意外!

14:14   沿途過N次「小溪澗」後,遇「最後溪澗」,取水後即續

上行;終上抵寬敞明亮的稜線保線路之「畝畝山稜線岔」

,有指標,右岔保線路下往來時路之石硿子古道出灰窯

產道;取左岔循稜陡上行。

14:19   上抵【畝畝山】又稱白鷹石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

570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基點下方有立指標柱

,左岔往青林山,右岔往平溪子山;就此小休約16分。

14:53   於14:35取右岔循稜下往平溪子山;行約40公尺遇「灰

窯橋稜線岔」,有舊指標,右岔稜線下往灰窯橋,路徑已

荒廢;取左岔續下行。下抵「國家藥園岔」,有指標,左

岔腰繞往國家藥園步道,不取;裝釘雙指標牌後,取右

直岔往(平溪子山)下行。

15:28   本以為應大多是下坡較多,結果須上下N個陡峭小山頭

,果然平溪的山不好惹!上抵「電塔保線路岔」,有舊指

標,左岔保線路下往自來水廠出紫東橋;裝釘雙指標牌

後,取直岔保線路往(平溪子山)前行。

15:35   即上抵「電塔岔」,有舊指標,取右岔循稜續下行。

15:39   即下抵「灰窯橋岔」,有指標,右岔下往灰窯橋接灰窯產

道,不取;取直岔循稜續行。

15:42   即上抵【平溪子山】又稱灰窯山,總督府圖根補點,海

拔420公尺;腹地小,林間無展望;就此燒水泡茶、喝
         咖啡兼小休約31分。

16:23   休畢後於16:13起行,上抵「轉稜岔3」,裝釘指標牌後

,取左岔循稜續行。

16:42   沿途經數個陡峭小山頭,上抵「藍鵲峰岔」,發現由(國

家藥園岔)到此行約2.1公里,高度還續維持在四百多公

尺左右,可見平溪山特別陡峭不好惹!左岔往藍鵲峰出

紫東路東勢格站,其路徑已荒廢不可行!裝釘指標牌後

,取右岔循稜前行。

16:57   下抵「灰窯6號民宅岔」,有指標,右岔下往灰窯6號民

宅再接灰窯產道也是司公碗帽山第一登山口,不取;取

左岔續行。

17:02   上抵「左下切」,有指標,直岔循稜下往(灰窯6號民宅)

,但超級陡峭應禁行!取左下切腰繞陡下行。

17:28   接著才是惡夢的開始,腰繞危陡坡,又上下起伏崖壁,若

非聯合探勘隊沿途清路架繩,否則應無法通行又危險,足

感謝!終下抵「轉稜岔5」,取右循稜續下行。

17:39   接續稜線路是緩坡下行好走,過電線桿後下抵接106線

公路之「萬寶洞站登山口」,續行公路20公尺到達「萬

寶洞站牌」,等約幾分後塔上795公車往(南山坪福德宮)

車行

17:50   車抵「南山坪福德宮」,即騎機車回基隆,過基福公路之

基平隧道後即遇大塞車到暖暖市區,幸騎機車可一路快

速回到基隆,也結束今日優質行程。

後記︰

本行程若非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歷經多月才將此區域整

闢打通,尤其平溪的陡峭山嶺非常不好惹,能將荒蕪的古道與

荒廢山徑用電動割草機清除乾淨復原,純屬不易!再者遇崖坡

陡峭地形都架繩確保,單繩索就花掉N大綑,幸有藍天江隊長

免費提供給聯合探勘隊,否則單繩索就需花掉幾萬元,足感恩

有這群熱心公益的山友,也因此在台灣的登山活動已蓬勃發展

成全民運動,感謝再感謝!

本行程最後一段由(藍鵲峰岔)到(轉稜岔5),才是惡夢的

開始,腰繞危陡坡,又上下起伏崖壁,若非聯合探勘隊沿途

清路架繩,否則應無法通行又危險,其驚險刺激絕對更勝過

皇帝殿及五寮尖,足感謝他們為山界默默的付出!

本行程有三處最佳賣點是(西蝙蝠乾洞、石硿子古道與石硿子

瀑布),值得登山客探訪。

參考資料:Roger Lo、林騰芳老師、獨步山林間、陳生航跡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