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0/09/22
    九層瀑布、幼坑山、魚寮山、新路尾古道、頂坑山、夢幻瀑布、三貂嶺車站

2020∕09∕22 紀錄:陳生

日期:2020年09月22日星期二

天氣 :  晴

行程路線:

大華火車站,H144m→平溪線鐵路→大華壺穴→

【九層瀑布】,H140m→幼坑古道→

【幼坑山南鞍】又稱幼坑鞍、幼坑山南峰,

礦務課第289號基石,H230m→

【幼坑山】建設廳礦補2028號基石,H240m→

【魚寮山】建設廳礦補2007號基石,H215m→

新路尾古道→

【頂坑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370m→

【夢幻瀑布】又稱龍鳳瀑布,H210m→

三貂嶺火車站,H123m(歸賦)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目的:自組隊∕踏查(郊山古道、瀑布、壺穴)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平溪線區間車

類別等級: B 行程∕約13.7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61m、最低高度112m

總 爬 升:603m、總 下 降:619m

行程時間:09:26【07:40~17:06】

移動時間:04:32

靜止時間:04:54

交通路線:八堵火車站→平溪線→大華火車站。

9725b06d1403f870ac0eec6aef7b2073.jpg31a1a6186675db687179f85d67000eea.jpgd65f69d0c069c4e39cf8aff5c9c7c8af.jpg7f3a21d5022c29a508e0a3166b8fed3c.jpg1dfe062bffe402de9fb590be670f42d4.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行程記述:

07:36   八堵搭06:44平溪線區間車,於大華火車站下車,只有

我與老婆兩人下車站,整裝後準備起行。

07:44   於07:41循平溪線鐵道路往(大華壺穴)前行,即抵

「幼坑古道登山口」,有指標柱,取照後循平溪線鐵道

往(大華壺穴)續行。

07:54   然鐵道兩旁雜草叢生,尤其咸豐草又稱赤查某的籽會黏

人,只好穿上圍裙。行平溪線鐵道約700公尺,抵「鐵

道民宅岔」,無指標,右岔水泥階是上往民宅並可接幼

坑古道或大華車站,不取;續循平溪線鐵道前行。

07:56   續行約100公尺即抵「大華壺穴岔」,無指標,鐵道須穿

越山洞隧道,先不取;準備取左岔水泥階下往大華壺穴。

07:59   因走狹窄平溪線鐵道並須穿過黑暗窄小石洞隧道,若於

洞內遇火車係相當危險,因此在家裡已先下載其到達大

華火車站各去回程時刻表,才能算出火車會經過我步行

的地點時間!於岔路口特停留拍火車過山洞。

08:41   將背包放於22年前兩位高中生因捨生取義救人而同遭滅

頂的「紀念碑」平台!我倆人輕裝循水泥階即下抵「大

華壺穴」;其河床上的壺穴形成的原因為河流侵蝕原本

凹凸不平的河床基盤岩石,水流通過凹處形成漩渦,然

後河水挾帶的砂礫石順著此漩渦與凹洞對岩性堅硬的坑

洞渦蝕,久而久之,小坑洞不斷地擴大,最後形成大型

坑洞(節錄維基百科)。是基隆河壺穴最為密集、分佈

最廣、形態最多樣化,壺穴地形也保存最完整而天然又

原始且較少人為破壞!今非常慶幸給個晴朗好天氣再加

上河水澎湃洶湧,蔚為壯觀,讓壺穴呈現出世界級景觀

畫面,太美了!

08:20   於08:19回抵「紀念碑」,即上背包循水泥階上抵「大

華壺穴岔」,再算準火車經過時間的許可,即循鐵道過

山洞隧道往(九層瀑布)前行。

08:24   連過2個山洞隧道後抵「魚腹鐵橋」又稱幼坑鐵橋,經

算準時間火車終於在08:26過魚腹鐵橋。

08:28   取照後過魚腹鐵橋之平行便道鐵橋;即抵魚腹橋頭右側

水泥路是「鐵道岔」,係幼坑古道支線,可通往幼坑14

號民宅再接上幼坑古道主線,先不取;續行鐵道往(九

層瀑布)。

08:33   鐵道兩旁雜草仍叢生尤其黏人的赤查某更猖獗,續穿上

圍裙防備;行鐵道約350公尺,抵鐵道旁右側「九層瀑

布」,終於看到有充沛水量呈階梯狀分數層奔騰而下,

瀑聲淙淙氣勢更勝於我前次所見,美極了!

08:51   於08:48上背包原路回程,回抵「鐵道岔」,按時間計

算火車應在大華站開過來途中;火車終於在08:51過魚

腹鐵橋,也瞬間按下快門拍攝火車疾呼而過的場景,也

讓我拍攝行駛中的火車去回程前後計三次,太過癮了!

08:59   於08:57取水泥路幼坑古道支線往幼坑古道主線,右側

溪谷是(粗坑瀑布),蔚為壯觀優美,惜被樹林淹蓋其瀑

景,唯有下溪谷才能觀其景觀。抵「水泥路岔」,右岔水

泥路可下溪谷觀(粗坑瀑布)或接平溪鐵道,不取;裝

釘指標牌後取左前岔循水泥路幼坑古道支線前行。

09:08   抵「幼坑14號岔」,有指標柱,也是幼坑古道主線轉折

點;直岔水泥路是幼坑古道越嶺往(幼坑崙)或出大華

車站;取左岔幼坑古道循土階下行。

09:16   即下行過「鐵橋」,路徑潮濕多水,即又陡上,未幾抵幼

坑古道越嶺小鞍「方向石」,係一塊方向指標自然石,裝

釘新標示牌後,續下行幼坑古道。

09:28   沿途幼坑古道清晰好走,抵「竹叢休憩空地岔」,備有十

幾張塑膠椅,可謂五星級休憩大空地,也是四岔路口,

左岔平緩路是幼坑古道腰繞往三貂嶺車站;右前岔農路

往古厝農園與右岔山徑兩路可銜接往(幼坑山南鞍、幼

坑山),先不取;就此休憩空地取水泡茶喝咖啡兼小休

約37分。

10:09   於10:05休畢取右岔山徑往(幼坑山南鞍、幼坑山);

未幾上抵【幼坑山南鞍】又稱幼坑鞍、幼坑山南峰,礦

務課第289號基石,海拔230公尺;基石位於鞍部右側

約幾公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取照後退回鞍部岔

取左岔循稜上行。

10:13   未幾上抵【幼坑山】建設廳礦補2028號基石,海拔240

公尺;腹地適中,惜林間無展望。

10:33   裝釘雙指標後,於10:21循稜往前陡下行,路徑尚清晰

好走,並加綁布條;未久下抵接上幼坑古道之「幼坑山

登山口」,左岔幼坑古道往來時路之竹叢休憩空地;裝釘

藍天指標牌後,取右岔幼坑古道續下行。

10:38   下行經「小鐵橋」後,即抵「鐵道休憩亭」,左側是平溪

鐵道,有些山友會循鐵道往九層瀑布行走距離約630公

尺,不用走幼坑古道再越嶺到九層瀑布,可謂最近距離

即能到達(個人建議應下載平溪線去回程火車時刻表較

安全)。但若行平溪鐵道往魚寮路出三貂嶺車站,須過平

溪線最狹長鐵路石洞隧道,全長約300公尺,不建議走!

取水泥路前行。

10:39   即抵「三清宮岔」,有不清晰指標柱,右岔水泥路往三清

宮;取左前岔幼坑古道山徑緩坡上行。

10:43   即抵「新路尾古道岔」,有指標柱,直前岔係新路尾古道

,先不取;於岔路口再裝釘指標牌示明確。

10:58   於10:53下背包於岔路口,輕裝取右後岔山腰幼坑古道

往魚寮路上行。上抵「越嶺鞍部五岔路口」,有指標柱,

直岔下往魚寮路出三貂嶺車站;右岔稜線路往頂坑山於

最近經聯合探勘隊整闢成康莊大道,不取;左岔山腰路

是環繞到魚寮山,是等一下的回程路;取左岔循稜陡上

行。

11:02   陡上抵【魚寮山】建設廳礦補2007號基石,海拔215公

尺;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取照後續循聯合探勘隊重

新整闢路徑環繞下山。

11:12   幸沿途環繞山腰路已整闢非常寬敞好走,回抵接上幼坑

古道之「山腰岔」,無指標,取右岔幼坑古道原路回程。

11:16   回抵「新路尾古道岔」,整裝準備上背包。

11:21   於11:20取直岔新路尾古道前行,即抵「廢古厝1」,取

照後續行。

11:32   沿途的新路尾古道經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重新整

闢了非常寬敞清晰好走,足感恩!抵「雙溪口土地公岔」

,右岔下往(雙溪口土地公),不取;續取直岔新路尾

古道續行。

11:35   遇「阿嬤岔路口」,無指標,然新路尾古道至此進入連續

過溪且又雜亂的古道路,取右岔過小溪後上抵廢古厝

「阿嬤的家」,係雲行前輩的百歲外婆舊居;取照後續

行新路尾古道。

11:45   連續經N次「過溪」,幸水位不高,穿雨鞋即能小心翼翼

過溪接古道;終抵「胡超群農場樹屋」,係兩層新蓋豪華

木造樹屋,但應有一段期間無人居住,就此取水煮午餐

兼休憩大休約1小時11分。

13:43   於12:56休畢續循新路尾古道啟程,遇「過溪5」後,

新路尾古道都沿溪流上游及借道廢棄梯田闢路;若非

Roger Lo領軍的聯合探勘隊重新整闢了非常寬敞清晰好

走,否則應無法通行,足感恩!但請山友多注意賞味期

及連續下雨應忌行!終抵「雙溪口」,有藍天指標牌,為

明示此(雙溪口)係一轉折岔路口,即增裝釘標示牌。

13:50   然雙溪口上緣平台有裝釘藍天指標牌,右岔係新路尾古

道往(新路尾山),據江隊長告知,Roger Lo領軍的聯合

探勘隊會於本星期開始重闢開通此路段串聯新路尾山稜

線至平湖森林遊樂區,預計會花約數月時間整闢除草打

通,足感謝!取左岔小溪之新路尾古道於13:50往

(頂坑山)上行。

14:11   循新路尾古道上行,且小溪流伴於側,沿途有廢棄駁坎

梯田,若非聯合探勘隊整闢開路,應無法通行!終上抵

「轉折點」,山腰徑轉左行,且有明顯山腰路底。

14:21   循清晰寬敞山腰路前行,經「上稜岔」,有指標,目前右

岔捷徑山徑連接(頂坑山)稜線還未開通,續等候!循

山腰路續前行,抵「魚寮山稜線岔」,有指標,左岔循稜

往魚寮山可出三貂嶺車站,於近日經聯合探勘隊已整闢

打通好走了!取直岔往頂坑山續行。

14:24   下行即遇「頂坑山岔1」,有指標,左直岔下往接石壁坑

產道2.5K,不取;取右岔拉繩陡上往頂坑山。即上抵

「頂坑山岔2」,有指標,左岔下往接石壁坑產道2.5K,

不取;取右岔循稜往頂坑山前行。

14:33   循稜抵「山頭岔」,有指標,右岔係下往接來時路(上稜

岔)連接新路尾古道,但還未開通;裝釘雙指標後續循

稜前行。

14:50   循稜前行,沿途崖坡幸架有繩索確保,稜線路也開闢非

常清晰寬敞好走;終抵【頂坑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海拔370公尺;腹地適中,有些許展望;基點前下緣是

「基點岔路口」,右前岔是下往尪子崙坑出牡丹車站,

是藍天江隊長除草團隊初探開通;左岔係下往隧道中心

點,先不取;就此小休約15分。

15:09   於15:05休畢後取左岔拉繩陡下行,未久即抵「隧道中

心點」,有指標,也是岔路口,左岔下往接石壁坑產道

2K出三貂嶺車站,不取;取右前岔循稜下往石壁坑福

德宮。

15:14   下抵「產道稜線岔」,有指標,直前岔係藍天江隊長於上

月舊路新開的稜線路,據江隊長說明此路於中間約300

公尺路段未打通,係因當地農民反對破壞其桂竹林,請

山友勿闖入!取右岔土產道(係由聯合探勘隊整闢打通)

下往石壁坑福德宮。

15:22   循已整闢非常寬敞清晰的廢棄土產道前行,抵「水泥橋

岔」,右岔過水泥橋在取左水泥路可接石壁坑產道,應較

快,不取;裝釘藍天指標牌後取直岔保甲路往石壁坑福

德宮前行。

15:42   於15:33取直岔保甲路前行,沿途保甲路經聯合探勘隊

整闢非常寬敞乾淨;抵「石壁坑13號民宅」,應許久未

居住跡象。

15:43   即過「石壁坑福德宮」後,即接上石壁坑產道之「石壁

坑登山口」,有指標,取左岔石壁坑產道往夢幻瀑布前行。

15:46   經產道左側係「頂坑山舊登山口」,路未通勿入!即抵

「石壁坑13-1號岔」,有指標,取右前岔進入。

15:47   即下抵「鐵柵欄岔」,無指標,門未關取之進入。

15:51   下行過「靜修鐵皮屋1」後,行窄小瀑頂步道;即抵水泥

路底之「夢幻瀑布岔」,見右側飛瀑自崖頂奔騰而下甚為

壯觀!左岔水泥步道往(夢幻寺),先不取;取右岔水泥

階下往夢幻瀑布。

15:55   循階下行稍濕滑的古樸水泥階,見夢幻瀑布高約十來公

尺,飛瀑奔騰而下,瀑聲迴響於溪谷,振盪無比!下抵

「瀑底」,瀑布幽而雅如遺世而隱身於此般。趁時間允許

就此瀑潭岸邊燒水喝咖啡泡茶及游泳兼小休約41分。

16:42   於16:36休畢循階原路回到「夢幻瀑布岔」,續循水泥

步道往(夢幻寺)前行;未幾抵「夢幻寺」,係二層樓

建築物,素雅而莊嚴,寺前庭有寬闊草地,幽靜宜人!

16:46   經水泥步道後,下抵「大行山聖泉寺」,續行優質水泥步

道往三貂嶺車站前行。

16:56   經「福德宮」,廟庭步道蓋有屋簷供休憩躲雨,旁並有水

龍頭供取水;未幾下水泥階即下抵侯三公路之「夢幻寺

登山口」,有指標柱,取左岔侯三公路往三貂嶺車站前行。

17:07   即遇「金字橋頭岔」,取右岔下行水泥階,過多戶民宅後

再過鐵道橋便道,未幾抵「三貂嶺火車站」,適巧可搭

17:11宜蘭線區間車回八堵火車站(賦歸)。

後記︰

由大華火車站若循平溪線鐵道往大華壺穴與九層瀑布觀賞世界

級景觀,因須走狹窄平溪線鐵道並須穿過黑暗窄小石洞隧道,

若於洞內遇火車係相當危險,因此在家裡已先下載其到達大華

火車站各去回程時刻表,才能算出火車約半小時內會經過我步

行的地點時間,不然與火車爭道,恐造成終生遺憾!

新路尾古道過(阿嬤岔路口)後,即進入連續過溪且又雜亂的

古道路;然沿途過溪流及借道廢棄梯田闢路,若非Roger Lo領

軍的聯合探勘隊重新整闢了非常寬敞清晰好走,否則應無法通

行,足感恩!但請山友多注意賞味期及連續下雨應忌行!

由(隧道中心點)循稜下往石壁坑福德宮會遇(產道稜線岔);

直前岔係藍天江隊長於上月舊路新開的稜線路,據江隊長說明

此路於中間約300公尺路段未打通,係因當地農民反對破壞其

桂竹林,請山友勿闖入!應取右岔土產道下往再接保甲路出石

壁坑福德宮。

參考資料:Roger Lo、獨步山林、藍天圖輯、陳生航跡檔